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行美利坚5:收藏的旅程

第五章:收藏的旅程

——迈开腿 张开嘴 实地探访

      冬天过去了 春暖花开 ,纽约的春天特别短 ,跟着春天的脚步 我和我的好朋友,纽约资深的收藏家一起出发 离开纽约 向南 向西 向着西南方,向着美国的腹地 向着“纯洁”的美国地区 两个纽约“青年”怀着憧憬和希望 开始专题之旅,在过去,我们曾经走过了美国的东和西 从最东岸的波斯顿到最西部的洛杉矶 ,也曾从纽约的最北部的水牛城到最南部的佛罗里达的迈阿密穿行美国南北,现在的新路线是从纽约出发,途经新泽西 斜跨宾州 途径马里兰 ,横行维吉尼亚 ,再入田纳西 然后到北卡 亚特兰大 ,再穿行南卡 折返肯塔基 。车轮在旋转 ,边走边看 ,边看边停,人在路上 用脚 用眼 用心 体味美国的山水 慢走 漫走美国的不同的州 县 乡村 旷野 平原 山区 体味美国的不同的风情 文化 习俗 开始品味美国,阅读美国。

              说走咱就走---收藏家设计和安排了这次专题旅行,他不但学问好,思路清晰, 开车更是一把好手,在纽约大街小巷里“横冲直闯”中练就的过硬的驾车本领,使他驶出纽约的华盛顿大桥后 就像出山的猛虎到了广袤的草原,车子在他的手中灵活自如 任意的驰骋。他知道我喜欢在途中工作 所以 我们做了分工 他负责驾车 我负责观察 思考 写作 随时注意在途中的新发现 新动态 就这样 我们搭建了一部流动的雷达系统。在收藏家预先规划好的行程中 随时随地的根据途中出现的新情况 进行调整和改变 。

              车子在广阔的天空下飞奔 高速公路在车轮下在不断的延伸。小而窄的新泽西 很快就被我跨越过去了 辽阔而传统的宾州已在脚下。穿林海 过平原 直到车的显示屏上显示油箱中油警示灯亮之后 我们才意识到 车子需要加油。我们也该补充了食物了。

车子在加油站停了下来。人也在加油站不远处的餐馆级餐。人不困 马不乏 接着上高速。日夜兼程。车子飞奔近十多个小时的时候 这时的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了, 停车 休息 补充 准备明天的新的征程。

              天蒙蒙亮。零星的残星还挂在天上没有来的及隐去 我们整理行装就出发了 继续新的旅程 要赶到我们预定的地点 还有不近的里程。我们必须在中午之前赶到。才能赶上。

收藏家是个细心人 他的行装中 带好了各种旅行和勘察用的工具和资料。

在许多人的想象中,人们总以为 收藏家该是那种腰缠万贯 坐拥价值不菲的藏品 走路慢慢悠悠 再带上一副高度近视眼镜 也许还应该配上一个拐杖的老者 学者 长着。

其实 好的收藏家 是要迈开腿 ,张开嘴。胸中有故事 脑中有学问 手中有感知 经历丰富 精力充沛。

            我身边的这位收藏家就是一位走遍天下山水 阅历了人间磨难 学习了书本知识 读过了生活的艰难 历练丰富的好“青年”。他不辞辛苦 为了理想 踏遍美国的东西南北 不单是坐在书斋中做学问的行动型的收藏家。

          我们把水带在车上 食物也装在车上 地图 卫星定位 摄影机 照相机。放大镜。望远镜。应有尽有。随时可以停车工作。扑捉我们所需要的信息 东西和物品。

车子过了宾州 斜挎过了俄亥俄。夜行中, 旷野的星空 天边的云彩 像云 像雾像画 像风 又像梦幻 似乎行驶在半空中。这里像马里兰 又像宾州 更像维吉尼亚。

实际上,我们到了田纳西的地界。计划中的第一站到了。

这是一个内陆的小镇。

好酒不怕巷子深。我们来了。要喝这里酝酿出来的好酒。

            这家位于美国中南部的拍卖行,老板是美国寻宝节目的鉴宝专家 在他的寻宝节目中 会遇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藏品。许多的藏家通过寻宝节目认识了他 建立起了信任 也为他们的拍卖行吸收好的拍品建起来了良好的网路 所以 他的拍卖行所拍的拍品经常出现精品 拍卖会上也经常爆出冷门。今年春天的一次拍卖会中。有一件东方艺术品 就在拍卖起价$5000元的基础上。拍到了将近三十万美元。

