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写作分享05期 | 无心插柳,意外惊喜

【壹】名作赏析

日日夜夜都不能把你从时间的记忆中抹去(No day shall erase you from the memory of time)——9·11国家纪念博物馆内一墙上刻着诗人维吉尔的诗句。

公元2001年9月11日清晨,俩兄弟Jules和Gedeon Naudet 正在拍摄一个关于纽约市消防队员纪录片。 正在此时,天空中传来刺耳的飞机引擎啸叫声,Jules本能的向天空抬起来了摄像机。及时的拍下了飞机撞进世贸中心之前的,唯一地面近距离现场录像。

在这一命运攸关的时刻,Jules和Gedeon Naudet 作为现场直接目击者为后人留下了极为珍贵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现场影像。尽管镜头时常摇晃,许多时候模糊不清,然而它却最真实的纪录下了那个犹如人间地狱般的时刻。

《911》这部纪录片精彩之处不仅在于准确捕捉到了历史珍贵镜头,拍摄者本身也极具勇气。在飞机撞入世贸中心后,俩兄弟跟随纽约市消防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在一片慌乱黑暗中坚持拍摄,直至双子塔全部倒塌。

于是我们这些完全置身事外的观众和当天纽约的市民一起,亲身经历了这场战争般的大事件,精确到分分秒秒,因为镜头一直在运转。但观众依然可以是旁观的,因为很多镜头投向那时在街头震惊莫明的市民们,无法言说的恐惧弥漫着所有画面。

应该说,这部纪录片的伟大,在于它无意的成因与有意的过程,以及观看时无法预测的结果。从飞机撕破南楼的那一刻开始,虽然依然是记录消防队工作生活的作品,但猝不及防的恐怖袭击带来的强烈压抑感和恐惧感令整部片子瞬间改观,可谓是一部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纪录片。


【贰】本期训练题目:无心插柳

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很多时候我们踏上新的旅程,不一定是为了某个确定的目的地,或许更是为了那些不期而遇的美丽风景。

无心插柳柳成荫,那些从未刻意经营却水到渠成的收获,是人生中多么美妙的瞬间。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以“无心插柳”为主题写一个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叄】我的作业

惯例还是先放出我自己作业,欢迎大家吐槽评价。


过街天桥上,乞丐跪在道旁。身前白纸,上写缘由:旅行遭窃,乞求好心人施舍。

平时他嗤之以鼻,与匆匆路人无异。此说辞在现今委实毫无新意。但今日路过,竟鬼使神差停住脚步。他摸出十块钱递了过去。

乞丐接了,眼含泪花,连连叩首。

他心下一动,多打量几眼,见他虽衣衫褴褛,却仪态不凡。他暗忖,不如再赠些面包与水。他回转身,朝身后超市行去。迈步一瞬,看到乞丐目光似别有深意。

他不及思索,脚下忽的猛烈晃动,踉跄倒地后,听得一声巨响,尖叫四起。

他回身惊望,桥已断为两截,坍塌点正位于乞丐所处位置。

作为唯一幸免者,笔录时他看监控录像,那桥上,竟从未出现过什么乞丐。

个人自评:本期题目无心插柳,在我理解看来,是刻意做A事,意外导致了B结果(当然算是好结果,否则就叫飞来横祸了)。上述片段只是基于理解刻意写就的桥段,本身并不一定代表我的倾向,只是我想,时时心存一丝善念,也终究是好的吧。


【肆】文友佳作赏析

@花小福

41岁的林获得了一次重返过去的机会,他要在18岁人生转折点做出改变。

在背熟所有答案之后,他穿越时间,回到了高考那个的早晨。

可因为时空穿梭后遗症,他的记忆一片混乱,熟背于心的答案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林再一次失去了人生。他拖着疲惫的步伐走在回家的乡间小路上,路边丑陋的怪石仿佛也在讥笑无能的他,他气极了,硬生生把怪石推倒在田地里,哭声响彻天地。

时光机重启,林又回到了41岁。

他扶着楼梯沮丧地走下楼,听到厨房里传来碗碟碰撞的声音,电视机响着,隐约还有小孩的打闹声。

他想起来了,想起当年父母出意外的原因。

那天下着暴雨,乡间行驶的一辆卡车因为撞到石头打滑,压死了回家路上的爸爸妈妈。

林缓缓坐下身子,笑着抽泣了起来。

个人愚见:很有意思的构思和布局,最后却是因为自己的随手动作救了父母的性命,很妙。前面结合时光机和高考,一下就能引起读者的注意,写作功底不错,遣词造句功底可见一斑,情节衔接紧密,感情丰沛,确实是很好的片段习作。

