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阑珊

怜人人鸳帐绵柔,

情融融满腹闲愁。

心绪悠悠天亦瘦,

泪眼茫茫知情由!

第一章,我见青山多妩媚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初听这首词,是与岑亦瑶谈起“秦淮八艳”的时候,那时岑亦瑶对秦淮八艳之首的柳如是百般推崇!

  说起岑亦瑶,我觉得用“大家闺秀”这个词来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我敬佩她骨子里的那种神气与高傲,如同凤鸟一般,非梧桐不落!

  那些时日家中有诸多不便,便在课余寻了份兼职,在一家会所干起了所谓的内务,说白了就是风月场所的一名小厮!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总喜欢拿这句话来自喻,亦或是一种自我调侃,可我明白我哪有那么高尚,只不过是为了几捧粪土而已!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风尘女子似乎永远也得不到他人的尊重,在众人眼中,她们是下贱与放荡的代名词,她们是一群为了钱财,而不惜出卖肉体与灵魂的女子!,但这又能如何,她们人生的齿轮依然在转动,即便这是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人生!

  “嗨!晚上好!”不知何时起,我习惯用这句礼貌性的问候,来给予她们应有的尊重!

  在我看来,这个群体是天下最为可怜的人儿,她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我向往着去了解,可她们总是闭口不言,我明白她们有她们的苦衷,也有她们的尊严,只是这种尊严,如今却被高脚杯肆意践踏!

  这不是同情使然,这是一种同为天涯沦落人的深有同感,生活不易,天下多为利而往来,又何必以五十步来笑百步?

  亦如往常一样,我站在“商务”专用通道,等待着各位玉人的进场,所行事宜不过是查包罢了!

  “您好,麻烦查一下包!”

  就见一脚踩露趾高跟鞋,手挎金链闪光包,身着开边蕾丝裙的妙龄女郎,腰肢一扭便立在了我眼前!

  “咦!您也在这上班?”

  抬头一瞬间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出于下意识的反应,随口抛出了这句话来!

  却不想岑亦瑶转身一记冷眼,随后映着半面红赤,夺包而入,我才醒悟过来,方才是我太过唐突!

  可她为何来此?我不敢想象,也不愿去想,或许是来找人的吧!我如是安慰着自己,可我清楚这是专用通道!

  站在门口,我久久不能回神,如同新娘出嫁的前一天晚上,却不慎将洁白的婚纱染上了油漬,难以清洗的是婚纱,心中悲苦的却是新娘!

  “香焰短,黄昏促,催得愁魂千簇。”那日的场景又开始浮现,岑亦瑶不时的冒出这般柔情的话语,深情的诉说着柳如是的故事。我听得如醉如痴,仿佛眼前的人儿便是那名为柳如是的才女!

  数着脚下的地砖,脑海中不断地翻滚,那日她为何有那般感叹,或许其中有着她的故事,我似乎清醒了几分!

  但我还是不明白,岑亦瑶家境优越,也不似那缺金少银之人,为何会来这种风月场所?像她这种的人儿,怎么会舍下骄傲来此,难道真是我错了,真如世人所言?

  一瞬间,我对风尘中人仅有的一丝期寄,也随之烟消云散,“人之惰性,不劳而获”诸如此类的标签,开始在我眼前一一走过!

  “哟!成业啊,今天这是怎么了?魂不守舍的,是不是小女朋友跟人跑了,要不要姐姐安慰一下!”

  今晚的齐小苑在我看来是那么轻浮,一副天生的媚骨令人唾弃,我瞥一眼她,冷冷道了一声:“查包!”

  齐小苑见我心情不好,便也不再多言,又转回身来拉开手提包,让我看了一眼,我根本无心去看,只是摆摆手,让她赶紧走吧!

  可是不待她走远,我又忍不住喊了一声:“苑姐!”

  “说吧,又是什么事呀!”齐苑强颜欢笑问道,因为方才我的冷淡的确再次伤了她的自尊!

  “我想问一下,你知道岑亦瑶吗?她究竟来这里干什么啊?”我皱着眉头揪着心口,呲牙咧嘴地问道!

  齐小苑先是一怔,转而又突然一笑,反问道我:“哦?你还认识岑亦瑶啊?”

  这一问又一次戳进我的心口,对啊,我怎么认识她?巧如《同桌的你》歌词所唱:“我曾爱慕你年轻的容颜!”你说我怎么不会认识她?

  “行了,小伙子,姐姐我懂了,这会要去签到,待会下班跟你聊!”说完齐小苑一甩包便离开了我的视线!

