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写作分享09期 |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壹】名作赏析

咖喱肉的味道越来越浓,但计时器上还有有七分半钟。

他想找件事做做,体力活方面的,但又不能太辛苦。

他拿了把割纸箱的刀来到地下室,去把装书的箱子折叠起来。用刀割,压平,摞起来。用刀割,压平,摞起来。

A.J.为自己对待那位销售代表的行为感到后悔。那不是她的错。总得有人告诉他哈维•罗兹已经去世。

用刀割,压平,摞起来。

很可能已经有人告诉过他,A.J.只浏览电子邮件,从来不接电话。举办过葬礼吗?

倒不是说A.J.知道的话就会参加,他几乎不怎么了解哈维•罗兹。这显而易见。

用刀割,压平,摞起来。

然而……在过去的五六年里,他跟那个人共度了好多时光,他们只讨论过书,然而在他的一生中,还有什么比书更亲近?

用刀割,压平,摞起来。

找到一个跟你阅读兴趣相同的人又何其难得啊?他们唯一一次真正的争执,是关于大卫•福斯特•华莱士,那是在华莱士自杀后的那段时间。A.J.觉得讣告中那种尊崇的语气令人难以忍受。那个人写了一本虽然无节制、篇幅过长,但是还不错的长篇小说,几篇有一定深度的随笔,其他就没什么了。

“《无尽的玩笑》是杰作。”哈维说过。

“《无尽的玩笑》是在比赛忍耐力。你好不容易读完了,你别无选择,只能说你喜欢这本书。否则,你就得面对浪费了自己生命中几个星期的事实,”A.J.反驳道,“有风格,无实质,我的朋友。”

哈维的身子探过办公桌,他的脸变得通红。“跟你同年代出生的每位作家,你都这么说!”

用刀割,压平,摞起来。捆好。

等他回到楼上,咖喱肉又凉了。要是再用那个塑料盘子加热那块咖喱肉,他很可能最后会患上癌症。

他把那个塑料盘子端到桌上,第一口烫嘴,第二口还没有解冻。分别像是熊爸爸的咖喱肉和熊宝宝的咖喱肉。他把那盘东西朝墙上扔去。他在哈维眼里多么微不足道,而哈维对他又是多么重要啊。

——《岛上书店》(美)加布瑞埃拉•泽文

上述片段摘自治愈文学《岛上书店》,本期主题此情此景在其中展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人近中年的男主人公A.J.费克里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在片段中,他刚好得知自己的前图书销售代表兼好友哈维去世的噩耗,在主人公遭受这个沉重打击,尚且无法接受现实的情况下,作者通过对他不断重复的机械动作和看似无序的心理活动交叉描写的手法,凸显出费克里当下麻木、失魂、情绪混乱的状态。

在文中,费克里捆书是“景”,解冻咖喱肉是“景”,错过解冻最佳时间使食物热而复冷是“景”,把食物扔到墙上也是“景”。

然而这些景里面,无一不隐含着费克里真正的“情”:

重复捆书——机械麻木;

错过时间——失魂落魄;

乱扔食物——悲愤交加、无法自控。

最后,作者用一句话概括出哈维的去世对费克里的打击:“他在哈维眼里多么微不足道,而哈维对他又是多么重要啊。”以情点睛,更为精妙。


【贰】本期主题:此情此景

“去年秋晚此园中。携手玩芳丛。拈花嗅蕊,恼烟撩雾,拼醉倚西风。”

“今年重对芳丛处,追往事、又成空。敲遍阑干,向人无语,惆怅满枝红。”

同样的地点,不同的心,不同的景,不同的感情。

雨滴清凉,心境清爽;雨滴悲凉,心必有伤。当你说秋高气爽的时候,你在感叹着什么?当你说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时候,你又在感怀些什么?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刻画一个此情此景交相辉映的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叁】文友佳作赏析

@爱看书的小鱼想吐个泡泡

周末闲暇时光,经过金饰展示窗,瞅见售货员忙忙碌碌的样子,韩梦文想起,她曾对其中一个说:“不是的,这枚戒指,在我看来小巧精致,正好配我。”那是她第一次长久徘徊在黄金柜台,一边被这俗气的物什迷离了双眼,一边开始憧憬戒指后的婚姻生活。

