【连载】《读书的岁月》第十一章 郝玉宁多情心辍学仆走,翁丽欣重拾信身染怪病

- 第十章人生中有高低经历各有,恩师情存心中今生难忘

又是一个周末,郝玉宁邀请翁丽欣,吃饭后到了学校北边的树林。那是一片很大的杨树林,树木还不大,约有一掐粗。地上的土松软松软的,是沙土地,稀稀落落的有点枯草;两个好朋友嬉笑了一会,找了一个地方坐下,中午的太阳照在身上,暖融融的。郝玉宁说:“丽欣,我今天叫你来,就是告诉你一件事,我已经跟艳萍说好了,过完年,我跟她去打工。”

翁丽欣吃了一惊,郝玉宁家,可是村上有名的大学生家庭,现在除她大哥以外,大姐,二姐,二哥,三姐都在大学里深造过或正在深造。郝玉宁高中,小弟初三,小妹初一。虽然郝妈妈身体不好,已经不做衣服挣钱了,但大哥,大姐,二姐他们对家里都有补助,郝爸爸身体健壮,一年到头的也不闲着,上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事情。郝玉宁为什么也产生了不想上学的念头?想到这,翁丽欣急忙问:

“为什么,你为什么不想上学了?”

郝玉宁到:“丽欣,我谁都没说,只告诉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两年前吧,因为马明启追艳萍,艳萍这边都是我处理的;而马明启那边呢,主要的就是新海在帮衬,也就因为这件事情,我深入接触了兰新海,他聪明外向,像你一样活泼开朗,对艳萍他们的事情,我们俩观点一致,常常的你来我往的写纸条,一开始是讨论他们,慢慢地就涉及到了自己,我们彼此喜欢,已经恋爱两年了。”

翁丽欣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想:像郝玉宁这样老实的姑娘,也能这么偷偷摸摸的恋爱?自己跟她同来同往,两年多了,竟然一点都不知道,看样子,真是人不可貌相呀;想到这里,伸手拍了郝玉宁一把,说道:“死丫头,真有你的,果真是深藏不漏。解放战争时期,一定能当一个出色的地下党,哈哈……”

郝玉宁听翁丽欣这么嬉笑她,有点烦,推开翁丽欣的手,说道:“闭嘴,听我说完嘛;新海连续两年没考上重点,心里十分懊恼,今年无可奈何上了一高,每次见面,他都自惭形秽;你不知道,每次我们见面,回来后我都没心思学习,上次考试,我竟然排都全班倒数了,你说我还上个什么劲。”

“一时的成绩不好没什么,你那么聪明,现在开始不晚;况且,你们家有复读的传统的……”

郝玉宁听到这里,霍的站起来,又羞又恼的掐着翁丽欣的脖子说:“你个死丫头,看你还嘲笑我不,掐死你。人家苦恼的很,才来跟你倾诉,你到没事来看笑话了。再说,咱以后就事论事,不许说我家怎么着哦”

翁丽欣也知道失言了,有关郝家孩子上学的事,郝妈妈一直韦莫入深,弄的村里人在他们家人面前,就不能提‘复读’二字。看到郝玉宁又羞又红的脸,求饶道:“好姐姐,我不敢了,求您高抬贵手吧!”

郝玉宁听到翁丽欣求饶,就放开了她。两个好朋友相对无言,翁丽欣感到问题重大,自己不好出主意;郝玉宁觉得告诉翁丽欣越多,翁丽欣的烦恼也就越多,事实上帮不了什么忙。她现在本来就萎靡不振,还是不要再给她添累赘的好。两个人各想心事,静坐了一会,翁丽欣站了起来,推了一下郝玉宁说:“走了,你那么多哥哥姐姐,问他们去吧,我一时之间也拿不出什么好主意。”

郝玉宁跟着站了起来,慎重的对翁丽欣说:“咱两个从小一起长大,我才什么事情都告诉你,但愿不会给你造成什么心理负担。”