  揣着心中的好奇,我想去看看岑亦瑶,看看她这会儿在干些什么?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愁堆解笑眉,泪洒相思带,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我不知道这是谁的歌,但我却听得这熟悉的声音。

  顺着歌声,我找到一间豪华的包厢,血色的红酒撒了一地,缭乱的灯光照射着每一个肮脏的内心,透过门缝,看到的正是我那位,非梧桐不落的岑亦瑶!

 握了又握的拳头还是被放下,我已不想再待在此地,生怕自己下一秒便踹将进去,当面质问于她!

  转身又看了一眼房中卖弄风情的岑亦瑶,我觉得这天似乎变了,人世间万事万物,对于我来说是那么陌生!

  我想点一根香烟,化开那愁肠百结;我想醉一夜苦酒,消解那心中烦闷;我想一个人独走,欣赏这城市的浮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章,一往情深深几许

        “守侯在凌晨两点的伤心酒吧,放纵着忧伤的guitar……”刀郎那沧桑深沉的声音在四周响起!

  下班后我早早便出了会所,只因不想与岑亦瑶再次相遇,以免不必要的尴尬,我更不知如何去面对她!

  今夜的雨有点大,今夜的酒有点冰凉,都说酒是穿肠毒药,我却以身试药,明知毒害身体,自恨不离此道!

  “喂,苑姐!”我摸出手机打通了齐小苑的电话,我没有忘记上班前她那番话语!

  “你在哪,我过去找你!”短短的一句话,不存在什么虚情假意,我听得出来电话那头的狂风暴雨!

  “苑姐,今晚没有去收钱?”我似笑非笑地调侃于她!

  “行了,别整没用的,在哪?”

  我扭头问了一下吧仔:“兄弟,这是什么地方?”因为他似乎一直在这附近,我想他应该是听到了我们的谈话!

  “在水一方!”

  齐小苑撂下一句“等着!”便挂断了电话!

  不一会儿,齐小苑便寻到了我的坐儿,看着她全身湿透,满脸花妆,我竟然忍不住笑了!

  “苑姐儿,化妆怎么不看天气呢!”

  没料到齐苑却没有动怒,反而没心没肺的笑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能有什么办法?”

  我又灌了一口酒,选择了沉默,对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岑亦瑶的选择,我又有何话说?

  “真看不出,你这小子还是个情种!”

  “呵呵!”我只是笑了一声!

  齐小苑再一言不发,只是一个劲地倒酒,然后心照不宣地与我交错着酒杯,也没个尽头!

  我忍不住拦住齐小苑手下的动作,挑起一双通红的眼道:“萱姐,说你该说的吧,好歹也让我听听!”

  齐小苑看我片刻,又推酒杯才道:“还是算了吧,看你这样子,我们今晚就不谈这事了,来,姐也陪你醉上一回!”

  “苑姐啊,你心中想什么,我能不知道吗?不用担心,你就说吧,我韩成业也是个汉子,这点心理准备还是有的!”我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言道!

  齐小苑又满上一杯,将其高高地举起,透过酒杯道:“酒不过是一种饮料,当你融入了情感之后,必然愈饮愈痛!”

  “要姐说啊,小岑也不算是那种乱来的姑娘,她又不缺钱,偶尔放松才来会所,不过是她的一种生活态度罢了。小岑又不像我们,只要有人舍财,就会像屎壳郎遇到粪球一样,拼命的往他面前蹭,也或许是人与人的追求不同吧!”

  “生活态度”听到这个词,我怎么也觉得它那么讽刺,也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人生追求可以是肆意欢场!

  一面是大家闺秀,一面是风尘莺花,完全的两个极端,又如何让我去理解?难道,这就是人性?

  “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我长叹一声,又蒙完了杯中的酒,起身便出了酒吧,我摇摇头告诉齐萱:“苑姐,难得糊涂!”

  展开双臂,我喜欢拥抱这狂风;迈开步伐,我向往亲近这暴雨。我踩着轻快的步子,伴着朦胧的夜色,在这漫天的泪雨里疯狂!

  趟在滚滚而流的雨水里,伸出双手,感受着天地间最为清澈的东西,仿佛生命要回归这大地!

  “何苦呢?”一张苍白的脸印在了我的眼前,雨水在她脸上肆虐,凌乱的秀发紧贴着她的脸庞,看起来有点伤感与无奈!

  “苑姐……”强忍着内心的悲苦,我喊了一声,我想去抱住眼前的这个女人,来缓解我心中的苦楚,可伸出手去的那一刻我犹豫了,因为岑亦瑶让我觉得,粉头永远是粉头,我不该去沾染!

  撤回手的同时,我分明看到齐小苑那眼神中,掺杂着心伤与绝望!我选择无视,将心一横翻身而起,往后摆了摆手,就想逃离此地!

