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纪事(4)——炒瓜子

市面上的瓜子多是西瓜子、葵瓜子,我独爱南瓜子。

在澡堂附近有一个小小的瓜子铺,和现在厂家的瓜子铺不同,这家瓜子铺是现炒现卖。

瓜子铺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妻,十几年来他们家的店铺总是一个模样,到现在的门脸还是非常古老的一片片木板排出来的。木板表面是一层黄色的漆,斑驳之处可以看出原来的褐色漆,头尾早已再水泥槽里磨的薄且粗糙。

这家瓜子铺的南瓜子是一绝,超市里面的南瓜子都没有那种回味无穷,香气悠长的感觉。但适合作南瓜子的原材料不好收也不常见,一般都得提前跟老奶奶预定留着,来晚了就没有了,下次就得看什么时候老爷爷才能收到新的生瓜子了。

每天清晨瓜子铺一开门,门板卸下后老爷爷就会把门板整齐的堆到两个三角铁架子上。老奶奶会把好的瓜子一袋一袋搬到门板搭成的架子上,码整齐之后,一屁股坐到凳子上抓起一把瓜子,“咔嚓”一声就算开业了。一般熟悉的小孩上学去,老奶奶都会给一把瓜子,让走路上嗑,也不要钱。

除了门板搭成的桌子和炒好的干货,瓜子铺还有一个标志物就是一口硕大的铁锅。老奶奶坐着嗑瓜子的时候,老爷爷就开始给铁锅下面的装满柴火的油桶生火。锅热的很快,用手掌摸摸锅边温度差不多,老爷爷就会从里屋拿出一口蛇皮袋,把圆乎乎的黑色石子到到锅里。石头热的慢,趁这会功夫,老爷一般会抽出腰间的烟管一屁股坐到门槛上,磕下烟管,取下烟袋添些烟叶,然后把烟袋口伸到油桶里点燃,猛地吸上一口,然后慢慢地嘬。

等石子热的差不多,老爷爷就会摸着门边框爬起来,收好他那宝贵的烟袋,抄起一把短柄的小铲子,有节奏有方向的翻炒锅里的小石子直到老爷爷觉得受热完全均匀。我印象里,一般是现炒葵瓜子后炒西瓜子。第一锅多是无味的葵瓜子,一方面销量高,买的人多,另一方面调味本色会干扰后面的味道,所以第一锅多是无味的,也好把握火候。炒瓜子是个体力活,夏天的时候最能看出年过六十的老爷子结实的上身肌肉,当然还有不断流出的汗。除了过年,老爷爷会炒一整天的瓜子,其他多数时候只需要一种瓜子炒一锅,无味多炒一锅就够一天卖的了。吃完午饭,老爷爷就会一个人骑着三轮车下乡收生瓜子去了。老爷爷走的时候老奶奶多半还在藤椅上打盹,也从未见过有人趁这个功夫偷抓一把瓜子走。

由于瓜子这门生意是越是逢年过年越是火爆,算是夫妻两人全年无休的一个行当。夫妻两人是外地人,由于我们当地过去没有这种手艺,早年炒瓜子都是过年期间才有的。听说那会想吃瓜子要先攒着生瓜子,自己种些向日葵。小孩子们盼啊盼,总算到过年就会有炒瓜子的师傅背着口锅,左手提着一个火炉,右手拿着一把铲子,挨家挨户叫卖。几乎每到一个巷子家家户户就聚在一起炒几锅,下次吃就得攒到来年了。不过这些我都没机会见到,只能确定当初老爷爷也是这样来到我们县城,最后定居的。因为夫妻两人的孩子嫁回了老家,夫妻俩也没什么亲戚朋友,夫妻俩总是日落而息,日出而起,年复一年。

今年过年,妈妈还特地带了不少南瓜子到北京,可惜两天就吃完了,意犹未尽啊。

以此文,纪念可爱的瓜子爷爷奶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在微博上跟你留言说,我想和你一起蹦极,感受心跳加速的感觉,我想跟你感受一下生和死,在那一刻我们紧紧的抱在...
    艾口口阅读 347评论 0 0
  • 这是我写给全世界最爱我的男人的告白书,他沉默寡言,一直默默付出。小时候他将我背在肩上就像背着全世界,而我因为在他肩...
    独一无二的晴雨伞阅读 347评论 1 2
  • 南京 下雨天 烦闷。 自从上个月以来,就越来越排斥 待在宿舍里。说到为什么,只能解释是 因为坐在宿...
    mint浅薄阅读 311评论 4 0
  • 那人只在花丛中,你又透过她的眉眼看谁? 我看得 谁比她妩媚,谁比她憔悴,谁比她更能让我相思不悔 可是那花? 那花?...
    巴克比克阅读 176评论 0 0
  • 最近在迷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晚上都不看书写东东了,我要反省一下……
    Chloe婉阅读 9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