这是一个将近两万尺的独体建筑 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已经陆续在这里集中。预展的大厅中 人们在仔细的观看 研究着将要拍卖的拍品。

在看预展的同时,等待着拍卖会的开始。

北卡的天气已经很热了 向北方的夏天。拍卖会内部的气氛像窗外的天气。来自各地的藏家在抢拍着自己看好的东西 随着拍卖师锤声的起落 一件件的拍品在成交 遇上抢手的拍品 会有不同的藏家争相拍购。互不相让 气氛犹如除外的气温 热气腾腾。

我们也在甄选着自己心仪的东西 不放过任何的机会。

拍卖会进行到夜晚 还有一大半的拍品没有进行。之后休拍。明天一早接着拍起。

走出了拍卖大厅。这里一是满天的繁星闪烁。脑子里木木的 被风一吹 感到格外的清爽。

我们回到预定的酒店住下。伴着北卡的夜色。我的收藏家朋友开始给我讲起了他的收藏的故事。

皇帝的“新装”-----纽约还是初春 这里已经是夏季了 天上的星空在眨眼 地上的微风在吹拂 苍穹下 乡下的小旅馆。更是别有一番韵味。酒店外墙的灯光映着天上的星空。两个“游子”被淹没在这边远地区的夜色中。收藏家是一个受过MBA训练的 经历坎坷 精力充沛的文化人。他在这遥远的乡村旅里。回忆起他的收藏的历程。

在一次纽约长岛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中。他漫步在人群中 突然 眼睛一亮 他看到了一件龙袍。

当他走近龙袍 细细揣摩的时候 发现老者身边还有两件成色很好的龙袍 这让他大喜过望。。

收藏家讲到这里 我插话进来 你如何能分辨这是龙袍还是蟒袍 如何能确定这是戏袍?民间服装?还是宫廷的龙袍啊。收藏家听了我的问题 似乎早有准备 他不急不缓的回答。这不难区分。看成色 看材料 看年代 看细部的饰品 逐步的推敲 逐一的排除 就可以理清楚了。

当然 东西的来源和出处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参考指数。

繁星在眨眼 夏日炎炎的夜晚竟然吹来阵阵的凉风 我们在夜色下 谈意正浓。 收藏家 在确定无疑他看到的龙袍是珍品后 毫不犹疑的按着老者的要价 全部收了进来。充实到他的藏品中去。

我接着问收藏家 这算不算你的收藏中的高档品。收藏家摇摇头。然后 好像是回答我的问题 又好像是很随意的讲着下边的故事。

那是一件定窑的精品。他在讲。我在听。也在想。我可是对定窑有不少的了解。在定窑的原址 我曾去过多次 那里还有我最好的朋友。他讲定窑。我当然充满了兴趣和期待。。

定窑是我国瓷器系列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窑口。现在 位于河北保定附近的定窑遗址已经被文物部门保护起来 并在定窑的遗址处建起了定窑博物馆 并在这里成立了定窑瓷器研究所 附近的大量的露天的定瓷的瓷片已经列入了国家的保护范围。就是在定窑的发源地 现在找到成色很好的定窑瓷器 也很困难了。

收藏家如何在美国收藏到几乎到顶级的定窑呢 他走的是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子。在他的收藏活动中 认识个结交了一个来自日本的大藏家。这位日本人对中国古瓷有着深刻的研究 毕其一生 用尽自己的财力 智力 致力于中国的古瓷收藏和研究 收藏 在美国 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好环境。尤其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这位年轻的收藏家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付出 逐步的走进了这位日本人古瓷研究和收藏家的视野 。。

