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


          国太佛寺看新郎

          玄德洞房续佳偶


甘露寺


却说刘备听说鲁肃来到,就和诸葛亮出城迎接,接到公馆后相见叙礼完毕。鲁肃说:“我主公听说令贤侄不幸去世,特地备薄礼派我前来吊祭,周都督再三致哀刘皇叔、诸葛先生。”刘备、诸葛亮起身道谢,收了礼物后摆酒相待。

鲁肃说:“前者皇叔有话:‘公子不在,立即归还荆州。’现在公子已经去世,肯定会归还荆州。不知道什么时间进行交割?”刘备说:“先生先饮酒,这事好商量。”鲁肃勉强喝了几杯后,又开口相问。

刘备还没来得及回答,诸葛亮变色说道:“子敬你好不通情理,直接就这么开口索要荆州!自从我高皇帝斩蛇起义开基立业,传位到今天,不幸奸雄并起,各据一方,早晚要会天道归还,复归正统。我主公是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当今皇上的叔叔,怎么不能有权利分茅裂土?况且刘景升是我主公的兄长,弟承兄业,有什么不顺理成章的?你的主公本是钱塘小吏之子,对朝廷并没有太大的功德。现在只是倚仗势力,占据了六郡八十一州,还嫌贪心不足,一直想强行并吞汉土。刘氏的天下,我主公姓刘倒是没有了资格,你主公姓孙的反要强争?况且赤壁之战,我主公也多付辛劳,我方将士全都用命,怎么能够说全是东吴一家所为?如果不是我借来东南风,周郎怎么能够成功?如果江东被攻破,别说二乔会被置于铜雀宫中,就是你们这些大臣的家小,也不能自保。刚才我的主公不立即回答你,只是因为子敬你是高明之士,不用把这话讲明。你怎么这么不通情理呢!”

一席话说得鲁肃哑口无言,半晌才说:“诸葛先生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可是说到我身上却很是不通。”诸葛亮问:“哪里不通?”鲁肃说:“当初皇叔当阳受难时,是我引荐先生渡江见的我主公;后来周公瑾要兴兵攻取荆州时,又是我紧紧挡住;至于说等到公子去世归还荆州,又是我在其中担保。现在却不话符前言,让我如何回去答复?我主公和周都督必然怪罪。我虽死无恨,只恐怕惹恼东吴,兴动干戈,皇叔那时也不能安坐荆州,只能被为天下人耻笑。”

诸葛亮说:“曹操统率百万之众,动辄以天子为名,我都不当回事,怎么能够惧怕周郎一小儿!如果先生觉得面子上不好看,我就劝主公立下一纸文书,暂借荆州作为根据地。等我们另图谋到其他城池作为落脚之地后,便交付还给东吴。这样怎么样?”鲁肃问:“你们要去夺取何地后还我荆州?”诸葛亮回答说:“中原之地暂时不可图谋。西川刘璋暗弱,我主公将要图谋。如果我们能够图谋得西川之地后便要归还。”鲁肃万般无奈,只得听从。

刘备亲笔写成文书一张,押了字,保人诸葛亮也押了字。诸葛亮说:“我是皇叔这边的人,怎么能够自家作保?烦劳子敬先生也押个字,回去向吴侯也好有个交待。”鲁肃说:“我知道皇叔是仁义之人,必定不能相负。”于是押了字收了文书,宴罢辞别而回。

刘备和诸葛亮送到船边。诸葛亮嘱咐说:“子敬回去见过吴侯后,要充分说明我们的善意,不要再生是非。如果不准我们的文书,两家撕破了脸面,我就连那八十一州全都夺了。现今只要两家和和气气,不要让那操贼看我们两家的笑话。”

鲁肃辞别后上船返回,先到柴桑郡去见周瑜。周瑜问:“子敬这次讨还荆州的事怎么样?”鲁肃说:“有文书在这里。”就送给周瑜,周瑜看完后跺脚说道:“子敬你又中了诸葛村夫之计!这文书名为借地,实是耍赖。他说取了西川便还,天知道他什么时间去取西川?假如十年取不得西川,十年也不归还?这等文书有什么用处,你却还给他做担保!他如果长期赖着不还,必须会连累先生,主公要是怪罪你,你该怎么办?”