@一缕风存

老李愁啊,车开在路上,双眉正如这条山道扭在了一起。土豆种植项目,刚当上村长总想着出个点子为村民谋富,现在丰收了,销路却成问题。

一个凹坡上,蓝色幻影停在了那里,车主在四周探看。老李摇了摇头停车走了下来,“兄弟,底盘这么低的跑车这条道开不了。”

老李热心肠,带着车主走了另一条路开到了国道上。车主下来递上了名片,“大哥,感谢啊,弟是开食品公司的,上周进了批进口马铃薯对方被海关扣了,量大啊,这不急着各地找货源。今天多亏大哥,要不卡在那山沟里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出来。”

老李一听,双眼发亮,马铃薯不就是土豆呗。

第二天,几十个皮卡开进了老李的村,他这村干部当得有滋有味儿。

个人愚见:语言叙述干净利索、简短明快,整体片段紧扣主题,因老李的“热心肠”到后面马铃薯滞销问题的解决,有头有尾有呼应,段落铺排得很好,再结合接地气的题材,有较好的代入感。片段中用到几十“个”皮卡而并非几十“辆”,这并非笔误,而是基于作者对物流和皮卡知识的深入了解,严谨真实,大赞。

@霍子荷

寒草离离,野沼淖泞。

血水混了泥水,铁锈一般渍入芜杂的乱丛中。箭伤已经入骨,只恐血尽力竭,仍出不了这荒野。

景物模糊,重影交叠,眼看,就要气力不济……

恍惚间,隐约听得哒哒声响,似有人近身。

撑身的钢刀握紧——莫不是,追兵已近?

正待拼死一搏,却听“咴儿”一声,黑影逼得他一个趔趄,随即讶然——蹭上来的活物,胸销精瘦,屈肌矫健,不正是前夜,他顺道放走的那匹马?

他深吸一口气。这一瞬欣悦,心底如甘泉沁过。

个人愚见:细节刻画毫毛毕现,像画师细腻的笔触,呼之欲出的画面感,用词拿捏精准恰当不拖泥带水。因偶然放出的骏马最后救了自己的性命,在主题上也很切合。

@地铁终点站

午夜十二点,安远还一趟趟地徘徊在书房里,他时而颔首低吟,时而奋笔疾书,但仍能想起李浩一脸狡黠的微笑。

是李浩让他第一次明白既生瑜何生亮真正意味,也第一次撼动了他稳坐榜首的地位。这之后,他们俩就明里暗里互相较量着。

直到月考前,李浩发来挑战,输的人要在教学楼下,大声向暗恋的女生告白,这确是一个万分屈辱的赌注。

在几轮较量后,他还是败下阵来,未曾想到题目来自书页的脚注,那个下午他记住了周围人的嘲笑和雷德雅未克64°08'N。

就在考地理时,他却惊讶的发现有一道三十分的大题,要求描述国家人文与自然,而图上仅有一个毫无特色的国家轮廓和一个孤零零的64°08'N。

个人愚见:比较切题,片段中的纬度作为一条暗线和最后的反转,运用得还是很精彩的,语言叙述上虽不华丽但衔接紧密,段落铺排上情节紧凑,整个片段表现出一种纪实的风格,平易近人代入感强。

@纸陀螺

我的炸鸡店隔壁是卖煎饼果子的姐姐,小明的辣妈。小明4岁,“无业儿童”,成天在早点铺捣乱,令她头大却也乐呵。

那天清晨,明妈动作娴熟地在为一位客人做煎饼果子:铺面皮、打蛋、放上里脊肉和生菜一气呵成,正准备伸手拿纸袋打包时,脸色立即风云大变,小明又趴在揉面案板上将一摞纸袋涂得乱七八糟,还没等她呵斥,他伸出舌头变换着鬼脸,每次都搞得她哭笑不得,和往常一样她只斜斜地瞪他一眼便转过目光,匆匆打包完客气地递给客人。

除早点钱外,那位先生递给她一张卡片,赫然写着X少儿杂志插画征集函,成功入选者不仅有作品稿酬,后期还将获得培养机会。见明妈一脸疑惑,他顺势指了指案板上没来得及收拾的涂鸦袋子,温和的笑了。

个人愚见:整体的构思有亮点,逻辑上顺理成章,没有太不符合生活逻辑的地方,儿子无心的涂鸦是可以参加投稿的,这里的片段结尾力量不够,单单是有资格征稿这个结果实际上离“柳成荫”这种美好的感觉还是差了一点。片段运用第一人称视角客观的描述看到的情况,这个巧妙的构思还是不错的。

@南小沉

刚拐入走廊就看见弟妹捂着脸坐在廊椅上哭。二弟焦急的走来走去。

“妈怎么样了?”他冲过去,一把拉着二弟的手,盯着他的眼睛等待着回答。

“失血过多,血库缺血,熊猫血啊!哪里去弄?”