  “成业!……”身后传来的是齐小苑那心痛欲绝的呼喊,我楞了一下,但没有回头,不是无动于衷,是怕忍不住内心的冲动,与身后这个女人产生不必要的纠葛!

  可是,一双手紧紧地将我搂住,让我前行不得!

  “苑姐……”我想告诉她,你的情意我领了,但如今我的身份是学生,而你……,可话到嘴边,我却再也说不出来!

  “别嫌弃苑姐好不好,我从来不在乎别人看我的眼光,可不知怎么回事,我却总是害怕你不经意间,对我流露的厌烦!”

  “成业,我知道苑姐配不上你,我也不奢求你能给我什么,可我就是想陪着你,不想看你一个人心伤!”

  透过灵魂,我能体会到齐小苑此时此刻的那种心酸与忐忑。一瞬间,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压抑,一种难以言表的感情,就如同决堤的洪水涌上心头!

  转过身,我将齐小苑紧紧拥在怀里,一言不发!

  齐小苑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像个孩子一样。我感觉到肩头传来一丝一丝地痛楚,痛的是那么舒心,那么刻骨铭心!

  “谢谢!”

  这轻声细语,在嘈杂的雨声中,显得格外真切,一句谢谢,蕴含了多少彷徨,又有多少辛酸?

  齐小苑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脆弱?漆黑的夜,冰冷的雨,一颗炙热的心就这样赤裸在我眼前。

  人活一世本就不易,人间真情又更是难寻,哪怕眼前的人儿,有着诸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此时我更想将她紧拥入怀!

  抱着齐小苑,感受着她那湿热的体温,内心有一种莫名的安心,可我毕竟是个男人,又怎消受得了这般入骨的温柔!

  “苑姐,我……!”我再次将她推开,却不为别的,尽管这夜雨滂沱,也让我有些燥热!

  齐小苑好歹过来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囧境,一瞬间笑得花枝乱颤,直挠的人心痒难耐!

  话说这酒精不但可使人麻醉,还能让一个人最原始的欲望得以显露!鬼使神差之下,我却又将齐小苑再次拥入怀中,耳鬓厮磨间轻声问道:“苑姐,可以收留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吗?”

  齐小苑点了点头,并没有拒绝我的意思,我挽起她的手,如雨夜的两只狐狸,很快便窜进了前面的胡同!

  推开房门的一瞬间,我便伸手要褪去她身上的青衫,齐小苑嘴角微微一扬,抬起手轻攘着我,调笑道:“少儿不宜!”

  “哈哈哈哈!”几声狂笑已是最好的作答,我像一个情场的老手,没有去理会齐小苑那欲拒还迎的轻攘,反而学模学样的迎上了她的红唇!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亲嘴儿就是嘴对嘴的轻触,却不想这其中还别有一番天地。

  齐小苑的舌头,忽而像一条灵活的小蛇,还带着一道道闪电,在我二人的口中搅动着风云;忽而又如一叶随风而动的浮萍,偶尔触碰到山石,只是几个转圈,又悠然而逝!

  门口到卧室不过七八步的路程,却走了十多分钟。

  绕是这陈铺在地的外衣,还有抛起于空中,还未落下的内衫,以及悬挂在水晶灯上,那粉红色的不知是何物,也料得房内定是香艳满堂!

  “I  can't  predict  where  it  ends

  If  you  are  the  rock  I'll  crush  against……

  (纵使结局无法预料

  我仍然甘愿飞蛾扑火……)”

  歌声的诱惑妖娆伴随着无法拒绝的缠绵悱恻!

  许是借了几分酒劲,许是情难自禁,也不怕来日,也不畏人言,倒想是就此生死,算了却这纷纷扰扰!

  只看这两体相缠,四臂紧绕,翻滚于床前床后,便是我心切情急,也总是不得而入。

        玉股轻摇峰乱颤,双唇紧抿暗皱眉!齐小苑见我笨拙,遂翻身而上,她来回摆动着腰肢,忍不住也低吟几声!

  “苑姐,停一下!”我的脑袋虽说早已是一片空白,可到这紧要关头,还多少有些反应!

  “成业,苑姐是不是很脏!”齐小苑没有停止她的动作,只是比方才的确慢了许多!

  “没有!”

  “那你现在喜欢苑姐吗?”

  我下意识地点点头,双手向前搂住了齐小苑的后腰!

  “这就够了!”齐小苑满脸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话音方落,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齐小苑又像一匹骏马,开始在上方尽情地驰骋,直到我猛然一颤,她才罢休!

  窗外风急雨骤,屋中云起浪翻,齐小苑动人的低吟浅唱,似乎有着一种不同寻常的魔力,总让我欲罢不能!

