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走美利坚1:在美国走江湖

漫走美利坚

——在美国走江湖

目录

第一章,南行无忌

-------普林斯顿的傍晚。在费城走江湖。费城的故事。

第二章,东行漫记.

……… 美国的东北部英格兰地区—美国的文化之根.

第三章,行在路上,心在放飞

-----------寻宝的里程

第四章,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学习远不止在课堂上,知识更远不单单在书本上

第五章:收藏的旅程

第六章:世界商都---纽约

-----从这里重新开设,从这里再延伸.

第七章:老城,老人,老故事

---------同一片的土地,不同的情怀,理念,习俗和文化

第八章: 友人 故人 对手和伙伴

第九章:秋天的旅程

第十章:脚下的土地

写在前面:路漫漫,伸向远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

——就在我今天动笔打算为自己的这本已完成的边走边写的游记写几句话之前,我都没有真正认真的思考和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只要有时间,我就爱远行?

远方——对我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向往?是梦想?

远方——是我历经艰辛后,借以短暂休息的世外桃源?还是我怀梦感伤之时,依旧憧憬渴望的属于我的未来?

远方---是艰辛,是感伤,是什么,让我走向远方,望星,望月,望家乡,望断无尽惆怅.看你,看我,看田野,看穿绵延忧伤.

异乡….夜更长,冰雪苍凉,愁在风中扬.车站,机场,亲抚大地,奔涌归程的想往.跨海,过江,披星带月,行遍世界,走向远方……

一次次的远行,一次次心怀不舍的分别;一次次夜幕下的冥想,一次次晨辉中期望.

一次再一次千山万水的跨越,一次再一次泪眼朦胧的分别.

一次再一次背起行囊,塞进曾经的幸福和感伤. ....去旅行,去寻梦,去远方....

我不断在整理着行装,再将惆怅和向往压在心头,然后把她们一起打包,装在心头,放进胸膛,然后,怀揣着这沉甸甸的希望和梦想,走向新的边疆,走向新的城市,走向沙漠,走向草原,走到大自然中去体悟,去触摸,去欣赏.走进城乡去看,去望,去想..

环球行走的我,飞跃国土,横跨大洋,穿越了各个大陆板块。由中国到美国,由美州到欧洲,从欧洲再回到亚洲。从北美到南美,从非洲到中亚,大西洋到太平洋。…至今我仍在选择着新的路线,不断的更改着我的行程,将脚印遍布全球,将步履延伸到异国它乡。

路在脚下延伸,旅行中,我边走,边看,边想,同时也一边细心的阅读着我的老前辈前不久写的回忆录。随着他的笔端所描述出来的那经年日月里过往的往事,那些过去的故事,我的思绪也随着回忆录中的场景在变化,脑海中的一幕幕在历史和往事的长廊中徘徊,我整个身心好象游历在这似真,似幻,似梦一般的境界中,游走在那过往的,逝去的,往事如烟的岁月中...

我之所以选择远行的方式来渡过自己经过日常辛勤工作后才得到的宝贵的时间,不单单是基于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追求和向往,更多的是想把许许多多的不解的思绪理清,理清那些想知道,想弄明白,却不甚了解,无从得知,甚至有些是不能完全爆光的,百思不得其解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事事非非,和缠绕着的问题和现实;那些让我想剪不断,理还乱的不解的人和事。在这样的情况下,单单的选择去读万卷书还不行,还要选择行万里路来排解这种寻找,探索的不解,只有远行,选择走出去,让旅行来开阔我已开启的视野;让旅行来开阔我的虽已被启蒙,但尚不够广阔的心胸。用旅行的方式来促使自己思考的范围,加宽自己的思维的广度, 强健自己的体魄。旅行,不单单是用来排解那些久思不解的问题和难题,不单单是为了行万里路,更不单单是为了锻炼身体.我是在旅行中寻找和追寻着着那条条新的彩虹,那片片新的天地,搜索和汲取着新的知识,并用这些新的知识,见识,来净化着我的灵魂,铺垫着我站立的高度,更新着我用力的平台….

我们这一代人和我们的上一辈人走的路完全的不同,因此在行走的途中,在我们不断的摸索中,探索中,实践中,我们没有借鉴,没有事先订好的方向,更没有指路人,我们从那里来?又要到那里去?没人能够告诉你,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摔打中,跌倒中,磕磕碰碰中去探索,去发掘。如果说可能,我们也许可仰止咨询的是去问苍茫的大地,去问浩瀚的天穹.

我们当年走出了国门,来到了不同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当我们处在还不了解情况,各个方面还不清楚,自身还不强健的的初始阶段,在我们身边的新的人群会不理解你,他们也许还看不起你,歧视你;但当你追上了他们,你和他们比肩而坐时,他们对你这样的新来的外来客,异族,或给予欢迎,或加倍排挤你,也或许心有不甘的不得不接受你的同时,却不时在暗中给你放下绊脚石;而当我们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后,超过了他们时, 他们也许羡慕你,把你当成榜样。也许嫉妒你,不甘心情愿的看到你的超越。也许怀恨你,对你耿耿于怀,会有欲置你死地而后快的心态。 出于各种心态的使然,他们也可能想将你纳入他们的群体,也可能是用冷漠来隔离你和现实的接触和互动。

在现实的生活中,在残酷和严酷的生存中,树欲静,而风不止。路总无边,天更无崖。哪里是尽头? 哪里才是我们追寻的世外桃园?

在旅途中,时常涌入脑海中的问题也许有着千千万万,且连绵不断.在这千头万絮的思索中,让我念念不忘的,总会自然不自然的涌入脑海一个问题是:我那曾生活的北京还是我的家吗? 我现在定居的纽约的新住所是我的家吗?...在身在旅途中的我,不断的在想,在寻找答案。我更进一步问自己,哪里才是我心灵的归属和归宿?

