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金灿灿的小麦

大城市里的人们可能很少看到小麦,有些人甚至连小麦和韭菜都分不清楚。而我却唯独钟爱它。可能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吧。

小麦,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的谷类作物,它的颖果是人类的主食之一。

我喜欢小麦,不单单是因为它拥有那金黄金黄的麦穗,最主要的是麦穗还寓意着丰收和平安。

关于小麦的诗句有很多,譬如唐朝诗人白居易《观刈麦》里的“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明朝诗人袁宏道《满井游记》里的“柳条将舒未舒,柔梢披风,麦田浅鬣寸许。”,以及宋朝诗人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其二》里的“麦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花菜花稀。”等诗句都高度赞扬了小麦,可以说小麦是许多诗人墨客笔下的宠儿,何其幸运。

小麦的生长需要土壤、水分、温度、养分、光照、空气等很好的环境条件。种植小麦的土壤最好要土层深厚、保肥保水能力强、有机物丰富,保证充足的光照,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麦苗茁壮成长。

小麦在大多数地方一般是一年一熟,少数地方熟数更多一些。而小麦通常又被人们分为冬小麦和春小麦。冬小麦一般在每年9~10月份播种,次年4~5月收割,这是把长城以南为作为分界点;春小麦一般在春节后播种,8~9月份收割,这是把长城以北作为分界点。

由于我的家乡在大西南,故而小麦种植就在每年的9、10月份。这个时候还是挺忙的,因为刚刚把地里的玉米以及别的农作物收拾完毕。

而种植小麦还是有一些麻烦的。在种植小麦之前需要把耕地用牛犁好,把一块块硬邦邦的泥土给敲松散,打好犁沟。待到这一切都准备妥当了就开始种植小麦,首先把小麦麦种均匀散进犁沟的正中央,麦种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过多了姑且不说浪费麦种,还会使日后长出来的麦秧比较小根,过少会使以后麦秧之间的距离过大而浪费土地有限的空间。这两种情况无论哪一种都不是可取的,最好的种植小麦的方式就是既能保证麦秧粗壮,又能充分利用土地,不浪费一分一毫。

种小麦的季节恰逢秋天,秋天里四处都是漫天飘舞的黄叶,落了一地,落在了种植小麦的地里,铺上了一层一层金色。和小麦成熟时麦穗的颜色相得益彰。

小麦种下去了,不出半个月就有小嫩芽破土而出,它们争先恐后地想要来到大自然的世界,在地球母亲的怀抱中成长。

虽然破土而出的时候难免遇到障碍物,或许是一块碎石头,又可能是一个大泥团,但无论怎样都阻挡不了它们向往阳光的精神。因为它们不想一直被厚厚的泥土压得喘不过气来,那样真的太累了。它们想要的是自由、飞翔和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小麦破土而出后便开始茁壮成长,绿幽幽的麦苗看起来非常有生命力。一根一根地耸立在犁沟里,整整齐齐的,像一排排站岗的士兵,严肃而充满生机。如同在宣示自己的主权一样——我也是有尊严的。

麦苗在秋风里随风飘扬着,像在点头又像在弯腰。只是不管秋风如何折磨麦苗,它都不会因为强劲的风力而折腰,它依然挺立在地里,努力地成长着,从来都不屈服和放弃。

小麦的成长需要经历许多恶劣的天气,尤其是冬天大雪纷飞,北风萧萧的日子,这段时间是它最艰难的岁月,就像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一样。不过麦苗也有所收获,人们不是常说瑞雪兆丰年吗,按这种说法来看,那么来年它肯定能获得满满的丰收。如此一来也对得起它在严寒冬季里的苦苦挣扎,不辜负农民对自己的殷殷期盼。

小麦生长到了一定的季节需要农民们用锄头为它松土,以打通它的“任督二脉”,最后获得更好的成长。当然这期间还需要对它进行施肥,就像人们给自己补充营养一样,麦苗也不例外。能不能在丰收之季收获累累硕果多半就靠它了。没有施肥,可能麦苗就不能很好地吸收养分,当然也就不能更好更快地长大了。