大明瓷器-- 定窑的故事还在延伸 反正回到纽约后有的是时间 那时 再接着和收藏家一起继续定窑的故事。

在黑色的山峦下中 点点的星光下 我和收藏家忘记了准备明天一早的行程。沉浸在这广袤的夜色美景中 似乎不是在专题旅行 而是在五台山下坐而论道 尽情的享受着美国乡间的美好 惬意的夜色。两个纽约的大忙人 难得有这样散懒的时光。也是醉了。

天刚蒙蒙亮 中部山区细雨纷飞。我们有奔驰在北卡的小高速上 收音机里播放着当天的新闻 希拉里 川普的竞选的消息充塞着媒体。我们一边听着这些不感兴趣的新闻 一边继续着我们收藏的话题

亚特兰大到了 这里有全美国最大的古董交易会。我们的第二站到了。

进入建议大厅 刚走到 第二排 我被下图的这位古董商的一对瓷瓶吸引住了。最有意思的是 这位古董商在这件明代瓷器前写了这样几个字:如果你对东方文物感兴趣 如果你想和我谈东方文物的交易 请你在进入我的展区之前 对这两件瓷器作出评价 然后 我们在谈下边的业务。。。

我看着眼前的这个奇怪的要求 刚要和这位古董商沟通和交流。这个时候 收藏家也凑了过来 他认真的看了看纸条上的要求 有认真的看看眼前的这两件瓷器。然后 把眼光移到古董商的身上。这位人高马大的古董商人 一看就是久经江湖的老人 满脸的皱纹中隐含着智慧和诡异。这时 古董商也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我们身上 他上上下下的打量着我们两个。眼睛里流露出一种很复杂的情绪 。

是啊 这本就是我们的东西 却被老外设起了擂台。我和收藏家心有灵犀 要接受这位古董商的检测和考验。

古董商看着我们两个 不动声色。双手抱在怀中 一副门神的味道 那意思就是说。答题吧 不然 过不了我这一关 我里边有许多好东西 但只和懂货的人打交道。你们身手如何。我在这侯着呢。。

面对古董商的挑衅般的神情。收藏家和我对了一下眼光 我们彼此心领神会 然后 他直视着古董商 很简洁明快的说:这有何难 大的是明代的瓷器 虽有破损 但不失是一件好东西。至于小的 看起来很精美 但是 是现代瓷器 只有几十年的年龄。

收藏家这么简单的几句话 让刚才还神气 高傲的古董商改变了态度。立刻由严肃的生意脸换成了和蔼的朋友脸。哈哈 看来你们是识货的人啊。请进 请进 到里边来 你们看 这些是康熙 那些是雍正。左侧的是乾隆。右边的是道光。。。

瞬时间 他的展厅中成了中国清朝皇帝的大聚会。

他一边介绍着 还一边不停的讲 你们知道 我之所以在前台放上那两件瓷器 是为了减少沟通的时间和成本 那些分不清那两件东西的人太多太多了 可又会花掉我的许多 许多的时间。真不值得。好货要给懂货的人。找到知音。

他一边的絮叨 我们一边的查看 这里 还真是有不少的好东西啊。。。

古董商的骄傲有他的理由 不能不说 他对中国瓷器的研究和鉴赏有着一定的水平和造诣 他的东西多而真 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当然 因为他懂 叫出来的价格也是专业级的 在这纵深的美国的“荒蛮”之地 竟然遇到这样的行家和知音 也算是一种缘分 他对中国瓷器的研究和了解至深 确实感动了我们。同时 对在美国腹地寻找中国文物和艺术品 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 天下之大。天涯何处无芳草。天下何处不识君。