鲁肃听完这句话呆了半晌,说:“我想刘备不会负我。”周瑜说:“子敬真是诚实君子。刘备是当世枭雄,诸葛亮也十分奸猾,恐怕不像先生想象的那样。”鲁肃说:“那么我们怎么办?”周瑜说:“子敬是我的恩人,想当年对我有囷米相赠之情,我如何能不救你?你暂且宽心先在我里住上几天,等到我派去江北的细作探听回来后,咱们再想办法。”鲁肃心中烦躁不安。

过了几天,细作回来报告:“荆州城中挂起布幡做丧事,城外建起新坟,军士全都挂孝。”周瑜惊问:“这是什么人去世了?”细作说:“是刘备的甘夫人去世,正在安排殡葬。”周瑜对鲁肃说:“我计成了。这条计会让刘备束手就擒,荆州翻掌可得!”鲁肃问:“都督又有了什么妙计?”周瑜说:“刘备丧妻后必定会再续娶。我们主公现有一个妹妹,极其刚勇,侍婢数百名,出入都带刀剑,房中摆满了各种军器,就是男子也比不上她。我现在就上书主公,派人到荆州去说媒,骗刘备来江东入赘。等刘备到了南徐后,他不但老婆娶不上,我们还要把他囚禁在狱中,再派人去用荆州来换刘备。等他们交割了荆州城池后,我另有主意。那时在子敬身上,就不用担什么责任了。”鲁肃赶忙拜谢。

周瑜写好了书信,送鲁肃到南徐去我见孙权,先说了借荆州这事,再呈上刘备的文书。孙权说:“子敬你真是糊涂!这样的文书有什么用处!”鲁肃说:“周都督还有书信在这里,说只要使用这个计谋,就可以取得荆州。”孙权看完后点头暗喜,寻思派谁人能去,猛然省悟道:“这事非吕范不可。”于是召来吕范说:“现在我听说刘备的甘夫人刚刚故去。我有一个妹妹,想要招赘刘备为婿,永结姻亲,以后好同心破曹,匡扶汉室。这事我看非子衡不能办好,望先生到荆州辛苦一趟。”吕范领命后,当日就收拾好船只,带着数名从人奔荆州而去。

却说刘备自从没了甘夫人后昼夜烦恼。有一天,刘备正在和诸葛亮闲谈,有人报告东吴派吕范来到。诸葛亮笑道:“这又是周瑜的计谋,肯定是为了讨要荆州而来。我只在屏风后面偷听,他有什么要求主公先全都应承下来。留下来人到馆驿歇息后咱们再作商议。”

刘备命人请吕范来到,礼毕坐定刘备问:“子衡这次前来,有什么大事?”吕范说:“听说皇叔最近失偶,我这里正有一门好亲事,所以不避嫌疑,特地前来保媒。不知道皇叔意见怎样?”刘备说:“中年丧妻是大不幸。我妻子甘夫人骨肉未寒,怎么能够忍心谈亲事?”吕范说:“男人如果没有了妻子,就好像大屋无梁,怎么可以因为中年丧妻而有违人伦之道?我主公吴侯有一个妹妹,美丽贤惠,正好可以得配皇叔。如果孙刘两家永结秦晋之好,那么操贼就再也不敢正视东南了。这事对家国两个方面都有利,请皇叔不要生疑。但我们国太吴夫人十分喜爱这个幼女,不肯让她远嫁,一定要求皇叔到东吴成亲。”

