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霄鹏老师7月28日视频直播文字实录

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hzy3618,转载请注明,谢谢!

写在前面——

去年7月15日晚八时,荆霄鹏老师受邀在京东直播平台,做了一期题为《帮你解密漂亮字》的视频讲座。鄙人所做现场文字实录详见《写字,亦我所欲也》。

今年7月28日晚八时,荆霄鹏老师受邀在当当平台,又做了一期题为《写好硬笔字,提高卷面分》的视频讲座。通过当当APP再次聆听学习荆老师在硬笔书法方面的见解和心得,用键盘实时记录了直播全程主要内容,现整理摘要分享诸位,和去年一样,荆老师的讲座依然干货满满,非常值得一看~

注:现场实录,难免存在疏漏,仅供参考,不当之处,还望海涵,本文约9600+字


【时间】2018年7月28日 19:05-20:25

【主讲】

荆霄鹏,1976年生,字昊之,田英章先生入室弟子,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书法教师,书法进课堂教材《书法练习指导》(晋人版)副主编,九年义务教育《写字》教材范字书写者。现为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硬笔书法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编著出版书法教材、字帖400余部。曾获“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当代硬笔书坛最具影响力书法家”“二十年中国硬坛百家”“中国硬笔书坛百杰”“欧楷十杰”等称号,多次担任全国、全省书法赛事评委。

地点当当APP

【实录】宇师



引言

现在,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孩子写字这件事,怎样提高卷面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论家长,还是孩子,都有一些方法和应该注意的地方。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家长,在这方面有一些体会,今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直播截图


第一部分写好硬笔字,提高卷面分


我觉得应该从两个角度来说。首先是家长方面——

1.孩子要有好的榜样(目标)

我们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比如说,在唱歌、弹钢琴或学习其他艺术门类技能时,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大神,在写字的过程中也一样,我们需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大神。在日常学习过程中,要让孩子知道,在写硬笔字或毛笔字时,有一个值得去学习、值得当成榜样的人物。现在的孩子爱好非常广泛,经常会有追星的行为,男孩会追AB、赵丽颖啊之类的女明星,女孩会追鹿唅、薛之谦等等男明星,我家姑娘很喜欢薛之谦,还有比如TFBOYS等等。面对这种追星行为,作为我们家长来说,并不是一定要怎样去阻止他,但是一定要引导他们进行合理的、有意义的追星,给他们树立在国学方面、传统文化方面、在书法或绘画方面的一个标杆,进行一些深度教育。比如在书法圈里面,树立一个启功,或者古代的王羲之、颜真卿等等,经常给他讲讲这方面故事,准备相关的资料,进行一个榜样的确定。我认为对孩子来说,在孩提时代,喜欢书法或者写字,都应该有一个学习的榜样或目标。

我在读初中的时候,当时字帖非常匮乏,偶然看见庞中华老师的半本字帖,没有封面,当时觉得惊为天人,拿着反复写、反复临摹……后来随着印刷业发展,书家越来越重视这一块,在字帖书写方面出现了很多的大家,我的榜样也越来越多。直到现在,我的思想里永远会有几个写字相关的前辈和榜样。

所以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2.孩子要有好的环境

我们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报了书法班后,把所有的信心和希望寄托在老师的身上,希望老师把他的孩子教的更好。其实在这一块呢,对于孩子在传统文化方面的熏陶,应该是家长和老师共同的责任,不光是停留在孩子每星期上一节书法课,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要提供一定的很好的环境,让他有这个书法的熏陶。

比如说,既然让孩子学习书法,相关的随时随地都应有书法这样的一个氛围,他的思想会潜移默化,这样对孩子的学习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以前买字帖,见到好的字帖就看,觉得好的就买过来,有一次和一个老师在聊天时,我觉得这个字帖好,老师说这字帖他有四本,我问为什么要买四本,他说自己上厕所的时候甚至都要放一本!我觉得别人的成功都是有原因的,肯花心思在这方面才会有进步。作为家长来说,我们必须要给孩子一个环境,好的学习环境、写字环境,让他在耳濡目染中,知道什么是好字,什么是坏字,这是环境的作用。

