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堡来信:一切都是围绕“生活”

今天是周末,想必大家都有不同的计划来度过休息日。而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这一周来的一些学习心得以及对一些事物的思考,希望能够与大家产生一些共鸣。

每日照常一早醒来就是读吴军的专栏“硅谷来信”(按照他的启发,我就开始了“彼得堡来信”,不过完全没有他那么那么勤奋,每天一份高质量的信),这一周主要的内容谈及了“中美教育的差异”以及吴军对教育的见解。多说一句,吴军写的书籍中就有一本《大学之路》,书中详细介绍了中美教育以及很多美国著名大学的教育情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一读。这周的内容让我思考了以下几个问题:1、(终生)学习为了什么?2、大学(或人生)当中应该学什么?3、如何将大量的知识输入,转换成有价值的输出?接下来,谈谈自己的感悟。

关于第一个话题:(终生)学习为了什么?

想必很多人跟我有一样的疑惑,即学习的目的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答案会是学习就是为了积累知识、掌握技能,进而获得在事业方面的成功,大白话就是在财富创造方面能够成为那前20%的人。无可厚非,这是我们大部分人的梦想,通过学习最终能够实现财富自由。即古人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是,吴军提出了另一种见解:学习是为了“生活”。怎么说呢?首先,吴军此人非常牛,曾在google和腾讯任职科学家和高管,畅销书作家,教授,投资人,还对艺术、音乐等有深入的了解。曾经有人问他,在不同领域跨界学习和发展,而且发展的如此之好,你是怎么做到的?他回答:一切的学习都是为了“生活”。当下,我们为了工作和事业发展,都会不断学习,而且是学习那种能够赚很多钱的技能,最好是学习速度和掌握速度越快越好。这个是事实造成的,也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长期这样功利性的、急躁的学习,视野会不会越来越窄?思维会不会越来越禁锢?生活会不会越来越无趣?吴军说,工作、学习、恋爱等等都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过,我们很多人往往容易把这一小部分,当成了生活的全部。当然,每个人的学习目的不同,各有各自的理由,只要自己认可这方面的价值,那又何尝不可?今年,我的年度宣言中就有一条: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因为,个人想法是:学习不仅仅是增长某方面的见识,提升某方面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有趣,让生活变得有趣,让周围的朋友们感受到有趣。如果今年能够在这方面做好一点点,我也就很满意。

关于第二个话题:大学(或人生)应该学什么?

首先,援引一下吴军在专栏“硅谷来信”中的观点:“学习又分为广义上的学习和狭义上的学习。前一种包括我们常说的学做人,思想上的修行等等,后者是特指知识、技能和方法方面的学习。具体有:1、付诸行动的习惯;2、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3、表达友善和爱的能力;4、总结、写作和逻辑推理的能力。” 大家可以对照检查一下,我们到底在哪几个方面做的还不错。我认为吴军一下子就点到了要点。因为,这些能力或技能正是我们生活中几乎时时刻刻需要用到的。比如,第一个“行动的习惯”,很多人其实无法做到付诸实际行动,大多数是“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导致拖延症到处蔓延。关于“沟通和表达能力”这个正是我们很多大学生甚至是职场人士所缺乏的能力,就是表达一个观点、描述一个事件、汇报工作等,在无法理清思路的情况下,张口就来,没有边界的胡侃。有的人就是用沉默应对,没有对话的勇气。其实,个人认为沟通能力特别重要!尤其在职场,无论与公司内部同事沟通,还是与外部的客户沟通,把事情能不能说清楚就至关重要。目前,在上课期间,我就观察到很多其它国家的留学生或者俄罗斯学生,他们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明显高于我们中国学生,包括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我们的教育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对学生在表达、写作、沟通方面的能力培养,长期缺乏或者不重视。其实,这种“软实力”才是我们必须要额外重视!

关于第三个话题:知识输入,价值输出

学了那么多,为什么还是“一成不变”?这里需要拆开来分析:第一:学的是什么?第二:学的程度到底如何?第三:是否学以致用? 我们很多人也很喜欢阅读,但是,读的是什么娱乐或花边新闻,或者是非正式的期刊、言情小说等。不完全清楚,这些内容是否真的能带来认知提升亦或是能力提升?我们的知识输入,当然是越多越好,越是干货越好,尤其在认知提升方面的内容就更加需要吸收。未来的“竞争战场”,罗辑思维的罗胖说是“时间战场”,我想说还是“认知战场”。现实状况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还以为自己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知道自己的不知道,承认自己的无知,不断拓展我们的认知边界。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绝对又是翻天覆地,好到咱们无法想象的地步。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迭代,才能不被时代所“抛弃”。那么,知识输入之后,是不是就被储藏到大脑了呢?相信很多人读了一些书后,过段时间,让他来复述或回忆书中的内容,估计已经是一片模糊甚至忘记了大多数的内容。这个是我们生理方面的正常现象,我们会有一个“遗忘曲线”。有效应对的策略就是:不断输出!比如,把自己吸收的知识,经过大脑处理后,再输出有价值的干货。也可以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人,分享给他人等等。通过这种分享的途径,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也能够提升自我的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和写作能力。我们所有的学习,最终还是要学以致用!像英语,大家学了十几年了,又有多少人能够比较流畅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读一篇新闻?翻译一小段文章?当我们的教育中存在学而不能用的现象时,唯一能够改变的就是我们自己。付诸行动,自我迭代,自我进化。

这份来信的内容就分享到这里,后期会更多谈一谈在学习方面的一些心得。希望大家能够分享一些你们自己的学习心得给我,让我也能够借鉴、学习一下。

祝大家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8评论 1 38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0评论 9 209
  • 弗兰克五天拉不出屎了。 他吃完了两瓶泻药,每天蹲七次马桶,奋力撑开肛门,拿手指去挖,都一无所获。 他感到屎在上升,...
    苏花阅读 1,453评论 0 4
  • 人生最难的什么?命题很深刻,哪怕告别日那天,也回答不完整吧? 人生的难,人生的易都在你当时的心情中! ...
    迷么阅读 123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我的军训我来说#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青春荏苒,时光韶华。 ...
    阿常1998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