我们是这样的一代人,似乎漂泊注定了要贯穿在我们这一生不算长,也不算短的岁月中。在这有着风风雨雨,也有着阳光明媚的时日中,我们总会切实的感到身体在漂泊,心灵也在漂泊。我们的人生,就这样被注定了要杖剑走天涯,要四海为家。我们不断的走,不断的行,前方在招手,未来在呼唤,我们追寻梦想,追寻希望,我们行走天下….

与此同时,我们的心灵和精神更如风中之叶一般在漂泊,在放飞。

心灵在漂泊,这是一颗不平静的,不安分守己的心,她在宇宙间,在广垠无边的苍穹之下,自由的飘荡,自由的翱翔。我知道,终有一天,我的身体会随着年轮的变换而变化,也许我的越来越小的步履和蹒跚的脚步会慢慢的慢下来,甚至会停下来。但愿,那时的路不再漫漫,那时的我,不再求索。但是,我的心灵还会在追求,在思考中,这种不懈的追求会让我继续漫游在自然间。也许在那个时候的旅行,便会是全新的,心的旅程,是感恩,是回馈。...

也许,再过了多年后,再回头看这些游记和随笔,也许就没有了那么多的迷惘,也许会从这些迷惘的沉思中得到力量,从中跳出来.再走出去.走出真正的走出围城.

真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慢慢的慢下来.

----路不再漫慢…吾不在求索..

第一章, 南行无忌

在我小的时候的很多的梦想中,其中的一个干扰了我很多年的梦想,竟然是最向往的能做一个随军记者,在黄昏的暮色下,想象着在那炮火连天的战场中,在参与战斗的同时,写下和记下自己在战场中的所见所闻,那该是多么令人向往的一种生活啊。

后来长大了,上了大学,参军的梦想没有实现,当然,随军记者的梦想就更为渺茫了。再后来,阴差阳错,干起了和记者一点也不相干的事情,而且这一干就是几十年。可心底的那种当记者的萌动却时时的,不时的在心底泛起小小的波澜。也许是这个缘故,也许是对未来的一种不断的畅想,使得我喜欢并且可以说爱上了旅行,而且应该说是酷爱旅行,所以,当我做了一些被认为值得该奖赏的事的时候,当身边的人问起我要什么的奖励的问题时,我想当然的就一个回答,让我去旅行,在旅行中,我会边走边写,虽然不是,也没有随军记者的的条件和笔锋,但能随时随地的记下自己的旅行的所见所闻,也算是自己对没有当初随军记者的么梦想的一种侧面的补偿吧。

在每年的下半年,我会有了更多的空余的时间来旅行,除去世界之旅,就是在美国本身的旅行,要能看到美国更多的地方和地区,要能品味美国,而不仅仅是只看到一些皮毛,还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粗粗的简单的算了一下,美国有五十个州,如果说每年要走美国的两个州,而且安排的还不能太满,那么,走遍美国也要花去二十五年的时间,好在过去的时候,见缝插针,走了一些州,这样下来,可以抵去一些时间和精力,但就是如此,也是一个不算短的行程,尤其是对于我这个又非常喜欢徒步旅行的人来说,看来,是任重而道远啊,所以,我的好朋友劝我,慢慢走,不要当成任务,随走随记,看到那些到那,想什么就写什么。这样一来,反而放轻松了。慢行无忌,随心所欲。

虽然在美国断断续续的生活了三十多年,美国,对于我这个出生在外国的外来人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这个基础上,我又加了一点自己想要的内容,就是要熟悉这个新的地方,新的环境,不但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看千部电影,百部话剧,参观千百家博物馆,图书馆,接触和熟悉成千上万的不同的人。。。。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走了美国的英格兰地区的六个州,今年还是以纽约位轴心,从纽约出发,向南行。

从曼哈顿上华盛顿大桥,顺着九十五号联邦高速一路向南,这里就是花园州—新泽西。

劳动节的高速公路上,南行的车流看不到边,美国真的想人们形容的那样,是一个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在这无边的车阵中,环顾左右,一个个都是那么的精神饱满,两个多小时后,到了新泽西的南部,下了高速公路,普林斯顿到了,这里就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所在地,南行的第一站到了。。

1,普林斯顿的傍晚

太阳就要落山了,在普林斯顿的街头,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我站在这令我沉醉的小城中,浮想联翩,我曾在英国的牛津和剑桥访问和旅行,那是和这里完全不同的风味和景色,虽然这里没有那边的小桥流水,却似乎更有小溪在心田,不知是我来这里过多,还是对这里有着偏爱,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怀,尤其是在这暮色下,在这人群中。

普林斯顿是新泽西南部的一个小城,普林斯大学就在这里,如果你想做学问的话,这里绝对是一个好的选择,静静的街道,茂密的树林,曲径通幽的小经把你带入一个静怡,专注的境界。

新泽西是一个位于纽约和费城之间的窄长的地域,这两个大城市带的这个小州,到处是欣欣向荣,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在加上像普林斯顿大学和若歌这样的好大学的分布在新泽西的南北各地,人口受教育的比例和水平不亚于教育发达的麻省,新泽西还是世界制药科学和工业的源地,在全世界十六个最大的制药企业中,有十个最大的企业的总部就设在新泽西,另外,新泽西还是IT科技的发源地之一,世界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就在这里,美国最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就在新泽西出生,成长,为了纪念这个发明家,用爱迪生的名字命名的爱迪生市就在普林斯顿小城北边不远的地方,正是这些有利的条件,使得这个人口七百多万的小州经济和政治极为发达。

新泽西地势是南低北高,人口的密度也是随着地势的升高而加大,人们的经济收入也是随着地势的升高而增多,在新泽西,越往北,经济就越发达,但位于新泽西的南部的普利斯顿小城却是个异数,也许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原因,使得虽然位于新泽西南部的普林斯顿小城的经济也很发达。

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园里,曾经发生过许许多多的的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和历史,美国电影—美丽的心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世界著名的爱因斯坦就在这里进行科学研究。