我们欣赏和搜罗了一些康熙和乾隆 接着搜索。

就在离古董商不远处的一个摆满了欧美艺术品的地方。收藏家的眼睛盯上了一片看起来像欧洲瓷 可发出的信号却是不一般的瓷器堆。

我随着收藏家的眼神暗示的方向看去 也感到了 这里的与众不同。 。

有人说 古董商人是商人中商人 也有的说 古董商人是能够把骗人的骗倒的人 更有人描述说 古董商的智商是二百五十以上的人。他们的特征是 长得极丑 走路极慢 脑子极快 怀揣炸弹 随时挖坑做局 等你上当受骗。

在我们的业务活动中 接触和交往过无数的古董商 有高学历出身名门望族之后 也有市井小民求生欲望而成的古董商人 还有从广阔天地中 青纱帐中 夜色朦胧的深夜工作的地下工作者。更有腰缠万贯而穿着破棉袄一脸黑线的装憨的古董商人。形形色色 丰富多彩。

尽管如此 我们虽然也算久经沙场 闯荡江湖的资深人士 但在收藏和搜索的过程中 还是经常被放了鸽子 虽然努力到无能为力 也难逃失手的机会。

就在收藏家暗示我发现了好瓷器的同时 我们不约而同的走近 走进来 这堆价值不错的目标。

没想到 久经考验的我们俩 在现在的这位古董商前失了手。。。煮熟的鸭子飞了、、、、

中国流失在美国的文物和艺术品 确实比人们想象的要多的多。我们看到了这些清康熙年间的瓷器。有点高兴的过了头 收藏家竟然忘了我们身边的古董商 他高兴的又摸又讲 看底部的硬度 品味 新 老 的色泽 我在一旁提示着 这位老古董商会读唇语 果不其然 老古董商发现自己的东西中有好东西 他意识到自己的东西 物有所值 标签上注明的价格定低了。所以 当我说所有的他的这些瓷器全部要买下的时候 他反悔了 不卖了 。

古董商从我们的表现和表情中读出了东西 他意识到 他过去认为的这些一般的瓷器 原来不一般 非同小可 所以 他不管一般的商业规则和商业游戏 死活不卖了。他反悔了。。

我们只好继续前行 继续搜索 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教训和提示。遇到好东西 不可以情不自禁 不可以原形毕露 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留一半糊涂 留一半品味。。

我和收藏家约定 用眼神交流 即使是别人不懂的语言 也不多说。彼此默契 彼此意会。继续我们的搜索。

果然不出所料 新的目标又出现了。。。

在一个油画的展厅的一角 摆放着一个明显不是西方油画的东西。有了上次的教训。虽然 我们不约而同的认出来 这是一个镶在大的油画画框的非油画作品。而是一个清代皇族用的佩肩 做工之精细 让人叹为观止 主人把这件东西放在这个角落里 明显也认为 这件东西是油画的另类 不属于油画 从这种摆放的位置 也能推理出 主人没有把这件东西当回事 起码主人不觉得是一件珍贵的东西。所以 就随手放到了这里。

我走上前去 发现在大框的角上。有一个小小的价格标签。很明显 价格不贵。大大的低于她的实际价值。我看到价格后 对收藏家示意出 主人的要价。他也认为价格标得太低。然后 他用我们之间彼此能懂得交流方式 示意 千万不可砍价。直接交易就可以了。

我示意收藏家 明白了他的意思。然后 随意的走到主人面前 问起一些问题之后 就顺便问起这件东西 如何成交。

这时 收藏家已经往前走了。我留下来和主人谈这家东西。

不一会。我提着东西出来 赶上了收藏家 他看我手里提着东西 急忙问 多少钱?

我笑着对他说 :半价。

他笑眯眯的高兴的问 你不怕他不卖?