韩梦文来回比较了几枚,后来,选中了这枚,像极了当时精打细算的眼前人——“这枚太小气了!”售货员如是说,之后,她才说了上面的那句话。冥冥之中,似乎是神的口谕,借机传达,只是那时的她眼里哪还容得下任何异见。

听到稚嫩的声音喊着:“妈妈,走吧,快走吧。”她才回过神,继续安稳踱步。如今,相比这些金饰,镜中的韩梦文和孩子粉嫩的脸庞才更让她挪不开脚。

个人愚见:

短文运用了不少精巧的词汇,并嵌入了闪回式的写法,小鱼用心可见一斑。

只是既然文短,嵌入式的手法更多地着力于在写“景”,即当年与当下的情况对比,虽然能叫人推敲出韩梦文的心态发生的悄然转变,但没能成功把“情”融汇于“景”,此处稍欠火候。

据闻小鱼是修炼心理学的妹子,建议可以在未来行文中多一些感性,把刻意的用词褪去,可能会有更妙的感觉。

@飞扬不跋扈

你是什么时候闯入我心里的?是课堂上传递小纸条?是课间打闹被老师罚站?是真心话大冒险我把你背起?还是拥挤的公交车上你把我揽进怀里?

夏日午后,两人躲在操场后的树林里纳凉。乌云飘过,我打赌过会儿就会下雨,你却坚信马上会晴空万里。我问你赌注是什么?你说,如果下雨,你就吻我一下;如果不下雨,我就吻你一下。我们的初吻,发生在最美好的年纪。

临近毕业,你我变得万分焦虑。你要北上,我要留在家乡,争吵、冷战、和好、再争吵,耗尽了我们全部精力。于是我们学着放手,给彼此自由。那个雨季,总是情不自禁的哭泣。坐在窗边,耳边单曲循环着周传雄的《黄昏》,一直到天亮。

此时,我在北京,天在下雨,我在想你。

个人愚见:

文字虽短,却有点意识流的味道,让读者跟随了作者的思绪去肆意流淌,这个地方点赞。

提到了下雨、初吻、《黄昏》等具体可视或可听的感受场景,本身是用心思的,可惜没能抓住一个突破点,让某个场景贯穿全文,所以代入感稍差了点。

如果看过青衣与公子斗文,品读细节,可能会很有帮助哟。

加油,看好你。

@我de晃荡青春

南絮已经毕业一个月了。

星期五晚上,窗外飘着小雨。

她洗掉一身的疲惫,随意坐在椅子上。电脑里放着综艺节目《极限挑战》

她吃着薯片,喝着酸奶。享受这难得的闲暇时刻。

突然,她伸出右手往旁边抓去。视线却依旧停留在电脑上,嘴里发出爆笑声。

可是手却扑了空。她下意识的又试了一次,依旧抓了空。

她视线从电脑抽离,望向旁边。慢慢的收敛了嘴角的笑意,陷入发呆状态。

已经毕业了。不会再有人看到激动处伸出手来和自己紧握,并使劲的晃动。然后不自觉的去按返回键,重新回味一遍让彼此爆笑的场景。

回过神儿来,她摇了摇头,苦笑了两声。

电脑里极限三傻还在拼命搞怪。

而她已没有看下去的欲望。

个人愚见:

网文的布局,断句节奏感不错。

构思紧扣了“此情此景”题设,只是文字驾驭缺了点经验。刻意避免正面描绘“他”,既让短文获得了层次感的优势,却又吃了难度增大的亏。

如果这是长文的一部分,稍加调整确实会让读者体味到预期的失落。但作为独立片段,铺陈篇幅太有限,“他”的描绘缺失,让形象没有了张力,显得空了些。

正如之前所说,缺憾是缘于经验,推荐通过多看多练来弥补,会有进步。

@许问渠

秋夜深。

后花园内,海棠丛边,孤坐着徐氏一人。露水起来了,她不禁裹紧身上衣裳。海棠花瓣上,露珠一点一点凝集着,最后终于承受不住自己的重量,扑地滑落下来。除此以外,园里别无声响,连一丝秋虫鸣声也无。

