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第二章学习总结

文章内容来自于易仁永澄老师组织的《好好读书》共读活动

一.文章目的,目标,思路分析。

目的:对第二章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将能够影响行动的信息进行提炼。尝试总结老师的读书思路,对自己的读书方法以及思路进行复盘。

目标:文章,总结重要知识点,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复盘。

痛点:老师的读书思路,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复盘。

思路:对上下部分分别进行总结,统一复盘。

二.“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学习内容总结

1.底层逻辑最底层的临界知识:归纳和演绎;理解力。

书中的描述:

当我去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主动去寻找可能会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和书籍,去观察---作者用什么样的思路解决问题?在这个解决方案背后,是否有我熟悉的知识?我还能把这个解决方案的原理应用在什么领域?

作者用什么样的思路解决问题?---归纳方法的应用。

还能把这个解决方案的原理应用在什么领域?-------演绎方法的应用。

留白:如何知道哪些文章和书籍和这些知识有关?(人事网书?)

理解力:三步骤 。  参考本篇文章,重点在与用作者的原话进行复述。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5654958/notes/9314759

永澄老师领读过程中用到的归纳(情境领导力四象限):成甲老师的写作思路的迁移:由领导力思维迁移至写书的思路上来。行政领导力提升的2条路径:提升能力意愿度,或者提升意愿度带能力。第二章的两部分,第一说端正态度,第二说技能提升。

永澄老师的归纳事例


领读过程中用到的演绎:能力规划四象限示意图。

能力规划四象限示意图

对此四象限,药山老师对每个象限的做法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可参考药山老师整理的《2017-02-11好好学习领读记录》

2.如何通过关键词来快速构建心里表征。

2.1关键词:概念,观点和问题

看书三大关键点

(1)重要而基本的概念;(2)将作者的观点都要进行记录。且要分清楚:“针对人还是这个人的观点”“是作者喜好还是作者的判断”“是事实还是作者的一个解读”“是事实还是一个故事”“是事实还是观点”“字面意思和真实意义是什么”(3)黄金圈理论:why,what,how

文章原话:把时间花在重要的基本概念,有启发的观点和自己没想明白的问题上,都是非常值得的。

2.2用关键词阅读的范例1(P25,第一段):

要学习临的界知识,就要从具体的知识输入开始。读书,自然是最基本而又重要的方式。

关键词提取就是一个图像化的呈现方式。把关键词用图像呈现出来,就比较容易提问了(联想式学习法)。如下,老师提取出来的图像:

看见图像的提问:知识输入的方式除了读书外还有哪些?除了知识输入之外,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学习临界知识?。。。。。

2.3 用关键词阅读的范例2:

范例2

分清每一段的描述到底属于什么,然后将概念,观点和问题进行记录。

“低水平勤奋”关键词读书法的笔记展示
“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两个心态”关键词分析

2.4读书内容收获:

(1)读书的核心目的:

高手读书的核心目的:打通知识阻塞,实现融会贯通。

菜鸟读书的目的:数量多一些;每本都读完;读的快一些。最后是嗨了自己,就没有然后了。

(2)改变的策略:

a.改变要从信念开始。看待世界采用绿灯思维,也是《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中的积极主动。积极主动: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b.想要成长,就要积极主动;想要成长的快一些,就要在关键点慢一些。慢的对象是:概念,观点和问题。

(3)绿灯思维的关键策略和方法

关键策略:

首先要有底层的认识:区分“我”和“我的观点行为”,不再把对自己观点的质疑与这个人绑定起来。

方法/话术:

我的观点是不是可以在别人的意见里进化得更好?

(4)老师解读关于“慢”的核心观点:

“慢”的核心观点

(5)对老师触动最大的一句话分析:

更高效的学习,来自更合理的学习方法假设。

老师的分析:

假设的前提,是自己要相信这个假设 。在教练技术中,都有前提假设的,他有若干的假设,你必须接近这些假设。像基督教一样,他的假设前提是你相信上帝是存在的,你相信了,后续的都是对的,你不信的,后续都是错的。我们都是围绕假设在做事情,我们要么固话他,要么改变他。教练谈假设,是把真实的世界给提炼出来了。“来自更合理的假设”=更真实的观点,和世界是一样的。很多东西在人的内心是假设,所以才会有习惯性防卫。我们看待世界是通过“假设”这个透镜来看待这个世界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内心的假设,而不是真实存在的。

自己理解:

我们看待世界的观点,都是我们自己“假设”的,我们相信这些“假设”,然后才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要想将事情做的更好,就要将我们的“假设”更接近于事情本来的样子。所以我们提出的观点,都是自己的一个“假设”,当别人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抨击时,其实是对自己的“假设”进行抨击,而不是对自己这个人进行抨击,因此没有必要对别人对自己的指责太过在意。

三.作者,老师,自己读书思路分析:

1.自己读书方法:

在读书过程中,自认为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作者解决了2个问题:什么是低水平勤奋?高效的读书应该是什么样的?从读书到发现临界知识中间的方法是什么?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2个心态是什么?习惯性防卫是怎么回事?如何建立绿灯思维?什么是以慢为快?

在老师领读完之后,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用作者的原话来解释这些问题;自己回答的这些问题不全面,都比较片面;没有对概念观点进行记录,揣摩,没有将时间放在真正的“慢”知识上。

2.成甲老师的写作思路:

归纳演绎进行实际应用,将领导者思维用在写书上,先谈底层的认知,信念,再谈方法,最后才是实例。“道术器用”。

3.永澄老师的读书方法以及思路:

对书中的内容进行归纳演绎,能够看到作者背后的写作思路。采用关键词读书法,很高效。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已有知识进行联结(PORT模型,归纳演绎,以慢为快,积极主动)。

四.总结:

本文学习最大收获:关键词读书法;读书的目的;快和慢之间的关系;需要慢的关键点有哪些;高手学习的底层逻辑:归纳和演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