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苏杭旅游攻略

哈喽大家好,前段时间抽空去了趟上海,因为工作比较自由可以说走就走就选在了十一之前,为的是避开十一的人山人海,但由于春秋两季是旅游旺季人也不少。我是第一次写这种游记之类的东西,不知道该以一种怎样的形式或者风格来呈现,就以我自己的旅游线路和去过的景点来展开叙述吧,所有景点地理的位置和交通路线我就不写了,百度或者地图上都可以查到而且取决于每个人的出发地,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对你起到一个参考作用。

第一站——上海

我是在青岛工作,第一站是从青岛出发去到上海,晚上十一点多的飞机,十二点半到达浦东国际机场,在这里要说一个问题,就是最好不要乘坐晚上的飞机或者高铁抵达上海,因为太晚到达的话公共交通工具就没有了,上海出租车的起步价是22,超出每公里加收4.9,也就是说你随随便便打个车就得四五十,稍微远点就得一百多,出去玩也不建议玩到太晚,上海在十点半之前基本上还是有公交和地铁的,玩太晚可能就赶不上公共交通工具回到住所,当然了,不差钱的可以忽略。

虽然看了太多电视里对上海的描述,但当自己真的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梦幻,一直想去的地方终于去了的感觉真好。上海给我的映像是人多车多楼多晚上灯多,到处都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景象。

来上海的第一站当然是东方明珠,上海的地标。

1.东方明珠


东方明珠坐落在浦东新区陆家嘴,虽然他现在已经不是上海最高的建筑,但一定是最能代表上海的景点。我觉得去东方明珠一定要买票上去看一下,因为上面的景色真的很美,尤其是夜景。东方明珠的票分为好多种,价格不同可以欣赏到的景色也不同,至少要买可以去到上球体的票,我当时买的是E票,包括上下球体+78米环幕电影+历史陈列馆,没有具体的核实过但应该每种门票在网上买会比从现场买便宜二十块钱左右,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网络购票要在出行当天的19:30前购买,购买后等待1小时30分钟方可使用,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七点上去参观,那你就得提前一个半小时订票。

从东方明珠上俯瞰的上海夜景

2.城隍庙

美景欣赏完当然就该美食了,在说美食之前先说一下如果有想买纪念品的朋友可以在进去城隍庙之前方浜中路上买,这一条路上全是卖纪念品的,有雪花膏,怀表,各种摆件之类的,会比进去城隍庙里面要便宜。

我去之前也是做了一些攻略,查上海有什么特色的美食,有说蟹黄壳啊排骨年糕啊生煎包啊各种,我去到城隍庙就先吃了蟹黄壳,但是我感觉并不好吃,可能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城隍庙里面有一个小吃广场,里面有很多小吃啊饭啊之类的,从一楼到三楼,一楼二楼的东西比较全人也比较多,三楼基本上没什么吃的了,但是如果去了的话建议都可以逛一下,看看有什么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小吃广场里面的东西偏贵,蟹粉灌汤包25块钱一个,不建议在这个小吃广场里面买,外面也有卖的,但有的可能不正宗,在城隍庙逛得时候你会看到一个摊位上面写着蟹粉灌汤包专卖,里面的人都穿着白色的厨师服,他家的是20块钱一个,虽然我吃的不是他家的,但我感觉他家的应该比较正宗,具体位置无法形容,总之你逛得时候肯定会看见。

下面要上图喽

上海最出名的小吃就是包点,生煎包,小笼包,灌汤包各种包,个人觉得小笼包比较好吃,生煎包的皮太厚了,也可能因为我那天实在吃了太多东西,所以吃到后面就觉得什么都不好吃了,哈哈。关于上海的这些小吃还要给你们推荐个地方,就是在外滩福州路附近有个饭店,像生煎包啊小笼包啊春卷啊之类的都有,而且价格要比城隍庙的低很多,下面这个小笼包和三丝春卷就是在他家吃的。

以前好像只在电视里看过南方人过春节还是什么节日会炸春卷,我是第一次吃这个,觉得挺好吃的。

这个是真功夫,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快餐,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了解,我的工作和真功夫有一点关系,但是我所在的城市并没有他们的餐厅,所以来到上海就去尝了一下。