近年边疆战事不息,徐氏丈夫身为将军,临危受命远赴关外。出征之前,也是在这园中,海棠如粉,酒酣似霞,一场饯行不过就像平日游园那样。秋行入冬,冬复历春。徐氏寄去的家书之中总是夹着两瓣海棠,好给征人送去家乡的一抹生气。

但是关外的捷报却迟迟未至。

思绪回时,寒气侵体,徐氏不能久坐,缓缓站起身来,又顺势拂去落于鬓边的半片桐叶。在这寂静的秋夜里,相思之人怕是再难入眠了。

海棠瓣沿,泪痕渐干。晓雾散处,角声起,城门开。

个人愚见:

本期写作训练中少见的古风文,看着清新,舒服。

海棠开头,海棠结尾,将军出征,此情此景,赞!

看来已经是作文的老手了,写法自然会有多种拿捏,已无需多侃。

若讲细节,可说一二。“徐氏”一称稍显平庸,或可脱于实境,适当优化。古风文讲究简于词深于意,文中几个现代词汇可再做斟酌,匠心显矣。

@纸陀螺

加班很晚坐公交回家,习惯性坐靠窗位置望着窗外发呆,雨滴透着窗外的霓虹,像彩色珍珠。疲惫的眼睛被珍珠深深拽着,往下坠,坠入遥远的片段里。

清晨他送她去机场,机场高速两侧柏树葱茏,薄雾笼罩着绿荫。小雨仍旧柔软的下着,车窗上坠着晶莹的雨滴好似要滑落。她坐在副驾,一言不发地看着窗外,心像这丝丝细雨,薄薄晨雾,绵长而清晰的悲凉沁透心脾。近几个月她敏感的神经发现他的变化,不再贴心地每天准时打电话叫她起床,不再接得上平常熟悉的梗,甚至连称呼她,也变成了“你”,她每每问到这些他都闪烁其词的逃避。她决定去找他,直到看到他身边的女孩,她才明白。一路上她期待他说点什么,而他只是沉默。

那个努力生活的自己,曾如此伤怀。

个人愚见:

第一段的景,在结尾没有呼应,反而显得刻意了,遗憾。

叙事的功底稍欠,让读者不容易看懂整个故事的脉络。

中间不少描绘是无用的,在短文里建议去掉,多揣摩“舍得”,不贪心,能有所成。投两篇文稿,看得出对写作执着的心,还请多读多写多切磋。

@ray鸟

走过林荫小道,四周是宽阔的教学楼,这里的学生在展现着活力。

回到最初的校园,我又想起过往。

从前的日子总是过得很慢,课堂上,老师的讲课就像催眠曲,偶尔飞下一道粉笔,打中昏昏欲睡的我。课桌上留下了我的梦想,一艘太空船带我遨游宇宙。垃圾桶里还有我写给班花的情信。

我笑了笑,才惊醒,已是往事了。

看着如今的学生端坐在课桌上认真听老师讲课,那稚嫩的声音里,回答问题也头头是道。学生争先恐后围着老师转,仿佛一群圈养的鸡在争着鸡饲料。时不时会有学生走过,用崇拜的眼神看着我。

这时候,我的耳边又响起熟悉的话语

你是这座学校的学生吗?你是怎么进来的?

个人愚见:

最后一句叫人莞尔一笑。

校园几乎是所有人共同的记忆,选题有优势,发自内心的行文自带感染力。

但,硬伤也是显而易见的——词穷。原因很简单:平时写作太少,这懒癌,得治。

另,行文比较倾向以自我为中心,望适当考虑读者的感受,写完多读几遍。

还是那句话,校园选题优势明显,读者容易融入此情此景。

@花小福

林秀芳躺在病床上,空荡荡的房间不着一丝声响。

每一天每一天都在昏睡与寂静中度过,没有付足医药费,医生凌乱的脚步从来不会在她身边久留。

医生告诉她,如果钱够,进行手术还是有成功的几率的。

可是林秀芳没有钱了,甚至连儿子都很久没来医院看过她了。

最后一次见到儿子,是要签署治疗协议的一个晚上,儿子带着孙女,静静地站在她的床边,絮叨着高昂的住院费和这些年浪费在她身上的时间与精力,最终当着孙女的面,在协议上签下了“放弃”。

林秀芳呜咽着,泪流满面,但她已经不能说话了。

此情此景,如此的熟悉。

三十年前,她也是这么站在父亲的床前,拉着儿子的小手。

她轻声对儿子说,爷爷耽误了咱们家太久,他死了,妈妈就有钱给你买玩具了。

个人愚见:

成人黑童话!

