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缺自信,缺的是面对自己的勇气

最近关注什么新闻了吗?明星逃税、"官宣"结婚、A股跳水还是安倍访华,热衷看新闻聊八卦,猎奇背后故事的人们,往往是看着新闻,想着的是自己的生活。有一则新闻如果不提及估计好多人都不会在意,主人公是颜值才华双高的乒乓球名将福原爱。10月21日她宣布退役了。

微博来源于网络

作为日本女子乒乓球队的代表人物,长相可爱的她被唤作“瓷娃娃”。在印象中,长着圆嘟嘟脸的福原爱特别爱哭。从3岁开始打球,乒乓球曾是她的所有。因为经常输给中国乒乓球的几代大魔王,为了提高球技,她专程来中国联赛打球找虐。但是在去年的采访中,她说乒乓球是人生的一部分。这些看起来有趣又矛盾的人生场境,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福原爱。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一种力量叫自信。

自信的福原爱

经常哭的福原爱,还自信吗?是的。“自信”这个词,可以理解为相信自己。但是相信自己什么呢?是现有的能力还是未来可以达到的高度。这里的关键是如何坦然面对自己,即使现有的能力是不足的,是否也可以欣然接受。

也许你会说,如果承认自己的不足,那么如何来的自信呢?在很多的成功学书中,会告诉我们只要相信自己会成功,你就会成功。但是你应该怎么去做呢?却没有说清楚,或许老天会帮忙。有些人顺着这种思路,在能力尚缺乏的状态下会故意装出有能力的样子,用“夸张”的言行举止,“修饰过”的穿着打扮来让自己显得很自信。我想起了上个月,和新晋拆书家小李讨论现场练级准备的事情。小李关心的是现场练级的拆书家如何进行“脱稿”带拆。他说自己没有当众表达的经验,为达到效果,会强迫自己把稿子背下来并且在练级当天穿正式的职业装,在开场前连着对自己说三遍“我能行!”哇,方法真不少。效果怎样呢?

在工作中,也会经常遇到需要“自信”起来的情况。某公司A项目难度大而且完成时间紧,每天项目上都会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新来的项目经理小张最近就遇到一件烦心事:总承包商提出了比较苛刻的索赔要求并且以延迟交货进行要挟。部门有经验的同事给他出主意:对于这种情况不能软,发个公司函予以警告。小张的困惑是这样做能否镇住对方,今后如何继续配合呢?

畅销书《自控力》的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最近推出了新书《自控力:实操篇》。书中介绍了她如何利用自控力的规律,摆脱上瘾的惯性、快速排除干扰,实现高效工作、平衡生活以及良好的情绪管理。书中就有关于如何建立“自信“的小妙招。

《自控力.实操篇》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自我效能”的概念。所谓拥有自信的人,就是拥有自我效能的人。

自我效能是指:能运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条件,包括自身的努力以及周围人的帮助等,去应对所面临的考验的一种信念。

——《自控力:实操篇》

我理解的“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条件”具体来讲包含物质条件、性格品质、人脉关系、职场能力如专注力、幽默感、创造力等,也就是自己身上所有可以依赖的优点。当然现实是残酷的,你即使运用了这些条件,也不能保证一定会获得成功。但是没关系,自我效能可以保证你不断获得成长,在下一次获得成功!

福原爱就是拥有自我效能的人。从小就被日本民众誉为”天才少女“的她,面对比赛的种种失利,虽然会哭但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来到了中国联赛锻炼成长,重新心无旁骛的努力起来。2012年,福原爱终于带领着团队拿到了日本历史上首枚奥运会乒乓球银牌。之后又克服了伤病,听从国家的安排,当上了日本队的队长,带着年轻球员一起成长。她说一开始是很心虚的,觉得自己无法承担这么大的责任。甚至很不自信的认为是日本队想要在她低迷的时候拉她一把。从上面的微博中看到,她一直乐观的对待平时艰苦的训练,例如会记得油条很好吃啊。后来遇到了她先生,爱情让他们的小日子充满了乐趣,福原爱又找到了乒乓球以外的美好人生。

我认为最有必要的一种自信,就是相信虽然现在的自己还不够完美,但自己能够做到自我改善,越是能充分接受周围人的建议和批评的人,就越值得信赖。

——《自控力:实操篇》

这些拥有较强“自我效能”的人,很多情况下能在谦逊和自信中找到平衡。他们明白,真正的自信,只能是花时间,从以往的经验带来的智慧和成长中获得。他们的谦逊更容易获得别人的信赖,他们很少会对自己的能力过于乐观,更愿意相信自我成长并获得进步的过程,他们不认同只要单纯的相信自己就可以成功。

