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大道至简,喝茶高手自我修炼三层次,你处于哪一层?

义芳君说茶 | 第824期原创茶说

民国大学问家王国维在论及治学经验、人生境界时,给后世留下了十分经典、影响深远的“三境界”说。

即“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以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从入境,到出境,再到化境,峰回路转,拾级而上,从糊里糊涂,到最后的豁然开朗,此乃人生三境界。

于喝茶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们不妨把视角拉回到中国茶文化形成的重要历史阶段——唐朝。

茶仙卢仝写了一首堪与茶圣陆羽《茶经》齐名的“七碗”茶诗。

“一碗喉吻润,

两碗破孤闷。

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五碗 肌 骨清,

六碗通仙灵。

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七碗茶下肚,从生理层面的解渴润喉,醒脑驱闷,到精神层面的神清气爽,飘飘欲仙,犹如雾里看花,穿过重重迷雾,猛然眼前一亮,看到了一身灿烂耀眼的她在丛中笑靥如花。

佛家有云:“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正所谓,大道至简。至深至真的哲理,往往使用的是最简单的字词。

义芳君与茶友们交流时,也曾分享道,山高水长,喝茶如登山。

未开始登山前,一山望着一山高,总觉得路漫漫,何日才能登顶。

及至越往上走,山风习习而来,爬山的燥热顿时消失了一大半,眼前视野也愈加开阔明朗,四周美景逐渐尽收眼帘,心头随之一振,紧锁的十字眉头也渐次舒展开来。

而一鼓作气,成功登顶后,站在峰顶,一览众山小,内心充满了神奇的成就感。这种感觉就像茶过三巡,一番品味咂摸之后,终于喝懂了这茶的韵味与香气,那种心有灵犀、豁然开朗的愉悦感倏忽而至。

如此,事实上,日常生活中,关于喝茶,每个喝茶高手的自我修炼大抵也需要历经以下这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牛饮。

何为牛饮?

大口喝茶,不求其它,只为解渴、解乏、解困是也。

不在乎茶质如何,抓一把扔进水中,有点茶味即可;不在乎喝茶环境如何,地里田间随手可得即可……

上下五千年,茶为国饮,事实上很大程度源于茶乃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属性而已。

所谓,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也!

第二层次:品饮。

何为品饮?

一杯春竹叶,双舞醉芙蓉。

又说,兔毫盏里,霎时滋味舌头回。……两腋清风起,我欲上蓬莱。

品在于感知,感知茶的品类、等级,感知茶香的长短、强弱,感知茶汤的浓醇浅薄……在于能够清晰地分辨出一泡茶的品种特色,孰优孰劣。

第三层次:神饮。

何为神饮?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一杯香茗在手,喝茶何需理由呢?随缘随性,发乎本心,岂不美哉?!

喝茶,喝到最后,就是一种情调,一种修为,一种自我心灵沟通的仪式,一种即便一个人也能安然度过生命中的孤寂的人文关怀!

所谓,道法自然,还是赵州和尚的那句偈语说得真切,解得透彻——

吃茶去!

本文由义芳君原创撰写,欢迎文末留言交流,有问必答!茶眼看世界,品茗知冷暖,乐享茶生活。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义芳君说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这世界总有这么一些人,没有生得一副好的模样,却能让你感觉如沐春风,和...
    阳光下的狗尾巴草阅读 412评论 0 0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01. 《雅舍谈吃》中梁先生谈喝茶: 我不善品茶,不通茶经,更不懂什么茶道,从无两腋之下,习习生风的经验,但是数十...
    爱鸟一簇阅读 626评论 0 12
  • 汽笛拂过江面,船来船往,几千年来从未变过,我们的生命中也总有人来来往往,山高水长,谁和谁能走到地老天荒? ...
    秋水__阅读 9,417评论 125 518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