3.南京路

“十里南京路,一个步行街”,南京路的话和青岛的台东差不多,都是逛街吃东西的好去处,当然相对来说比青岛的繁华一些,比较适合女孩子和情侣。

这是在南京路碰到的拍上海老照片的,车里放着上海滩的音乐,有一种梦回上海的感觉。

4.外滩

外滩离南京路很近,在南京路逛完走着就可以到外滩,外滩和东方明珠隔江相望,也是一个景色非常美的地方。像东方明珠和外滩这样的景点建议大家晚上去,因为晚上的景色比白天好很多,白天去的话,黄浦江的水很浑,再加上雾霾或者下雨,整个感觉就会差很多,但是白天去的话可以欣赏到旁边的楼群,所以最好是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去,先可以看到白天的景色,逛一会儿天黑了也可以欣赏到晚上的景色。

这是外滩两侧各具风格的建筑,不得不说以前的殖民侵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上海的发展,很喜欢外滩的钟声。

上海我只去了这些地方,但每一个都很经典,没去上海迪士尼,因为我对迪士尼没有情节,从小也不怎么看动漫,要是去迪士尼的话可能连里面的卡通人物都分不清。



          第二站——周庄

去周庄的话首先要给你们推荐个青年旅社,我这次出去玩全程都是住的青旅,觉得青旅便宜,气氛好,还可以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完全没必要住太好的酒店,(好吧,其实就是是因为穷,哈哈)。其他地方的我觉得一般就不给你们推荐了,你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便的,给你们推荐周庄的这个有很多理由,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出门就是古镇检票口;二是设施齐全,有电视、空调、独立卫浴,而且房间空间大,床也大,比一般的旅社好太多;三是这个旅社的老板开了一个小酒吧,晚上会有人在里面唱歌,布置得也很有情调,可以进去小坐一会儿。

价格的话是五十块钱左右一晚,可能会随旅游淡旺季调整。旅社内部环境我没有拍照,下面这几张是旅社附近的夜景。

周庄号称是六大古镇中最大的一个,本来也是打算去西塘和乌镇的,但是逛完周庄就觉得没必要去了,因为古镇的话都大同小异,而且现在商业化严重,去一两个自己喜欢的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没必要全去。

周庄古镇的票价是一百,在美团订好像是88,但是需要注意一个问题是在网上订必须要在当天早上的七点之前预定,也就是说如果你打算今天上午进古镇玩那就一定要在昨天晚上或者至少要在早上七点之前就把票订好,不然就只能现场买票了。买好票在入口处拍张照片参观时间可延长为三天,但是我感觉一天就没什么好逛的了。

古镇夜景

下面是古镇里的中秋灯会,灯会的时间是几号到几号我不记得了,反正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周庄的中秋灯会有两个,一个是古镇里面的,一个是古镇外面的,古镇里面的不需要另外买票,包含在那一百块钱里面,古镇外面的需要另外买票,票价是五十到一百不等。

第三站——苏州

说到苏州,最先想到的就是园林和丝绸,一起来看看我都去了哪些地方吧。

1.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位于姑苏区,附近还有狮子林和拙政园,它们三个离得非常近,如果打算去这几个景点话可以把房间订在附近会很方便。苏州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因为里面是禁止拍照的所以这里也没有什么照片可以展示,但是里面确实有很多东西值得参观,感兴趣的可以一去。

2.姑苏水上游

好不容易下趟江南怎么能不坐个船呢,这个游船正常票价是120,我是跟旅游团买的票40,包含姑苏水上游和定园两个景点,虽然票价上便宜了很多但无疑也带来了很多麻烦,这就是后话了。整个游船的时间为四十分钟左右,在苏州古运河上环绕一圈,游船上会有导游讲解,特别喜欢河两岸的垂柳。

3.定园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去苏州一定要逛园林,据说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有一百多个,比较著名的有拙政园,狮子林,定园等,说到这就得说一下跟旅游团买票的优缺点,优点一毋庸置疑是价格优惠,优点二是可以听到专业的讲解,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有导游的讲解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个地方。优点说完要说一下缺点了,以前总看新闻说导游带游客买东西,这次我算见识到了,我们先是坐着大巴车去了码头,游船坐完不带我们去定园而是去了一个蚕丝博物馆,各种游说我们买蚕丝被蚕丝面膜丝巾啥的,参观完这个蚕丝博物馆又带我们去了珍珠博物馆,同样的也是各种游说我们买一些珍珠类的首饰和珍珠粉制成的化妆品。这两个地方逛完才带我们去的定园,到了定园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可是导游却让我们五点五十到大巴车集合,不然就自己回去。exm???定园就给我们半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当时我真的是……所以问题就来了,跟团游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浪费时间,每个人的行程和参观速度不一样,再加上导游还想方设法的带你买东西,这对没耐心脾气又差的我简直是一种考验。