翁丽欣心里很沉重,她两眼定定的看着郝玉宁,叹了一口气,说道:“不会的。说实话,我也有打工的念头,刚有所收敛。如果你能听我劝,我建议你不要辍学,打消这个念头吧,不论为谁,都不值得。虽然我现在还不确定我的路,没资格说你,但我们四个,任何时候都是一条心的,但愿每个人都能按自己的选择,坚强的走下去。”

郝玉宁与翁丽欣在小树林不欢而散,郝玉宁的辍学打算,在翁丽欣平静的生活中,又一次弄出了巨响。

转眼间到了1995年的春节,翁丽欣期末的成绩又下降了,而且她还知道了一个事实,不论翁丽欣和童铭瑜怎么劝,郝玉宁还是决定要去打工了,而且是瞒着她的家里人。这个春节,兰艳萍没回来,来信中也没有答应郝玉宁去找她,但郝玉宁私下已经决定自己偷偷地溜走。这个消息只有翁丽欣知道,在童铭瑜面前,郝玉宁一再表示继续上学。翁丽欣几天都没睡好了,这几天在她心中翻腾着两件事,第一,自己要不要跟郝玉宁一路去。第二,郝玉宁要离家出走,偷偷去打工的事情要不要告诉郝玉宁家人。翁丽欣拿不定注意,自己在日记上偷偷的写着:

绝不背叛友谊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纵不知前途如何

作为好友,仍祈求上苍保佑

愿我友一生平安

出门后一切都好

在这个春节,还发生了一件小事,那就是马明启打工回来,托兰新海的妈妈向兰艳萍家提亲;兰爸爸,兰妈妈说兰艳萍没回来,这件事他们做不了主,等兰艳萍回来了再说。其实,半年前,马明启找过郝玉宁,要兰艳萍的地址,郝玉宁因为不知道艳萍的心里怎么想的,就不敢贸然的把艳萍地址给马启明。马启明是一计不成就又生一记,春节直接找媒人来提亲;得到兰艳萍父母如此答复,马启明在兰新海的陪同下,家灰溜溜的走了出来。走没多远迎面碰到了翁丽欣,兰新海看到翁丽欣眼前一亮,推了一把马启明说:“艳萍跟丽欣关系很好的,你让她帮你问问艳萍的意思,会不会更好?”

马启明听了,脸上绽开了笑容,抬眼望去,看到翁丽欣带着小侄子在玩,就跟兰新海对望了一眼,大步流星的朝翁丽欣走去。

兰新海给他们做了介绍,翁丽欣一听是马启明,就忍不住上下打量了一番,只见马启明身着军用大衣,个头高挑,眼睛黑而明亮,面皮黑白适中,高鼻梁大眼睛,面带笑容的一旁站着,竟然没有沾染一般打工者的俗气。翁丽欣一边打量马明启,一边听兰新海说明来意,然后重新扫视,看到马启明一脸恳切的神态,想着现在兰艳萍打工,家里跟她这么大的,也都订亲了,想来也不是什么坏事。就答应马明启她下次写信的时候,顺便去问问,如果兰艳萍愿意跟他来往,回头就给他兰艳萍的地址;不愿意来往,也会给马明启一个答复。

马明启听到翁丽欣如此说,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搓着手说:“大恩不言谢,你跟艳萍是好友,事成之后,我们就是一辈子的交情了。”翁丽欣和兰新海相对一笑,两个人异口同声的说:“你可不要高兴的太早。”三个人就开始逗翁丽欣的小侄子玩。

开学的日子马上到了,也就是郝玉宁决定逃跑的日子马上到了,翁丽欣的内心煎熬更是如烈火烹油,一天的旁晚,她不由自主地向玉举殿爷爷家走去。

玉举殿爷爷正在听《杨家将》真假杨六郎一段,看到翁丽欣来了,马上关了收音机,乐呵呵的说:“丽欣来了,坐吧。”

翁丽欣找了一个凳子坐下,顺口说道:“爷爷,你还听《杨家将》呀,这段真假杨六郎,我很小的时候都听您讲过了,这么多年了,您还这么饶有兴趣地听,只怕您自己,也早都烂熟于胸了吧,您是不开口说,要说的话,刘兰芳怕丢饭碗喽!”

