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的东西值得买吗?

喵星人书签

01

前些天,一位同事去镇江旅游,买回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一个很可爱的喵星人镀金书签。我看了之后也很喜欢,恰好她还想要同系列的另外一个,所以我就一口气下单买了一系列四个这样的书签,送她一个作为她带礼物给我的回赠。

昨天拿到快递之后爱不释手,有时候一个心爱的小物件可以让一个人的心情好上几天,只是晚上的一个小插曲让这个好心情并没有能够如愿继续下去。

回家之后我迫不及待的拆封,并随手抽出一本书来试用,恰好那时我正跟一个朋友聊天便随手拍了照片给他看。他问我多少钱,我回答没多少钱,大概20块钱左右。他当下立刻回复道:这么贵啊,一点也不实用好不好,真是浪费钱!

虽然我知道他并非刻意扫兴,但是那一刹那我分享的喜悦烟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是不知该如何回答他的尴尬。过了许久我才编辑了一条消息:没有实际用处的东西难道就不值得买吗?

那个喵星人书签是链状的,说实话作为书签它用起来真的不是很方便,不可能便捷的夹在书里面随身携带着阅读使用。我在购买它时就已经意识到我甚至可能从始至终都不会用到它,但是我还是毫不犹豫的买了一对!(四个,还剩一个送给了另一个同事)

因为我觉得生活中有太多无用的东西值得去买来,可能它没有一点的实用价值,但是它依然值得我们拥有!

02

从我有记忆以来,“有用论”好像就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判断一件事或者一件物品是否有用成为了我们是否要花时间精力、花金钱去拥有它的唯一评判标准!而且这种“有用”是非常狭隘的,即当下实实在在、甚至在获得它的那一瞬间就会产生价值的用处!

我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几乎从来不看电子版的书,喜欢纸质书带来的那种沉稳的厚实感。而且我很少会去借书阅读,如果我想看哪本书,或者无意读了几页感兴趣的书籍我必定会将它买回来细细品读。甚至有时已经借阅读完的书我也会重新买来收藏。因此家里的书架上堆了很多书,为此妈妈不止一次的与我争论。

一方面在初高中时妈妈觉得我应该将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面,多读有用之书做有用之题,别把精力放在阅读这些没有用的书籍上面。另一方面她责备我不是经常说是什么电子时代嘛,为何还要买纸质书呢?而当她知道我有时已经读完某本书还把它买回来时更加无法理解,购买这些本就无实用更何况还已经读完的纸质书的意义何在。

开始时我还会与她争辩几句,后来我已经懒得去跟她解释,只跟她说,妈妈,这个世上有太多没有意义、没有实际用处的事情可以做了,那让我变得快乐,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对于我来说,我买回来的不仅仅是一本纸质的书,其中有作者对另一种生活的描绘,对他自己人生的感悟,对一切一切我所未知的事物的阐述。每阅读一本书就好像是经历了一个别样的人生。

它们就像是一块块砖,铺成阶梯可以让我看到更高更远的地方!而我之所以将它们买回来,因为它们就像是我走过的道路上一个个的路标、记号,每当我看到它们就清楚的知道这个地方我曾经来过。即使它是“有用主义”认为的无用之物,但是不妨碍它值得我拥有!

03

依然是上述那位买书签的同事,她有一个小小的爱好:订花,她经常会给自己订一个月的花,每周一束寄到公司来。她每次都会精心的修剪、搭配然后插进漂亮的花瓶中。我问她学过插花吗?她说并没有,只是觉得很好看就买来送给自己,每周收到这样一束新鲜美丽的花能够让她的心情愉悦很久。

这些花在“有用论者”看来绝对属于无用之物,至少也是无实用之物,既不能果腹也不能避体,甚至有些时候送来的花连香味儿都没有,更何况订花的费用并不低,这样看来则更是浪费了。有些人无法理解,但是她却乐此不疲的买着无用之物做着无用之事。

在我看来,生活中有太多无用之物值得我们去购买,太多无用之事值得我们花时间精力去做。喵星人书签也好,读过的纸质书籍也罢,亦或者是那位同事订购的鲜花,都是这样的东西。

04

追求有用从来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只是如果说有用之物是生活的必需品,它保证我们能够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那么那些所谓的无用之物也许就是生活的调味剂,它不能保证温饱却决定着我们的生活能否有滋味儿,或者说能让生活多些精彩的可能!

另外一方面,也许有能力去选择拥有一些无用的东西恰恰是有能力去选择更加自由品质的象征,这些选择偶尔会与生活擦出不期而遇的小烟火!因为无用所以才有趣嘛!


一个努力认真过随性随心生活的人,说想说的写想写的,喜欢麻烦点赞或者关注,你的轻点孕育一个美好的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