哪里 哪里 商人的心里很奇怪 上次原价他不卖 这次 砍价 他就极力想卖出 哈哈 这就是商业游戏。 。。商业游戏 收藏心理,互不相同。。。。

收藏的乐趣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 如获至宝和失之交臂 的变化 瞬时之间 冰火两重天。这样的反差和变化给收藏着带来无穷的乐趣和“烦扰” 没有一个好的心态 是搞不好收藏的 我的好朋友 收藏家 就是一个心态极好的“年轻人”而且有着一流的驾驶技术。我的圈子的人都知道。我如果能在谁的车上放心大胆的睡觉的人 一定是一个驾驶技术超群的高手 在中国 我的伙伴Stenven 是一个 现在的收藏家也是一个 他不但驾驶技术高 而且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技能 那就是 无论他驾驶车子有多快 行车的路有多难走 但路边 和所经过的任何的有用的目标 逃不过他的锐利的眼神 也就是说 任何的古董店 拍卖行的广告和地址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我曾乐着给他开玩笑 你这简直是一部流动的雷达呀。

他有这个功能 作为他的合作伙伴 在革命实践中 也练就了几项重要的功能 就是开车从不用卫星导航 再就是 无论是在堆集杂乱的仓库里 还是在装潢高雅的展示柜中 只要路过 不用直视 轻易不会漏掉眼前的好东西。

一个雷达,一个卫星定位,GPS ,我们互相弥补 互相配合。在行进中 在旅途上 不断有所新发现。

西维吉尼亚到了。我们停下车 步入大厅 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吸引力在促使着我们往前走 莫非今天又有奇迹出现。。。

我们放慢了脚步往前走, 一组厚釉的大瓷瓶出现在我们眼前体大, 釉厚 ,画工精细。东方人物 徐徐如生, 我们同时被吸引了, 犹太古董商看到了我们两个东方人, 也很热情 。

他人高马大 ,在我们还没走近的时候,他 就已经很热情的从高处取下一只瓶子,抱在手中 ,主动向我们展示,并兴奋而高声的对我们主动的介绍起这些瓷器的古往今生。

这是一组作品 在市面上很少见 ,这种风格 明显的是出口瓷器。

古董商看到在这“穷乡僻壤”的地方,竟然看到瓷器的娘家人 ,当然不肯轻易的放过。

这组作品在展示台上 没有标价。像这种情况下 大都是古董商自己量人, 量情景而定, 这样, 他就有了随机的定价权 ,看到我们这些东方人, 自然 ,价格会扶摇直上, 狮子大开口了。

当我们听了古董商报出的价格, 明白他的价格中水分不少。

我的好朋友收藏家是个诚信之人, 一旦他看上的东西 ,大都不还价,一般 很少还价。但现在的这组东西, 他还是对价格 摇起了头。

这时 我把收藏家拉到一侧, 小声问 :兄弟 你喜欢吗 ?你如果特别喜欢 ,那就交给我, 我试着把它拿下来 ...

正当我和收藏家商讨的时候 ,也是我跃跃欲试自己的谈判“才华”的关口。我的电话铃响了。我一看屏幕上的显示 ,知道是我的铁哥们托尼打来的 ,他的电话 ,我不敢不接。因为我们两个有个约定, 就是任何时候 ,必须第一时间通话, 不管对方在什么场合, 也不管是否在其它电话中。因为 我们的合作最久。所关注的东西最重要。

托尼在电话接通后的第一就话就是:老弟 你现在在哪?我抬头一看面前的广告, 直接回答托尼。我现在在你老岳父的故乡, 西维吉尼亚,有事情讲。

托尼也不含糊 直接就问。你听说过一个叫 慈禧的老太太吗?

听说过。有什么问题吗? 莫非你认识她?我还是像往常一样给他开着玩笑。

托尼说:我不认识她 ,不过, 这里有她写的中文字,你过来看看吧。

好吧, 我知道托尼又在为我搜罗东西呢。

放下托尼的电话。我们接着进行我们的主题旅行和收藏。

当我回到纽约,托尼的电话又打了过来 。

老弟, 开上你们的大车, 带上咖啡 ,过来到我的仓库来吧,给你准备了一些东西。。

你可知道一个叫慈禧的人?我刚进托尼的办公室 ,托尼第一句话就问我这个问题。我看他满脸认真的样子, 也装摸做样的说:我知道她, 但她不知道我 ,因为她的年岁太大啦。托尼知道我又拿他开心。我在回答他的问题的时候, 我们的人把咖啡已经放到托尼的桌子上了。

