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来生愿做撒哈拉沙漠中的一棵树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少年林默


01

读三毛,读不懂她的孤独。

七年自闭,三次自杀,留学西班牙,定居撒哈拉,八十年代台湾著名女作家,流浪一生的红尘追梦人,所有人都在拼尽全力去活,你为何一心求死?

三毛从小很喜欢一部日本童话《河童》,在这部童话里,每一个小孩在出生前会被问道愿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如果他不愿意的话,妈妈就不会把他生出来。

这种对人性自由的尊重,深深吸引了三毛。因为这个孤独而敏感的女孩,经常会去想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三毛从出生起就抗拒这个世界,所以她一直在路上流浪,她讨厌一切外界世界的束缚,她想要的是内心世界的完全自由。

抗战时期生于重庆,后来全家定居南京,幼时全家迁往台湾。

童年的三毛,性情倔强,性格古怪,她从小和别的小孩就不一样,过于封闭自我,过于敏感忧郁。

比如说她喜欢亲近坟场,令我们毛骨悚然的阴森森的地方,大人都觉得恐惧,她却喜欢安安静静待在那。也许,她觉得死亡比活着好,那里很纯净,自己再也不会被这个世界伤害。

三毛一生都是一位安静的拾荒者,别人眼里寻常的垃圾,却是她眼里珍贵的东西。作文课,她写到自己将来想做一个收破烂的人,既可以自由自在玩耍,也可以发掘出还可以利用的好东西。

“拾荒者眼里的垃圾场是一块世界上最美丽的花园。”

三毛讨厌学校,她觉得学堂就是一个牢笼,束缚了她的自由,她向往自然,并爱上了逃课。

中学时候的三毛,被数学考试污蔑作弊,并被其在脸上用墨汁画了两个圈,当着所有同学的面,自尊心极强的三毛受尽了侮辱。

这成了三毛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痕,从此她患上了少年自闭症,孤独了整整七年。她的青春,没有颜色,只有黑白。

《人间失格》中的主人公阿叶,一个一直想死的精神洁癖症患者,他无法融入这个世界,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与他人无法沟通交流,觉得容易被外界一切伤害。

其实,三毛像极了阿叶,精神的洁癖让她无法容忍外界世界一切的虚伪,她只想按照自己的想法而活,去看一望无垠的沙漠,嫁给一个自己最爱的人。

这样的三毛,让人怜惜。

02

休学七年,也许自闭的世界里,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

三毛爱上了两件事,一是读书,二是画画。

与文字的不懈之缘,幼时便结下。三毛一心向往自由,而现实世界终究太多约束,所以她喜欢飞,在书海尽情的飞。

一般能成为什么家的,上天早就给她埋下了天赋的种子。三毛的文学天赋,从阅读到写作,从少年时起,便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西方名著,长篇小说,这些连大人都觉得晦涩难懂而不愿触及的书,《红楼梦》、《简·爱》、《三剑客》……三毛沉浸其中,不可自拔。

1962年,三毛的处女作作品散文《惑》在杂志刊出,她兴奋得像个孩子,从此她找到了和这个世界倾诉最好的工具,她再也不是人们眼中的问题少年,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她也能万丈光芒地站在人前。

三毛的雨季文学时期来临,这时的作品多是她内心世界的投影,青春的迷茫和忧郁,感情世界的懵懂和荒芜,对自由和远方的向往,生活经历了什么,三毛就写什么。

“我的文章几乎全是传记文学式的,就是发表的东西不一定是假的。”——三毛

以前贴吧看过这样一个问题,说怎样可以成为一个大家喜欢的作家。

有人说天马行空写出奇异的小说,有人说情感丰富写出让人泪流满面的故事,有人说学富五车才华横溢文章才情溢于文字。现在的我,倒是觉得,没什么比写自己喜欢的更开心了。想我所想,写我所思,自己开心,谁也管不着。

父母为了帮助三毛走出一个人的世界,这其中也有她自己的期许,三毛先后跟过不同的老师学绘画,她不喜欢一板一眼的素描,喜欢色彩斑斓的水彩。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场景,内心世界可以任意在纸上绘出。

