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三回


        关羽义释黄汉升

        孙权大战张文远


关羽战黄忠


却说诸葛亮对张飞说:“前面子龙攻取桂阳郡之时,就是立下军令状去的。现在翼德要攻取武陵,也必须要立下军令状,才能领兵前去。”张飞当然不在乎这个,马上就立下军令状,高高兴兴率领三千军兵连夜奔武陵杀去。

太守金旋听说张飞领兵杀到,赶紧集合将校,整点精兵出城迎击。从事官巩志建议说:“刘备是大汉皇叔,他的仁义布于天下,再加上张翼德骁勇非常,不可迎敌,不如纳降为上策。”金旋大怒道:“你是想和贼寇串通作为内应吗?”喝令武士推出斩首。众官员们都求情:“未战先斩自家人,对出兵不利。”金旋于是喝退巩志,亲自率军杀出。

金旋离城二十里正迎上张飞。张飞挺矛立马,大喝金旋。金旋问部将:“谁敢出战?”众人全都害怕,没有一个敢向前,金旋只好亲自骤马舞刀迎击。张飞大喝一声,浑如巨雷,金旋吓得不敢交锋,拨马便退,张飞率领众军士随后掩杀。

金旋回到城边,城上乱箭射下。金旋定睛一看,见是巩志站在城上大声喝道:“你不顺天时自取败亡,我和城中百姓都已经降刘。”话音未毕,一箭射中金旋的面门,金旋坠落到马下,军士割下头颅献给张飞。巩志出城纳降,张飞就派巩志带印绶到桂阳去见刘备。刘备大喜,立即任命巩志接替金旋的太守职位。

刘备到武陵安民已毕,驰书通报情况给关羽,说张飞和赵云各取得一郡。关羽于是回信请示说:“我听说长沙还没有攻取,如果兄长不认为小弟无才,就让我立下这桩功劳。”刘备大喜,派张飞连夜去替换关羽守卫荆州,命令关羽去攻取长沙。

关羽来到后见过刘备、诸葛亮。诸葛亮说:“子龙取桂阳,翼德取武陵,都是派了三千军兵。现在的长沙太守韩玄不足称道,可是他有一员大将是南阳人,姓黄名忠,字汉升。原来是刘表帐下的中郎将,和刘表的侄子刘磐共同守卫长沙,后来归附了韩玄。他虽然年近六旬,却有万夫不挡之勇,千万不能轻敌,关将军此去必须多带些军马。”

关羽说:“军师为什么长他人锐气、灭自己威风?我量这一名老卒,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关某我不需要用三千军兵,只要带我部下五百名校刀手,就能够斩黄忠、韩玄的首级献到麾下。”刘备苦劝,关羽只是不肯听,只带领五百名校刀手而去。诸葛亮对刘备说:“关羽轻敌黄忠,只恐怕有闪失,主公应当前往接应。”刘备随后就领兵奔长沙进发。

却说长沙太守韩玄平生最是性急,轻于杀戮,众人很是厌恶。这时听说关羽军马杀到,便唤老将黄忠前来商议。黄忠说:“不用主公忧虑。就凭我手中这口刀、这张弓,来他一千个来,送他一千个去死!”原来黄忠能开两石力量的铁弓,并且百发百中。话音未落,台阶下有一人应声而出说:“不需要老将军亲自出战,只用我就能活捉关羽。”韩玄一看,说话的人是管军校尉杨龄。韩玄大喜,命令杨龄带领一千名军兵,飞奔出城迎敌。

部队约行进五十里,望见前头尘头起处,关羽军马杀到。杨龄挺枪出马,在阵前骂战。关羽大怒,也不搭话,飞马舞刀直取杨龄。杨龄挺枪来迎,战不到三个回合,关羽手起刀落,砍杨龄于马下,随后追杀败兵直到城下。韩玄听报后大惊,便命令黄忠出马,韩玄亲自到城上观战。

黄忠提刀纵马,带领五百名骑兵飞过吊桥。关羽看到一员老将出马,便猜想肯定是黄忠,就把五百名校刀手一字摆开,横刀立马问道:“来将莫非就是黄忠?”黄忠说:“既然知道我的名字,还胆敢进犯我的边境!”关羽说:“我特来取你首级!”说完两马交锋,一气打斗了一百多个回合,不分胜负。韩玄恐怕黄忠年龄大有闪失,急忙鸣金收军,黄忠收军回城。