不管认识不认识, 反正有关东方的东西 ,我都给你收进来啦。去装车吧。托尼笑着带我们进了仓库的内间。

我们把车开到了仓库后门的货车装卸的平台。就把托尼最近为我搜罗的这些所有的东方的 ,西方的 ,中国的, 美国的, 油画, 水彩, 书法, 国画。。。 装了一车。

车装好了, 托尼端起咖啡, 得意洋洋的看着我 :老弟 ,你跑到我老岳父的家乡干什么? 纽约 还不够你折腾吗?

他一边说着, 一边笑, 一边问, 你跑那么远的路, 比我给你搜罗的东西多?还是少?

托尼这不是明摆着要我对他的夸奖吗。

这时, 我偏偏不说。

反问 托尼:是不是这杯咖啡的回报太轻了?

托尼乐着点点头, 又摇摇头。 要不 你今天晚上再给兄弟我来顿中餐?

然后呢?我故意的让他再提要求。

然后, 然后的然后,就是你拉走。我喝咖啡。

我知道他做了很重要的事 也很有价值 ,所以 ,总算“严肃”的对托尼说:老哥 这次你搜罗的东西很好,你要报酬是应该的。

托尼哈哈一乐 ,你呀, 快走吧, 晚上餐馆见。我还有东西带给你 。。。

晚上, 我提前到了餐馆, 等着托尼的到来。

这家餐馆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这 是附近一家很有名的日餐馆。日式风格, 榻榻米 ,小平桌。

优雅, 安静, 服务质量好 ,日餐馆的主人虽然是台湾人,可经营 管理的很到位, 不亚于日本人经营的日餐馆。服务员是一色的和服。

在等托尼的空隙, 服务员端上来茶,我 一边品着日本茶, 一边回想着我和托尼在一起的往事。

正在我的脑子在漫天遨游的时候,托尼提着他从不离身的大背包 垮了进来。

托尼一边把包顺手放在榻榻米的右角, 一边在小平桌前对着我坐下。

又想什么呢? 折腾老弟, 能不能让我们的大脑神经休息一会儿,今天是你请客 先想想今天的菜单吧。托尼一边坐下, 一边和我逗着, 开着玩笑。

我们两除了谈工作, 其余的时间都是这样 没大没小, 讽刺幽默 ,从不一本正经。嘻嘻哈哈就把事情做了。

听了托尼的话, 我回过神, 把脑子从太空拉回到餐馆。对呀, 今天吃什么。

你知道, 我从不点菜 ,今天我请你这个大功臣 ,你随便点, 敞开了点, 放开了吃, 清酒管够。醉了我送你回家。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我笑着对托尼说。