我沿着普林斯顿小城的街道漫步,顺便走进了街边的一家小咖啡馆,在普林斯顿路边的小咖啡馆里,我找了一个靠近窗口的位置坐下来,在暮色下,在灯光中,我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学生,不知他们中的那一个就是诺贝尔奖金的未来获得者,在这里,科学家就在你的身边,他就坐在你的桌子旁,他就行走在你的视野中,他和你擦肩而过,这里的科学研究的人才太多太多,难怪有人说,如果比喻说朝气蓬勃的硅谷中的科技水平是一个活力四射的青年人的话,那么在这里,在普林斯顿的科技水平就是那个成熟,自信,知识结构完备的,魅力无比的中年人,如果说硅谷是早晨八九点钟的朝阳的话,那么普林斯顿就是十一点左右的太阳,就是日照中天,没有一点乌云和残风时,给人温暖的太阳。

正因为普林斯顿严格,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传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独具特色的普林斯顿人,普林斯顿大学每年招生的名额并不多,但绝对的保证质量,他们内敛,专注,刻苦,她不同于英国的剑桥,牛津,也不同于麻省的MIT和哈佛,她独领风骚却看起来低眉顺眼,在世界的一流大学中她曾多次独占鳌头,却从不争春。

手里的咖啡杯似乎烫了我的手指,我收回了对外凝望的目光,收起了桌子上的电脑,该走了。往着下一站,继续往南—我的老朋友住的地方—费城。

2,在费城走江湖

车子沿着九十五号公里直奔费城,坐在我身边的小虎一直想替我开车,他从日本来,拿的国际驾照,很想在这里试试身手,我和他的父母是很好的朋友,所以,小虎在美国期间,我就成了义务的保护人和好玩伴。

他刚刚二十岁,从外表看,长的更像一个日本的青年人,他出生在日本的广岛,在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学习,现在,作为交换学生来美国学习一年,小虎小的时候,就在费城跟随者父母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他就在费城上的小学,所以,他对费城也很熟悉和了解,他的英文更是呱呱叫,听不出一点外来人得口音。这次,我带上小虎来费城,也是想让他看看这些年费城的变化。

在路上,小虎问我,叔叔,现在在费城的晚上,我们还要带枪吗,我笑笑对他说,用不着了,现在的费城已经很不错了,晚上出门也很安全了,看来,小虎的脑际还留着过去费城不安全的记忆。

我一边开车,一边想着有关费城的往事,我对费城的记忆和留恋,是多种原因早成的,费城是我第一次到美国停留最久的大城市,在一九八六年,我在费城的大街上闲逛时,发现不少的建筑的底部的大石块上,往往会刻着一些数字,如:一八七七年,一八九六等等,我当时没有多想,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这栋建筑的当时建造的时间,就在那时建的这些建筑,现在还是那么的坚固和牢固,可见当时的美国的建造水平已经达到了不俗的水平,也可见被人们称为美国最具历史意义的老费城的历史,他确实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在美国的这些大城市中,我最为喜欢的是纽约,波斯顿和费城,纽约不必说,她是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在纽约,有着这太多太多美好和痛苦的经历和记忆,也正因为这些经历和记忆,使得对他的感情不一般,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纽约,波斯顿和费城是现在美国的大城市中收藏中国文物和艺术品最多最全的地方。因为费城里纽约的距离很近,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也就使得我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来到这座城市有过多少次了,在这座城市中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了。

费城到了,到了费城的第一站,就是带着大家去费城的中国城,先吃中餐。

虽然费城和纽约只有一百多里的距离,可这两个城市却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小到行人走路的姿势,说话的口吻,口气,大到城市的建筑,城市的风格,城市的历史,文化。

也许是因为在后来的岁月中,在纽约生活的太久,熟悉纽约的大而乱,所以,每当我来到费城的时候,没有一点大城市的感觉,总觉得她的市中心是那么的小,不足以开快车,也不足以开车来行动,也许是一种心理的作用,在这里,总喜欢徒步旅行,喜欢脚踏实地的走在这个在美国来说:古老而又有独特风格的城市里。

费城在美国的众多的城市中的特色,是她的老,她的历史,她的独立钟,也正是因为费城的老,才更是吸引我多次来这里的原因之一,他有着多家博物馆,有着著名的宾州大学,有着独特的古董店。

在中国城,吃好了中餐,我们徒步来到了一家古董店,在一楼的店面中,我仔细看着店中陈列的商品,花了几个小时,一无所获,然后,我走到店老板的跟前,用只有我和他才能听到的声音小声而认真的问他:老板:有好东西吗?

老板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不老不小的中年人,听了我的问话,抬起头来,认真而仔细的把我的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然后,占起身,也用同样的声调对我说,请跟我来。

直到古董店的老板站起身来,走在我的前面时,我才发现,前面的老板原来是一个瘸子,走起路来很费劲,我随着他的脚步,来到他的二楼的仓库和工作室中(待续)。

3,费城的故事

老板带我上了他二楼的工作间和仓库中,然后俯下身去在一个大柜子底层的抽屉中,一件一件的往外掏着他认为的老东西,不一会,在他的地上就摆满了不少的瓶瓶罐罐,我仔细的看着他拿给我的这些东西,说实话,没有一个能上眼的东西,美国的历史真的比起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中国来,确实是太短太短了,他们的老东西对于我们对老东西的概念来说,确实还是新东西,而且是相当新的东西,可看他的满心的热情,我真不好意思说出心里的真实的想法,他看我很认真的样子,耐心的等待着我的反应。

我边看边和他聊起了天,我们知道,做古董店的人有的是时间,有的是耐心,他们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中国,美国,只要是做古董店的人都是如此,所以,只要是他认为可以交往的客户,他们是有着足够的耐心和时间。他们喜欢和你谈东论西,客户也喜欢笑交流,好从彼此的交谈和交流中了解彼此的底细,也从交谈和交流中来寻找彼此的交汇点和机会。

这家古董店在费城算是一家老店,这个老板做古董店是祖传,这家店在费城的这条街上有七八十年了,店主人和他的店一样,经历费城的起起伏伏,他的腿也是因为古董而造成的,在费城不安定的那些年,他的店遇到了抢劫,被人打伤了,还算万幸,虽然落下了残疾,但保住了一条命,也就是从那时起,当他们重新开张后,他们就不在公开买卖真古董了,但是,这里就有了一个矛盾,古董店不卖古董卖什么,实际上,他们的利润点当然还是在古董上,不然,单靠日常的销售一般的装饰品和最初级的古董是根本解决不了吃饭的问题的,我知道他的这一点,所以,也不急于和他谈交易,可以想象,一个这样的老店,不可能没有值得他们压店的好东西,事情不能急,慢慢建立信任。

在交谈熟悉彼此之后,我顺便的问:有来自东方的东西吗?