关羽退军后就在离城十里扎下营寨,心中暗自思量:“老将黄忠果真是名不虚传,打斗了一百回合全无破绽。明天我要用拖刀计砍赢他。”

第二天早饭后,关羽又来到城下搦战。韩玄坐在城头上,命令黄忠出马。黄忠带领几百名骑兵杀过吊桥,再次和关羽交马。又斗了五六十多个回合,还是胜负不分,两军齐声喝采。鼓声正急时,关羽拨马便退,黄忠随后赶上。关羽想用拖刀计砍去,忽然听得脑后一声响。急忙回头看时,黄忠却是马失前蹄,人被掀翻在地下。

关羽急忙回马,双手举刀猛喝道:“我暂且饶过你的性命!快快换马再来厮杀!”黄忠急忙飞身上马,退入城中,韩玄惊问原因。黄忠说:“这匹战马久不上阵,所以有这次失误。”韩玄问:“老将军神箭百发百中,为什么不用箭射他?”黄忠说:“明天再战,我装作战败,诱他到吊桥边就用箭射他。”韩玄把自己骑乘的一匹青马给黄忠。黄忠拜谢而退,寻思道:“难得关羽这么义气!他不忍心杀害我,我又怎么忍心射杀他?如果不射,又恐怕违抗了将令。”这夜里犹豫不决。


黄忠


第二天天明,有人报告关羽继续搦战,黄忠领兵出城迎战。关羽这两天都战黄忠不下,十分焦躁,就抖擞威风和黄忠交马。战了不到三十多个回合,黄忠诈败,关羽紧紧赶来。黄忠想起关羽昨天不杀之恩,不忍心一箭射去,就带住刀,把弓弦拽得虚响,关羽急忙躲闪,却看不到箭来。关羽又追赶,黄忠又是虚拽,关羽急忙躲闪,却是又没有箭来。关羽认为黄忠不会射箭,就放心追赶。将要靠近吊桥时,黄忠在桥上搭箭开弓,弦响箭到,正射到关羽的盔缨根上。

后面军士齐声喊叫,关羽这才大吃了一惊,带箭败回寨中,才知道黄忠有百步穿杨之能,今天只射中盔缨,正是报答昨天不杀之恩,关羽领兵退回。

黄忠回到城上去见韩玄,韩玄喝令左右拿下黄忠。黄忠叫道:“我无罪!”韩玄大怒道:“我连续观看了三天,你却敢来欺我!第一天你不出力死战,必定怀有私心。昨天马失前蹄,关羽却不杀你,肯定有所串通。今天你两次虚拽弓弦,第三箭却只是射中他的盔缨,怎么不是外通内连?如果不杀你,必定成为后患!”喝令刀斧手推到城门外斩杀。众将前来求情,韩玄说:“有替黄忠求情的,便是同党!”

刚把黄忠推到门外,正要举刀砍杀,忽然有一将挥刀杀入,砍死刀斧手后救起黄忠,大叫道:“黄汉升老将是长沙的保障,现在要杀汉升,就是杀我们长沙百姓!韩玄残暴不仁,轻贤慢士,我们不如前去干掉他。愿意的随我前往!”

众将看这人,面如重枣,目若朗星,正是义阳人魏延。魏延自从在襄阳追赶刘备不上,就只好投奔了韩玄。韩玄却是嫌他傲慢少礼,不肯重用。当下魏延救下黄忠后,领百姓同杀韩玄,跟从的有数百人,黄忠拦挡不住。魏延直杀上城头,一刀把韩玄砍为两段,提头上马,带领百姓出城,投拜关羽。关羽大喜,进城安民后请黄忠前来相见,黄忠却是托病不出。关羽立即派人去请刘备和诸葛亮。

却说刘备自从关羽领兵攻取长沙后,就和诸葛亮随后催促人马接应。正行进间,见一小校飞报前来,说:“关将军已取得长沙郡,降将黄忠、魏延都在等候主公前往。”刘备大喜,就领兵进入长沙。关羽接到厅堂之上,说了黄忠之事。刘备亲自到黄忠家相请,黄忠这才归降,求葬韩玄尸首在长沙之东。后人有诗赞黄忠曰:

“将军气概与天参,白发犹然困汉南。至死甘心无怨望,临降低首尚怀惭。宝刀灿雪彰神勇,铁骑临风忆战酗。千古高名应不泯,长随孤月照湘潭。”