3.孩子要有好的老师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点,我觉得还需要在班里要给孩子报一个好的书法老师。那么怎么选择好的老师呢,不要报名气太大的老师,不要光看名师,而要看他是否是明师。不是要有多么名气大的老师,而是要一个明白的老师,教孩子怎样提高、怎样学习,这一块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我以前碰到让很多孩子学习书法的家长,经常会找我述说一些问题,比如说我家孩子报了书法班后,学了很长时间,但没有多少效果,是继续学呢还是放弃?他觉得非常苦恼。我就告诉他,第一让我看看老师的书法水平,第二这老师是怎么教的、怎么布置作业等等。我通过家长们的说法,能大致推测出这老师在书法教学方面是不是一个明白的老师。一个明白的老师,不一定自己拥有多高的书法水平,但一定是能帮你指明道路的老师。

我们在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回想当时的老师,对一些老师非常有感触,印象比较深,当时老师为了你的学习,说了一些话、做了一些事,你充满了感激之情。现在你长大了,你的整体认知高度可能已经超过你当年的老师了,但是因为当时的老师他很明白怎样教你知识,教你学习的方法。

所以,不要觉得这个书法老师的名气那么大,就一定能教好孩子,我们还是要看他的教学成绩,他所教过的学生在日常的作业中,是不是真正提高了水平,或在一些地方相关的书法大赛上是不是取得了成绩,可以大致根据这些东西确定一个老师教得怎么样、会不会教。

总而言之,作为家长来说,我们一定要注意三点,第一是榜样,为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目标;第二是环境,为孩子创造一个书法熏陶的环境;第三是老师,为孩子找一个明白的老师。


其次是孩子(学生)方面——

家长为你树立了榜样、创造了环境、找到了老师,接下来自己在练字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学习方法

对于学生来说,最主要的是练字方法。方法一定要正确。很多人问过我,学习书法到底有什么方法?学习这么长时间,没有进步是怎么回事?我说你的方法不对。如果坚持了正确的方法,然后有一定的时间积累,这个字是一定会有进步的。

方法就是——临摹,临和摹。临就是照着写,摹,就是一张纸放上面对照字帖描,分为描红、双勾、单勾等。我遇到不同的书家,很多书家年纪很大了,但是写出来的字一看就知道是没有法度,就是没有功夫,他自己写了多年写出来的东西,看起来可能很花,但是没有任何传统的东西在里边。为什么没有吸收传统的东西,可能是从来没临过帖,或者即使临过帖,也是在抄帖。大家要注意一点,千万不要有抄帖现象。抄帖就是指把字一模一样地写到纸上,并没有深刻领悟它的内涵。

那么我们在临摹的时候要注意什么?一定要注意:笔画的位置是不是准确?长短是不是准确?角度是不是准确?

比如说写一个“三”字,你应该知道,这三横在书写过程中一定要等距,怎么把这个三字写得好看?首先就是它的位置关系,在书写过程中要体会原字帖它的位置,具体有什么特点。然后在临摹过程中,要把它还原到,或者说应用到书写当中。第二是长短关系,刚才说的“三”这个字,中间最短,这就是长短的特点。第三是角度问题,比如说写“人”字,这样写就比较好看,这样就不好看,为什么呢?角度不对。大家在临习硬笔书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三个关键点。即在书写过程中,要思考每一个笔画相对于上一个笔画的位置在哪里,长短有什么特点,角度有多少度等。而在毛笔书法的练习中,还要加一点——粗细。因为毛笔会存在笔画粗细的问题,在毛笔临摹时,得注意临写的笔画多粗多细。

具体而言,这页字帖第一行第一格有一个王字,后面几个字是红的,是让你描红,就是让你用黑的笔把所有的字盖住,让你掌握原字的特点。

临完第一个后,不要着急写下一个字,把你描好的字与第一个进行对比,找出问题所在,再开始临习下一个字,在临的过程中要纠正刚刚找出来的问题。同样,临完第三个字后再和原字进行对比,再找出问题,然后再临下一个字,再进行描红,依此类推。速度可能不快,但是效果会非常明显。这就是在咱们进行普通的临习时要注意的问题,不要为了数量而数量。有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就是字帖里的字,我在描红的时候非常好,在临写的时候越写越差,这是为什么呢?第一种情况可能是你没有进行和原字对比,第二种情况你可能也对比了,但是你对比的是你上一个字,而不是原字,所以越写越差。