  我做了一个梦,梦中我开了一家小酒馆,而齐小苑成了这家店的老板娘!

  物欲横流的时代,高尚与肮脏交替上演,当夜幕降临之后,有几个人会卸下面具还是自己?

  倚门卖笑不过在现实中靠自身存活,总比过夜爬西墙还自不知足的好!

  莺花也好,贵人也罢,且不谈前身,只看她余后,凡能留一番真情不负,谁忍心薄情不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章,多情总为无情恼

        睁开双眼,已是晌午时分,窗外的槐树叶轻轻摇曳,偶尔有一滴晶莹自叶尖滑落,没有了昨夜的疾风骤雨,却是在这冷清中又透上了一份凄凉!

  揉一揉还有些微痛的脑袋,我没有去吵醒齐小苑,蹑手蹑脚地出了房门,胡乱地垫了下肚子,便匆匆向院里跑去!

  在教室里,我找了一个最不起眼的角落悄悄坐下,期盼着永远也不会被她发现,即便这只是自欺欺人!

  岑亦瑶缓步迈进了教室,那一袭青花长裙掩盖了妖娆露骨;那一副琼姿花容遮蔽了媚眼生风,若非亲眼所见,谁又能相信眼前这人儿,已尽落风尘?

  我偷偷去审视这只高傲的孔雀,眼神中带着一种怜悯,可她展现的那份自信,又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昨晚那人真的是她吗?

  “人生如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沿途的风景再美,只要你选择错过,便不再拥有。”身旁传来了一声轻叹!

  转头看看旁边这位“认真”听课的纪诗云同学,我心底一酸,苦笑着回道:“只是烟云未散,我想赏个真切罢了!”

  纪诗云先是若有所思的颔首看向窗外,而后又瞪起一对清纯的大眼睛,转头争锋相对道:“山,不可无云雾,水,不可无烟雨,美在朦胧!”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我摇着头又无奈的笑了笑,只当她这是一句戏言!

  胡乱翻开课本,尽力收拾自己的心情,却怎么也静不下来,昨晚一幕幕的画面又开始占据我的脑海!

  干脆也不再听讲,转过头呆呆地看着岑亦瑶,心中也不知想些什么,只是在下课铃响的一瞬间,突然冒出一个念头!

  “下午有时间吗?”我假装绅士地模样,向岑亦瑶发起了邀请!

  然而,回应我的竟是不理不睬,我像一团空气不知飘向何方,时间尴尬地定格在十二点零一分!

  “呵呵!”倘若微笑可以掩饰内心的伤痕,或许这微笑已变成痛苦本身。

  凝望着岑亦瑶渐行渐远的身影,只有仰头苦笑,才是内心最好的发泄!

  触摸着冰冷的墙壁,我如同一只迷失了方向的孤魂,游荡在午后宁静的教学楼上!

  我没看到楼梯口还藏着一双饱含热泪的眼眸,也听不到那微唇轻启的话语!

  “咦,你还没回?”

  转身下楼的一瞬间,我看到了纪诗云,便有气无力地问了一句,隐约间听得她说,自己不小心将眼镜忘在了教室,我没有再去管她,便自顾自地下了楼梯!

  那天之后,我和岑亦瑶便再没有说过半句话语,也不知她又在哪,给谁卖弄着那满腹的才学!

  且不说她,倒是之后不久,齐小苑又决定要搬到我这边,和我挤在一块,说是好歹两个人也有个照应,我自然没理由反对!

  记得搬家那天,齐小苑格外的开心,我问道:“搬家而已,又不是出嫁,你傻傻地乐个什么?”

  “你不懂!”齐小苑神秘的看我一眼,言罢她便开始在我房子里忙来忙去!

  看着齐小苑那副小媳妇的模样,我暗问自己,一个人怎么会有这么复杂的感情?爱着一个人的同时,还恋着另外一个人?

  一座城,不知驻留了多少彷徨的脚步;一扇窗,不知定格了多少深情的目光;一根烟更不知凝结了多少过往的忧伤!

  深吸一口“兰州”,把我对齐小苑无限的内疚,尽数吸进肺中,好让它离心近上一些,痛的更加清晰!

  “少抽烟,对身体不好!”齐小苑不知何时走了过来,在窗台上放了一杯热茶,可她愈是这般细致的关怀,我却愈是难受。

  晚上齐小苑说是想去那拉提逛逛,我才知道后天是端午节,但我兜里没钱,便没有同意!

  谁知第二天她又偷偷买了机票,还说是明天会给我个惊喜!好笑的是,晚上她就难掩内心的激动,忍不住将此事告诉了我!

  “苑姐,退了吧,挣点钱不容易!”我淡淡地看了齐小苑一眼,无奈的说道!

