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我想默默地,宁静的走自己的路

一别之后,大家走上了不一样的路。有的继续坚持最初的梦想,上大学深造;有的回家结婚生子,过上了平淡也不缺乏乐趣的生活;有的因为种种原因,只能以另一种方式,曲线实现他的梦想。
平凡的世界里,许许多多的年轻男女在高中毕业后,走上了不一样的路。多年以后再次相遇,总是百感交集。
金波随父亲学开车,跛女子找了个男人经营着他们的小摊生活,田晓霞继续过着大学生活,孙少平怎从最底层的揽工汉做起……
我们无法评价每一个人的选择好坏,也无须嘲笑或羡慕别人的生活。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走自己的路,过自己的生活,逐自己的梦想。

01

最近高考来了又结束了,紧接着就是查询分数,填报志愿。每次这个阶段,网上都会报道各个地区的高考状元和他们的学习经验,以及不同地区的录取分数线。

考试从来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其中滋味。大多数人的青春年华是在学校里度过的,从小就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逐步成长起来的。

十几年的学习生涯当中,父母的期待,老师的教诲一直环绕在身边。我们被动的灌输了许多观念,只有考上大学才会有出息,考上了全家人都跟着沾光。这也许只是父母老师最简单的期望,但无形中也给我们很大的压力。

在我们心里,渐渐孕育了争强好胜的心,只能成功不许失败。而期望越大挫折就越深,人本就不是完美的,成长的路上总会遇到挫折。倘若没有正确的引导,强大的内心,或多或少会产生压抑、自卑等消极心理。

高考填报志愿可以说是人生路上的遇到的第一次选择,自小在父母老师的庇护下长大,大多数的人缺乏自主选择的能力。

面对眼花缭乱的学校和专业,总会轻易地被外界的声音所影响。有人认为选专业先于选学校,也有人认为选一线城市的学校比选内地的要有前途,更有人认为,选择不是主要,关键看一个人的学习能力。

的确,对一名曾经只顾埋头学习,备战考试,很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的高中生来说,是一个纠结的选择。我认为除了借鉴老师父母的建议之外,好要听听内心的想法。问问自己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或者愿意向前靠拢的。

不需要过分相信一考定终身的说话,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预知的潜能,在今后的某个阶段会不经意的激发出来。过多的考虑,往往会束缚我们的手脚。

别人给再多的建议,都只是别人的经验认知,不一定就适用于自己。就如小马过河的故事,水深水浅只有自己试过才知道,每个人的观点都有他自己的局限性。

环境时刻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选择你所中意的,坚持下去。也许走着走着,随着你的认知逐步的提升,视野不断的扩大,曾经在别人眼里的山重水复疑无路,在你这里却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呢。

02

曾经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是瞻前顾后,唯唯诺诺不敢选择,最终还是选择了一个不那么讨厌的专业。

没有哪一条路是最优的选择,正如鲁迅说的,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人必须勇敢的走出第一步,去经历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在成功中积累经验,失败中汲取教训。

其实不仅仅填报志愿会面临选择,生活中,工作中都需要选择,一味地靠别人,往往会顾虑太多,浪费许多时间。

网上购物的时候,林林总总的商品总是应接不暇,多条评论更是五环八门。若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选择的标准,很容易迷失其中,最后不仅没有挑到满意的,还耗费不少时间精力。

比如买一件衣服,首先需要明白自己真真需要的,而不是漫无目的浏览。其次就是考虑尺码、材质、价格。最后考虑快递方式、运送时间、支付途径等等。这样依次下来,不至于过多的集中在浏览网页中,最后无精打采的放弃。

读书学习亦是如此,不能过多的关注别人列出的书单,推荐的课程,而想都不想就蜂拥而上。首先要明白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补充的,以及自己的时间安排如何等等。

有时候,不是我们不会选择,而是我们太过功利化,贪念过多,看到什么都想学。最开始信心满满,几天之后,热情褪去,才发现有些不适合自己,中途而废。

很喜欢剽悍晨读里的一句话,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变化。每次设定一个目标,降低过多选择的困扰,专注的去完成。

就像孙少平说的那样,我只想宁静的走自己的路。每个人都是在过自己的生活,走自己的路,羡慕仰望都是心中的累赘,沉下内心的烦躁,笃定心中的信念,认真走好每一次选择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1评论 0 3
  • 之前使用的是svn,svn每次提交的版本号是一个数字,用来作为内部版本号,确定打出的包所对应的代码库版本。 后来换...
    尧月阅读 7,376评论 1 4
  • 昨天闲聊时瑶提到她有两个同学虽然热衷打某款游戏,但打了很久依旧是个菜鸟,这其实也佐证了deliberate pra...
    podrunner阅读 244评论 0 0
  • 文/悠然 佛家讲轮回,说你上辈子的“业”下辈子承担。 这是因果轮回。 心理学也讲轮回,比如说你小时候受过的苦,长大...
    林欣依666阅读 166评论 0 0
  • 1.手写体数据读取代码样例 输出: 2.手写体数据分割代码样例 输出: 3.使用支持向量机(分类)对手写体数字图像...
    Do_More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