老板问;日本,中国,韩国?

我回答:对。

老板一边说:我找找看。一边开始用右手扶着墙从地板上往上站。

老板用力的站起身来,走到他的库房里边左侧的一个角落里,不一会,拿来了几件瓷器,他们对中国和日本是分不出来的。

我盯着他手上拿出来的东西,心里想:看来,今天在这里要落空,没有收获了。

就在我快没有心思再看下去的时候,也正要从地板上站起身的时候,忽然看到,在老板拿出的东西的旁边,有一块玉石,美国人对玉石不是特别的喜欢和感兴趣,对于他们来说,什么好的玉石也就是石头而已。所以,就在要放弃希望的时候,却发现了这样的一块玉石,这也算在这里的一点收获吧。

从古董店里出来,沿着费城的市场街由东向西走,穿过自由钟的广场,进入费城的老城的文化区,沿着老城的文化区在向东走,就到了德拉瓦河的岸边,沿着德拉瓦河的岸边往上走,就会到了一眼可望三州的地方,那里是德拉瓦河的入海口,也是新泽西,宾州,德拉瓦州三州交界的地方,下一个目标,就是一眼望三州的德拉瓦河的入海口,看看那里的三角地,在那里去吹吹海风,从那里再好好的看看三州的不同的风格和风情。。。

4,一眼望三州

很多人知道,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白山顶上,在晴朗的天气下,能够一眼望五州:—本州---麻州,缅因州,佛蒙特州,康州,当然,如果你的眼睛实在好,或者你借助着望远镜,也许能望到那个美丽但很小的罗德岛州。

实际上,从费城的城市中心出发,沿着德拉瓦河流的岸边的风景路往下走,用不了多远,就到了德拉瓦河的入海口处的德拉瓦湾地区,在德拉瓦湾前的一片地方。你用不着去登高望远,就能很容易的一眼望三州:宾州,新泽西州,德拉瓦州,当然,如果你有办法,使得自己能够登高望远,那么,不远处的马里兰州也许就能进入的的眼底,因为,作为州来讲,德拉瓦州和罗德岛州相似,实在是太小了,无论从人口,面积还是其他的方面,比不过纽约州,宾州,甚至是新泽西州的一个县,所以,当德拉瓦州出了一个副总统舟拜登的时候,实在是让德拉瓦州的老乡们好好的高兴了一阵子。

从这个一眼可望三州地方向左前方望去,就是德拉瓦州,不要看这片小小的地方,可这片小州对于疆土辽阔的美国来说,是一块很重要的地区,在德拉瓦州,是没有销售税的州,所以,德拉瓦州对于纽约的商业人来说,并不陌生,很多的在纽约的公司,会在德拉瓦州的一个地方设立公司,他们会利用这里无税的特色为自己的商业活动谋取利益,所以你会看到一些商业中人会把自己的家设在新泽西州,首先享受新泽西这里优美的环境和优秀的教育系统,而把公司的市场部门设在纽约,以便发展更多的客户和得到更多的生意的机会,同时把公司的采购和输出的仓储及运输的部门设在德拉瓦州,这样一来,一石三鸟,各取所长,以获得最大的商业利益和效益。

在德拉瓦州,有着美国最老牌的杜邦公司,他的总部和主要的业务就在这里,德拉瓦州也有着优美的海岸线,她虽然没有新泽西的海岸线那么长,那么的美,但也是独具特色,美不胜收。

住在这个一眼望三州地方周围的居民,尽情的享受着三州不同的法律和规定而带来的福利和有利条件,比如,住在新泽西的烟民,会隔长不短的过到德拉瓦河的这边的德拉瓦州的商店,买上几条好香烟,用不了几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享受到价格的优惠,何乐而不为呢?

在一眼望三州的背后,就是地大物博的宾州了,也正因为宾州的地大物博,所以,很难用很短的文字来描述这个大州的特色,但客观的来说,宾州虽然地大物博,但除去费城等几个大都市之外,宾州的打部分地区比起在纽约大都会地区很多的地方来说是比较有点落后,我的很好的一个朋友就是来自宾州的中部地区,他经常拿她自己的家乡来逗乐,每当我们聚会时,每当我们对他提出一些要求和随便聊天时,他会说,你知道,我们宾州的人很傻呀,有时,他是半认真,半开玩笑的说,我们的那个镇子的人半数是傻子,连信用卡是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只会用美元现金,而且是三块钱卖一个,六块钱他绝对不会给你俩,因为,你打死他,他也算不清楚为什么,三块钱一个,六块钱就变成俩个了,哈哈。。有时候,他常常感叹,我们宾州的一个州的刷卡的总量也不过新泽西的一个地区的刷卡的数量大呀。。。。。话是这么说,他说的可能是有点夸张了些,但宾州的内陆地区的人群确实是比较的淳朴,虽然不能说是纯粹的美国那种人,因为习惯和传统等原因,比起英格兰地区来说,宾州的人群相对比较单一。