临写时一定不要快,书写效果和写字速度快慢、字的多少没有关系,我们常常说量变会产生质变,经常会说一定要多写,写了多少本多少时间后字会有变化、会更好,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这个量是指的什么量?这个质是指的什么质?纯粹靠量积攒出来的量,会产生不好的质,不好的质会把自己常犯的问题给固化下来,此时你也会产生质变,就是越来越差,所以我们在‘量变’的时候,什么是量?就是正确轨迹的量,正确轨迹的量越多,那么你的好的质变就会来得非常快、来得非常好。只有正确轨迹的量地积累,才会产生好的质变。在临帖的时候,不要着急,我刚才提到的这种不断对比、不断修改的这种方法,你每天即使只写两三行,但是你都是用过心、动过脑筋在写的,会比别人直接抄两三页,效果会明显得多,这就是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方法的问题。

2.写字三要素

我刚才说的是临摹单字的方法,或者说笔画的方法。但是在具体书写的过程中,笔画、结构、章法这三个方面是需要共同注意的。

在临摹的过程中,你是在学习优秀字帖的笔画形状、结构规律以及章法处理,要注意它的笔画、结构、章法都得临得像。

在这里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我在写这个字的笔画时,可以会写得非常干净利索,但是这字的结构我老是写不好,还有一种情况,我写单字的时候能写好,但是我抄一段话的时候怎么老是抄不好,东倒西歪的,这是什么情况?一个单字能写好,说明你的单字结构比较过关,而一篇字你写不好,是因为你的章法还不过关。所以你在临摹的过程,是学习笔画、学习结构、学习章法的过程,不是说单独地学习单字,因为字和字之间是需要搭配的,笔画和笔画之间的搭配是结构问题,字和字之间的搭配是章法问题。

(荆老师书写)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直播截图

整行字有一个特点,重心在一条线上,这样写出这一行字就显得非常整齐,虽然错错落落的,有高有低,有大有小,但是整个是非常齐的,这就是字和字怎么搭配的问题,千万不要每个字都写的一样,整体来说并不一定是个好字,这就是在书写行书的时候,每个字的结构临摹的准确性和整个章法临摹的准确性。

楷书在章法上稍微弱一些,如果你每个字都能写好,而且每个字都能写到格子的中间,那么这一行字基本可以看得过去,如果是在横线格上写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些问题,笔画、结构、章法都在里面,而不是单纯的笔画或结构。

另外,在学习过程中,还会遇到一个问题。有很多老师说孩子学习书法应该从古帖开始走,写硬笔字也可以直接来临习古帖,有的人则说直接用今人的字帖就可以。这两种说法都有特点或者说都有道理,但是大家要注意,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前提,就是写字或者练习硬笔字,你的目的是什么?不同的目的会采用不同的方法。

因为我经常作为评委参加一些全国性的硬笔书法大赛,接触了非常多的家长和学生,我也经常做一些这方面的调查,我问他们送孩子参加书法班的目的是什么?家长回答最多的是:我家孩子字写得不好,想让他在日常书写过程中提高书写水平,不要在卷面上丢分,绝大部分家长都是这个目的。第二种,还有一部分家长说我家孩子非常浮躁,想让他通过学习书法静静心,改变以前的毛病。第三种,很少有家长说我想让孩子长大后成为一名书法家,这个几乎没有。基本上都是第一种目的提升卷面分和第二种目的静心。如果是这两个目标的话,学习今人字帖入门,是非常有用且有实际意义的,不需要立一些好高骛远的目标,还是以实用为主。孩子学习今人书法入门,会提高他的卷面分和日常书写水平。因为在硬笔字帖编写过程中,有科学性和规范性,所以建议用今人硬笔字帖入门。