这块说的好像有点多,但这都是我的经验教训啊,一定要分享给你们。

4.松鼠桂鱼

美景欣赏完又该美食了,之前也是在网上看到别人推荐的就订了一家,味道感觉和糖酥里脊差不多。当时没有拍照片,从我录的小视频里面截的图



第四站——杭州

这张照片是西湖上的游船,因为有灯光的装饰显得格外好看,当时听发船的人说五十块钱一次,可能因为是最后一趟所以比较便宜,感兴趣的也可以在西湖坐一下这个船,景色还是不错的。

由于时间的问题,杭州我只去了西湖,西湖现在每天晚上有音乐喷泉,本来去苏州的时候打算去金鸡湖,那里晚上也有音乐喷泉,但是只有周五周六晚上才有,我去的时候没赶上,没想到来杭州刚好也有音乐喷泉可以看,也算是弥补了我小小的遗憾。

西湖的音乐喷泉是每天晚上两场,时间为晚上七点和八点,每场播放三首音乐,大概十分钟左右,很壮观也很漂亮,但是人也是真的多,一定要提前去站到前面看的清楚些,不然就只能站在后面看人头了。

这个喷泉当时没有拍照,这张也是从我录的小视频中截的图。

杭州的话我还打算去钱塘江,千岛湖,姚林仙境等,但因为时间原因都没有去。其实一个城市可以玩的地方有很多,旅游去的那几天不过是走马观花的欣赏了一些比较出名有标志性的。

我是9.20号晚上走的,9.29号早上回来的,走的这天和回来的这天我没有耽误工作都正常上班了,所以掐头去尾这次旅行我总共花了八天时间。其实本来打算一个星期搞定的,结果用了八天杭州还没怎么玩,这就和我本人的性格有些关系了,因为我是一个特别拖拉的人,起床、化妆等都特别磨蹭,包括这个游记早就开始写了一直拖到现在,再加上出去的这段时间每天都在下雨,所以整个行程就有些耽误时间。不过毕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去旅行,和自己设想的有些出入也属正常,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旅行计划已经很好了,还是要发自内心的为自己点赞。

话说回来,如果你们去的话能够合理安排时间不遇到恶劣天气,一个周绝对可以把这三个城市不说全部玩完但想去的地方都可以去了。

回来之后看到网上说女孩子独自出去旅行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回想起来也确实有些后怕,因为我考虑了所有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但唯独没有考虑安全这一方面就一个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出去了,好在也是没什么事。虽然我一直都坚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坏人少,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大家有独自出去旅行的还是要注意安全问题。

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个人旅游有好也有坏,好处是一个人旅游很自由,不用考虑别人的想法和喜好,也不用因为意见不一致而耽误时间,自己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想去哪个景点就去哪个景点,自由的简直要飞起来了。坏处是一个人旅游很孤独,一个人吃饭就算吃到再美味的食物也好像少了点什么,沿途遇到美丽的风景或者有趣的事情也没有人可以分享,看到别人成双入对有说有笑心里难免有些失落。

虽然我回来发现很多好看的照片都是在周庄拍的,有很多人也特别喜欢这种古镇的生活,但我还是比较喜欢上海那样的城市,灯火阑珊,车水马龙,虽然节奏快压力大但至少可以让你过得很鲜活。什么样的地方可以称之为好地方,我觉得是你去了就不想走了,会给人一种想要在这生活一段时间的感觉,对我来说上海就是这样的地方。相反的,如果一个地方你去过一次绝对不想再去第二次,那这个地方则可见一斑。当然了,每个人的情节不同,想去的地方也不一样,愿我们一生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所爱的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最后说一句,我是在青岛上大学,今年刚毕业留在这里工作,如果有想来青岛的朋友,我后期也会写一个关于青岛的旅游攻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中国较早的通商口岸,在20世纪30年代初素有“东方巴黎”之称。个人比较喜欢上海外滩的建筑风格。...
    一只大星星阅读 1,352评论 1 29
  • 健身房里面最怕遇到什么人呢? 第一种,健身房里装X的人。怎么说呢,去健身房的人都是爱装X的,只...
    ClanceyDu阅读 613评论 0 0
  • 看过太多的电影, 最爱的应属《肖申克的救赎》, 听过太多的歌曲, 最爱的还是那首经典的旋律, 遇见过太多的人, 最...
    淡泊的飘零阅读 1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