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力量

这是倪老师的第 13 篇文章


岁月是一把无情刻刀,沧桑不知何时就挂在了眼角。

这不仅是生活在今天快节奏的我们的感慨,在慢节奏的古代,很多诗人也往往发出时间易逝,时间无情的感慨。

01

陶渊明: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


杂诗·其二

陶渊明

白日沦西阿,素月出东岭。

遥遥万里辉,荡荡空中景。

风来入房户,夜中枕席冷。

气变悟时易,不眠知夕永。

欲言无予和,挥杯劝孤影。

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

念此怀悲凄, 终晓不能静。

陶渊明,名潜,字渊明,号五柳先生。

陶渊明出身名门,曾祖父陶侃屡立战功,是东晋王朝的开国功臣,外祖父孟嘉是东晋名士。他接受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少年罕人事,游好在六经。”(《饮酒》其十六)

陶渊明很想在仕途上有所作为,无奈身逢乱世,最后只好辞去彭泽令,归隐田园。

《杂诗·其二》作于陶渊明归隐田园之后,此时,他归隐田园已经十年之久。

“白日沦西阿,素月出东岭。”诗歌开篇即写日落月出,这是在说时间的流逝。

“气变悟时易,不眠知夕永。”气候变化了,因此领悟到季节也变了;因为失眠,才知道黑夜是如此漫长。

“日月掷人去,有志不获骋。”时间将人远远地抛掷在后面,可惜诗人的理想还没有施展。

陶渊明的理想是什么呢?他说: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杂诗·其五》)

“猛志”说明诗人的理想非同一般。

诗人的理想很高,很远,远在四海之内,就像鸟儿张开翅膀到远方飞翔一样。

“羁鸟念旧林”“飞鸟相与还”,可惜,这只志向高远的鸟儿如今只能归隐山林。

在这宁静的夜晚,一个人孤独地拿着酒杯,只有孤独的影子是自己的陪伴。

此时,他似乎听到了时间流逝的声音。

02

杜甫: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


阁夜

杜甫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

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

野哭几家闻战伐,夷歌数处起渔樵。

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依依漫寂寥。

杜甫,字子美,盛唐诗人。

杜甫出身名门,祖父杜审言,初唐著名诗人,远祖杜预,西晋王朝的开国元勋。

杜甫年轻时就立下了“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的志向。

可惜,满怀希望到长安参加考试,以失败告终。

安史之乱爆发后,杜甫开始了长期颠沛流离的生活。

《阁夜》是大历元年(公元766年)冬天杜甫在夔州时所作。当时蜀中军阀混战不休,吐蕃也不断侵袭蜀地。

“野哭几家闻战伐”正是这种历史的真实反映。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岁暮”点明季节是冬天,“宵”点明时间是夜晚。

“阴阳”就是日月,也就是时间。

在这冬天的夜晚,在这偏远的山城,在这大雪过后,天气是寒冷的,诗人的心也是寒冷的。

冬日里白昼短暂,黑夜漫长,时间也好像是在催促着白昼的日光。

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啊!

03

陆游: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


秋夜读书每以二鼓尽为节

陆游

腐儒碌碌叹无奇,独喜遗编不我欺。

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

高梧策策传寒意,叠鼓冬冬迫睡期。

秋夜渐长饥作祟,一杯山药进琼糜。

陆游,字务观,号放翁。南宋爱国诗人。

受父亲陆宰影响,他青年时代就立下了“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观大散关图有感》)的梦想。

可惜,朝廷无意北伐,满朝文武文恬武嬉,纸醉金迷。

陆游一生四处为官,但做的都是一些闲官,与挥师北伐没有半毛钱关系。

《秋夜读书每以二鼓尽为节》作于乾道元年(1165年)秋天陆游初任隆兴通判的时候,这一年,陆游四十岁。

诗人慨叹,我这个迂腐的儒生,可叹一生碌碌无奇。

这是诗人的自嘲,陆游的理想是战士,是英雄,如今只能躲在书斋里做一个迂腐的儒生。

我只爱前人留下来的著作,从来不将我欺骗。

生活是残忍的,只有读书能带给诗人一丝慰藉。

白发无情地爬上头顶,我渐渐地进入老年。

还好有读书的青灯相伴,却依旧像儿时读书那样亲切温馨。

白发是无情的,是富有进攻性的,而宁静和读书是抵御这种进攻的有力武器。

04

蒋捷: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一剪梅·舟过吴江

蒋捷

一片春愁待酒浇。

江上舟摇,楼上帘招。

秋娘渡与泰娘娇,

风又飘飘,雨又萧萧。

何日归家洗客袍。

银字笙调,心字香烧。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蒋捷,字胜欲,号竹山,南宋词人。

蒋捷生活在南宋末年,亲自经历了蒙古的南侵和南宋的覆灭。

德祐二年(1276年)春天,元军攻破临安,蒋捷开始流浪四方,在流浪途中舟行流经吴江县的吴淞江时,写下了这首词。

春天已到,词人内心却是一片哀愁。

他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乘着小船四处流浪。

风雨潇潇,引发了他无限的烦恼。

看到帘招,好想痛饮一场借酒浇愁。

什么时候,才能返回故乡?

什么时候,才能与家人团聚?

什么时候,才能调弄镶有银字的笙?

什么时候,才能点燃熏炉里心字形的盘香?

樱桃红了,我还是四处流浪;

芭蕉绿了,我还是四处流浪。

流光啊,你为何这样无情,要将我抛弃呢?

在表达时间无情这个层面上,陶渊明的“掷”,杜甫的“催”,陆游的“侵”,蒋捷的“抛”,都是用富有力度感的动词,写出了时间的力量。

亲爱的朋友,你感受到时间的力量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