紧扣此情此景的题设,除了细节的修辞外,看起来都是很好的。

只是笔法真的真的是太锋利,只怕将来不讨好。

嘛,祝好运。

@_痒痒

她是个月半子,总是喜欢带我们去吃好吃的。但是她吃的不多,因为她胃不好。所以有我们这些能吃的,不会浪费,吃东西就要与人分享才会吃的开心,她乐于分享。

她家有只猫叫小黑,总是不理我,现在多一只狗,叫奥利,是流浪狗,它生病了,不知道它能否撑下去。她很喜欢它们,她很善良。

她是东北人,性格直爽,喜欢揍我,还总说我贱兮兮的。我是真担心她的手会不会疼,毕竟我皮厚,有内功,怕震伤她。她听了,笑的很大声。

那天,她说我们一起吃顿饭吧,她烧。在她那个小小的房间,8个人,8个菜。我们吃吃闹闹,都是老司机,时不时还飙个车。在欢笑声中透露着苦涩,因为我们都知道,这顿饭其中的意味着什么。

她是我师傅,她要离开杭州,回哈尔滨了。

个人愚见:

抛开题设不谈,文很有意思,主要描绘了师傅这个人,人格有了基本的张力。

局限于文短,看起来只能用流水账式的描摹,但最致命的也是流水账带来的毛病——没有文眼。

吃货也好,乐于分享也好,猫狗也好,性格直爽也好,这些都是可能的文眼,如果能锁定其中一个去写,感染力会倍增的。

@不服来咬我M

“哥们儿,你那花摆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你这样粗糙,影响效果的!”

“一边玩去!没发现我摆的是爱心吗?”

“哈哈,我眼拙,就你有能耐,要不叫你帮忙呢!看来今天这表白一定成”。

公园的小亭子里,两个少年正在忙碌的布置着…亭子外面是绿油油的草地,修剪整齐的灌木丛和各种颜色的月季花装点了这条通往亭子的蜿蜒小路,我在斑驳的树荫下望着他们,恍惚间,看到两年前天真的自己也在这个亭子里布置着…… 我不禁心中一动,大喊:加油!兄弟! 一定会成功的!两个人抬起头懵逼的看着我,我也望着他们,相视间,我们都开怀一笑……

个人愚见:

哥们,能不光写景不写情么?咱这题设是“此情此景”啊。

看完短文是会心一笑,超哥哥你以前肯定也干过青春傻事。

嘛,回到正题上,既然文短,建议还是紧扣主题,多斟酌词句,没用的景色不写,无谓的情怀不抒。期待看到暖男的温柔心能流淌在文中词间。

@我的名字叫丸子

停了一天的电此刻终于通上了,墙上挂着的空调里吹来凉凉的风。

他坐在班级的学习室里,从窗户上的铁栅栏的空隙中望向远处的街道,寂静的午后,班里一个人也没有,听着耳边传来的树叶沙沙的响动声,看着街道上不断穿行的人们,他大有一种挤过栅栏跳出窗外的冲动。他起身向窗前走去,怔怔的看着外面的一切,离他约10米处的那颗树上栖着的喜鹊的眼睛大概是宝石蓝色的,离他最近的草坪上掉落着7枝枯黄的树杈,远处街道的公交站已经停停走走过22辆汽车了,一共有44人在这个公交车站等过车,其中有30个男人,14个女人,男人中又有6个年龄不过十五六岁的学生。天空好像没有一开始明亮了,听着隐隐约约传来的凌乱脚步声,他心里有些不安起来,“哔”,哨音又响了,该集合了,他赶忙转身向门外跑去,边跑边整理着自己的衣装,心里不住念叨着“快点快点,集合晚了又该挨练了”。