而在德拉瓦河流的对面的新泽西州,是全美国唯一的全州都算郊区的一个州,她被人们形容为美国的胳膊窝,也就是说,是一个很特殊的位置,也正是这样的一个特殊的位置,而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新泽西人,如果你很熟悉新泽西人,那么,在纽约郊区的新泽西的一侧,你如果仔细认真的观察从纽约开出来的大公交车中下来的每个人,但从走路的姿势和步履去看,就会很容易的辨认出那个是新泽西人,那个是纽约客。

因为新泽西州地区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久而久之,而造就了独具特色的新泽西人,首先,新泽西离纽约市最近,她和纽约只有一条哈德逊河之隔,说近在咫尺,一点也不夸张,新泽西人远远的比纽约州的人离纽约更近的多的多。新泽西有着全国少有的海岸线—著名的泽西海岸,她的海岸线从纽约的哈德逊河边起,到德拉瓦的入海处,长达几乎新泽西全州的南北,基本都市良好的海滩,著名的大西洋城就在新泽西的中部地区的海岸线上。新泽西从面积上看起来很小,可要概括的说出这个州的特色,真的很不容易,也许在下一篇中,用尽可能多的文字专门着重的写写美丽的花园州---新泽西。

5,远望新泽西

一眼望三州中的新泽西州,是值得用些笔墨来描写的,更是值得用心去体味的,这个被人们命名的花园之州,可以想象的出,在到处是鲜花烂漫的春天,该是多多麽的美丽,到处生机盎然,当然鲜花盛开的地方也会给人带来一点点小小的烦扰和烦恼,刚到新泽西不久的客人,最出遇到的问题就是花粉过敏症,轻者流鼻涕不止,重者会让你鼻青脸肿,甚至会影响你的正常的生活,不过,过了几个春天后,也就慢慢习惯了。

住在这里的居民,受环境的影响和熏陶,慢慢的养成了喜欢种花种草的好习惯,这里山多,湖也多,水更多,全州几乎都算是海洋性的气候。也正是这个花园之州的居民形成的一个好习惯,大部分家庭的庭院,收拾和整理的很好,所以,在新泽西住久了的居民,如果到了中部的一些比较老旧的州里,看到那些残花败柳的街道和庭院时,会感觉着很不习惯。

虽然新泽西的经济和商业比较发达,但人们的消费习惯却很传统,如果你在新泽西的城乡中旅行,很难看到奇装异服的人群,有人说,新泽西的人很皿,不信,你如果是外州的人,开车在路上行驶,那么,你被警察找理由停下检查的机会比当地人要多几倍,而且,这里的警察可没有纽约的警察那么的大气喝豪爽,会特别小心眼的对付你,不是你开快车了(尽管根本你没有超速),就是你开车careless,反正他总能挑出你的毛病,变相的让你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买路钱,你不服吗?上法庭,基本是输的结局,因为这里的警察和法庭总是更有许许多多你看不到的默契和联系,再加上,新泽西的行车的规范和美国的其它的任何州都不同,你若想转弯,那么就必须要转处去一个很长很大的半圆的行车道,而不像其它的州那样,直接就可打左或者右拐,所以,在新泽西开车的外州人,单单就这一个特别的规范,能让许多刚来新泽西的开车人吃不少的罚单。

新泽西有关车的另一个不同,就是,在这里加油时,你尽可以去当大爷,加油站自有人会给你提供很好的服务,尤其是在数九寒天的冬季,开车人可以躲在车里享受到全天候的服务,所以,在新泽西呆久了的人,出了新泽西州,往往在加油时出现很多的笑话,因为他们被服务惯了,这方面的功能自然而然的旧已经萎缩了,自己不会加油了,往往是但他们拿起加油的油枪后,却不知道往那个油桶中塞,有时,信用卡也不知道怎么去使用和操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新泽西的人怎么会这么的笨。

如果你真的以为新泽西的人笨,那可是大错而特错了,这么说吧,在生意上,除了纽约和加州,很难有像新泽西的人那么的难DEAL的,作为一个商业中人,如果你要是能和新泽西的人做好生意,那么你就是再去对付犹太人,也就不觉得困难了。

从一眼望三州的地方向北望,不远的地方就是新泽西的最南端的五月呷,这个被列为全国最为著名的游览区的小城,几乎是把自己身体伸进了大海中,从五月呷上船,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到了宾州或者德拉瓦州的你想要去的地方,在五月呷这个旅游城市中,住着许多的候鸟式的人,他们在夏天,就在五月呷这里度过这个在这里很美好的季节,等冬天来了,他们就会飞到南方的佛罗里达等地去过不冷的冬天。

新泽西的冬天有时是令人厌烦的,尤其是在新泽西的北部的山区,雪大,沟深,风猛,所以,在新泽西北部的这一带,开车人特别的喜欢开SUV,在这里四轮传动的SUV车格外的多,就是因为这里的雪多的原因,每到冬天的季节,许多的年岁大的人就会动摇继续留在新泽西住下去的决心,总想尽早的搬离这块雪大,路陡的地方,但一旦当雪消融后,春天的鲜花漫山遍野的开放时,人们就会忘记了冬天给人带来的烦恼,而尽情的享受着新泽西的这片大花园中的美好的生活。

新泽西州的几个县是美国收入最高的县,而且是保持了几十年的记录,也许是因为收入的丰厚,还有其它的原因,新泽西是全国地产税最高的地方,但油价确是周边几个州中最低的地方。

新泽西是纽约的后花园,是宾州的邻居,是德拉瓦的好伙伴,是纽约人理想中的居住地,是许多年轻人追逐的梦想之地,也是我在美国最喜欢停留的地方之一。。。。。

6,巴尔的摩的一条街

从纽约到华盛顿的途中,两大城市是必经之路,一是费城,在就是巴尔的摩,它是处于纽约与华盛顿之间的一座港口城市。是美国最早建立的大城市之一,也是马里兰州规模最大的都市,进入巴尔的摩城市之前的第一眼的印象,就是没落和有点点荒凉,不管有多少人不同意这个观点,也不管有多少人在歌颂这个港口城市,但这却是是我从心底涌出的第一个观感。早就听说过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威名,一直没有机会,这次是朋友介绍说,这里有一条建立于一八八六年的古文物街,很值得一看,慕名来访。

