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闲书的自由自在16

最近29轮打卡决定每天读书半小时并且输出3点感悟,算是零零碎碎的一些读书笔记吧,规整在这里



D21 读鲁道夫·德雷克斯-《孩子挑战》第三十四章 降低“坏”习惯的重要性

我的感受:

1)孩子的行为,都是因为能够满足他们潜意识中的某种目的。

2)孩子的所谓的坏习惯只是一些表象,并不见得有大人理解的那些严重的后果。

3)我们不能不让孩子做,只能调整自己的行为,找出消除让孩子产生这些行为的原因,然后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然后慢慢的潜移默化中,你会发现孩子所谓的坏习惯,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



D20读鲁道夫·德雷克斯-《孩子挑战》第三十三章 放松,从容

我的感受:

1)原来孩子的世界根本没有嫉妒这种东西,都是被大人教会的,正确的做法就是放松,从容,不要可怜孩子,对他报有十足的自信,然后孩子就不会产生嫉妒的心理,自己学会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2)如果孩子以“妈妈不爱我”这样的话为要挟,我要回答的就是“你这样想,我很难过”。然后继续淡定从容地做好妈妈该做的事情,不需要给予过度关注,从而被孩子牵着鼻子走。

3)无论孩子还小还是长大,要记得,信任他们,让他们过自己的生活,放松一些,淡定从容一些,对孩子真正有信心,这样,双方都会很好。




D19读鲁道夫·德雷克斯-《孩子挑战》第三十二章 注意说话的语气

我的感受:

1)不要觉得孩子小就需要假装成傻里傻气的婴儿语言说话,其实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2)当我们和孩子说话的语气与和朋友说话的语气一样时,我们和孩子的沟通之门就敞开了。

3)很早之前就觉察到其实与孩子的沟通完全可以像个大人一样的去交流,我们以为的不懂事,根本是大人脑袋里的东西,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完全可以明白,包括小婴儿的时候,他们真的都很会观察大人说话的语气和表情,然后读懂我们。






D18读鲁道夫·德雷克斯-《孩子挑战》第三十一章 倾听

我的感受:

1)每个妈妈在婴儿的哭声中都能分辨的出其背后的含义是累了,还是生气。但是在孩子慢慢长大后,却忘记了聆听孩子真正想表达的意思。

2)自负,阻止了我们倾听孩子。

3)如果我们像对待亲密好友那样,真心倾听孩子讲话,我们就能从他们的敏感和智慧里学到很多。







D16读鲁道夫·德雷克斯-《孩子挑战》

1.没有哪种惩罚会获得持久的服从。

2.现在父母与孩子不存在所谓的必须服从的权威,孩子会拼命挑战你以获得平等尊重的权利。

3.奖赏和惩罚孩子一样,对孩子的人生观都是弊大于利,对孩子缺乏必要的尊重。





D15 读《富爸爸穷爸爸》第八课 克服困难

困难一: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理

如果你讨厌冒险,担心会亏钱,就早点动手积累资产吧。

奇迹之一就是复利的魔力。

胜利意味着不害怕失败。

接受失败的现实,并将失败转化为动力。

失败会激励胜利者,击垮失败者。

困难二:愤世嫉俗的心理

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接受现实并且告诉自己,如果我不想要这样,那我该怎么做

困难三: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把忙碌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

灵丹妙药:

让自己”贪婪“一点,对更好生活的渴望会激发你去想,我怎么才能付得起,怎么去获得财富

埃莉诺·罗斯福说:做你内心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困难四:习惯

生活更多的反映了我们的习惯而不是受到的教育。

学会先支付给自己,即使你缺钱。

支付的压力就会成为你的动力,去努力赚更多钱

困难五:傲慢

许多人试图用傲慢来掩饰无知。

记住: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因为每当我自高自大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我的感受:

1.原来之前学的先支付给自己的理财习惯是为了积攒自己的金库,同时让外部压力迫使自己去努力赚钱,这个点又加深了一次理解。

2.太多人把忙碌作为思想懒惰的借口,不愿意去直面问题而找一堆无关的事情让自己忙碌起来来掩盖这些实际存在的问题。这一点不注意,后果会很可怕。

3.如果你讨厌冒险,担心会亏钱,就早点动手积累资产吧。这是至理名言,因为如果你想短时间内获得巨大财富不冒险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你想用几十年时间积攒一笔财富而不用冒太大的风险,借助复利的效应,是完全可能的。



D14 读《富爸爸穷爸爸》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我的感受:

1.一条最重要的金钱法则:“给予,然后获得”。

2.塔肯顿说:胜利意味着不惧失败。所以,我们应该从失败中总结出经验教训,从而走向成功。

3.傲慢是无知的另一面。而无知会使你失去金钱。



D13 读《富爸爸穷爸爸》-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1.大部分人需要学习和掌握不止一项技能,只有这样做收入才能获得显著增长。

2.当涉及钱的时候,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

3.工作一词job就是just over broke(比破产强一点)。




D10读曾锴的《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第四章  享受孤独

我的感受:

1.只要相信自己,没有欣赏不到的圣景,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

2.国内国外的月亮一样圆,但因为家人的关系,还是故乡亲人的团圆更吸引人吧。

3.浮生若梦,岁月鎏金。



D9读《富爸爸穷爸爸》

我想和勇者为伴,不希望与后进的人为伍。

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

财商的四项基本技能:

1.财务知识(阅读理解数字的能力)

2.投资策略(以钱生钱的科学)

3.市场/供给与需求(抓住市场创造的机会)

4.法律规章(必须遵守法律规则办事)

理财能手的3种高级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我的感受:

1.作者最擅长的两种投资,房地产和小型公司的股票,都属于投机,风险很高,但是他们熟悉这两种游戏的规则,所以玩的顺风顺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擅长的领域和技能,了解自己比了解股票投资类型更重要。

2.我想和勇者为伴,不希望与后进的人为伍。这句话多少有些不近人情,但是确实人以群分,想要拥有更多机会,就应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奋斗。

3.风险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别总想着回避它。鸵鸟思想是不会带来高收益的。



D8读曾锴的《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第五章 远方的孩子

我的感受:

1)只要你坚持把自己热爱并擅长的事情做好,总会有人欣赏你。

2)"取悦"众生的时候,也要掏一份公平的回报,“取悦”自己,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3)妈妈做的饭真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饭,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怀念的味道。




D7读《富爸爸穷爸爸》p122-149

我的感受:

1)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它是大家都认可的东西。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所以,要学习理财知识,创造财富。

2)学会坦然地接受发生的任何事情,并努力使事情变得更好。让自己成为能够创造机遇的人。

3)拥有理财能力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D6读《富爸爸穷爸爸》p105-122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

7.版税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我的感受:

1.终于事业和职业的区别是: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职业。

2.要努力去获得自己喜爱的资产。一旦投入了资产项,就不要让它出来。

3.真正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积累真正资产的奖励。所以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穷人或中产阶级先买下奢侈品让自己看上去富有,但是实际却要深陷贷款的陷阱中。


D5读《富爸爸穷爸爸》p80-105

我的感受:

记住:走上财务自由之路的3个秘诀:

1.竭尽全力只买入能带来收入的资产;

2.降低负债和支出,这会让你有更多的钱投入资产项;

3.清楚职业和事业的区别,关注你的事业。


D4读《圣经》约伯记:11-20章节

你们以为可纪念的箴言,是炉灰的箴言:

你们以为可靠的坚垒,是淤泥的坚垒。

出来如花,又被割下;

飞去如影,不能存留。

山崩变为无有,磐石挪开原处。

水流消磨石头,所流溢的,洗去地上的尘土;

你也照样灭绝人的指望。

他不用倚靠虚假欺哄自己,因虚假必成为他的报应。

他的日期未到之先,这事必成就;他的枝子不得青绿。

他必像葡萄树的葡萄未熟而落;又像橄榄树的花一开而谢。

我的感受:

1.一直没发现,原来最有文采的语句都藏在圣经里了,摘抄的这几句都好经典,以后要多学学里面的语言表达方法。

2.”他不用倚靠虚假欺哄自己,因虚假必成为他的报应。“这句大概就是对恶人最大的惩罚吧,用自己虚假的谎言报应在自己的身上。

3.”多嘴多舌的人岂可称为义吗?“经常因为自己说错话恨不得吞掉舌头,可是在当时又会忍不住说出口,要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



D3读曾锴的《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今天读了第二章的”阳光明媚的午后“+”衣带渐宽终不悔“

我的感受:

1.最好的状态,莫过于无欲则刚。我要自己支配生命和时间,不被任何人左右。是的,这就是我现在最希望拥有的状态。

2.只要你不放弃,只要坚持去做一个有用的人,去追求你的最爱,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为你感兴趣的事情去持续努力吧,时间看得见。