“丫头真看得起爷爷呀,可惜中国就这么几部书可以听听,没得换呀,权当消遣吧。丫头,找爷爷有事,还是来随便玩玩?”

“爷爷,我不想上学了,以您看,我去找兰艳萍去打工,如何?现在打工也很能挣钱呢,你看艳萍家,这两年眼看越过越好了……”

玉举殿脸上没有变化,不急不慢地说:“丫头呀,不要怪爷爷打断你,这话爷爷不爱听。如果你非要去打工,你先跟爷爷说说你的理由。”

“爷爷,您是知道的,这几年我家的情况,真是一天不如一天,年前债主堵门要了几天债;我听说,爸爸欠了好几万块,我回来都没钱给我零用了;现在我也不比从前,很难集中精力学习,这次的成绩都不知道排到哪里了,都不敢看。”

“嗯,你家里情况是不容乐观。但,如果你想打工救父;那真是竹篮打水;小丫头,你看看,全村男男女女打工的有多少,除了兰艳萍还稍微好点,哪一个挣了大钱回来了?多少男劳力,想挣够娶媳妇的钱都难呀。你爸爸欠了几万,我的孩子,不是几千,几百;靠你一个丫头打工,能挣得来?”

“那总比不挣钱还花钱强吧。”

“孩子呀,记住爷爷的话,假设自己是一尊菩萨,很有帮衬亲人的心,那也必须自己先修炼成金身。如果自己还是泥胎,那就不要说什么大话了。”

说完这句,玉举殿爷爷就打开了收音机,摇头晃脑地听他的评书去了;翁丽欣知道爷爷不想跟自己聊了,也就没有敢再说别的,默默走回了家。

1995年的大年初六,学生们新学期开学的日子;郝玉宁像往年开学一样,准备好吃的用的,告别亲人,上学去了。其实,一切在按郝玉宁的计划行事,她出了家门,直奔了B镇的汽车站,一路辗转,坐车投奔了兰艳萍。翁丽欣作为唯一的知情人,思考了玉举殿爷爷说过的话之后,表面上老老实实地坐在了教室里。然而,此时的翁丽欣内心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然不知所以然。她深深地体会到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无奈,和深藏机密无处诉说的痛苦。她数着日子过,急切地盼望着郝玉宁平安到达兰艳萍那里的邮件飞来,所以每天都往收发室跑,甚至一天跑多次。焦急如焚的翁丽欣,经历了几周折磨。在下午的第一节课下课,再次风风火火的跑到收发室的时候,郝玉宁的来信终于躺在了收发室的桌面上,看到郝玉宁的信,翁丽欣如获至宝,拿起了飞快的跑到操场的一个角落,展开阅读。郝玉宁来信的内容大致如下:

丽欣,铭瑜:

你们好!

我已经安全来到了艳萍身边,请勿挂念!

因为我是贸然前来,没有跟艳萍商量,见到艳萍之后,被她一通好骂。前几天是死活非要我回去继续读书,给了我钱,还给我买了衣服;但经不住我的再三再四的央告,几天后才终于松口留我,又多处托人帮我找工作,最后帮我在一个小饭店了找到了服务员的工作,我曾经几次迫不及待的写信给你们,都被这事那事给打断了,到了晚上,统一关闭电灯,又没有办法写。但内心深处,深怕你们牵挂的我,无法安心于学习,于是断断续续,有空就写一点。

为了满足丽欣的好奇心,我描述一下我打工的这个饭店。这个饭店上下三层,第一层是大厅,靠门两张大桌子,左侧大桌子后到楼梯口,连串放了三张小桌子;右侧共两张大桌子,第二张大桌子后是大冰箱;冰箱旁边是吧台;吧台和上楼的楼梯相对,吧台后边是厨房。

二楼,从左到右三个大包间,二楼半拐角处是卫生间;三楼是住人的,说是三楼,其实是隔出来的阁楼,高一米二三的样子,反正正常人都要低头走路。也有三个房间,最里边是老板老板娘住的,中间是厨师,配菜等男孩子住的;我跟洗碗的大姐住最外边一间,我们的房间最小,仅仅打了一个地铺,就差不多没地方下脚了。

