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在西方的精英教育中,体育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是核心的内容。英国的顶尖男校伊顿公学有句名言,运动第一,学习第二。

在伊顿公学的网站上,关于体育课程是这样解释的:Learning to win and lose, to lead and be led, to pushoneself toand perhaps beyond one's limits, to think as part of ateam, to know when to strive for more andwhen to acknowledge defeat; these are all part oflearning to be human.

翻译成中文就是,在体育中,学会赢,也学会输;学会去领导,也学会被领导;学会超越自己的极限,也学会做团队的一员;学会什么时候去奋争,也学会什么时候去承认失败;这些,都是我们成为一个人所要学习的内容。

伊顿公学认为,体育的本质就是人格的教育,在体育中包括了团队合作,坚持不懈,崇尚荣誉,体育的核心就是人格的塑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体育是最好的人生和职场模拟体验

实际上,美国继承了英国的体育教育传统,并创新发展,后来一跃成为世界强国。美国人对于体育和运动的热爱更是深入骨髓,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代代相传。中小学校下午三点放学,学生都去参加各类运动项目;社区公园中的各类球场齐全,全部免费开放。周末的时候,到处可以看到爸爸陪孩子参加运动,当陪练和教练。

在美国的教育中,对于体育非常看重。有人说,在中国家长周末带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的同时,美国的家长是带孩子参加各种运动班和兴趣班,美国的家长把体育课看得比文化课更加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美国的家长认为,体育活动实际上锻炼的是孩子的人格和品质,以及在团队活动中的合作能力、领导能力,同时也通过体育活动为孩子创造吃苦和领会失败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孩子大多会选择团队体育项目练习,而不是个人运动。而且,美国学生的体育锻炼,非常正规和严格,配合着各种赛季的比赛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一直练到让你觉得自己比一个专业运动员还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学到社区俱乐部、再到轰轰烈烈的高中、大学联赛,运动几乎是每位美国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家庭把孩子参加体育比赛看作盛大节日,家长会开车一起去观看。一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说,美国高校、美国社会的运动氛围,真的比中国浓厚太多。在体育运动中,每个人都要学习合作,学会竞争,以平常心态去面对成功和失败,这种的体验就是今后在社会中的真实体验,体育就是最好的人生和职场模拟体验。在体育运动过程中的参与感和归属中,集体主义的体验会深深影响整个人生。这就是体育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遵守游戏规则中自我教育

同时在体育运动中,学生学会了遵守规则。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黄全愈的儿子曾经参加过美国的中学足球队和网球队。在美国中学生的网球赛上,裁判员、记录员等全部都是由双方参赛队员兼职参与,有矛盾就自行协商解决。令黄全愈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在儿子几年的网球比赛中,没有听说过因为纠纷而进行不下去的比赛,基本没见过“耍赖”的,也没见过激烈的争执。

黄全愈说,从小在体育运动中学会遵守“游戏规则”极其重要。这关乎竞赛的公平,道德的底线。奖牌至上、锦标中心,要面子,无底线。欺诈、使坏、耍赖、文过饰非等践踏道德底线的行为,连本方队员和教练都不齿。

这一过程正是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能力升华的内化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要坚持

从根本上来说,对于体育教育的理念事关社会文化和评价体系,同时也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关。在美国,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社区图书馆、社区运动场这些都是家门口的免费资源,想去打球运动,一般开车出门几分钟就可以找到场地。

近年来,中国的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体育教育,很多家长都希望让孩子学习一两项体育项目和艺术项目,其中最为流行的就是乒乓球、羽毛球、游泳、钢琴等。在陪孩子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半途而废,孩子练了一段时间,不想学了,就再换一个项目。

首先家长根据各自孩子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可以多尝试。其次,家长贵在坚持,鼓励孩子去坚持,不轻易放弃。正在带厌学的孩子旅行的深圳媒体人金心异说,“我们在儿子小学阶段所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过于放任孩子的兴趣,并任其放弃自己对这些项目的学习,许多项目浅尝辄止,最终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成为孩子终身乐趣的体育音乐项目。”帮助孩子坚持,甚至带有某种的强制性,在若干时间以后,可能会看到更美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报道,兰州一小学教师将课堂直播搬进了课堂,在映客上分享自己执教班级的上课情况。此事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教师的大胆...
    右鸣风阅读 521评论 0 3
  • 当初集的三国卡,正好魏蜀吴三势力各只差一张 当初的乳酸菌素片,今年四月也过了期 当初传过的小纸条,受潮字迹模糊而今...
    旧梦寻阅读 197评论 0 0
  • 此时此刻,距婚礼49天的早上 她把她亲手烤制的面包递给我,一脸的认真 晨光刚好打在她的脸上 总感觉她应该更好吃,一些。
    极浦阅读 21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