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痴情误终生   却将终生再痴情  冰火人物评析之六:乔拉·莫尔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身北境熊岛的乔拉,被龙母称为可爱的大熊,一生经历曲折,备受颠沛。他心存执念,孜孜追求,机敏沉闷,身手不凡,每当他满怀心事站在龙母前的时候,我脑海中都会响起刘若英那首《为爱痴狂》。

一、熊岛硬汉,战斗英雄

熊岛是临冬城西北的一个小岛,尽管地小家贫,却盛产坚毅刚强的男女战士,其统治者为熊岛伯爵莫尔蒙家族,世代效忠北境的史塔克家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拉在这样的环境长大,不仅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更是形成了极强的荣誉感。乔拉成年后,其父杰奥·莫尔蒙为了让其及早即位,自己主动去了绝境长城,加入守夜人军团,并很快成为守夜人的第98届司令,被黑衣兄弟们尊称熊老,琼恩·雪诺的人生起点即为加入守夜人后担任了熊老的侍从。

乔拉接任族长后,参加了平定巴隆大王铁群岛叛乱,并表现出色,第一梯队攻上派克城的城墙(刚刚死掉的红袍僧索罗斯是第一人,虽然他一直声称自己当时喝醉了)。也是这次平叛战争,让乔拉一战成名,受封骑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赛场情痴,爱情奴隶

平叛之战是乔拉正统人生的高点,也是他此后放低自我,流离失所的起点。战后,国王劳勃·拜拉席恩一世在兰尼斯港举办比武大会庆祝,在那里乔拉遇到了他生命中的玫瑰,海塔尔家族的琳妮丝。乔拉向琳妮丝请求信物佩戴参加比武,并在获胜后将爱与美的皇冠献给琳妮丝,两人喜结连理,乔拉顺利抱得美人归。

然后世间真有门当户对这一说,熊岛位置偏僻,资源贫瘠,熊岛人崇尚战斗,喜欢英雄。而来自南方旧镇的海塔尔家族却恰恰不同,海塔尔家族本是黎明纪元时期的王族,后来放弃王位,成为河湾地提利儿家族的封臣。海塔尔家族古老而富有,不喜战争,擅长贸易,身处旧镇的学城都是他们家族资助建立的。两个出身迥异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来到熊岛的琳妮丝对熊岛环境极其不满,对熊岛的贫穷生活更是难以忍受,为了讨好妻子,乔拉花光了所有储备,其后不得不违反北境不得贩奴的法令,偷偷贩卖奴隶。一个索求无度,一个倾力满足,两个人越陷越深。道德模范艾德·史塔克作为北境之主,判处乔拉·莫尔蒙死刑。乔拉只能带着妻子逃亡。

颠沛流离的生活就此开始,他们逃到了狭海对岸的里斯,乔拉通过当雇佣兵挣钱供养琳妮丝,这样的生活更是无法让琳妮丝满足的。最终琳妮丝抛弃了乔拉,独自逃走,一段爱与美的感情以美好开始,以伤痕累累结束,此时的乔拉已经成了一个秃顶的中年大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王国卧底,情场俘虏

孤身一人的乔拉过着战斗-买醉-战斗的生活,直到他得到一个机会,一个可以获得劳勃王朝赦免的机会,那就是接近流落在潘托斯的龙家遗孤韦塞里斯和丹妮莉丝,汇报他们的行踪。

这一次,已经被爱伤的遍体鳞伤的他,又一次陷入情网,并最终义无返顾。在与龙家兄妹的相处中,他迷上了丹妮莉丝。并在丹妮莉丝的丈夫卓戈卡奥杀死其兄长韦塞里斯·坦格利安,以及卓戈卡奥死后,都坚定的站在丹妮莉丝身边,也不再给劳勃方提供丹妮莉丝的行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睹丹妮莉丝浴火不死,且孵化出三条龙时,乔拉宣誓效忠龙母-丹妮莉丝,并在此后不离不弃,一直陪伴辅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忠心侍卫,情归大义

乔拉对龙母一往情深,深深迷恋,帮助龙母一路壮大力量。他建议龙母买下无垢者,拥有了自己的军事力量,然后作为军队指挥攻克凯渊城,只身犯险拿下弥林。即使龙母将他驱逐后,他还是想方设法回到龙母身边。历经被卖做奴隶,角斗场厮杀,以及灰鳞病(原著中得灰鳞病的是狮鹫骑士,剧集改编了),最终又回到龙母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随着龙母的发展,乔拉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个开挂的女人不可能成为自己的妻子,永远不能为自己所有。尽管如此,乔拉依旧坚定的站在龙母一边,倾尽所能帮助龙母一路前进。随侍左右、护卫安全,出谋划策、赢取战争,身入险地、擒获尸鬼,只要一息尚存,相信他可以为丹妮莉丝做任何事。这份爱,一如当初对琳妮丝,放低自己落入尘埃,然而更不同的是乔拉已经懂得了忍耐与陪伴,懂得了守护与守候,即使终生不属于自己,依然可以赴汤蹈火,一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