我的工作时间大约是早上七点半起床,收拾杂物,洗脸刷牙吃早饭。到中午十一点左右,才慢慢有客人来,中午一般忙到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吃午饭;午饭后可以自由活动,到四点上班,生意好了就干到凌晨一两点;生意不好,也会等到夜里十一二点,等老板娘通知,大家才上楼休息。我的工作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端菜,写菜单;另一部分就是剁馅子,店里用的水饺馅子全部归我剁;才干了几天,我的手已经有几处伤着了。

铭瑜我都不用说了,成绩一直优秀,不会产生不上学的念头。丽欣,我告诉你哈,我刚刚来这里几天,眼看着艳萍的辛苦和自己常常累的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心中全然已经后悔了,什么样的打工,都没有上学好;我以前觉得我从小就做事,打工算什么,我能吃苦。这次来到这里,跟艳萍近在迟尺,除了艳萍送我来那天,我们到今天也没见过面,她负责一个小卖部,成天的离不开;我这里没客人了还要忙饺子馅的事情,老板娘盯的死死的,更不会轻易放我出去玩。没来的时候我还幻想我能帮衬艳萍,现在看来,自己都泥菩萨过河了,怎么能救得了别人?

坐在这么低小的房间里,照明的灯也没有教室里亮,我写的字自己都看不清楚;别不多写,愿你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再也不要半路打工了。还有,千万不要告诉我家里人我在那里打工,他们会捉我回去的。我跟新海说好了,他过几天也来,为了我们的将来,我愿意吃苦,万请替我保密,拜托了。

祝:开心学习,一天天都有收获!

努力奋进,一步步走向高峰!!

你们的朋友:郝玉宁

一九九五年正月二十六

收到了郝玉宁的信,翁丽欣的心渐渐放下。学习和生活也渐渐步入了正规;正当她刚刚专心想学一点的时候,兰新海来重点找翁丽欣了,他们走在实验楼前站定,兰新海说:“丽欣,你能帮我给玉宁写封信吗?我去不了了,我家里知道我要去打工,把我揍了一顿,你看我的腿。”说着编起了裤管,一眼望去,还有一片淤青。“我哥哥正在托人把我弄到重点,如果办成了,我也就不能出去了;这是我的条件。”

“你自己怎么不写信?”

兰新海低下了头,脸上涨红,蹲下来整理裤管,一会儿呜呜咽咽的哭起来:“都是我害了玉宁,我哪好意思说我不能去的话,我张不开口,呜呜……”

翁丽欣马上心软了,左右看了看,拉起兰新海,“一个大男人,哭什么,让同学们看到了,还以为我欺负你呢,快起来吧。”

兰新海千恩万谢地走了,翁丽欣马上给郝玉宁去了一封信,大致就是说兰新海去不了了,劝郝玉宁也快点回来好好上学。不知道什么原因,翁丽欣连续去了两三封信,都没有收到郝玉宁的回音,时间过了几月之后,翁丽欣这个时候已经没有精力理会郝玉宁了,因为从二月份开始,翁丽欣自己病的不轻;成天的昏昏沉沉,不是脑涨就是头晕;不是走神就是鼻塞严重;再加上连续的考试,一次比一次不好,她自顾不暇,连跟童铭瑜一起吃饭,都散了伙。几月之后的顿然想起郝玉宁,是因为在吃饭的时候碰到了兰新海。二人的偶然相遇,都觉得有话要说,他们端着各自的饭碗,来到了教学楼后的花坛边,翁丽欣问:“你来重点多久了?”

“快半年了,就是那次找你后的第二天”

“哦,办的蛮快的吗,在那个班?”

