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爱上阅读是她人生中最棒的套路


我眼里的岁月静好

在我眼里,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阳光正好,从窗户上漫漫的洒了一地,我和女儿随意的坐着,一人手上一本书,沉浸在各自的世界里,耳边时不时听到她看书时的自言自语,或者因为触发到她某个特别的笑点而发出咯咯咯的笑声……

听她讲她看的书中的故事,以及提出的问题就像是和其他星球的小人儿在探讨生活奥义,总能让人灵感乍现。她总能把我带回到最简单的世界,这让我想起了我在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时在第十八章“如何阅读哲学书”里艾德勒说过:

孩子是天生的发问者。并不是因为他提出的问题很多,而是那些问题的特质,使他与成人有所区别。

最伟大的哲学家所提出来的深刻问题,正是孩子们所提出的问题。能够保留孩子看世界的眼光,又能成熟地了解保留这些问题的意义,确实是非常稀有的能力——拥有这种能力的人也才可能对我们的思想有重大的贡献。

原创

在现在这个电子潮品穿着跑鞋都追不上的年代,对于我们的孩子,我们可以给她一台iPad,还要给她一本好书,而且,越早越好。从零岁阅读到婴幼儿朗读书籍,当阅读从家庭开始,阅读的种子就越早埋下。

我一直问自己我们能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呢?

穷其一生的为她准备钱款,或是削尖脑袋的带她往各阶段的名校钻,还是给她一个可以一辈子受用的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从哪里来呢,和孩子一起阅读培养起来吧。注意我说的不是“让孩子阅读”而是“和孩子一起阅读”。

就像《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这本书中说的那样:

阅读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它让我愿意等待,等待孩子能传承打开一本书的幸福。

成长,何其奔放复杂;学习,何其神秘多元。

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如何看待自己的外表与内在,怎样面对友谊、亲情和爱情,怎样健康学习两性知识,怎样面对失败与挫折,在现实中如何面对自己的诗和远方……有很多东西学校的课本里没有,有些方面家庭会忽视,有些方面很少谈及,有些方面根本不谈,然而被我们或忽视或不重视或避而不谈的很多事情对于我们的孩子都是急需面对的困扰和问题。

教育做不到的,就交给阅读吧。

她的阿嬷是一本好书

有个小女孩,他有一位好阿嬷,阿嬷规定她每天六点一定要起床,决不能浪费韶光,洗脸刷牙梳头一样都不能怠慢,因为那是给人干净整齐形象的态度。接着,她和弟弟必须结结实实地吃光桌上所有早餐,再坐回书桌,念书、写功课。

每天下午,阿嬷也会要求她念个六十分钟左右的课外书,吸收最新的知识。

四五点左右,阿嬷带她去乡间的小径骑脚踏车。等骑累了,就找个小亭坐一会儿。

阿嬷发觉小女孩在读书方面的兴趣,要让她妈妈好好重视。初中时期家里房子改建,阿嬷专门整理出二楼阁房让她享受一个人的阅读时光。

虽然现在阿嬷已经去世多年,但却成了篆刻在女孩心里的一部最好的书。我想,这应该是活在别人心里最好的姿态了吧。

这个小女孩叫宋怡慧,她就是《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的作者,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政治大学国文教学研究所。

在阅读推广方面怡慧获奖无数,她希望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书会温暖陪伴孩子们,既为他们解惑,更能培养出未来所需的各种关键能力。

“我愿用青春的生命照亮你们走向阅读的路途,未来,请你们也牵着别人的手,照亮他人的生命”,这是她的人生信条。

面对怡慧老师的故事,感慨良多

小时候我身边也有一位阿嬷一样的亲人,那就是我的爸爸,我从小的启蒙阅读就是爸爸带给我的,在物资并不如现如今这样丰富的时候,家里生活简单节约,但爸爸从不吝于给我和妹妹买书订报,在别的孩子在说《故事大王》的时候,我已经开始阅读鲁迅、路遥等作家的书籍。然而从读大学开始因为脱离了家庭,我一度彻彻底底的放弃了阅读,直到大四快要毕业才醒悟回来,开始了宿舍与图书馆的生活,工作后读书日渐少了,但总体是没有在放下过,虽然现在已不再青春年少,但我有一颗向怡慧老师学习看齐的心,我希望把我看到的书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尤其是对于孩子。