3.当一个博士发现自己回家教书时,自己讲了三种方法,而学生自学了五种并且渴求更多时,还有什么理由不持续学习下去呢?于是,”再次背起行囊,开始了求知的流浪“



D2读《富爸爸穷爸爸》p58-80

金句记录:

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

要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

走进我们的恐惧,直面我们的贪婪、弱点和缺陷是唯一出路。

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获得巨大财富的基础规则:必须分清资产和负债,并且购买资产。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学习财务知识的原则:KISS原则,及“傻瓜财务原则”(keep it simple stupid)

我的感受:

1.”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过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这句话太深刻了。

2.当我们不能直面自己的恐惧和贪婪,那就会一直被自己的感情所支配,无法自拔。

3.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T。T我们就是留不下钱的人,以后一定要改,能守的住的财富才是真正的财富。



D1 读《富爸爸穷爸爸》p1-58

这本书被很多人在理财相关的知识中提到过,我甚至听过音频版的这本书的解读,但是我真的感觉,这本书中富爸爸说的一些话是需要细细解读慢慢体会的,远不是浅尝辄止可以领悟的出的。

他说的一些观念我需要记录下来以后也要认真领悟下: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财商教育。

大多数人被自己的恐惧和贪婪控制,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进行思考,所以他们永远走不出为钱工作的命运。

钱主宰着他们的生活,他们拒绝去分辨真相,钱控制了他们的感情和灵魂。

人生其实是在无知和觉醒之间的一场斗争。

我的感受:

1.确实在我们这里包括之前的祖辈,我们没有正确的去看待金钱,并且也没有认真去学习财商的知识。

2.我们对钱的需要真的来源于自己的贪婪和恐惧,想要更好的物质,害怕一时没有工作便生活没有着落。

3.我们在大城市生活这么久,越发感觉生活压力大到喘不过气。不是自己不够努力,不是赚的不够多,而是忘记停下来,站的更高一些的位置去审视下自己,审视现在的生活。


D0 读《圣经》约伯记1-10章节

-最近读《杨绛传》了解到,原来杨绛在《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一书中写道:

一个人在急难中,或困顿苦恼时候,上帝会去敲他的门,敲他的心扉。他如果开门接纳,上帝就在他心上了,也就是这个人有了信仰。

今早打卡的第一天,忽然想早起翻看下离家两千公里时,妈妈送到我手中从未翻过的《圣经》;

我最近的困惑在于虽然很多人看不到,我自己却意识到了自己的瓶颈,尤其在学到越高深一些知识时,发现自己很难深入跨越进去,虽然知道这样,我发现别人是帮不了我的,钥匙似乎就在我自己。

我在目录翻看时,看到了智慧篇-约伯记,我想这是我想了解的知识。

约伯是乌斯那里为人正直且家庭和美又富庶的人,当然最重要是他对上帝的信仰很虔诚,并且生怕自己的孩子疏忽了上帝,一直坚持做祭祀和祷告的人。

然而当上帝告诉撒旦(圣经里面的撒旦就是魔鬼的代名词),约伯是他最忠诚的仆人时,撒旦却说是因为他现在有家人又有仆人有优渥的条件才这样,然后上帝说,那你可以试探他,只是不可以让他的人有损伤。

于是,眨眼间,约伯家里的牛羊被抢,孩子被房屋倒塌压死,所有东西都失去了。但是他依然虔诚,并且低头祷告,说我的所有,好的坏的都是上帝给的,我依然是他忠实的仆人。

这一次,他经受住了考验。但是撒旦又说是因为他身体没有损伤才会这样子,然后上帝同意撒旦再次试探他,只是告诉他不准夺去他性命。

眨眼约伯就全身长满毒疮,痛苦不堪。

这一次,他开始抱怨上帝,为什么给他这么多痛苦却不能直接送他去阴间。因为现在他活着真的比死了还要痛苦。

这时,约伯之前的几位好友来劝他,告诉他上帝是公义的,不可以任意揣测他的意图。

-------------------

好吧,我就看了这么多,圣经真的像文言文一样晦涩难懂呢,不过故事很有趣,等不及想继续看下去了。

我的感受:

1.站在旁观者的视角,所有的磨难其实都是魔鬼对你的试探。小时候妈妈教我的:“哈利路亚,撒旦走开!”大抵是驱除心中魔鬼的咒语。

2.即便陷入困苦,上帝还是会保全你的生命,庇护你的周全。所以,只要活着,就什么还都有可能。有时候我们就是该有这样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3.信仰可以让你变得坚定,时而半信半疑,时而游移不定的人,大体都是还没有找到钥匙,打开他的心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