“八班,听哥哥说花了不少钱。”

“你哥哥挺牛的,能把你弄到重点班;那你可要认真学习哦,不能辜负了。”

“是呀,所以来到重点,我马上埋头苦干,谁都没找;对了,玉宁怎么样了?我知道自己没脸问,但看到你,就像看到她一样,不问,这心里难受的很。”

“我给她去了三封信,都没有回;艳萍倒是来了一次信,也没提玉宁,这段时间我老是生病,没精力,也就没有再追问。”

“这么说,失去联系了……”兰新海若有所思,脸色凝重。

两个人默默无言,也都无心吃饭了,翁丽欣本来就身体不好,胃口欠佳,听兰新海说道这里,心里更是难过,也就端起自己的瓷缸子,默默地走回了女生宿舍。草草吃了几口饭,翁丽欣漫无目的地走着,迎面来了一个同学,“翁丽欣,你表姐的信。”

“谢谢。”

“不客气。”

同学把信递给了翁丽欣,一路欢唱地走了。翁丽欣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展开了表姐来信:

亲爱的小妹:

近况可好?

你可让姐姐担心透了,本来想着写一封信问一下你的情况,我再从你的来信中分享你的一切欢乐而幸福,真没想到,昔日欢快无比的小妹近日竟陷入痛苦的氛围中。身体的病痛加上学习上的压力,使我的小妹感到了生活的苦闷和彷徨。这,怎能不令姐姐我深感挂心啊!下面,我就和小妹谈一些,希望我的话语能给小妹送去久盼的福音。

丽欣妹,你的病时至今日扔不减轻,况且在咱县的医院也看不出症结所在,那就和我舅舅(或者表哥,表弟)找个外地大医院看看,怎么样?这样,就很有可能会耽误你几天的学习时间,但是,我可怜的小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没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干什么事也不可能如愿的啊!况且,小病久养也会阻碍大事。就像我,如果当初不凭着倔强的脾气,死扛着不去治我的鼻炎病。我想,现在的我就不会在现在这个烂学校。哎,一步走错全盘皆输,小妹,我的话还多请三思啊!

其二,我想,小妹还是先别把学习当成最重要的。千万别以为一两次的成绩不理想就认为前途渺茫,万事皆空。我还是那句不知道给你说过了多少遍的话:只要我们能做到问心无愧,事事都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可以自豪的对自己说:我是无愧于我的父母亲友的。诚然,学习的好坏优劣,对于我们每一个苦读的学子来说,是何等重要的事情。在某种情况下,他就是主宰我们命运的刀。我想,这就是学习成绩的最大威力了。但是,俗语不是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吗?这也可能是说着潇洒行来困难的壮举吧。因为,我们毕竟不甘心我们十几年的伏案苦读到头来付之东流!是不是,我的丽欣妹?因为,我们毕竟是出身于农民家庭的,世代务农的,清贫了一代又一代的农家子弟啊!我们渴望走出狭小的世代务农的天地,希望为自己找一方永恒的乐土!除了用升学的方法来改变这一切外,我们能寻找的方法实在不多!

受人点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为姐怎能忘记,在高三下半学期,小妹对我的无限关怀和帮助。除了物质上的外,更重要的是那流露出心底的精神上的鼓励!小妹给与我的难以计量的深深的爱,姐姐我永记在心。而此时,正在上高二的妹妹病了,紧要关头,姐姐在远方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眼睁睁看着小妹受着病痛的折磨而无能为力!!怎能不是我的极大的遗憾。我期望小妹尽快想办法治好病痛,然后再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以自己的一颗不甘屈服和不甘落后的心,迎接未来的一切一切!小妹呀,暂且把一切的不悦放在一边,轻装前进!

小妹,天气越来越热了,千万注意身体,合理安排学习,中午适当的睡一会,下午的课就会听的很有精神,晚自习也会精神饱满。学习时间长了,要出去活动一下。另外,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学习中要有耐心,不要操之过急。

如果不是太忙,请妹来信说明一下你的近况,姐的心在等待。

愿:健康、快乐、幸福、永远伴随着你。

姐:玉梅

95年5月28日

看完信,翁丽欣思潮翻涌,感叹亲情可贵,一扫心内阴云,把信折好收起,迈开脚步向教室走去。

要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千里草央红娘春心初现,兰新海剖肝胆情意缠绵。

- 第十二章千里草央红娘春心初现,兰新海剖肝胆情意缠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