座椅上弟妹哭的更凶了。

身体僵了半天,好半天没反应过来。

这时手肘旁多出二十块人民币,他回转了身子。望见一张熟悉的脸。

“大哥,你开出租是要做好事哩,路程这么远,路费都不要哩?”

刚想开口,又听一句,三双眼睛齐齐望向那张脸。她说的话,真好听。

“大哥,俺就是熊猫血哩。”

个人愚见:在最后的这句话前面加个主语,读起来会更顺畅一些,读第一遍的时候没能理解到是什么意思,片段紧张感的营造上还是比较好的,对话很有情景感,语言流畅表达简练,是很好的一个片段习作。

@飞扬不跋扈

我哥是个老好人,看到别人有困难,总是上前帮忙,为此没少吃亏上当。

周一早高峰,我哥凭着自己的大块头,最后一个挤上地铁,站在了门口。到了下一站,地铁门打开,外面的人一窝蜂的往里拥,一个姑娘一头扎在我哥怀里。我哥紧紧抓着手扶栏杆,一脸懵逼。

姑娘抬起头,羞得满脸通红。因为个子矮,力气小,被身后的人直接推进了地铁,不但丢掉了鞋子,还把脚扭了。

我哥的“老好人”病发作,找了个空隙,直接带姑娘出了地铁。在超市买了双拖鞋,便把姑娘送到医院看脚伤。

两个在等候取药的时候,姑娘问我哥有没有女朋友。我哥摇摇头。于是姑娘抬起脚,对我哥说:“我男朋友给买的鞋子,好看吗?”

个人愚见:温暖的结局,整个片段都洋溢出了幸福的味道,整体而言比较切题,叙述也简明流畅,但注意句中有些衔接词用得不太恰当,比如说第四段里面的“便把姑娘......”这里的“便”字欠妥,可以考虑更换成“接着”,这样转折就柔和连贯许多了。

@ray鸟

小青是个愣头青,想找自由点的工作。

某同城网站上,大把的招模特信息。

“爱吧婚纱摄影招聘男模特,这个看起来不错,就投它了。”

不久他就收到面试信息。

他按照上面的地址来到某大厦的工作室内,接待他的是一位帅气有品位的男人,他对小青从头到脚做了一番点评,让小青佩服不已。

“参加招聘的人都要在我们这拍摄一组照片留个底,回家等通知。”

小青此刻深信不已,乖乖交了钱回家。

等了很久没消息,再去已是人去楼空,小青才明白被骗了,

“我要报仇!”小青愤怒了。

他一一向骗子投了简历,面试后再一一向记者举报。

不久小青收到电话。

“小青你好,我们电视台需要个揭露招聘骗局的人,你愿意来我们电视台上班吗?”

“真的!我愿意!”小青欣喜道。

个人愚见:这样也行?哈哈,读来让人忍俊不禁,很切题的一个片段,都没有猜到后面的结局,并且还有一定的警示意义,挺不错的,给你点赞。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最后报社打电话来提供的职位不太符合生活逻辑,如果换成电视台需要一名调查记者就比较恰当了。

@爱上鱼的土豆

他穿过李府的假山,踏过小桥流水,进入抄手游廊厅,大步流星的向院内走去,不远处一袭轻纱的婢女迎面而来,擦肩而过之时,香气清新淡雅绵长。这香味让他感觉身心舒畅,心头一阵悸动,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这一眼便让他沦陷了。那个婢女此时正好停驻朝他这里看来,见他回头,便娇羞的一笑,又往前行走几步,却又是含笑回眸。

一年后,他娶她回家。

“夫人,可还记得那日李府初见,夫人三笑回眸给与我肯定,倘若不是夫人三次含笑回眸,为夫怕是没有今日啊!”他望着她十分感慨。

这…… 她也是十分的疑惑。

那日她不过是见了鸟雀打架觉得甚是好玩,才频频含笑回头,没想到却引来了一场姻缘。

个人愚见:很有风格的片段,唯美古风的意境很好。古风虽然有韵味,驾驭起来也是有挑战性的,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词汇储备量还有语句的精炼表达,只有这两样基本的能够过关,古风的东西写出来就够味道得多,此片段中的用词上看出储备量稍显不足,句子还不够精炼,这两方面可以多多加强。

@樱舞华裳

前些天老王给我说了个对象,相谈甚欢。

今日妹子打算来我家里坐坐,我赶紧烧上几个好菜,准备在妹子面前表现一番。

“哇哦,没想到你手艺这么好,真好吃!”

我心里一阵窃喜,今天有戏。

“好漂亮的多肉盆景,这造型是你摆的么?”