直播截图

有些老师说用古帖入门,写出来才有内涵、才会好看,这个我不反对,但有一个问题,以古帖作为入门时,一定要注意一点,即以什么古帖来入门,也就是择帖的问题,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学习字帖的都是学生,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同时他在平时还有很重的日常书写任务,写作业、答卷子等等,一定要在学习中,第一适应书法水平的提高,第二适应日常书写水平的提高,两者要同时进行,达到这两个目的的时候这个字帖的选择才会正确。如果以古帖入门的话,我个人推荐,以唐楷作为入门字帖会比较合适,而且应以规范的唐楷比较合适,可以用硬笔直接临习《灵飞经》,既规范而且潇洒飘逸,又有书法讲究的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选择和现代人的审美一致的字帖入门,既提高了书法水平又提高了日常书写,这个灵飞经的入门非常好。还有一些,比如赵孟頫的字帖《道德经》等,还有文征明的一些字帖都可作为入门。但是,我不建议用魏晋时候的字帖,比如说王羲之的一些字帖,不是说他们的不好,而是如果让学生学习这些字帖,可能可以提高书法水平,但不一定能提高日常书写水平。因为魏晋在结构上的朴拙和萧散,和今人的审美是相背的,所以你学了之后,不一定能促进日常书写。最不应该入门的字帖,个人觉得是魏碑,魏碑的审美和今人的审美基本上是相背的,可以看出它很美,但是日常书写以魏碑的形式来书写的话,一定是会失败的。孩子如果以魏碑入门,他的魏碑水平不一定会提高多少,但是日常书写一定会下降得很厉害。

3.练习心态

一定要注意心态不要浮躁,一定要慢慢来。如果坚持了正确的方法,有一定时间还没有达到效果的话,我觉得很可能是心态的问题。书法不能速成,一定要注意保持平静的心态,如果你练一天,肯定会有一天的成绩或效果,如果你心态不好,你一天不练,这一天肯定不会有效果。书法最讲良心的,你付出了一部分努力,它就有一定成绩,但是你不努力,它就一定不会有成绩。你付出多少,就有多少收获!

还有就是恒心的问题。有了好的心态,但是我没有信心,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这个肯定不行,有了一定的方法和良好的心态后,要继续坚持下去。

接下来荆老师简要分享了几本他所出的字帖《7天行书速成字帖》、《行楷速成间架结构》《行楷速成笔画偏旁》、 《常用规范汉字7000字》。在临习的过程中,在学习类似的这些字帖时,大家注意用相关的纸,用透明纸摹写也可以,也可以用墨点字帖这种米字格临。《常用规范汉字7000字》的学习,主要是哪个字不是太熟悉的时候,你可以在里面查出哪个字怎么写来学习,也可以作为学习的字帖,用田字格或米字格的本一一对应进行临习。不是说一个字写一遍,可以反复写。临一个字,对比,找问题,再改写,下一个字,再对比,再找问题,再改写,依此类推。



第二部分互动答疑


1.练字的时候用什么笔?

家长确实很关心这个问题,实际上用什么笔不重要,重要的是练习方法。现在人们常用的是中性笔,锥形中性笔即可。尽量不要用针管笔,针管笔在书写过程中弹性和珠子形状不太适合表现笔画精细程度。

如果是钢笔,(荆老师画钢笔尖),一般选择稍稍带点椭圆形的笔尖这种钢笔比较合适,不要选择笔尖扁形的笔,在书写过程中不太舒服。最好是稍微带点圆形和椭圆形的笔尖,另外就是一定要试写,很多朋友问我要链接,我建议大家去实体店挑选,选择钢笔时一定要挑,如果光滑、书写流畅,就可以。如果是铅笔的话,软硬适度即可,不要太硬。


2.如果方法正确,最少坚持多少年,成效会较为显著?

我前面说了,不要着急,如果方法正确,练一天会有一天的进步,具体多少时间会有进步呢,这和个人的环境、学习方法、天赋都有关系,有的孩子进步快,有的孩子进步慢,但是有一点大家要注意,进步快的不一定永远进步快,进步慢的不一定永远进步慢,有一个阶段快,有一个阶段慢,只要坚持好的习惯和学习时间,一定会有效果。


3.练字对纸有要求吗?

有要求,只要不洇就行,你用钢笔写字时,下面洇开来就不行,只要不涸,能写起来比较顺畅,字迹清晰即可。


4.横写和竖写有什么区别?

横写和竖写的区别呢,就是在练习书法过程中,竖写的时候,纵向的行气会好一些,横写的时候,横向的行气会好一些,之间的搭配是不一样。在临习碑帖的时候,你要注意竖向的字与字的搭配的关系,如果临习现代的字帖,要注意横向的字与字的搭配的关系。


5.行楷单字中牵丝多少有具体要求吗?