回到前面的案例,当迎接新的挑战的时候,你是自信满满还是略微有点不安呢?可能后面不安的情绪会更加有利你的工作,因为不安会促使你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反思自己的经验,作出更好的改进。所以小李和小张当时的状态都是正常的,坦然接纳就可以。同时也需要一些技巧来帮助我们获得自信。

让周围人觉得你有能力并且值得信赖,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有勇气的四个法则:

1、获得这种自信的方法是,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有没有几件事让你遭受挫折,但是自己依然付出了努力,最后获得了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学习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所发生的人际冲突也是正常的。你是否能认识到,要花时间去深化工作或个人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并且为了构筑真正可靠的人际关系,某些冲突在所难免。

2、没有自信或有不安的情绪,可以视作当事人很在意自我,并且愿意全力以赴,因此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不要将其当做内心准备不足或是没有觉悟的信号。

3、在重要的会议或是交流开始前,先花几分钟时间想一想“这次的会议或交流为什么很重要。”

4、敞开心扉,关注周围人所说的话。

——《自控力:实操篇》 

首先在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出现一些”关键时刻“,这些时刻之所以让人记忆犹新,可能不是因此获得了所谓的成功,而是在挫折中获得了成长。这种经历是用金钱买不回来的,是成长路上闪闪发光的里程碑,并且专属于你。在今后每一次失去力量的时候,它们都会重新照亮前进的的道路。乔布斯的重返苹果,马云的十八罗汉动员会都是属于他们的经典时刻。

其次自信不是说在任何场合都不用担心,当你在重要的场合中感到压力,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这种反应会对成功有帮助。因为这种情绪,会让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这些生理反应可以帮助大脑和身体接受肾上腺素的能量,变得更有活力,可以让自己更加兴奋。因此我们应该将压力看作是可以利用的能量,集中精力在自己的表达和行动上,而不是去抑制它。重要的是不要去装出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不要将没有自信和不安的情绪,当成是自己挫败的开始。更不要说:对不起,我很紧张。所以如果感觉到压力,与其觉得是生活出了问题不如把它当做你和有意义的工作、人际关系、目标之间的关联。

同时我们应该先想一想”这次交流为什么重要“,让自己拥有完成它的热情。热情会明确你的目标,激发你的创造力,让精力更加集中,行为更加有效。同时热情也会感染对方,让他们感受到你的自信满满。比如就是在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腾讯让每个人更好链接的理念下,相继诞生了淘宝、微信等成功的产品。

最后记得”在每个地方,你都可以学到东西“,把问题视作是学习的机会。因为人们可以通过观察你如何关注周围的人,来判断你的自信状态。一个内心不安的人,会尽量避免谈话中的眼神交流,会把发生的事情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攻击。相反有自信的人对于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会从容应对。同时我们越去关注周围的人,就越会知道他们的想法和情感,然后才能成功的推销我们的想法,达到沟通的目的。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上面几个法则的共通之处,就是不要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有自信,而去刻意控制自己的行为,或者自我麻醉说”我很有自信“,而是要通过思维模式的转变,唤醒更深层次的自我信赖。哪怕对方是一名专家,或者满满一屋子的同事,只要能对对方真诚相待,你就能表现出真实的自信。

——《自控力:实操篇》 

那么小李和小张应该怎么做呢?原来小李的本职工作是HR,写报告是一把好手。但刚入职那会儿也是经常被领导批的。后来遇到了现在人事经理,在专业上十分愿意带小李。半年锻炼下来,写报告也就顺手了。所以小李总结了现场带拆”脱稿“的难度在于:自己对拆页还不够熟悉,因为拆页的内容不是自己特别关注的。对于当众表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其实带拆的当众表达技巧,不是一样可以用在和老板的汇报上吗?另外,衣服改穿喜欢的休闲服,处于舒服状态下的自己会显得更加自信。最后小李也get了一项技巧,在开始不熟练的情况下,可以用便签记下流程要点,放在手中做提醒。小张之前是程序员,写代码经常卡壳的时候他就会去泡澡,身体放松了,灵感也就来了。他感到自己是太紧张了,已经在使用下意识来应对项目问题。他会回去放松自己,因为这个项目是他担任项目经理的第一个项目,对于他来说很重要。他觉得即使要发公司函,也需要先和总承包商充分交流,毕竟这家公司在之前的项目中口碑不错,会不会有什么自己还不知道的原因呢?

所以,自我效能是获得自信的原动力 。在斯坦福大学的报考主页上写着这么一句话:请对自己的成就拥有自信,并且相信自己将来要走的路。怀揣着自信,想一想如何表现自己。

相信自己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对自己充满自信,让自己值得别人的信任。

相信兵乓球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