“不不,是从我一个女同事家买的,你要是喜欢我把她微信给你,就说是我朋友,有优惠哦。”

“太好了,多谢!”

这天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咋样啊,听说妹子去你家了。”老王一脸坏笑。

“咳,别提了,自从她来了我家以后,就再也没联系过我。”我懊恼地抓了抓头发。

“不应该啊,我听她对你的评价还不……”

话没说完,我和老王目瞪口呆地望着不远处,我的那个妹子挽着一个人走了过去,而那个人就是送我多肉的女同事。

个人愚见:这个老王,准是隔壁的那一个。片段构思挺有意思的,最后的结局真是一把辛酸泪,叙述流畅用词到位,文笔上是不错的,但这个结局欠妥,若果你只是看到那两个女孩在街上手挽手的话,并不代表她们有超越朋友的关系,如果换成接吻的话更好一些,整体而言是个不错的片段。

@珈迦

只剩三百块了。

再找不到工作,就得打包回乡,回去种田了。

投了一份又一份的简历,不是石沉大海,就是在面试中被打道回府。啊清想,最后一次机会了。做好了万全的准备,穿着整洁的职业装,一个大方的妆容,走进面试室。

“你的学历不过关,工作经验也不丰富。我们认为你不适合这个岗位。”

果然如此,准备了那么多,还是不行。

阿清打开门。

“啪——”靠着门附近的桌子上的文件掉下来,散落一地。

阿清仔细地收好,按页码顺序排好,放回原处。

“喂,你好?”阿清有气无力地接起了电话。

“你好,乔小姐,我们公司对于你的态度感觉很满意,我们认为你是一个细心并善良的人,因此我们决定录用你。请你于周三8点过来上班。”

个人愚见:生活化的场景,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女孩子无心的举动最后成了入职的关键,构思好是好,但因缺少了一些新意,就显得不是那么让人眼前一亮了。语言叙述上有些拖沓,还不够简洁有力,在这方面可以花时间加强一下。

@我de晃荡青春

看着眼前这十几双明亮的双眼,她陷入了回忆…

本是一次伤心的远行,途径这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暂时落脚,舒缓心情。

初见,破败的房子,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两三小孩,坐在残缺不全的凳子上,手里捧着的书却干净如新,双眸有着灰暗房间掩盖不了的光芒。

随意在地上写了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再见,是一群孩子目光的洗礼,眼神执拗得让她害怕…

重回首,已是十几载,当初的小孩已走向外面的世界,而她已韶华不再。

“老师,上课啦”

思绪被拉回。

“好,我们开始上课了哦…”

个人愚见:回忆的引入一瞬间把人带入片段的情景当中去,构思精巧略显一二。一次远行到最后却成为终生事业的契机,这对主题的凸显比较到位。“初见”“再见”“再回首”三个连接词让片段本身的结构看起来更加紧凑,可以看出布局上是花了心思的,很不错。


【伍】本期活动小结

写作训练已经进行到第5期了,文友们热情不减,本次一共收到的习作有33篇,其中5位文友的习作因为超过了字数限制,视为无效作业,不参与品评,还望各位文友注意写作训练的字数要求。

总体来看,本期的作业(包括未收集在本文中的)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切合主题,把“无心插柳”的主题写成了纯粹意外的惊喜,没有很好的凸显主题,虽然说“无心插柳”确实最后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发生,但“无心”的过程也不应该毫无线索,一点点伏笔都没有读到后面就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尤其是开脑洞的时候,最后出现的结果有一些跟前文八竿子打不着也是不妥。

值得称赞的是很多文友遣词造句的能力很好,能够用简洁明快的语言来恰当地描述情景,在题材方面也是五花八门给了我很多新的思考。能够看出很多文友的习作在动笔前都有认真的进行情节设计,写出来的东西画面感十足,是进步得比较多的地方。

最后还是谢谢各位文友的大力支持,活动进行到现在大家互相进步、互相学习,彼此之间都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了解,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写出一番属于自己的文学小天地。


【陆】下期训练预告:

【主题】借题发挥

借题发挥,这个词给人的第一观感可能不太好。我们很容易联想到肥皂剧里的吵架场景,借着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无限发散出别的事情,从而演变为一场身心俱疲的闹剧。从这个角度理解,还有一些相关近义词,比如:指桑骂槐,杀鸡儆猴……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它也可以有正面美好的意境,比如:借景抒情。李白的《静夜思》三岁小孩都能背,诗中他真正想写的是故乡,但是并不直接写,而是借由月光-霜-明月-故乡,巧妙的进行了联结,拓展了意境,留下了这千古佳作。这就是教科书式的一次借题发挥。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以“借题发挥”为主题写一个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焱公子

写有灵魂的故事,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