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客栈》刘涛王珂:婚姻长久的秘籍是彼此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芒果台《亲爱的客栈》上线了,作为已婚妇女,我分分钟就被刘涛和王珂这对夫妻圈粉了。

结婚十年,王珂还把刘涛当成小女孩一样,叫她“傻妞”。而刘涛看王珂的眼神,一脸崇拜。

傻妞


第一集里,王珂夸了刘涛不下十次,“我老婆又漂亮又能干。”“老婆你真棒!”王珂洗了几个碗,刘涛也由心地夸赞扬:“你好棒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8年,王珂和刘涛一见钟情闪婚,婚礼上刘涛宣布退出演艺圈。那时王珂是身家上亿的京城四少之一。

2010年,王珂生意失败欠下4亿债务,众人都以为“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却不想她选择复出,那时她以为至少需要花上十几二十年才能够还完这4亿,没想到只花了几年时间就还完了。

有人说,王珂娶到刘涛真的是捡到宝了。

以前不知道王珂有什么值得刘涛这样付出,不高也不帅,身材微胖,发际线也越来越往后,况且还破了产。

直到看了《亲爱的客栈》才发现,他们真的是一对,非常般配的一对。

长久的感情,是心与心的相互理解包容,而不是颜值上的般配。

真正走得长远的感情,是因为相互理解,彼此欣赏。

不管是夫妻还是情侣,经常能从对方口中得到肯定和夸赞,绝对是保持感情蜜度和长久的秘籍。

02.

两个人能走在一起,一开始就是因为彼此身上有吸引对方的某些特质,因为这些特质往往还会忽略彼此的缺点。

相处久了,缺点就会无所遁形,一个个呈现在面前,而原先吸引彼此的那些特质也会因为理所当然而慢慢被忽视,抱怨和争吵也就紧随其后。

再往后的日子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来经营,最终不是变成一对怨偶就是落得个分道扬镳的下场。

能够随时随地发现对方的优点并不吝于表达出赞美之情,就是一种智慧,得到赞美的人心情大好,哪还有和你吵架的心思呀?

就是像阚清子那样爱耍公主脾气的大小姐,原本还生着气,在听到纪凌尘对她说,“老婆,你真牛。”就立马破涕为笑了。

03.

人们称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爱情是旷世奇缘,在相遇之前从未谈过恋爱,而一碰上就一见钟情并携手终身,这样的爱情可遇而不可求。

一见钟情并不稀少,难得的是还能久处不厌烦。

除了他们两个人在精神上门当户对外,更重要的是他们至始至终彼此欣赏,才能互相扶持着走过人生的很多坎坷。

那时的人虽然不会天天把赞美的话挂在嘴边,但是从钱钟书先生写给杨绛先生的情诗,就可以看出对杨绛先生满满的赞誉之情。

初见时用“不知靧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来称赞杨绛肌肤娇柔白嫩。

偶见二十六年前为杨绛所写诗册时又赠与“黄绢无词夸幼妇,朱弦有曲为佳人”。

谁又能说,这些不是最美的情话,最真的欣赏?

任何一个人都期待可以得到别人的注视、喝彩与赞赏。

爱情也一样,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崇拜TA,眼光总是离不开TA,相应的,你也希望对方是这么看你的。

男女相爱时大多来自相互欣赏,遗憾的是相处久了或者结婚后两个人之间的相互欣赏却会日渐减少。

04.

最近我在整理以前写的日记,发现了结婚第一年,我写我家杨先生的文章,感慨万分,原来我们曾经那么相爱。

我把整理的日记发给杨先生,他说,“我把自己看哭了,原来以前我这么爱你。”

我们刚结婚时,因为我在外地上班,到周末才见面。

每次见面,杨先生都很认真地打量我一番,我以为是自己脸上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赶紧从包包里拿出化妆镜审视一番,“没有啊,脸上没什么东西呀。”

“妹妹,你太美了。”那时,他都叫我妹妹。

我便忍不住笑得花枝乱颤。

“你可以不用笑得这么夸张吗?都不美了。”他敲了下我的脑袋。

走着走着,又突然转过脸说了一句:“妹妹,你真的好美。”

有一次吵架,我决定不理杨先生。

“看到酒箱才想到自己好久没有喝酒了。”杨先生没话找话说。

“去喝啊,你就是喝到倾家荡产,我也没有意见。”我面无表情地应道。

“那不是把你喝没了?”听到这句话,我终于忍不住噗嗤出来。

因为他说:“我现在唯一的家产就是你啊。”

05.

那时候,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有房子没有车子,可是心里装的都是彼此,把彼此视为珍宝。

可是后来,我们经常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

我一向不擅长家务,有时候他到衣柜拿衣服,看到衣服不平整就会数落我。

我好不容易整出一桌四菜一汤来,自我感觉相当有成就感,坐在桌子前,托着腮帮子等待他夸赞我一番,谁知竟是,“怎么一点味道都没有?”。

很多夫妻都如我们这般,婚后没有足够的智慧来保持感情的甜蜜。

作为丈夫,看到婚前不擅长家务的妻子婚后开始洗手做羹汤了,即使是不好吃,那也应该先赞美一番,如,“老婆,你真棒,做了这么多菜,辛苦了。”

再顺便提个小小的意见,想必妻子受到鼓舞的同时也能接受丈夫提的意见,未来手艺肯定见长。

作为妻子,看到几乎不进厨房的丈夫说要洗碗,仅管只洗了碗,锅没有洗,灶台也没有擦,也是值得表扬鼓励的,下次丈夫肯定也更愿意分担家务了。

就像节目中,王珂一个劲地夸自己的老婆漂亮又能干;刘涛呢,也总是一副崇拜的眼光看着王珂。

婚姻生活,学会鼓励赞美对方好的地方,理解宽容不好的地方,这是一种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