刘备对待黄忠十分仁厚。关羽领着魏延来见,魏延盘算着刘备肯定有重赏。诸葛亮却喝令刀斧手推出斩杀。刘备惊问诸葛亮:“魏延是有功无罪之人,军师为什么一见面就要斩杀?”诸葛亮说:“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不义。我看魏延脑后有反骨,久后必定造反,所以就先斩杀,以绝祸根。”刘备说:“如果斩杀了他,恐怕投降的会人人自危,望军师宽恕。”诸葛亮指着魏延说:“我现在暂且饶过你的性命。你以后要尽忠报主,不要再生异心。如果再生异心,我随时都要取你的首级。”

魏延吓得冷汗直冒,喏喏连声而退。黄忠推荐刘表的侄子刘磐任职,刘备让刘磐掌管长沙郡。四郡全都平定,刘备班师回到荆州,改油江口为公安。从此以后钱粮广盛,贤士归附,刘备将军马四散屯到各个隘口。

却说周瑜自从回柴桑养病后,命令甘宁守卫巴陵郡,命令凌统守卫汉阳郡,两处全都分布战船,随时听候调遣。程普领其余将士杀奔合肥而来。原来孙权自从赤壁鏖兵之后,就一直在合肥和曹军交锋,大小十余战胜负未分。也不敢逼城下寨,只是离城五十里屯兵。听说程普援兵赶到,孙权大喜,亲自出营劳军。

有人报告鲁肃先到,孙权下马站立等候迎接,鲁肃慌忙滚鞍下马施礼。众将看到孙权这样对待鲁肃,都十分惊异。孙权请鲁肃上马,并辔而行,悄悄地问鲁肃:“我亲自下马相迎,能够显示出先生的尊贵了吗?”鲁肃说:“不能。”孙权再问:“那么怎样才能显示出先生的尊贵呢?”鲁肃说:“我愿明公威德加于四海,平定九州,克成帝业,那时让我青史留名,才是尊贵。”孙权抚掌大笑,一起来到帐中,大设饮宴,犒劳三军将士,商议攻取合肥之策。

忽然有人报告张辽派人来下战书。孙权拆书信看完大怒道:“张辽欺我太甚!他们听说程普援军来到,故意派人搦战!来日我偏偏不用新军杀敌,只看我大战一场!”传令当夜五更三军出寨,朝合肥方向进发。辰时左右,军马行到半路,曹军已到,两边布成阵势。孙权金盔金甲,披挂出马;左有宋谦,右有贾华,两将手使方天画戟,在两边紧紧护卫。


魏延


三通鼓响过后,曹军阵中门旗两开,三员将全装惯带,来到阵前:中央张辽,左边李典,右边乐进。张辽纵马当先,专搦孙权决战。孙权绰枪想要出战,阵门中一将挺枪骤马早出,正是太史慈。张辽挥刀来迎击,两将大战七八十个回合不分胜负。曹阵上李典对乐进说:“对面戴金盔的就是孙权。如果捉到了孙权,足足可以为我们那八十三万大军报仇。”

话音未了,乐进一骑马一口刀,从斜刺里直取孙权,如一道电光,飞到面前手起刀落。宋谦、贾华急忙用画戟遮架。刀到处两支戟全都折断,两将只好用戟杆朝马头上乱打。乐进回马,宋谦绰过军士手中枪赶来。李典搭上箭,望宋谦心窝里便射,宋谦应弦落马。

太史慈听到背后有人惨叫坠马,就舍弃了张辽,朝本阵退回。张辽乘势掩杀过来,吴军大乱,四散奔走。张辽望见孙权后骤马赶来。看看就要赶上,斜刺里撞出一军,为首大将正是程普,截杀一阵后救了孙权,张辽收军回了合淝。

程普保护孙权回到大寨,败兵陆续回营。孙权看到折了宋谦,放声大哭。长史张纮说:“主公凭借盛壮之气,轻视大敌,三军之众全都十分寒心。主公即便能够斩将搴旗,威振疆场,也只是偏将的责任,不是主公应当干的。愿主公收起孟贲、夏育之勇,多怀王霸之计。今天宋谦死到敌人锋镝之下,全是因为主公轻敌,今后千万要保重自身。”孙权说:“这次确实是我的过错,从今以后我坚决改正。”