  齐小苑伸出手,盖在我脸上,认真的道:“这些年该赚的钱,也已经赚够了,未来的日子里,我想陪你一起度过!”

  “你应该明白,如今的我并不值得你这样投入!”

  齐小苑呆了一下,又使劲的摇着头道:“苑姐不怕,这一行干久了,就没有一个人会瞧得起我们,不过你是个特例,你可以给我尊重,还叫一声苑姐,那我就敢为你奋不顾身!”

  “我还是放不下她!”

  齐小苑突然扬起了嘴角,甜甜的笑道:“不会,如果昨晚你推开我,就那么走了,我或许会选择放弃!”

  都说傻笑的人,情是最执着的,看着齐小苑在眼前傻笑,我似乎也被她感染,觉得一颗冰封的心渐渐被她融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章,冲冠一怒为红颜

        后来齐小苑辞了工作,说是要开一家酒馆,当时我便是心神一动,可我没有多说,只是应了她一声!

  小苑辞职的当晚,我正在巡场,见她手中拖着行李,我刚要上去帮忙,却是一个醉汉抢先一步抱住了她!

  出于“护犊”的心理,我急忙走上前去掰开那人的胳膊,然后躬身道:“先生,请注意您的行为!”

  我还未抬头,却是面颊之上先行传来火辣辣的灼热感,“啪”的一声,不止我蒙了,前台几位同事也瞪大了眼睛,呆呆的看着我俩!

  “我艹你妈B,活腻味了?不就一婊子吗?还不让别人碰了?”说着他又一脚踹在了我小腹!

  即便是泥人也有着三分火气,我举起拳头正欲冲将上去,却被肖鸿涛拦了下来道:“兄弟冷静点,这个人是这边派出所的陈队,你别乱来!”

  我瞪一眼肖鸿涛,根本没当回事,愣是挣脱出去,一拳打在了对面那队长左眼之上,后又与他撕扯在一起!

  我听到齐萱在一旁极力的呼喊着:“成业,别打了,……韩成业,你给我住手……成业,不值得!”

  不知过了多久,我抬头看一眼四周,见主管与经理已赶了过来,可他们非但没有上前劝架,反而拦着一旁几个同事,我这才醒悟过来,可我还是没有停手!

  既然已经动手,此事定然不会善了,吃亏的注定是自己,那又何必留手。

  我心中憋着一口气,但也能理解经理与主管的行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毕竟眼前这人挂着一个“警”字,突然发现这社会的生存法则竟是这般可笑!

  人活一世,所谓何求?于世无求,是谓无志,于人无争,是谓无能,何不争得一口气,也算心安!

  冲动果真是魔鬼,或许眼前便是冲动的惩罚,我遭到了别人的围殴,被揍得鼻青脸肿!

  直到这时,经理才行上前来道:“哎呀!陈兄弟,这是我们这几天新来的,他不懂事。您看您该出的气也出了,差不多就行了,毕竟出了什么问题,你我都不好过,是不是?”

  听得这话,三人才停下手来,瞥了一眼靠墙的我,戏谑道:“小子,今天算你走运!”

  “走吧,咱们继续玩自己的,今天这单我给几位兄弟免了,全算是赔罪,陈兄弟就不要见外了!”

  看着经理同他们勾肩搭背,而后有说有笑的渐行渐远,我心有怨气,可也只能将它咽进肚里!

  我可以理解眼前的一切,但内心却不能接受!为什么无理之人万人绕,得理之人一人殇?凭什么无理尚争三分,得理却要绕人?

  主管俯下身拍拍我的肩膀道:“小韩啊,这件事就交给我们处理了,这几天你先休息休息,下周看吧,到时候我会通知你,然后你再过来!”

  我听得懂他的意思,但我不想点明,咧着渗血的嘴角我笑了笑道:“行,我明白!”

  齐小苑又哽咽着将我扶起,两人跌跌撞撞地出了会所的大门,没有了“您好,请慢走!”的问候,大概这沉重的气氛也是一种欢送!

  挽着小苑的手,这一刻虽然寸步难行,却是那么的心悦欢畅,从未有过今夜的这般痛快!

  “师傅,去一趟骨科院!”

  我拖着身子艰难的摆摆手手道:“苑姐,没必要,这几个鳖孙下手都挺会挑地方的,没什么大碍,明天买点红花油抹一抹得了!”

  “那怎么能行,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你让姐怎么活啊!”

  “……………………”

  看着我俩在一旁争来争去,司机也不耐烦的道:“哎!你究竟俩走不走?”

  “滚!”一声暴喝,出租车很快便湮没在昏暗的灯光尽头!

  齐小苑也怔怔地看着我,似乎被定在了原地!