没有要求。不管是市场上所有的行楷字帖,有的人趋向于楷书,有的人趋向于行书,只要是楷书和行书中存在的一种形态基本都可以称之为行楷,牵丝多少没有具体要求。


6.写作业时有必要认真写字吗?

你觉得不认真写字能写好么?我刚才说过,写字一定要应用,在练习字帖的过程中你学到一些东西,在写作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实践出来,能实践多少是多少,你会学到越来越多,肯定会越学越好。


7.正确的握笔姿势?

握笔姿势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比如正确的,大家看我现在的握笔(荆老师示范)这就是比较规范的。拇指和食指捏住笔,然后放在中指第一个指节上,后面两个指头紧跟着中指即可,笔杆靠的不是虎口,应该在虎口偏上关节的位置,而且写字的过程中,你看我的手心是空的,里面能放一个鸡蛋,这就是古人说的指实掌虚。

直播截图

这样运笔才会自然,正确的运笔姿势和错误的握笔姿势,它会影响以后的书写的发展,并不是说现在能写好、写得差不多,姿势不对也无所谓,其实不是这样的,最开始是楷书、后面行书、再之后行草,你会发现你的执笔姿势会大大影响你的写字水平,或者说写字水平地提高。


8.在培训班里,是用培训班老师的字帖好,还是自己在书店里买其他字帖好?

打个比方,我出了字帖,假如我在社会上也办了班,我肯定会教我自己写的字。你用我的字帖是合适还是不合适,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只要这个老师你觉得好,对你有一定借鉴作用,并不是特别差的字,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学习的东西。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眼力,大量地读一些优秀的字帖,不要局限于某一本字帖。这就是咱们经常说的,眼博手精,眼睛一定要博,看东西要多,现在社会上有多少人的字帖,多少书家的字帖,谁的字帖有什么特点,有什么长处、短处,这就是眼睛要博。第二就是手要精,不是说所有字帖都要写好,而是对某一个字帖上手要精到,我可以在其中一种上写得非常好,但是我的眼睛知道任何字帖都有其特点。


9.脱离了田字格怎么写整齐?

田字格或米字格在一开始练习书法中大家常用的参考物,它是作为一个参考物存在的。比如说在米字格里,横向和竖向的参考,而斜向的45度线斜的笔画的参考,在写撇的时候会参考出来多大的角度的偏差,你临习时按偏差临,会有一个参考。然后在米字格练习后,你可以换成田字格本,去掉米字格倾斜的参照,用横竖线确定中心的位置。再练习一段时间后,采用方格本,根据自己的眼力把字写在格子中间。然后再用横线格本,在横线格里确定每个字的大小、间距。最终用白格,就是白纸,在白纸上也能这样写,它参考上一个字,还参考整个这一行,如果说一张白纸上书写一行字的时候,就是在参考前面的,写再长也是一条线,如果这个字稍稍低了,后面的字慢慢还要上去一些,虽然有坡度,但是整体线还是一根直线,这就是章法的训练。


10.现在学书法为什么不适合学启功体?

不知道这是谁说的,这种说法比较有偏见。很多书家常说练习书法时候一定要取法乎上,这个我没有任何疑问。但是你要取法乎上,这个法是什么呢?是存在字帖里的好的东西、精的东西才叫法,在这种法的借鉴上,才叫取法乎上,而不是取帖乎上。取帖乎上的话,魏晋的帖是不是比唐代的好,唐代的是不是就比宋代的好?不是取帖乎上,是取法乎上。还有王羲之的时代肯定会后世的水平要高,但是我们再想一下,即便明清的水平低一些,明显的不如唐代,明显不如魏晋时候,但是相对于现在来说,它的水平也已经很高了。在书写的过程中,如果你喜欢的话,完全可以作为学习的东西,如果能学到明清的水平,已经很不错了。 就像很多人对我说,荆霄鹏你的字非常死板,你再这样写就成了黄自元了,你再这样写最多就是一个黄自元。黄自元是清代的楷书大家,我说黄自元的水平非常高,在历史上非常厉害了,我能成为黄自元,我也巴不得。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我们在练习的过程中,不一定非得选王羲之或其他书家,而可以根据喜好来学习和选择,明清时代的是不及前面,但是水平也很高。

启功老师的字呢,虽然他是现代人,他的字和古人相比有差距,和明清相比也会有差距,但是你如果作为自己的喜好来说,完全是可以学习的,可从他里面借鉴很多东西。因为启功的好多东西,是从传统里出来的,学习他,学他学习古人的方法,这是可以的,练他的字,如果喜欢的话,完全可以。如果就是为了满足日常书写需要,我也不想当个书法家,为什么不可以呢。买硬笔人的字帖都行,为什么学启功不行,人家还是大家呢。


11.为什么日常书写的字体很自然,但是临帖的时候却僵硬,越看越丑?