个人愚见:

段落的划分不讨喜,堆在一起,美眉和鲜肉都不喜欢看。

乍眼看上去,公交车站,各种数字,还以为最后会问“请问公交车一共经过了几个站?”也是不讨喜。

扣题方面,有景,无情。没能好好构思,显得空了,期待下次佳作。

@小门门

倚靠西楼,眺望着婆娑起舞的枯叶,她已然知晓,雨,已快来临。风夹杂着水汽,令她的眉角有些微凉。眼角湿润,忧伤缓缓弥漫,她哭了?不,她没哭。

西风劲,风中一男子渐渐近了,是他的衣衫,那体态,那行姿,分明是他。

那年他离开,去往边关,也是在这西楼,在这西风劲,落雨时。这着实是好雨,冲刷了她相思已久的哀怨,洗涤了飘零已久的浮心。

心跳愈加强烈,心中万千话语,欲说与他听。

他近了,已到达她的身旁,风卷起了衣帘,雨遮蔽了望向远方的双眼。

不,终究不是他。这样的场景,已经演绎过多少轮回,终归是一场梦。

小桥,流水,青砖,瓷瓦。在雾气笼罩下,似花非花,她的心里却依然满怀牵挂。

个人愚见:整体语言温婉优美,片段描写也较为符合主题。枯叶、西风、落雨,无不映衬女主人公凄凉落寞的心境,再见相思人时的环境描写也符合梦境的朦胧感。稍有不足的地方是片段的连贯性不够,让人读起来感觉较“散”,画面感不够强烈。

@阅感沧桑

韬再登金锁关,是带着芸的照片上去的。

两年前韬和芸在朋友见证下许诺婚约,相约金锁关扣同心锁,永结白首同心不离分。华山道栈道险峻,虽有艰难,两心坚贞,步伐亦坚定。手心的温度曾经是那么温暖,可化坚冰,如今却化作心底最殇的冰封寒冰,已然固封无人可解。

抬望飘渺处,渐入回首中,知道芸的善良才勇于相爱,如果不为河道救人,如果不是芸的奋力相救,失去生命的或许是另一个,毕竟如果永远不可能是如果。

找了许久,终于在恍惚位置找到两人曾经亲手扣心锁头,钥匙已然手心磨砺锃亮,却无法打开链上锁头,一如无法打开心锁。韬掏出照片,泪眼再次模糊:您看!我虽答应释怀断念,解开心锁,可我确实无法打开啊!声音哽咽着,连同风声附和悲鸣。

个人愚见:

第一段词句稳健,让人满怀期待。

第二段位置错位,叫人遗憾。

行文风格没稳住,前半部分平实,后半部分情绪显得矫揉,在理性和感性写法间有点徘徊。

抛开文风,把第二段放在后半部分甚至结尾,读者的融入感会有提升的。

总体不错,扣题,情景结合。


【肆】本期活动总结

本期训练题设是“此情此景”,初衷希望看到大家能够在行文中描绘眼前环境的同时,把心中触发的情感能巧妙地融入其中,让文章更有层次更有深度。

20位文友给到了22篇投稿,实在受宠若惊,单从数字上看就知道大家对于文字是有爱的,感谢大家的热情。

关于“情”与“景”,是很多作者在初学写作的时候,必须要迈过去的一道坎。倘若心中无情,描摹的风景必然空洞没有色彩,成了为写环境而写环境;反之,要是文中处处满溢情绪,而没有环境的烘托,情感的表达缺少了与读者沟通的媒介,又显得肤浅没有张力。

所以本期并不过多强调文友们是否跑题,因为本就无题,真心是唯愿大家的故事更有情景代入感,唯愿大家的散文更能引起共鸣让读者可以发自肺腑感同身受。

末,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小小技法训练,瑾祝文友们越写越棒!


【伍】下期训练预告

【写作训练10期主题】:相思成疾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人有相思,或求之不得,或天各一方,或阴阳两断。然而无论形式如何,总躲避不了相思的煎熬,情若至深,盛之成疾。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刻画一个相思成疾的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焱公子

写有灵魂的故事,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