刘备问:“这事吴侯知道吗?”吕范说:“如果不事先禀报吴侯,我哪里有这么大的胆量前来乱说!”刘备说:“我已年近半百,鬓发全都斑白。那吴侯的妹妹正当妙龄。这门婚事不合适。”吕范说:“吴侯的妹妹虽然只是一名女子,但却志胜男儿。她经常说:‘如果不是天下英雄,绝不肯嫁。’现在皇叔名闻四海,正好比那淑女配君子,怎么能够因为年龄就说不合适啊?”刘备说:“先生暂且先去休息,我明天就给先生回复。”然后安排宴席款待后送吕范到馆舍间歇息。

到了晚上,刘备和诸葛亮商议这事。诸葛亮说:“吕范的来意我已经知道了。这本是一件大吉大利之事,主公可以答应。先派孙乾随吕范去回见吴侯,当面许下亲事,择日便去就亲。”刘备问:“周瑜这是定计加害我,我怎么能轻易跳进火坑?”诸葛亮大笑道:“周瑜虽然善于用计,但怎会跳出我的预料!我只要略用小谋,就能让周瑜计划落空。吴侯的妹妹又能嫁给主公,荆州更会万无一失。”刘备心中迟疑不决。

诸葛亮派孙乾到江东说合这门亲事。孙乾领了命令后,就随吕范来到江东,去见孙权。孙权说:“我愿意将小妹招赘刘备,并没有其他想法。”孙乾拜谢后回荆州向刘备汇报:“吴侯专等主公前去江东结亲。”刘备怀疑不肯前去。诸葛亮说:“我已经定下三条计策,这事除非子龙不能前去。”于是召唤赵云来到近前,附耳低声说:“你保护主公到东吴,先领这三个锦囊。锦囊中有三条妙计,要依次执行。”把三个锦囊递给赵云贴肉收藏了。诸葛亮先派人到东吴送了聘礼,一切全都完备。

这是建安十四年(209年)冬十月,刘备和赵云、孙乾乘坐十只快船,随行五百多人,离开荆州往南徐进发。荆州的事情全都听从诸葛亮调处,刘备心中却是惴惴不安。

到了南徐后船只傍岸,赵云说:“军师吩咐的三条妙计要依次执行。现在已经到达,就应当先拆开第一个锦囊来看。”于是打开锦囊后看了计策,便吩咐五百名随行军士如此如此,众军士全都领命而去。又让刘备先去看望乔国老。那乔国老是二乔的父亲,就在南徐居住。刘备牵羊担酒,先去拜见,说起吕范为媒、来迎娶夫人的事情。随行的五百军士全都披红挂彩,到南徐去置买办物件,四处放风说刘备要入赘东吴,城中的百姓全都知道了这事。孙权得知刘备来到后,就命令吕范接待,暂且到馆舍中安歇。

却说乔国老见到刘备后,便去见吴国太贺喜。这吴国太五十出头,精神饱满,看到亲家前来贺喜,就问:“有什么喜事可贺?”乔国老说:“令爱许配给刘备为夫人,刘备已经来到南徐,你为什么还瞒着我?”国太惊奇地说:“老身我真不知道这事!”便派人请吴侯前来问情况,一面派人到城中探听。

人们都来报告:“果然有这件事情。女婿已经在馆驿中安歇了,五百名随行军士都在城中买猪羊果品,准备成亲。做媒的女方是吕范,男方是孙乾,也都在馆驿中等着。”国太这才大吃了一惊。

不一会儿,孙权到后堂参见母亲,吴国太捶胸大哭。孙权问:“母亲有什么烦恼?”国太说:“你就这样把我看得无足轻重!我姐姐临危之时,吩咐了你什么话来?”孙权吃惊地问道:“母亲有话说在明处,为什么说起这过去的事情?”国太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都是古今常理。我作为你的母亲,你应当事先征求我的意见。你招赘刘备为女婿,为什么要瞒着我?这女儿可是我生养的!”孙权吃了一惊,问道:“母亲是从哪里听说这些的?”国太说:“如果做事让别人不知,除非自己不做。满城百姓还有哪一个不知?你倒是单瞒着我来!”乔国老说:“我已经知道很长时间了,所以特地前来贺喜。”孙权说:“不是那么回事,这是周瑜的计谋。因要索取荆州,所以就以这事为名义,赚取刘备来后拘禁起来,要他用荆州来换。如果他不听从,先杀刘备。这是计策,不是实际情况。”