巴尔的摩一向以其制造业而著称,它在美国早期工业发展历史中曾经起过卓越的作用。然而,这个城市也对于美国文学发展史独具特色的贡献,更有不少的文物古迹,美国国歌《星条旗之歌》(The  Star Spangled Banner)。的创作者,是一位名叫弗郎西斯.斯考特.基(Francis Scott Key)的马里兰青年。1814年9月,英国军队在火烧华盛顿之后,分海陆两路进攻巴尔的摩。英国海军在对守卫巴尔的摩内港的麦克亨利堡(Fort McHenry)通宵炮轰之后,仍然未能攻克这座碉堡。当时,弗郎西斯注视着在战火中高高飘扬的美国国旗,情不自禁地写下了一首诗,《保卫麦克亨利堡》。他用《献给天国的阿克那里翁》的音乐为这首诗配曲。这首歌后来成为美国国歌,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

巴尔的摩的另一个著名的就是《巴尔的摩太阳报》。从1837年5月17日创刊至今,该报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年的曲折历程,它最初的名字是《太阳报》(The Sun)。在上个世纪初,《巴尔的摩太阳报》曾一度在全美国享有盛誉,是最具影响力的大报之一。它拥有一批优秀的新闻记者和编辑。

巴尔的摩城市位于马里兰州的西北部,离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只有四十里的距离。属大西洋沿海城市,从高速公路下来开不了多久就看到了巴尔的摩的inner harbor(内陆港口,简称内港)。内港算是一个比较美丽的地方,也许夜景更为吸引人,她位于巴尔的摩的几乎算是市中心的地区,她的名气不小,但对于看过不少海港的我们来说,实在是没有多少吸引力,我把车停住港的一侧,没有十几分钟,就回到了车上,继续前行。

虽然巴尔的摩城的名气不算小。可她的downtown市中心区却不大,在纽约开惯了快车的我们,在这里觉得还没怎么加油门,就好像又出了城,实际上还是城里,只不过是看起来离开市中心后很破败而已罢了,当车子转回来的时候,就由回到了巴尔的摩内港。

看来,这个港口就是巴尔的摩的最主要的标志之一了,这里确实是美国大西洋的一个重要港口,她紧邻著名的Chesapeake(切萨皮克)港湾。由于港口附近自然条件优厚,切萨皮克湾水深航宽,万吨级远洋轮可直接驶入巴尔的摩港区。这使得巴尔的摩不仅商业航运十分繁忙,发达,而且还是旅游游轮出发的港口之一,更是外来游人的集散地。

在港区的周边是巴尔的摩的主要的区域,港区周围还建有国家海洋水族馆,自然科技博物馆,巴尔的摩城市历史博物馆等等,我们找了一家视野不错的意大利餐馆,边填饱肚子,边欣赏着巴尔的摩港区的风光。

中午时分,我们从巴尔的摩的港区出发,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到了我们要去的巴尔的摩的古董一条街。先把车停在了离这条街两个街口的不远出,带上行囊,徒步沿着路边一个一个的店逛,一件一件东西慢慢的欣赏。

进了第一家店,看到这里古董店的摆设和店里的工作人员,就知道不虚此行,无论从店员所表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专注的神情,还是那些明显的折射着岁月之光的一件件古董,都对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旅人一种不同寻常的吸引力,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条街。

7,巴尔的摩的幻觉

在巴尔的摩的这条古董一条街上的古董店,不愧是老字号,在古董店中几乎每件古董,店员都能给你说出一个子丑寅卯了,从他的出身,源头,意义,价值,他们讲起来就像如数家珍,头头是道,我顺便拿起了一件冷兵器,问店里的一个看起来有五十多岁的店员,她很认真的给我介绍了这件冷兵器的古往和今生,然后,她又到电脑上去把相关的资料调出来,把电脑的监视器转到我能看清的角度,一边讲解,一边让我们看电脑中显示出来的资料。按说,逛古玩店对于我来说,真的不算少了,可向她这么敬业和认真的店员,还真是不多见。

我们随着她的引导,慢慢的欣赏这里的一切,因为,在这些古董店中的确有不少好东西,所以,几乎每家店都安装了像珠宝店那样的安全防护系统,每当你要进入一家古董店时,是要先按铃,然后,由店里的工作人员,打开安防系统中大门的控制装置,客人才能进来。

客观的说,同类的东西,这里的价格要比纽约便宜很多,有的要差一两倍,这也是为什么朋友极力向我推荐的原因之一,比如说,一件同等成色的家具,在这里的售价一千美元的话,那么在纽约的曼哈顿起码要两千五百美元以上。

我们被这里的古董深深的吸引住了,也许是我太专注,也许是我看的太仔细,也可能是我对其中的一件挂在墙上油画看的太久了,就在我和面前的古董一样,在冥思苦想的穿越中时,在我的耳边传来一个声音:·先生,您对这里的物业有兴趣呀?·我随着声音回过头来,原来是这家古董店的老板在笑眯眯的在我的耳边说话呢,我被他友好的问话的声音的提醒,而从无垠的天空的穿越中又回到了地上,迅速的把自己的思绪从遥远的想象的幻境回到了现实中来,可还没回过味来,还没有完全的明白店老板问话的用意,忙不迭的回答说,对不起,你要关门了吗?店老板还是笑眯眯的说,不急不急,接着他又问了我一遍同样的问题,你对这栋物业感兴趣吗?(匆匆止笔----待续)