  “走吧!回家!”这个倔强的女子服软了,软的我无地自容!韩成业,难道你的脾气只能用来欺负一个女人?这是何等的悲哀!

  齐小苑默默地承受着我所谓的脾气,直到进屋那一瞬间,她一下梨花带雨地扑进我怀里,泣声而道:“成业,以后我们忍忍算了,我怕……!”

  我知道齐小苑的担心,但俗话说得好“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如今这世道,你如果不搞点横的,什么人都敢在你头上拉屎撒尿!

  “苑姐,人性天生地欺软怕硬,一味地容忍,不会引起他人的关心同情,只会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的侵犯你的尊严!”

  齐小苑止了止泪水,呆呆地看着我道:“可比起这来,我宁愿受点委屈!”

  我一笑却又扯的嘴角一痛,忙哎哟了一声,齐小苑这才回神,扶着我躺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章,从此萧郎是路人

        齐小苑虽说大我几岁,但她毕竟是个女人,有时她也会幼稚地问:“成业,你说岑亦瑶是不是比我优秀啊!”

  其实,论长相与身材她二人是不相上下的,但比起温柔体贴,岑亦瑶却远远不如!

  可我却笑而不语,因为我知道,她的下一个问题定然是:“那你怎么还对她念念不忘!”

  我想她可能会会生点小气,谁知她转而一笑道:“看来改天还得去向那妮子讨教讨教了!”

  原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哪曾想后来她真去讨教了,只是从那以后,我便对她产生了芥蒂,再没有联系过她!

  临近期末的时候,学校的课已经停了,那天我正在教室紧张地复习,突然接到了一个派出所的电话!

  电话那头竟然是会所遇到的那个陈队长,他说是新出了件案子,需要我过去录个口供。

  挂断电话后,我一脸茫然,暗思自己近期的行为并无不妥,也没有犯罪记录,莫不是这陈烁诚心找茬?

  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也没管过多,便起身收了书本,壮着胆去了趟派出所!

  到了那边我才知道,之所以传唤我,是因为岑亦瑶死了,而且还是齐小苑失手将她扯到路心,才被出租车撞死的!

  一时间我像是挨了一记懵锤,脑袋“嗡”地一声,变得一片空白,究竟怎么回事,会不会搞错?

  在我的极力要求下,陈烁才不情愿地让我见了齐小苑一面,我看着目光呆滞的齐小苑,心情难以平静!

  齐小苑回了回神,瞬间梨花带雨地道:“对不起,成业,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告诉自己,这时万不能乱了阵脚,于是伸手抱了抱齐小苑,安抚住她紧张的心绪,她才哭哭啼啼地又道:“我原想和亦瑶好好谈谈的,却在过马路的时候出了事!”

  “我们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亦瑶她正要迈步,我看到有卡车来了,便向后扯了她一把,哪料到身后一出租车就把她撞了!”

  “成业,我不是故意,不是故意的!”

  岑亦瑶死了,是齐小苑害的,为什么这两人,都对我这么重要,我去偏颇谁,又能偏颇谁!

        看着齐小苑脸边的泪痕,我心乱如麻。直到临走前,才下定决心说了句:“等你出来”。

  步子有点沉重,我握紧拳头,仰头看向青天,只为那眼角的两行热泪不再滚落!

  岑家人很快来了,可我正在考试,他们运走了岑亦瑶的遗体,我连她的葬礼也无法参加,只能在屋子里点上几柱香火,暗自为她祈祷!

  独自站在高高的楼顶,去眺望远处的青山,我想那青山,应该就是她的坟冢!

  倒是齐小苑爷爷来的有些晚,我早早地给他腾出了房子,自己便搬回了宿舍。

  老爷子去见了小苑,回来的路上一个劲地念叨:“小苑这孩子苦啊!”

  我颤了颤鼻尖,没敢问齐小苑父母怎么没来,因为问与不问,或许都是我心中猜测的那样吧!

  肖鸿涛也算是好兄弟了,听说了这件事后,硬是请我大醉了一场,就是喝着喝着却问道:“阿业,你真的相信那是失手所致吗?”

  听了这话,我顿时就火了,提起酒瓶便抡向了他的脑袋,也亏他反应及时,这才躲过一劫!

  我崴着脚步悻悻然离了场,跌跌撞撞地倒在了‘在水一方’的门口,还是那个小哥发现,将我拖进酒吧爬了一晚!

  齐小苑判刑那天我没有去,肖鸿涛那句话还是刺进了我的心头!

  “成业,你说岑亦瑶是不是比我优秀啊!”回想起那天齐小苑的话语,我就不由得阵阵心惊!

  我尽力告诉自己事实绝不是这样,但却怎么也不能去控制自己的念头,每一个夜晚,我都似乎能看到岑亦瑶临死前那不甘的眼眸!