吴国太听完大怒,大骂周瑜:“你做那六郡八十一州大都督,真的就没有了计策去攻取荆州,却以我女儿为名义使出这美人计来!就是杀了刘备,我女儿也是望门寡,以后再怎么说亲?这耽误了我女儿一生!都是你们干的好事!”乔国老说:“如果采用了这条计策,就是取得了荆州,也会被天下人耻笑。这事哪里会行得通!”一席话直说得孙权默然无语。

吴国太只是不住口地骂周瑜。乔国老劝道:“事情已经到了这个田地,刘皇叔是汉室宗亲,不如就真招他为女婿,免得家丑传扬出去。”孙权说:“这年龄也不合适啊!”乔国老说:“刘皇叔是当世豪杰,如果招得了这个女婿,也不算辱没了令妹。”国太说:“我也不认识这个刘皇叔。明天就约在甘露寺相见。如果我不中我意,就任凭你们行事;如果中了我的意,我自然会把女儿嫁他!”孙权是大孝之人,听到母亲说这话,就马上应承。


刘备与孙权


孙权召来吕范,吩咐明天在甘露寺方丈设宴,国太要相看刘备。吕范说:“为什么不派贾华带领三百名刀斧手埋伏在两廊。如果国太相不中时,就一声号令后两边齐出,将他拿下便是。”孙权于是召来贾华,吩咐预先做好准备,只看国太的脸色行动。

却说乔国老辞别吴国太回去后,便派人去报告说:“明天吴侯、国太要亲自相看,皇叔要加心用意!”刘备便和孙乾、赵云商议。赵云说:“明天相看凶多吉少,我带领五百名军士保护主公安全。”

第二天,吴国太、乔国老先在甘露寺方丈室中坐定后,孙权领一班谋士也随后都到,命吕范到馆驿中去请刘备。刘备内披细铠,外穿棉袍,从人也都背剑紧随,上马赶到甘露寺。赵云全装惯带,带领五百名军士随行。来到寺前下马,先见过孙权。孙权看到刘备仪表非凡,心中已生畏惧之意。两人叙礼完毕后进入方丈寺中去见国太。

吴国太看到刘备后大喜,对乔国老说:“这真是我的佳婿!”乔国老说:“刘备有龙凤之姿、天日之表,更加上一直广布仁德于天下。国太得到如此乘龙佳婿,真是可喜可庆!”刘备拜谢后就在方丈寺中饮宴。

不一会工夫,赵云带剑进入,站在刘备旁边。国太问:“这是什么人?”刘备答道:“他就是常山赵子龙。”国太问:“莫非就是那当阳长坂坡救出阿斗的赵子龙?”刘备说:“正是。”国太说:“真是英雄将军!”于是赏赐赵云饮酒。赵云对刘备说:“我刚才到廊下巡视,看到房中埋伏有刀斧手,肯定不怀好意。主公可报告国太。”

刘备跪在国太席前,哭着说:“国太要杀刘备,我在这里请诛。”国太问:“这话从何说起?”刘备说:“两廊下暗伏刀斧手,不是杀我刘备那是为了什么呢?”国太大怒,责骂孙权:“今天刘备已经成为我的女婿,就像是我的儿女。你为什么埋伏刀斧手在两廊之下?”孙权推托说不知道,召吕范来责问,吕范把责任推给贾华。吴国太叫出贾华责骂,倒霉蛋贾华一声也不敢吭,国太喝左右推出斩杀。刘备求情说:“如果斩杀大将,对喜事不利,我也很难长居国太膝下了。”乔国老也来相劝,国太这才斥退贾华,刀斧手也都抱头鼠窜而去。