8,古董店中的随想

当古董店的老板第二次认真的问我同样的问题后,我完全的明白了,从我进了这家古老的古董店的那刻起,我就有点失态了,虽然,在巴尔的摩的旅行会让人忘掉在出发前纽约的许多的东西,尤其是工作上的是是非非,但实际上,人虽在旅途,可自己还没有完全的在工作的状态下解脱出来,所以,自我进入这家店的第一步起,在我的脑际中,一直想的是:如果在纽约也建这样规模和结构的古董店该会是怎样?这样的一栋建筑该值多少钱?这栋建筑面积大概有多大?这样的古董店的建筑该有什么样的特色?等等的问题一直环绕在脑际,在这样的主导思想的指导下,我在逛店时,虽然,看起来眼睛盯着的是古董,油画,可脑子里想的却是和建筑相关的东西,所以,就情不自禁的对古董店的建筑本身多用了精力,居然不自觉不自觉的就用上了投资房地产的眼光来看这里的上下左右,从店的古老的楼梯把手到店的高度和它的顶层的天花板,这样一直专注的神情引起了店老板的注意。

可以想象,一个做了几十年店面的老板,对进到店里的每一个的顾客的判断力,那是相当的准确,他们常年的职业训练使得他们具备了迅速判断自己顾客的购买能力和趋向的眼力,可以这么说,当客人进店逛不了几分钟,经验丰富的店老板就能很明确的判断出对面客人的兴趣,爱好,购买力,也正是因为如此,老板才主动上来问起了我和古董不相关的问题,由古董到了房地产。

我们也就是从他的这个问题的提出后而热情的聊了起来,他们的这些店面随着巴尔的摩的兴衰而变化,这些年来巴尔的摩的经济不好,游人也不是太多,这也使得他们的生意收到了很大的影响,生意难做,老板一边聊,一边顺手给我指着离他的店不远的几栋楼房,你看,你那里本来就是几家上百年的老店,现在他们把楼都卖了。我们就站在他的店面的窗口前面,当我们聊天的时候,街里开过来了又笨又大的有轨电车,这样的电车看来也只有巴尔的摩才有了,从着有轨电车笨重的轰鸣声中,真的似乎感触到了巴尔的摩的苍老和不断的没落。

这条街的一侧全部是古董店,另一侧是一家大医院,街的中间躺着静静的大铁轨,夕阳西下的时候了,残阳照到了街对面的墙上,我仔细的看看就在站我身侧的店老板,多年的开店的生涯,给他留下了明显的职业的印记,他带着半脱离的眼镜,这样能使眼镜看近也能看远,他本来是站着的神态,却半佝偻着身子,常年不见阳光的他,脸色发白又发黄,我知道,他有满腹的经纶,却在这沉淀着几百年的老街上度过了他将近一生的时光,也正是有了我面前这个古董店老板的活生生的形象,把我在刚进店时的那种在纽约建立古董店的想法冲走了不少,是啊,围城,围城,人都在城里,又在城外,古董能给人们带来愉悦,可专业的古董职业人却可能有另一种畅想,此时此刻的店老板,也许,他想的却是离开这座陪伴了他几十年的老建筑,卖给我这样的外来人,然后去走四方。。。。随着我离开这个地方。

太阳下山了,路灯在准备着点亮这座城市,我们也该离开了,向着下一站-----是那座白天是白人,黑天是黑人的城市--美国的首都---华盛顿

我自知,自己既不是白人,也不是黑人。我自己是黄种人,所以,我选择了既不是白天,也不是黑夜。而是不白不也不黑的傍晚,进华盛顿。

9,华盛顿郊区的夜晚

太阳就要落山了,我装上从巴尔的摩古董店淘来的油画,装点起行装,准备离开这个曾被美国的文人骚客描述的如诗如画的城市。

人们说,可能是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市,也可能喜欢一座城市,而爱上那里的人,我站在巴尔的摩的市中心地带的街角处,用尽了脑汁来想巴尔的摩这个有着美好而动听的城市名字的点点滴滴。想来想去,上面提到的两条规则都不适合我,这里没有我的留恋,也没有让我动心的热点,曾经的曾经,有人说,在很多的情况下,对于许多的要想见人,会见光死,因为想见的期盼和现实差距太大,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何偿不是如此呢。也就是在这一天的这一刻,我想起我的老朋友—亨瑞,他在这里开辟了新的生意,几次到纽约去请我来加盟和合作,我也曾经动了心,可现在看到的巴尔的摩,使我基本上打消了在这里开辟市场的可能,巴尔的摩--它虽然还是那样的繁忙和耀眼,可不总也找不出新型发展的城市的那种涌动和激情,也许,它真的有点老了,起码它是美国大城市中发展到了拐点的那种类型。

我在旅行中,开车旅行时,从不喜欢用卫星定位系统的GPS,不喜欢被指挥,不喜欢被电子的精确的指示而影响了自已自由而散漫的旅行,喜欢我行我素,走到那看到那,开到那停在那。也不喜欢预定宾馆,美国的旅馆业非常的发达和普及,除非有特殊的情况,基本上都能在任何地方找到住宿的宾馆,走到那住那,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总之,是想尽可能的充分的利用好旅行中自由发挥。以便能能看到更多更细的东西和场景。

从巴尔的摩到华盛顿,非常的方便,太阳落山时出发,太阳刚刚隐去的时候,华盛顿到了。准确的说是:华盛顿郊区到了,就在进入华盛顿市区前的一家酒店前听了下来,准备在华盛顿郊区度过在这里的第一个夜晚。

10,走进美国小型拍卖会

---------------拍卖会中的竞价

晚上八点多的时分,朋友来电话详细的告诉了我第二天拍卖会的具体安排,并通过网路给我发过来了有关拍品的介绍,看了拍品中有不少东方的艺术品和古瓷器,家具等,很是兴奋,根据掌握的拍卖会的情况,抓紧准备,今天天刚放亮,就出发了。

按时来到了拍卖会的现场,办好了相关的手续,我被安排的拍位是二十九号,很好,就在开拍前的这点时间中,先看了一遍被拍的拍品,发现了一些喜欢和感兴趣的拍品,先自己画上了暗记,然后步入拍卖会的会场。