  时间能磨灭一切,却也能生出距离,齐小苑判了三年,而我终究是相信了肖鸿涛的猜测!

  “愿无岁月可回首,从此天涯是路人!”提起笔缓缓地写下一行字,算是将这段情画上个句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章,回首往事空余恨

        雪下得好美,你是否也能看到?都说了不再见你,可路过街角那新开的服装店,又走了进去!

  我怕你冻着,还给你准备了围脖与手套,也不知道你能否用到……

  今天是周六,我准备待会就过去看你,要关窗户的时候,却又看到远处,那被雪埋葬了的山头!

  我仿佛能看见,岑亦瑶就在那山腰,远远地对着我微笑!

  “齐小苑,一定是你嫉妒我的亦瑶,才将她故意害死!”一瞬间,我又像是被别人捏爆了心底的那颗毒瘤,无力的瘫倒在地!

  呆呆地想了许久,索性将这些杂物,尽数烧成灰烬,也好了断这思念,不去自寻烦恼!

  日子过的真快,一转眼又到了盛夏时节,大家都忙着别离前的小聚,可是这似乎与我无关!

  毕业后,我与身边的朋友断绝了联系,悄悄地背起行囊,想彻底逃出这座北方的牢笼!

  我选择一个人独走,去到那烟雨朦胧的江南,决心此生再也不踏进这片故土!

  说来也是巧了,或许是上天的安排,我在江南的小镇,竟然与纪诗云偶然相遇!

  和我一样,她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也在这边的一所小学,担任着心理咨询老师!

  人究竟还是要生活的,总不能一直停留在过去,纪诗云对我很好,经常叫我去吃饭,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每天都蹭饭!

  后来的日子里,发生了一件天大的喜事,我要结婚了,纪诗云是我的妻子,她也很是尊重我,并没有通知以往的朋友!

  婚礼谈不上有多豪华,仅算是凑活,不过两家人倒是都格外高兴。我牵着诗云的手,缓缓地走过红毯,在众人的瞩目下行了大礼,共同写下了白头偕老!

  与诗云洞房之时,正好是三年期满,我盯着北方的星空,静静地在窗前坐了一夜!

  我从未在纪诗云面前,提及过齐小苑的事,她可能也以为,我还念着天上亦瑶,想来是不愿与死人去争点什么吧,便默默地躺在床上一言不发!

  直到天快要亮的时候,纪诗云开口说:“成业,都坐那一夜了,过来睡吧!”我这才睡下。

  朦胧中,我似乎又回到了过去,和齐小苑的第一个夜晚,那时还有点惶恐不安!

  忽然之间,我有所察觉,忍不住睁开双眼,对上的却是纪诗云清澈的眼眸,里面还闪烁着几许晶莹。我复杂的望着纪诗云,心底有些愧疚,她不知道,我完全是把她当成了别人!

  我们俩感情真的很好,八年来都很少有争吵,唯一的遗憾便是,到如今还没个儿女。也曾去看过医生,但两人都没什么毛病,可时间一旦拖的长了,诗云也有些着急,前些年还迷上了求神拜佛!

  那天早上,天还未亮,肚子先有点饿了,诗云还睡的正熟,就想起身弄点早点,也别让她太过劳累!

  穿过客厅时,我听到隔壁那佛堂有些响动,便走了过去。这是应了诗云的要求,另外给她腾出来了一间,我也不怎么多进!

  推开门来一看,倒也没有什么,就是那佛像下有老鼠啃下纸屑,清理中发现佛像下还压着一半的笔记,于是抽出来扫了一眼!

  就是这一扫,瞬间如五雷轰顶般,将我整个人都击溃,我扶着台案,双腿不住地打颤,紧紧地咬住牙关,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小苑姑娘,你知道吗?新婚之夜,成业为你守到了天亮,我知道那天正值你出狱,成业深情的盯着北方,我多么希望他看的是我!

  就在第二天黎明,我哭干了泪水,决心将自己交付于他,可是我的心真的好痛,忍着痛爬上他身体之后,他嘴里竟还念着你的名字!

  那时候,我真遗憾,为何俞凡没将你一块儿碰死,这样成业就不会忍受这折磨!”

  醒来时,我感受到纪诗云就在身旁,所以没有去睁眼,一想到死不瞑目岑亦瑶,以及无辜入狱的齐小苑,我内心就隐隐作痛!

  为什么!我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何老天总将我折磨?八年的朝夕相处,真的能说放就放,我又怎么忍心让你再受到惩罚!

  “成业,我知道你醒了,不管你听还是不听,我都想把这些话讲给你听!”纪诗云的声音有些平淡!

