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立春里,寒假碎碎念(20170204)

昨日,读到干老师新出炉的文章《春节与立春》,文中说:春节是节日;立春是节气。节日属于所有人,节气属于农民。今早读到另一篇《立春:站在绽放的渴望里(农历的天空下)》,很喜欢开篇的这句话:“站在立春里,我们都是一棵渴望开花的树。或者谦卑得像一棵草,却渴望开出最灿烂的花。”

两篇文章,其实已经告诉我:春天开始向我们走来了,尽管自然之春并没有多少明显的迹象,但心中的春天已经来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农人,开始准备着回归自己的田地,进行春天的播种计划,每一个人都要开始耕种了。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幼儿园的中高层已经开始集合,同时也收到我们小学的通知,明天我们也要到位了。这让我不禁些许惊讶:这么快!刚完了年度叙事,寒假又要结束了。

回望:今天是我们东关村校区寒假的第16天,我们是元月20日正式进入假期的。立春,站在绽放的渴望里,我想,也需要盘点一下这半个月的假期生活吧!



假期前六天,我在朋友圈榜样老师的影响下坚持书写了6天的个人假期汇报,但是6天之后,自己也就慢慢松懈了。昨天在立春的日子,为了督促并监督自己,特别向魏老师申请加入“海拔五千”团队。

现在分析本次自己没能坚持书写的原因之一当然是惰性在作怪,其二,离年越近,“爸爸情结”对我的来说开始再次严重侵袭……年前和阿姨一起办年货,然后又在厨房忙活一阵子做过年的准备工作:出油、盘饺子馅。随着离年一天天的靠近,心情又开始一天天变得复杂,离年越近,就越发有些恐慌,今年是,或许以后的每年都是了。因为以后的每个“新年”对我来说,意味着“痛”的来临。

大年初一初二,看到朋友圈很多人都外出游玩或者赶庙会,自己并没有想出门的愿望,一则天冷人懒惰,而来儿子爷爷现在还不能下床活动,初四下午阿姨回来,感觉在家里和阿姨聊聊天,督促并帮助儿子爷爷下床活动也挺好。

初三是爸爸的周年祭日,弟弟开车带妈妈从许昌出发(弟媳带两个孩子在家准备午饭),我、儿子和妹妹一家从禹州出发回老家去看爸爸(老公就在家里照顾这头儿的爸爸)。老家办完事之后,我们驱车又返回许昌家里吃午饭。回到许昌将近1点了。

年前只是听说,看爸爸时亲眼看到在爸爸所在的那片麦地里已经栽满了一园果树,果树的空隙里青青的麦苗还长得正旺。我想:这样也好,想象着春天来临时爸爸可以在这里欣赏满园的春花,嗅着花朵的芬芳;秋天可以看到硕果累累,看到丰收的秋天爸爸一定会为家乡的人们感到幸福和快乐的。

每一次回老家,看到我的家,想到这个家凝结着爸爸多少的辛劳,只有心痛。去离家不远的地里看爸爸,依然忍不住流泪,那种难言的“疼痛”总会持续蔓延一段时间。好在回到许昌的家里,心情相对会好一些。老家,自从没有了爸爸的呼吸,便成了我最最渴望回去又害怕回去的矛盾聚集地。当我离开这里,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唯愿爸爸在那边一切安好……

凝结着爸爸辛劳的我的老家


初三回到许昌新家


正月初四下午,禹州下了新年后的第一场雪。初五,6点半,年后第一次约好友游园踏雪寻梅。下午应二十多年没见的现在一高任教的老同学夫妻二人之约,再次走进北关游园,没想到游园的路上又美好地巧遇了郭老师带两个孩子游玩儿,真好!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这次见到老同学,虽然二十多年没见,从内心真心感到亲切,更何况他当年可是班里学习棒棒的佼佼者啊!总是感叹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同学都各奔东西没了消息,一旦有了同学消息,真真感到兴奋和激动啊!一生同学情,且行且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这个寒假,感觉还比较温馨的是,春节那几天陪老公一起看连续剧《孤战》,其中女主人公很巧合也姓康,叫“康子芹”,是一个非常沉着冷静有主见的知性女子。老公说,我应该多看类似这样的剧,学习人家遇事冷静,心理学术,选择及说话技巧。我很赞同!另外,当我很正式地跟他谈起《世说新语》和“竹林七贤”时,尤其我说出阮籍和嵇康名字的时候,他居然睁大眼睛看着我说:哎呀!我不知道你还知道“嵇康”和“阮籍”哩!我说我为什么就不能知道,我还在喜马拉雅听书全集呢。我承认老公关于历史方面的书看得比我多的多,但他不知道我也在一天天努力学习着哩!突然觉得,放下手机,和自己所爱的人一起分享一些心得体会,也是满满的幸福啊!

可惜时间还是过得很快,他去上班了,我明天也开始进入上班模式。2017,期待一切都是美好的开始吧!

                                                     20170204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