托尼也不客气。拿起菜单, 边看边嘟囔 :今天要点最贵的,不管好不好, 只管贵不贵, 不然, 对不起我自己,对不起我一会要给你的好礼物。。。

我也很高兴, 知道他又有了新发现, 所以,也随着他的兴奋的情绪,而 更加的斗志昂扬的对他说:敞开了点菜, 大胆的喝酒, 一醉方休。

---我还没喝 ,似乎已经半醉了。。。

托尼酒足饭饱 ,打开了饱哏, 一脸满意的样子。我也吃好,喝好了。还不时的瞄一瞄托尼的工作包。心里在想 ,这老兄到底给我带来什么好东西啊。

托尼没有要走的意思,还在兴头上。

托尼对着我数落着:老弟啊 ,这些年, 你可没少熏陶我你们的东方文化。什么你们的皇帝啊 ,皇哥啊 ,太后啊, 王爷啊, 瓷器啊, 丝绸啊。。。

托尼好像受了多大委屈似的。

他还接着说:可你在俺们美利坚合众国也算是不少年了,我也该给你灌输灌输俺们的美国文化了。

我认真的听着托尼的话。心理想着,这老兄,今天 他又要给我灌输什么坏思想。

托尼这时又喝了一杯清酒, 然后, 凑近了我, 神秘兮兮的对着我的耳朵说:老弟, 你上个月送给我的那部老爷车,让我狠狠的赚了一把,哈哈。

是啊 ,上个月我确实送给托尼一部老爷车, 我知道他对老车格外的感兴趣,是玩家,是收藏者, 也是美东老爷车俱乐部的资深成员。

我听着托尼的话,在想着他卖车的样子。

这时候,托尼 终于伸手去拉他的大皮包。

我的眼光随着托尼的手移动着。

托尼知道我在关注着他的动作, 故意放慢了手的动作。

在托尼吊足了我的胃口之后,终于, 总算是 把他的礼物给我拿出来了。

原来是一把钥匙。。。

这是一把金色的钥匙,明光锃亮。钥匙上系着一条牛皮绳。在日餐馆灰暗的灯光下 闪闪发光。像铜钥匙, 也像金钥匙。

托尼把钥匙递给我的同时说:年轻人, 这是我的礼物, 也是我的邀请函, 希望你加入我们哈雷俱乐部。

我接过托尼递过来的金钥匙。拿在手上 反复的端详着。

托尼在我的侧面站起来, 走到后窗的前面, 用右手把后窗的窗帘拉起, 示意我,指着停在停车场的这部哈雷摩托车, 对我说:老弟,你看, 这是一部一九六六的哈雷。怎么样?有点收藏价值吧 哈哈。。

我顺着托尼指的地方望去, 果然看到这部被托尼擦的油光锃亮, 保养极好的老哈雷。

托尼看我高兴的样子。笑眯眯的对我说:老弟, 这是你送我老爷车的回报。

你知道, 美国的哈雷文化。是爷们就要骑哈雷。懂美国 ,就要懂哈雷。他一边说着, 一边有从他的万宝囊似的大包中 ,掏出一副大墨镜。强行给我带上, 然后自己 哈哈大笑起来。

是啊 美国有哈雷, 美国的男人有哈雷。

这让我想起北京, 想起北京时,我骑摩托车岁月。。

托尼酒足饭饱, 他走出餐馆, 骑上他要送给我的哈雷, 在前边开路 ,我开着自己的小SUV紧紧的跟在他的后边,不由自主的哼起了小调:我是风儿, 你是沙----

他把哈雷摩托车骑到了我的车库前, 然后, 又上了我的车, 我把他送回家, 完成了整个赠车仪式和手续。

我被迫被托尼拉进了哈雷俱乐部。

喜欢修车的我们两个也 成了修摩托车的发烧友。

在离我们办公室不到两公里的哈雷服务中心。经常积聚着形形色色的哈雷摩托车发烧友。我们不愁没有讨教和交流的平台及场所。

在汽车极为发达的美国。哈雷的魅力这么多年经久不衰, 自有它的道理。它的噪音, 它的速度, 它的拉风, 它给人带来的快乐, 它给人的那种释放, 是许多其它不能代替的 ,这就是为什么 哈雷吸引了那么多的蓝领,白领,金领。。。还有那么多的高级“知识分子”成为哈雷迷的一部分原因。

哈雷随着美国工业的发展而发展。 每年的美国国庆节 是全美国哈雷迷大聚会的好地方, 好时机。

每年的美国国庆节。这些发烧友 从美国的四面八方 齐聚首都华盛顿。汇集在白宫前, 大马力的哈雷, 自动的排成长龙。轰鸣声, 呐喊声, 汇成一片,旌旗招展,噪声震天。以哈雷为主的游行队伍, 一眼看不到边, 这里边 ,有经历过战争的老兵 ,有大学教授, 有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有农场主, 也有产业工人。

        在华胜顿下一次的大聚会中, 也许还有新加入这个群体的不长大胡子的东方人, 也许还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