  “那时,亦瑶说你和那个小苑姑娘有一腿,她很伤心,其实我比她还委屈难过!

  上高中那会儿,有个关系要好的同学叫俞凡,他不怎么爱学习,听说还没到毕业,就去了外面闯荡。

  那天亦瑶说小苑姑娘约她,她便走了,我有点心烦,也去了南湖散心,在那边俞凡认出了我,当时他正开着出租车像我招手!

  嫉妒会使人疯狂,它会让一些恶毒的念头无休止的蔓延,看到俞凡那一刻,我就有了一个可怕的想法!

  南湖边有人工栽培的夹竹桃,它的花娇艳美丽,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汁液却含有毒素,能够让人产生幻觉!

  俞凡请我吃了饭,我没安好心,在他的茶水里做了手脚,还让他把我送回了学校!

        下车后我看到亦瑶和一个女子正要过马路,便打通俞凡的电话,借着夹住桃的作用,一步步引诱他向岑亦瑶两个人撞去,不过没料到还是让齐小苑逃过一劫………………!”

  “现在告诉我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我鼻尖有些酸楚,声音显得格外沙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章,再临故地暗自殇

        我曾经暗中发誓,再也不踏进这片故土,却还是再次回首。我幻想着去寻找她的足迹,寻找已逝的青春,即便那将是海角!

  穿梭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任凭这车流滚滚而过,我竟有些迷茫!整整十年啊,这座北方的古城已变了模样,这繁华的街市,陌生又熟悉,我要到何方追寻,追寻过往与曾经!

  “兄弟,准备到哪去?”

  “在水一方!”

  “别开玩笑了,那地方早几年就拆了,您还是换个地儿吧!”

  “拆了?也好!是啊,快十年了,怎能不拆?师傅,清风玉潭还在的话,就先去那吧!”

  “好嘞!”

  怀揣着满腹的忧愁,由着车子一路行去,呼吸也变得急促!

  会所已有些老旧,没有了往昔的热闹景象,连店里的人员都换了几茬,更别说打听些什么东西!

  在水一方的确是拆了,原来的地方建了条步行街,那条街很长,一直延伸到学校附近!

  一切的一切,都不复从前,倒是街角处灯火闪烁,一家小酒馆正在营业,便抬头看了一眼!

  “青山小苑”四颗忽闪忽灭的大字,像心脏般清晰地跳动,我有些慌乱,还是加快了脚步!

  酒馆里放着流行的《成都》,三四对小情侣各相碰撞着酒杯,他们憧憬着未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我随意地要了两杯果酒,凝望着酒馆最深处的那个女人,渐渐湿润了眼眶!我是多么地想将她抱住,然而我又不敢去搭讪,唯恐她已是别人的女人,徒增了悲伤!

  端起酒杯一仰而尽,转身便想要离去,我只是想看她一眼,一眼就好,不想去扰乱她的清静,只要她过得还好,也算是知足!

  “韩……韩……成业……你吗……”我听到身后那温婉如墨的声音,有些语无伦次,紧接着一双手再次将我抱住,亦如十年之前的那个雨夜!

  回过头,手捧起齐小苑那张熟悉面庞,她已是泪流满面。岁月终究是在她的眼角留下几许的纹络,但她还是如同当年那般明艳动人!

  “成业,真的是你吗?你去哪了,等了你八年,我以为你真的走了!”齐小苑哭得撕心裂肺,几句话堵得我心如刀割!

  我拭去她眼角的泪水,紧紧的搂住她,巧妙地回避道:“都多少年过去了,怎么还像个孩子,让这些孩子看了,还不见笑么!”

  齐小苑不管不顾,一会哭一会笑道:“你知道吗,我入狱后不久,爷爷也去世了,逢年过节的时候,狱友们总会有人前来探望,唯独没有我的名字,不过我不在乎,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会等我!

  可是等到出狱后,我却连你的影子也没见到,我让肖鸿涛帮我问遍了你所有的朋友,他们都没有你的消息,大家都说你可能已经不在了!

  但我还是不信,我知道你一定会来,你喜欢到酒吧或者酒馆喝上几杯,于是我花光了那点积蓄,就开了这家小酒馆,期盼着总有一天会和你相遇!

  刚才我还想着你会在哪里,一抬头竟然看到了你,我以为自己又出现了幻觉,可抱住你的那一刻,我真的难以置信,成业,真的是我的成业,你终于回来了!”

  我无法去接上齐小苑的话语,由她口中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像是一把刀子,径直地戳向我的胸口,刺痛到让人难以喘息!

  我没有告诉她事情的真相,害怕她经受不起再一次的伤害,只是偷偷回了趟江南,又回到了酒馆。

  (完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