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心灵的风筝——《追风筝的人》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这句拉辛汗对主角阿米尔说的话在我看来是贯穿整本书的情节线,阿米尔因为这句话决定回到故乡寻求救赎,从而牵扯出一个惊天谎言和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阿富汗,一个距离遥远却令阿米尔和父亲念念不忘的国度,在那里,埋葬着阿米尔及父亲难以启齿的谎言以及无法言说的感情。那里,既是心心念念的故乡,也是他们不愿却不得不回首的见证着罪恶的地方。

阿米尔在接到拉辛汗的电话后回忆起陪伴着他烂漫童年的不是高大英勇的父亲而是父亲的仆人的孩子——哈桑,那个兔唇,曾对自己说过“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他们喝过同样的乳汁,在同一片草地上迈出第一步,在同一屋檐下说出第一个字,阿米尔说的是“爸爸”,而哈桑则是“阿米尔”。随后的所有事情都早早在这两个字中埋下根源。

阿米尔崇敬而又惧怕自己的父亲,但渴望他的关怀,希望成为他的骄傲。可是父亲对自己却保持着距离,这让小小的阿米尔更加渴望父亲的关注。反观,父亲经常带着阿米尔和哈桑在湖边聚餐,请大夫修补哈桑的兔唇,从来不会忘记哈桑的生日,义正言辞的说“哈桑哪里都不去”“他就在这儿,他属于这里。这里是他的家,我们是他的家人”,当阿里带着哈桑离开他们时,父亲流泪了。这让阿米尔对哈桑的嫉妒逐渐萌芽乃至成熟。


哈桑对阿米尔说的“为你,千千万万遍”,则是他对阿米尔怀着宽容、忍让、谦和、忠诚态度的影射。在他眼中,阿米尔不仅仅是他尊贵的少爷,也是朋友,更是兄弟。而在阿米尔眼中,自己与哈桑的关系是矛盾的。抛开各种不利的因素,他们是相知相伴的朋友,是兄弟。但却因为宗教信仰、民族不同以及根深蒂固的意识,阿米尔是哈桑尊贵的少爷。

政局动荡后的风筝比赛,哈桑成为阿米尔的助手,并在他的协助下阿米尔夺得冠军,也赢来父亲的掌声和笑容。哈桑在为阿米尔追逐证明胜利的风筝时,遇到了仇人阿塞夫及其同伙,并惨遭三人的虐待。当阿米尔赶到,他本可以挺身而出像之前哈桑无数次为自己挺身而出一样。然而,他却放弃了,他选择跑开,不是因为懦弱而害怕阿塞夫的虐待,而是想要从哈桑手中夺回父亲的关注,而哈桑是他必须放弃的羔羊。

事后阿米尔虽然得到父亲的拥抱和难得的笑容,但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无比的厌恶和痛恨,他没有勇气向哈桑道歉请求他的原谅。他因此尽全力的远离哈桑,只为避免当自己看到哈桑时,想到当初自己可耻的行为。他尝试让父亲换新仆人,却点燃了父亲的怒火。最后他不得不选择栽赃嫁祸给哈桑,父亲原谅了哈桑请求他们不要离开,但阿里为保护儿子毅然决然的离开。紧接着几年阿富汗时局动荡,阿米尔和父亲不得不移民美国。父亲死后,阿米尔回到阿富汗,在拉辛汗口中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他似乎明白童年为什么冷漠的父亲会亲近哈桑,会苦苦哀求阿里和哈桑不要离开。他也明白为什么拉辛汗会让自己回到故乡,他是为了让自己赎罪,也为了让自己给父亲赎罪。因此“‘这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阿米尔为了给自己和父亲赎罪,为了死去的弟弟哈桑,他费尽千辛万苦找到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并与阿塞夫争斗。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斗争过程中阿米尔受到重伤,索拉博恳求阿塞夫放过他并迫不得已用弹弓威胁,最终导致阿塞夫左眼失明从而逃离他的魔掌。而阿米尔的上唇因为受到重击裂开,就如同当年哈桑受到大夫治疗后上唇浅浅的术后痕迹。阿米尔竭尽全力将索拉博带到美国给他一个和平安全的生活环境。在美国的一次风筝比赛中,阿米尔为索拉博在孩子群中追逐断线风筝,如同当年哈桑为他一般,心甘情愿,毫无怨言。

两次追风筝都是为了维系两人之间的关系,哈桑为阿米尔追风筝是因为他是阿米尔的仆人、朋友、兄弟。而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风筝是因为想要修复两人的关系。

然而最后一次的追风筝不仅仅是为了维系关系,而是为了让自己心灵的枷锁得到释放,为了自我救赎。风筝于阿米尔是勇气、正直、亲情,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一个健全的人,成为他自我期许的阿米尔。风筝于哈桑是善良、诚实、友情,他追到了,他无愧于自己对阿米尔说的“为你,千千万万遍”的承诺。哈桑对阿米尔的感情是我读完这本书之后难以释怀和忘记的,它虽不够荡气回肠,但在我心里是沙漠中难以寻求的瑰宝,是我们任何人都无法企及的厚重的感情。

也许,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心灵的风筝,它象征着亲情、爱情、友情、理想、未来、优良的品质……在人生的长河中,请不要放弃追逐那只风筝,因为只有追逐了,经历了,才能让自己贫瘠的心河得到润泽,让自己无愧接下来的人生!也请不要忽视心里的那只风筝,它于你的意义是难以言说的,珍惜眼前的风筝,不要让今后的自己懊恼和悔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