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阅读

    浵浵马上四岁了,算是个爱阅读的孩子,虽然只是初级阶段,但这是个好的开始,值得记录下来。几乎所有的育儿书都在强调阅读的重要性,阅读不仅应该开始得早,而且应该读的足够多。好阅读在乎读了多少,坏阅读计较记住多少。很多妈妈都说自己的孩子不爱读书,我认为在培养阅读习惯的过程中,如果总是制造孩子的主动性和成就感,孩子就能形成好习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我从浵浵出生就给她读书,黑白书、布书、线圈书都看过,她并不是一开始就对书感兴趣,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正常,我会抓住一切她安静的时间给她读书,比如喝奶、上厕所的时候,渐渐地她好像能听进去了。她十个月大时我觉得她有了一定认知,就开始正式给她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地翻,而是时至今日的1000多天里从未间断过阅读。记得我第一套给她读的书是佐佐木的《小熊绘本》。这套书主要培养孩子生活习惯,内容简单图片可爱,特别适合做孩子的第一套书,因为她特别喜欢,总是反复翻看,最后翻到每本书的每一页都脱落了,不得不用胶带纸重新粘好继续读,也是靠着这套书浵浵很早就学会了独自上厕所,懂得讲礼貌懂得排队。

    我在选书上没有刻意灌输知识,更注重培养她的阅读兴趣,我发现小一点的孩子相比唐诗宋词更喜欢故事,就大量给她讲绘本,有时我会翻看一些书评文章买一些口碑较好的绘本,也有亲朋好友孩子的二手书。因为阅读量的不断增加,买书已经成为一项不小的支出,我们开始借书读。我办了一张借书卡每个月都会给她借书,浵浵的幼儿园图书角每天都可以自己挑选绘本借阅、周末英语培训班图书角每周能借阅十本书,我们从未间断通过这些渠道的借阅。粗略算算,这些年浵浵读过的书少说也有一千本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喜欢听更多的内容,更丰富的情节和更完整的故事,三岁开始,我逐渐从讲绘本过渡到长一点的故事或童话,她也能接受,因为习惯已经养成,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给孩子读书进入无限次循环反复阅读是常有的事,读到口干舌燥心力交瘁也实属正常,但我从来不会在孩子面前说“读书好累,妈妈好烦”之类的话,这会给孩子带来心理暗示,觉得阅读是件累人的事,每每看到孩子意犹未尽还想听的样子我都会耐着性子继续读下去,老妈戏称我是在用生命陪孩子阅读,但即使这样我也心甘情愿,我自己的童年是独自伴着电视机和布娃娃长大的,我希望像这样温暖的“每日阅读”日后会成为浵浵美好的儿时回忆。

    读书方式上我没有选择很多老师推荐的点读法逐字逐句念,一是孩子年龄偏小,二是我觉得比起认字更重要的是连贯思维的培养,我保持正常速度有时甚至快读,只要故事吸引人,我们都会陷入情节,有时浵浵会打断我问问题,我都是让她等妈妈全部读完再回答她的问题,我发现哪怕是她有十个问题,过一会儿也都会记得清楚,这样无形中也锻炼了她的记忆力。很多时候,拿到一本新书,彤彤会先自己翻看,即使不认字也会看图说话,而且故事情节和语言运用恰如其分,有时甚至比故事本身都要精彩。

  如今,浵浵放学回家的时间基本都是被故事填满的,我们家的电视机从孩子出生基本就成了摆设。放学路上她总是会高兴地和我说:“妈妈,我回家第一件事是脱衣服,第二件事儿是洗手,第三件事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了比吃饭睡觉更习以为常的习惯,她乐此不疲,我亲历奉陪。对于睡前故事环节,为了保证规律的睡觉时间,我一般是关灯后打开喜马拉雅给她放故事直到她睡着。

    因为长期听故事和读故事,浵浵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一直很棒,使用的词汇往往精准而独到,词语甚至成语的运用往往出乎大人的意料,前两天参加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我观察浵浵的分级阅读课表现也特别出众,总是能很快跟上老师的思路并且举手回答问题准确而完整。我也从不会吝啬对她的夸奖,我想在她小小的自我认知里应该也是个善于读书的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