早上十点钟,拍卖会按时开始了,这个拍卖会分为现场和网路同时进行,对于那些海外和远程的竞价者提供了方便,无论在现场还是在网路上,拍卖和竞价有着同样的权利,只是在拍卖品定交后,起所付的手续费有一小点不同,现场的竞价者付22%的手续费,而在网路中的竞价者要多出三个百分点,付出25%的手续费。

这次拍卖会的拍品有三百八十多件,其中亚洲的拍品要占到了约50%左右,而且还有不少的名家的作品,如徐悲鸿,黄胄,叶浅予,张善子等名家,大师的作品。真不知有这么多的好东西流到了国外。

这个拍卖会的规模比较小,这家拍卖行和纽约的苏富士,佳士得拍卖行不同,纽约的拍卖行规模大,权威性强,拍品的品质有保障,客户群大而强,当然拍卖的价格也就水涨创高了。在这里的这个比较小型的拍卖会中,拍品就要凭竞价者自己的鉴定和判断,相对来说,价格也比较低,甚至有不少检漏的机会,这些特点是对竞价者来说,既有机会,也更有风险。怎么去辨别和判断,这就要看竞价者自己的掌握和水平了。

拍卖会在进行中,等拍到了三十几号的时候,我自己感觉到已经慢慢的熟悉了现在眼前参加拍卖的这个群体,而且拍卖品也接近了我自己看中的五十二号,六十六号,八十号等,看来,该上场热身了。

在一个东方瓷器的拍卖中,我开始了跟价,几个回合下来,似乎摸到了一些规律,胆子越来越大,心态也越来越好,等到了我预选的五十二号时,基本上调整到了临战的状态。好,叫价一直在随着拍卖师的声音往上升,不断的叫价声,让拍卖会的现场安静到了极点,不知是在拍卖现场的人看到了我志在必得的态势还是其他的叫价者认为拍品的价格到了自己的上限,在拍卖会的现场,已经没有人再和我跟价了,现在的竞价中,就剩下网上的一位神秘的竞价者和我在打价格战,最后,就在网上竞价者迟疑的时段中,拍卖师落下了竞价锤,随着拍卖师的槌声,这件拍卖品归我了。

拍卖会还在进行,三百多件拍品,竟然只有十几件流拍,成功率真的不小,其中的一幅徐悲鸿的作品以二十五万美元成交。

到了下午,随着拍卖师的槌声的起落,三百多件拍品都有了新主人,我也有了自己的战利品,拍卖会结束了。紧张了一天的我才感觉到了有一点点疲劳,我把自己的拍来拍品装上了车,看着自己的这些不错的收获,多少有点满意,看来,这次旅行的中的拍卖会还真的会给旅行者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车子又开出了这个两州交界的对于美国来说的小小的古城,沿着窄长的小型的洲际高速公路再出发,新的旅途又开始了。。(于拍卖会城外不远的餐馆中)

11,华盛顿的夜色

回到华盛顿,安排好住宿,夜色就已经覆盖了这座美丽的城市,美国的首都没有刻意的装点,一切顺其自然,所以,在离市中心的华盛顿城区,除了集中的那些建筑业群外,大部分地区看起来并不那么的美好,尤其是在进入城中心区的交接部,被广大黑人朋友和西班牙人占据了。

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这里是讲政治的地方,这里每天发生的千千万万的事件,大都和政治相关,所有的这些和政治相关的东西,这对我这个有政治厌食症的人来说,确实是提不起兴趣,可是,这里有着几乎在美国来说,最为集中的博物馆区,这是我来的主要的目的,看博物馆,从博物馆中学习和了解美国这片土地这里的前世今生。同时,在博物馆的浏览和观摩中,让自己那颗总也不安分的心,真正的慢下来,放慢节奏,拉长时间,在慢慢的学习和品味中,学会和适应放松和放慢。。。

在华盛顿夜幕下的街头,环目四望,看不到纽约的繁华,也看不道北京的拥挤,更看不到巴黎的那种风情,伦敦的那种沧桑,在这里更找不到,华盛顿很像一个有着充分的精力,却没有时间装饰自己的壮年人。

不知是华盛顿的政治家们太忙了,还是他们只注意国内大事,世界大事,而对这个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本身关心的不够,还是其它的原因,在华盛顿要找一个不错的餐馆,比起在纽约来,那要困难的多得多,不知道是自己在华盛顿还比较生疏,还是自己在纽约习惯了,在纽约,无论你是在何处,也不管你在何时,要找到一个不错的餐馆,真是易如反掌,可在伟大的美利坚的首都的华盛顿,现在才刚刚晚上十点钟,我开着车已经沿着纽约大道的周边开了快三十多分钟了,却还没有能找的一家自己喜欢的餐馆,可自己的肚子却不争气的叫了起来,不行,不管好坏,先填饱肚子在说,好不容易在一家还亮着灯的餐馆前停了下来。停好车,信步来到餐馆内。

不知是现在的时段太晚了,还是这家餐馆本来的生意就不好,餐馆中的客人不算多,这对于我这个外来人来说,看起来有点冷冷清清。

找了一个靠近窗口的桌子坐下来,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等着主菜,顺便的看看了看餐馆的内部和周边,不细看不知道,细看还真有点吓一跳,环顾自己的周边,除了我这个黄种人之外,在所有的客人中全部是黑人,刚刚菜上桌的时候,门外又进来了几拨黑人兄弟和姐妹,在加上原有的客人,我在这里,绝对的成了少数民族了。

我匆匆忙忙的把眼前的饭菜消灭后,结账走人,开着车,又进入了华盛顿的夜色中,在回旅馆的路上,集中精力,极目的望远,在闪闪的灯光中,我在体会和品味着自己实际看到的黑夜黑人的华盛顿。。

12,漫步华盛顿

-----博物馆里看春秋

住的旅馆就位于华盛顿的纽约大道,每天从旅馆到到市中心有通勤的班车出入和往返,早出晚归,泡在博物馆中,最为令人驻足的时历史博物馆。

在博物馆的历史展览中,最为吸引人的时以美国参与的所有的战争为线条的历史回顾。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