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恐异症,厚脸皮,泥塑粉

01

19岁那年进理发店,还是会因为理发师的靠近而紧张。

青春期时,就觉得自己有“恐异症”——对,字面意思,就是害怕与异性相处。

而这还是“无差别攻击”,比如就算很亲近的家族里的异性,靠太近也不行,说太多话也不行。会感到不适,无措,紧张,难受,只想逃离。

没有与人深聊过这个话题,也没遇见过与我有差不多情况的人,所以至今还是有很大困惑,不知道怎么分析解释才好。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只是青春期综合征之一,慢慢长大成熟,多点阅历,多与陌生人交往就会改变。

但没有哎。

到了29岁,还是这样,没有变化。

哦,不对,还是有变化的——

学会了虚张声势。可以装作非常大方洒脱,甚至偶尔还有过犹不及的时刻,比如故意表现得粗俗,或故意“开车”,以显示自己并不扭捏小气。一切,为了融入群体。

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表演很拙劣,连我自己回头看,都觉得可笑。但终归,态度是积极的。

说起来,由于太在意别人的目光和评价,而时不时转换姿态,这简直令人无语吧?

还总说朋友活得太drama,我自己又何尝不是“戏精”?总是为自己设限,搞莫名其妙的人设。

理由是“生活所迫,尽力而为”,但这样操作下来,并没有变得更合群,更圆滑,反倒显得更个性更奇怪了。

那么,到底哪里出了差错?

哦,放不下身段。至少是没办法完全放下。

就好像青春期的小男生,面对喜欢的人,总是傲娇别扭,口是心非。明明想邀请她一起去看电影,却非要说“捡了两张票,为了不浪费,给你一张吧”……

对,我也是这样。想合群,只要真实坦诚就好,却非得为自己设计一张合适的面具戴上。

隔着一张假脸看人,如何不别扭。

小时候脑子简单,觉得交朋友有什么难的,真诚待人就好啦。

长大后才发现,待所有人以诚,敞开心扉,对我来说,竟那么难。

是不安感。越长大越不安。

不安什么呢?不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尤其私密领域被外来气息侵犯的时候,这种不安感会达到顶峰。

原来如此。怪不得,刚工作时,男同事偶然来了个摸头杀,我反应大到蹦起来,并条件反射地说:离我至少两米远!

两米,当时的私密领域能忍受的极限。

当然,现在不会,现在就算坐着打字,有人靠过来看屏幕,我也能忍着一大片鸡皮疙瘩,做到面不改色。

这是身为一个成熟稳重成年人的自觉,尽管真实的自己已经炸毛炸成了球。

所以后来才发现,这哪是恐异症,明明是恐惧与任何人产生过密交集。

02

气息交融的瞬间产生的身心反应,不亚于深更半夜对独处之人说“你背后有人”。

能理解吗?

只不过,相对异性,对同性稍微好接受那么一点,毕竟,共通点更多。

生活中与异性接触最亲密的时刻,大概是看牙的时候。

灵光一闪,突然想到的。

戴着口罩的男医生,是能缓解痛苦的象征,所以无须害怕紧张——本能大概就是这么认定的。

然后又自觉判断:现在的牙医好年轻啊。

说话之前,通过身形和眼睛就辨识出来了。

竟然隔着口罩也能立刻判断一个人是否年轻,果然是岁月带来的眼力。换作19岁时,肯定看不出来。

年纪大了有大了的好处,至少比起年轻时的扭捏矫情,更显从容。遇事不管内里多么慌乱无措,为了不被看轻,也会硬挺起气势。

当然也可能因为,脸皮更厚了吧。

想起那会儿总听人说,小姑娘,脸皮太薄可不行啊,会吃亏的。

所以说,现在多好,心态上心理上,都比十几岁的自己强大多了,多好!

怪不得无数次幻想以现在的心态回到19岁,重活一次。原来,潜意识里,我想要没脸没皮,更洒脱地成长。

但怎么可能呢,就算有时光机能回去,用脚指头想也知道,我依然还会是那个矫情扭捏的小㞞包。

不过,扭捏又怎样,大大方方扭捏怎么就不行了?

女汉子流行的时候,小公主小嗲精们就活该被嘲讽?

沙雕戏精流行的时候,较真的老实人就活该被冷眼?

什么非此即彼的魔幻世界啊。

03

我希望这个世界:百花齐放,百鸟争鸣。

哦,知道什么是泥塑粉吗?

首先,泥塑是“逆苏”谐音,而“逆苏”相对“正苏”而来。

那什么又是正苏呢?其实很好理解,可以直接从字面看,就是——正常的苏。

比如胡歌某个粉丝,多数情况下都因胡歌的男性魅力而心动,那她可以看作是胡歌的正苏粉。

泥塑(逆苏)粉,说白了,就是女化自己偶像的粉丝——当然,他们对男艺人是女化,对女艺人就是男化。

泥塑粉,就是通常会把男爱豆看作女儿、公主、妹妹,把女爱豆看作儿子、哥哥、爹,的粉丝群体。

完全能理解这些人的心理。但从一些特别极端的粉丝身上,还是看到了一种两性对立的感觉。似乎不把男看作女,就无法认同,似乎把女看作男,才能更好代入。

不追星的人大概很难理解这种心态,我却相当理解(觉得我自以为是也没关系)。

有些人的确就是这样。

因为在她们的生活中,周围都是糟糕的异性,或者成长过程中,对异性缺乏认同感,于是追星时,潜意识会弱化掉男爱豆的男性象征,同时将理想投射到身为同性的女爱豆身上。所谓不泥塑不能活,极端得很。

提这个,无非还是想说,每个人都有选择和偏爱的权利,只要互不干涉就可。

别觉得世界非得围着你转,非得认同你的想法,都活得包容点,或者真正意义上的自我点。

莫管他人,做好自己,会更开心。

就比如对王俊凯喊哥哥的,也别瞧不起对他喊姐姐的。把吴磊当女儿的,也别针对把他当儿子的。

不同理念,各爱各的呗。

做人最紧要就是开心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