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看《独家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怎样看《独家记忆》的歌词?

你是否知道《独家记忆》的粤语版叫什么?

                             一. 独家记忆

有没有一个人听完中文版的《独家记忆》,再接着听粤语版的《我不是伟人》,细细品味其中的歌词,配上小春阴柔的演绎,以及充满忧伤的旋律,那一刻,原谅我,我矫情得想哭。

首先,很抱歉,我要转换话题,刚开始《独家记忆》的歌词的确很打动我,总感觉文字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力量,一句话,一针见血地说中了我所有的心事,似乎心情在歌词与歌声中得到酣畅淋漓的释放。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有关于你,绝口不提,没关系”

我不知道有一天当有些人突然记起,我身边之前有过一个你,但是抱歉,这是我感情的封锁区,里面有你,有关于你的回忆,但是因为情深到一定程度是无言,我甚至不知道也不会提及到你,没关系或许也是对一段心酸过往的安慰,安慰自己没关系,没关系,只要你在我心里就好,尽管你不在我身边。

“谁也不行,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你已经不在我身边,但是你在我心里,不管是谁,也“不管别人说得多么难听”,恶意的猜测也罢,善意的提醒也好,你就是你,谁也不行,从我身体中拿走你,因为你,在心里,深深地藏在我的独家记忆里。

再次原谅我按照自己的心情对于其中的歌词,任意赏析了,没有任何层次地。

易家扬的歌词也是伟大的,它用简单的词,却一字一句的戳中心理的诉求,也让悲伤迸发出崩溃的爱意,也淋漓地表现出了大男人对于一段感情的完全拥有,却是在一步一步麻醉自己,对于风雨飘摇充耳不闻,情人离去的不争事实,只是留下的快乐记忆只得自己一人独自回味,你是我的,我的独家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不是伟人

可是听完易家扬的歌词,我们总会想看看粤语版是怎么诠释的呢,我个人看法,中文版简单却还是能一针见血,但是粤语版的,细节表现心碎,原谅我,我不是伟人,却让人有心碎的冲动。

林夕为粤语版的《独家记忆》写的词,粤语版名为《我不是伟人》

首先我们来听听这首不管是粤语版还是中文版的歌词之后的故事吧:一对男女朋友,女孩因为被撞而失去记忆,只记得,那时的陈小春的脸色非常不好,尽管男生对她很好,但是她对男主有着抵触的情绪,只到有一天,男主回家发现在阳台上她与另外一个男人聊得很开心,那样真心的笑容她从未对他舒展开过,男生决定放手,感情毕竟是双方的。

他最后把他们在一起的回忆拍成DV发给女生,或许他是真的要决心与过去告别,也或许他是存一点点希望,希望她能想起什么,DV到了她的手里,她拿起DV准备看的时候,又不知道谁来找她,她直接放下了DV,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

或许有一天她会看到DV里的所有回忆,或许她永远不会看,就算看了又怎样呢,没有记忆的她已经是另外一个人,她已什么都不记得,可是这或许就是成人里的爱情,深情配上无奈就成殇,谁也预料不及。

那么接着林夕为这样的故事写了怎样的歌词呢“不肯祝你两人恋爱愉快   是否很古怪要去肢解

旧情人即使假装好友状态   谁又稀罕我卖口乖

肯祝福你有如肯放下你     还是肯宽恕我不起

未别离花光好心地去待你  留下的骨气还是想刻骨至死

无法死心忘掉自私非爱人 还有私心仍能令你为我牵挂

余生伟大自卑也是人   无法诚恳豁达做伟人

恕我狠心无限大方非爱人  还有真心才难伪装自己自己遮盖良心……………”

《我不是伟人》中的歌词还没有完,剩下的,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听听粤语版,以及去领略粤语版歌词。

林夕的笔触,写出情人之间不拌圣人的状态,也用细腻的语言说出情人之间不做作的状态“余生伟大自卑也是人,无法豁达做伟人”,写出正常人的心理需求,也讲出分手男女无法扮作圣人祝对方彼此幸福快乐,所以也无需虚伪祝福。

从来不知道如何点评的林夕的词,总之她写的词总让人觉得一步一步贴合你要的说法,挖掘出你心里最真与最龌龊的真实,但也能看出其中的悲哀。

最后,两首歌,不同的演绎风格,却让陈小春把握得很到位,陈小春的演唱实力也唱出我们心中都有一个任何一个无人能及的独家记忆,因为是独家记忆,所以是唯一。

因为是独家记忆,所以不顾及任何人的言论。

因为是独家,所以记忆就只有我存。

我希望你,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好的事情,被通知:我突然有另外一个约会,要不,改了一起来? 会产生这种变更的原因无非是:重要性的落差。也就是说,...
    老驴三儿阅读 236评论 0 1
  • 文‖少年林默 01 读三毛,读不懂她的孤独。 七年自闭,三次自杀,留学西班牙,定居撒哈拉,八十年代台湾著名女作家,...
    尤林默阅读 4,078评论 38 145
  • 叶尽寒风萧瑟起,枝立孤云苍茫移。 陈年已似黄花落,得失几何自可知。 犹醉心中无限恨,梦醒只因惊雷击。 化尘不变亦谢...
    星月仰望阅读 159评论 0 0
  • Piwik 是一套基于 Php+MySQL 技术构建,能够与 Google Analytics 相媲美的开源网站访...
    冰J冰阅读 1,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