刘备席间上厕所来到殿前,看到庭中有一块石头。刘备拔出随从所佩的宝剑,仰天祈祷说:“如果我刘备能够回到荆州,成就王霸之业,这一剑挥去劈石为两段。如果不幸死在了这里,那么宝剑剁石不开。”说完手起剑落,火光迸溅,砍石头为两段。

孙权在后面看到后就问:“玄德为什么这么恨这块石头?”刘备答道:“我已经年近五十,还不能为国家剿除贼党,心中经常自恨。现在承蒙国太招我为女婿,这是平生的大机遇。刚才我是问天买卦,如果能破曹兴汉,一剑砍断此石,果然应验。”孙权暗自寻思:“刘备莫非用这话来瞒哄于我?他原来就欺瞒过曹操。”孙权也掣剑对刘备说:“我也问天买卦。如果能够破得操贼,也一剑砍断此石。”却在暗中祈祷说:“如果能够取得荆州,兴旺东吴,就一剑将砍石为两半!”手起剑落,巨石也是断开。至今有十字纹“恨石”尚存。后人观此胜迹,作诗赞曰:

“宝剑落时山石断,金环响处火光生,两朝旺气皆天数。从此乾坤鼎足成。”


两人收了宝剑后还席。又饮了数巡,孙乾用目光示意刘备。刘备说:“我不胜酒力,暂且告退。”孙权送刘备来到寺前,两人并立观江山之景。刘备说:“这真是天下第一江山!”到现在甘露寺牌上云:“天下第一江山”。后人有诗赞曰:

“江山雨霁拥青螺,境界无忧乐最多。昔日英雄凝目处,岩崖依旧抵风波。”


两人览景之时,江风浩荡,洪波滚雪,白浪掀天。忽见波涛中有一叶小舟,在江面上航行如行平地。刘备赞叹道:“南人驾船,北人乘马,我这才相信了这句话。”孙权听完寻思:“刘备这话是笑话我不习惯乘马。”于是命令左右牵过马来,飞身上马,驰骤下山,转了一圈后加鞭上岭,笑着问刘备:“南人怎么不善于乘马?”刘备听完这话,也撩衣一跃,跃上马背,飞走下山,驰骋而还。两人立马在山坡之上,扬鞭大笑。到现在这个地方还叫做“驻马坡”。后人有诗曰:

“驰骤龙驹气概多,二人并辔望山河。东吴西蜀成王霸,千古犹存驻马坡。”


两人并辔而回,南徐的老百姓听说后无不称贺。刘备回馆驿后和孙乾商议。孙乾说:“主公只能去求乔国老,早早完婚,免得再生事端。”第二天,刘备再到乔国老宅前下马。乔国老接入,礼毕茶罢搁盏,刘备求告说:“江东很多人想要加害于我,恐怕我不能在这里久居。”乔国老说:“玄德且放宽心。我这就去禀报国太,令人多加保护。”刘备拜谢回馆驿。

乔国老又去见国太,说刘备担心有人谋害,着急要回荆州。国太大怒道:“我的女婿谁敢害他!”立即让刘备搬入书院中暂住,择日完婚。刘备去报告国太说:“只恐怕赵云在外不方便,手下军士没有人管束。”国太让都搬到府中安歇,不要再留在馆驿中,免得生事,刘备心中暗喜。

数天之后大排宴会,郡主孙尚香和刘备拜堂成亲。到了晚间宾客散去,两行红炬,接引着刘备进入洞房。但见灯光之下枪刀簇满,侍婢也都佩剑悬刀,站立在两旁。直惊得刘备魂不附体。

正是:惊看侍女横刀立,疑是东吴设伏兵。毕竟是何缘故,且看下文分解。


刘备招亲


黄其军

      作于2018年8月19日 (古历七月初九)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三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二回

“三国酒神”满伯宁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一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