不一会太史慈入帐对孙权报告说:“我手下有一人,姓戈名定,和张辽手下养马后槽是弟兄,后槽被责备心怀怨恨,今晚派人报来,举火为号,一起刺杀张辽,以报宋谦之仇。我请令领兵作为外应。”孙权说:“戈定现在在哪里?”太史慈说:“他已经混到合肥城中去了,我请求带领五千名军兵前去接应。”诸葛瑾说:“张辽多智谋,恐怕会有所准备,不要轻易动兵。”太史慈坚决要去。孙权因为折损了宋谦,急切要报仇,于是便命令太史慈领兵五千,前去作为外应。

却说戈定是太史慈的老乡,这天混杂在军中进入合肥城,寻找到养马后槽一起商议。戈定说:“我已派人报告太史慈将军去了,今夜他必定前来接应。我们怎么办?”后槽说:“这里离中军较远,夜间出去不能前进。只要在草堆上放起一把火,你去前面喊叫造反,城中军兵必乱,然后就在乱军中去刺杀张辽,其余军士自然逃走。”戈定说:“这真是条妙计!”

这夜张辽得胜回城,犒赏三军,传令都不许解甲宿睡。左右都说:“今天我们得胜,吴军远逃,将军为什么不让我们卸甲安息?”张辽说:“不是这么回事。为将之道:不要因胜为喜,也不要因败为忧。倘若吴兵趁我不备乘虚攻击,那咱们怎么应付?今夜的防备要比每夜都加谨慎。”话还没有说完,有人报告后寨中火起,一片喊叫造反声。

张辽出帐上马,唤亲随将校十多人,当道立马。左右说:“喊声十分急促,我们可以去察看一下。”张辽说:“怎么可能有一城人全都造反的?这是想造反的人故意惊动军心。再有乱动的先斩!”

不一会,李典擒拿着戈定和后槽来到。张辽审问后知道了情况,立即将他俩斩杀。这时只听得城门外鸣锣击鼓,喊声大震。张辽说:“这是吴军在外面接应,可以将计就计破敌。”便命人在城门内放起一把火,众人都喊叫造反,大开城门后放下吊桥。太史慈看到城门大开,只认为是城里接应的,挺枪纵马先入。城上一声炮响,乱箭射下,太史慈急忙后退,却已经身中数箭。背后李典、乐进杀出,吴兵折损大半。曹兵乘势追赶到寨前,陆逊、董袭杀出来救了太史慈,曹军这才返回。

孙权看到太史慈身带重伤,更加伤悲。张昭请示孙权罢兵,孙权准许,于是收兵上船,回到南徐。这时太史慈病重,孙权派张昭等前去问安,太史慈大叫道:“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下不世之功。现在我壮志未遂,怎么就这样死了!”说完后去世,享年四十岁。后人有诗赞曰:

“矢志全忠孝,东莱太史慈:姓名昭远塞,弓马震雄师;北海酬恩日,神亭酣战时。临终言壮志,千古共嗟咨!”


孙权听说太史慈已死,伤痛不已,命人厚葬在南徐北固山下,收养他的儿子太史亨到自己府中。

却说刘备在荆州整顿军马,听说孙权在合肥兵败,已经回到南徐,就和诸葛亮商议。正说话间,忽然有人报告公子刘琦病亡,刘备听说后痛哭不止。诸葛亮劝道:“生死天定,主公不要太过伤心,我们目前还有很多大事要办。可先派人到襄阳去守卫城池,料理好公子丧葬事宜。”刘备说:“谁能前去?”诸葛亮说:“非关羽不可。”刘备立即命关羽前去守卫襄阳。

刘备说:“现在刘琦已死,东吴必定前来讨还荆州,我们应该怎样对答?”诸葛亮说:“如果东吴有人来,我自有话应答。”这才过了半月,有人报告东吴鲁肃特来吊丧。

正是:先将计策安排定,只等东吴使命来。未知诸葛亮如何对答,且看下文分解。


太史慈


黄其军

      作于2018年8月20日 (古历七月初十)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二回

“三国酒神”满伯宁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一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五十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28评论 2 12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207评论 3 5
  • 时间过得真快。 转眼已经毕业一年了。那些人也一年没有见过面了。昨晚接到朋友从辽宁打来的电话。你一句我一句竟也说了半...
    Sherry0319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天,培训进行到最后阶段。开始模拟考场的面试培训的情景。 首先第一位面试的是女神姐姐,长得又高又瘦,气排球打得也超...
    爱吃鱼的小白羊阅读 13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