在经过几个月的成长后,麦苗变成了一株株金黄色植物。只要不是遭遇了特别恶劣的天气,最后基本上都能丰收。那一株株小麦上金黄金黄的麦穗最是让人喜欢,看起来有满满的成就感。伸手一捏,饱满的颗粒给人特别实在的幸福感,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期待丰收。

待到来年的4、5月份,小麦开始丰收了。这时候天气又成为了最至关重要的因素。因为如果遇到下雨,而且是连绵不绝的雨时,那么收割小麦就是最糟心的了。许多麦穗会被雨水淋湿发胀,一团一团地掉落在土里,大部分都无法再拾起,浪费了许多。所以,收割小麦时节最好是天公作美,让农民们一鼓作气地收完所有的麦穗,这样一来就真的大丰收了。

等到把麦穗全部收割到农民们自家的屋里,去麦壳也就容易了许多。不过最好也要选择一个好的天气,完工以后将麦粒在太阳底下暴晒,去除水分,这样以后装起来就不会发霉发臭了。农民们就可以把小麦出售到市场上。小麦丰收了,它的使命也就完成了,就像人的一生一样,命运走到了终点。

作为农村人,我一直对小麦有特别的感情,或许是在九十年代还不能天天吃稻谷的原因吧,那时候我们一家人都把小麦当成了主食,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许多年。至今回想起来还感慨万千。那时候真的多亏有了小麦充饥,不然早食不果腹了。所以我很喜欢小麦,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因为它于我有恩。

犹记得小时候村里面基本上每家人都会种小麦,种小麦好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情怀。如果不种上一亩三分地的小麦就会被当成“怪物”,而谁也不想成为人们口中的“怪物”,所以都不约而同地种了起来,一直到现在。

现在的小麦种类已经越来越多了,有许多品名是我之前听所未听,闻所未闻的。比如西农511、克春14号、山农27号、酒春7号等太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品种。这么多品种之所以能够快速投入到小麦种植里去,还多亏了科学家们日日夜夜,不辞辛劳的研发。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向他们致敬。

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如今许多地方小麦已经成为了农民们主要的经济来源。科技种植开始深入人心,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可谓迅速。有的地方种植小麦可以是一年两熟,甚至是三熟了。这样的改变在同一年里就减短了小麦的成熟周期,增加了产量。如此一年年下来,国家的粮食大仓也会很快满起来。

当下,许多年轻人都不想外出打工。有些大学生甚至回到农村开始种植小麦,他们凭借着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充分利用当时当地的条件,大力搞农业。怀着一颗奋斗的心拼搏在农业致富的征途上,他们无怨无悔。

据我多年的了解,国家对小麦等农作物的补贴还算可观,想来政府是不会亏待最辛苦的农民的。因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这一点无法改变。政府深知农业关乎着天下稳定,所以都非常关注农民、甚至是农村的发展。

如今,许多农村又搞起了连片种植小麦。农民们都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把丰收的麦穗拿到镇上经过加工,做成了面条,像现在的龙须面,鸡蛋面无一不是有它的影子。农民们把麦粒磨成面粉做成了许多特色小吃,摆起了属于自己的小吃摊,每一天的收入最起码是好几百。

当然小麦的用处不仅仅体现在上面这几个方面,比如伏特加里面就有小麦的成分。总之一句话,小麦已经融入了我们日常生活,想要离开它都很困难。

小麦可以做的东西太多了,每一种做法都有其独特之处,味道也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都是人间美味,这一点是小麦最值得骄傲的。

多少年了,我时常一个人流年在有小麦的季节,看那草长莺飞的岁月里,农村地里那一片片金黄成为了四季中最美好的风景,静待时光,一生如小麦那样金灿灿,不负韶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