因为你临帖的时候,你旁边放着一个更好的东西,在更好的东西跟前,你的字就会显得丑,在没有参照物的时候自己觉得自己的字还好。


12.请问高中生该把字写成什么样?

不是太好回答哈。我认为练字趁早,作为高中生,到了高三或高三下学期,马上高考了,我不想丢分或怎么样。第一呢,现在学习确实晚了,但是马上开始学习,学一天会有一天的效果,还是可以的。


13.老师,笔法线条太软怎么办?

太软就是说你写字的时候存在一种画字的感觉,就是写字的过程中特别注意了字型,但是没有注意用笔的力度,用毛笔的说法就是力贯笔尖,所有的精力集中在笔尖,硬笔在书写的过程中也是要书写准确,你越犹豫越不肯定,你的笔画稍稍偏离正确轨道,就容易软,在正确的轨道上的笔画肯定会非常有力度。


14.我练字的时候比较慢,但是平时写作业要求快怎么办?

前面说过,学习书法不是一个短的过程,进步是潜移默化的,学习一天,一个月可能都不会有进步,但是学习一年可能就会有效果,它就是这个道理。在练字的过程中,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用进去,时间长了自然会进步,这个东西没有办法,需要时间。


15.为什么有人把欧楷越写越死?

首先咱们要知道什么叫死,每个人对字的写法,认识并不是太统一。刚才说过黄自元,在现代很多书法家说黄自元写得死,他一辈子写欧阳询,但是他把欧阳询写死了,有很多原因,一是他个人的审美原因,二是大环境原因。黄自元所处的时代正是清代馆阁体盛行时代,馆阁体要求的就是乌、方、光。乌就是黑,黑白分明;方就是方方正正,一定要稳当;光就是不要出现很多毛刺,每一笔都非常干净。所以黄自元写字必须符合当时的社会需要,而且符合他的个人审美。

直播截图

写字死的问题,还有一个是指笔法不丰富,就会觉得单调也就会觉得死板,这就是在临帖的过程中,观察的不细。一个字出现三个横三个竖,你不知道起笔落笔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变化,在书写的过程中用一种方法解决所有的横或竖,笔画就会单调,就会发现这个字写得非常死。欧体写死也有很多问题,一是个人的问题,你觉得死,别人觉得不死,你得看笔画的丰富性,结体非常活泼,外形死板的情况下,笔画丰富多样的话并不死板。楷书的变化是微观的变化,体现在笔法上面。行草的变化是在宏观的变化,结构章法方面等等。


16、我写字手抖怎么办?

说句实在话,我现在写毛笔书法作品的时候,我的手也会抖。人们在这个书写过程中,或者说在想写好字的过程中,往往是一种正确的方法来改变旧的方法,在学习任何事情的过程中用一种新方法来改变旧方法,在改变的过程中是非常难的,你的手抖是因为老写不准,所以会抖,怕写不准才手抖。

还有个原因是心理作用,心理上不平静,老想写好,但写不好。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你在练习的过程中,心情没有平静,而且你的技法并不纯熟,在你心情不自然,或者说不自信的时候,会手抖,会出现这个问题。比如我在平时书写时不抖,单纯写作品时不抖,我在和书友交流时不抖,现场书写时也不抖,但是有一次我参加比赛,当时在书写作品时我手也不抖,我忽然发现我的师傅站在我旁边,我写到一半就开始抖了,因为有个高人在你旁边时,你就会不自信,怕出问题就会抖,但是在平时书写时我自信不会比别人差,所以不会抖。 在平时不断地训练手上功夫的过程中,克服这种手抖的毛病,但是想彻底地解决是不太可能的。


更多荆霄鹏老师相关文章,可点击本公众号曾发过的《练字20问》了解。

也可到荆霄鹏老师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1jxp与其互动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