那间画室将三毛,从一个不愿开口说话的姑娘,灌溉成夏日中的一朵玫瑰。


03

三毛逃离台湾,飞往西班牙读书,初衷是为了逃避没有结果的初恋。

三毛喜欢上大学戏剧系的一位男生,他博学多才,成熟稳重。三毛抑制不住内心单相思的痛苦,径自走到他面前表白。

《三毛传》

这场恋爱持续了两年多,爱情充满魔力,三毛慢慢学会去爱这个世界,去感受光明的希冀,去努力做想做的事。

“有幸相知,无幸相守,沧海明月,天长地久。”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那么一个人,他惊艳了时光,却无法温柔你的余生。即使后来他渐行渐远,你还是记得那个曾给你许诺未来的他。

21岁的时候,他转眼间面临毕业,三毛害怕这份感情会不再属于她,她那么的缺乏安全感,所以她想要通过婚姻牢牢抓住眼前的人。

可是他不想结婚,他说自己还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他更无法开口许诺一个确定的未来。

他们吵架了,分手了,也结束了。

缘分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事,似乎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你离开一个人,才会遇到另一个人。

三毛遇到了荷西,这个西班牙土生土长的男孩,后来是一位潜水工程师。他在中国家喻户晓,诚实淳朴,粗犷温和,三毛众多文学作品中的男主人公。深情不过荷西,看完《三毛传》,他成了书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

这把爱情的火烧的很快,三毛和他在一起玩得很开心。荷西开始向三毛求婚,他说,等我六年,四年大学,两年兵役,我就娶你。

但是,三毛拒绝了。

“荷西,你才十八岁,我比你大得多。不要再来找我,因为六年的时间太长了,我不知道我会去哪里。”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了电影《前任1》中的一句台词,“想要检验一个人是不是真爱,就放他走,他若回来,才是真正属于你的。”

六年之后,三毛和荷西情归沙漠,还是走到了一起。所谓真爱,不过如此,初始是你,兜兜转转还是你。


04

从西班牙到美国,在海外漂泊五年后,三毛回到了家乡台北。这里有她最爱的父母,家人,朋友。

有时候命运就是如此,从开始就注定,最后谁也无法改变。台北注定是三毛的伤心地,三毛这一生与她都八字不合。

先是被有妇之夫的画家骗婚,后来未婚夫猝死在家中,三毛再也经受不了任何的打击,她吞药自杀,也许这世间还有一人在苦苦等待她的归来,所以上天没有收她。

三毛重返西班牙,写了一封信,“荷西,我回来了!”

这六年,三毛遇到一个又一个男人,经历着不同感情的失败,而荷西就安静做着一件事,那就是等待三毛。

一个女人怎样才会心甘情愿嫁给另一个人,不是因为他有钱,有才华,而是因为他对你全部的爱。

荷西为了三毛放弃了海洋,定居撒哈拉沙漠,义无反顾;

荷西为了寄托自己的相思,从朋友那里偷出三毛的照片,再打印放大后挂在卧室;

荷西为了送三毛喜欢的结婚礼物,在沙漠中走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副完整的骆驼头骨;

荷西说,只有跟你结婚,我的心里才不会那么痛苦。我们夏天就在沙漠结婚好吗?我在沙漠等你。

荷西,终娶得三毛。

三毛和荷西

三毛说,撒哈拉沙漠是自己的一个前世旧梦,所以想去追寻,外界的那些人云亦云的分析自己并不在乎。

1976年《撒哈拉的故事》出版,三毛在台湾彻底成名。

三毛的作品,轻松简单,让人愉悦。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关于这个世界。三毛自由地写,世人开心地看。作品中的女主人公,开朗乐观,活泼潇洒,三毛说自己不是一个乐观的人,但自己一直想成为那样的人。

后来因为战乱,三毛离开了撒哈拉,但是撒哈拉的故事永远都留在世人的记忆中。

05

荷西因为一次潜海事故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荷西走后,再无三毛。

三毛的内心已经疯了,精神也崩溃了,别人无法理解这种痛,世界上最爱她的那个人走了,她也想随他一起去。

奈何红尘羁绊太多,你我都是人间的惆怅客罢了。

从此,三毛一直在路上,也许走遍天涯海角,终能忘却岁月悲伤。流浪,成了三毛减轻痛苦唯一的方式。

东南亚,泰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南美洲……广州,西安,甘肃,大西北……

1991年,三毛在台北医院自杀。

她说,生命不在于长短,在于如何痛快地活过。

也许,这个世界对于她来说再也没有任何的眷恋,相反,那边有等她的荷西。

三毛,你是撒哈拉沙漠中开得最灿烂的那朵花。

如果有来生,愿你成为一棵自然安逸的树,愿你成为一缕最轻最自由的风,愿你成为一只飞越永恒的鸟。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寻找,从不依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