虽然我不知道我的分享是否可以照亮别人的生命,但我永远不会放下手里提着的小桔灯。如果你、你、还有你,手里都提着灯,就一定可以做到“牵着别人的手,照亮他人的生命"


书影

《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信息: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原作名: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

出版年:2017-3

页数:228

定价:38.00

装帧:平装

ISBN:9787547724132

关于阅读的疑问

在《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这本书开始的”特别企划“里提到了关于阅读的15大疑问,比如:孩子一看书就打瞌睡怎么办?只要培养出阅读习惯,功课就一定会变好吗?有阅读的习惯,孩子就一定很会写作文吗?阅读需要有人在一旁陪伴吗?一定要让孩子写读后感吗?等等……

怡慧老师针对每一个问题做了解答,根据怡慧老师的解答和我自己对于阅读的理解,关于让三四岁的小孩爱上阅读我自己也总结了几点,伴随着我女儿的长大,我的理解也会随着时间增加深度扩展外延。

1.阅读要从兴趣开始

让孩子看自己感兴趣的书,家长可以推荐,但不可以用家长的权威去硬性摊派,要知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你眼里的好书孩子并不一定会感兴趣,不如放手让她自己去选,带着孩子多去读书馆、书店、多参加书展尤其是童书展,让孩子在书海里自己游览选择,只有这样才可以培养出她自己选书的品味,给她买一本书轻而易举,培养选书的品味不可多得。没有训练有素的头脑,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没有自己选书的品味,不可能有深刻的悦读。任何学习都不该没有活力,就像任何阅读都不该死气沉沉,放手培养孩子自己的品味,阅读才会变得生机勃勃。

2.阅读遵从自然规律

阅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同年龄段要看适当的书,青春期看《废都》那是砒霜,历经沧桑看《废都》那是看人生跌宕和灵魂的批判,比如,0岁以应该以妈妈阅读的模式开始,然后是大图绘本、配少量文字的绘本、图文并茂的绘本,慢慢过渡到文字书;每个孩子都是读图的高手,他们的读图能力成人骑马都追不上,我们要做的只是在年幼时给他适当的书,引导他们的观察天份,在可以自己选的的年纪给他充分的自主权,从读图期过度到读字期就可以开始从”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四个层次开始培养了。

3.阅读书单提前储备

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首先家长就要是一位爱读书的人,只有当我们有了丰富的“阅历”,有个人的独特品味,有知识的沉淀积累,才能真正给孩子以引导,想要”照亮别人的生命”往往是从自己内心先有光然后开始照亮自己的孩子一步步开始的。听别人说哪本书好就给孩子推荐哪一本,对于写的是什么?好在哪里一无所知,那你引导不了孩子,你只是书单的搬运工。

在《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吴晓波说:“关于阅读,我还很同意卡尔维诺的说法,即一个人必须建立自己的”经典书目“”,只有家长能建立自己的“经典书目”,才有能力引导孩子建立他自己的“经典书目。

平时,在我们自己的阅读过程中,碰到很棒的就加入自己的经典书单库,定期进行整理分类,在孩子到了合适阅读这本书的年龄时可以郑重的推荐给她,并给她讲讲爸爸妈妈当年读这本书的感受。

在孩子学会准备书单以后,家里可以每月做读书总结和开列次月书单亲子活动,这比全家外出吃顿大餐要意义深远的多。

4.阅读成为自然属性

让阅读成为习惯,内化成孩子的一个自然属性,有了这样的习惯后,除了陪伴以及培养她自己选书的火眼金睛,根本就不用推着她去看书。孩子自然会去主动阅读,在书中发掘她的疑问,咀嚼、消化、思考转化成自己的感悟,然后用眼睛和大脑去”看“这个世界探索疑问,找寻答案。

现在的这个世界太喧闹多彩,信息爆炸式的呈现,随便一个时间段的信息量就比过去的成百上千年还要眼花缭乱,面对滑开手机就可以登录全世界,简短搜索就会得到成百上千条碎片化的知识,培养这样沉静式的阅读习惯并不容易,因此特别需要家长持续性的陪伴。在未来孩子就不只是在无线端登录全世界,而是拥有用心审视这个世界、审视自己的能力

5.阅读要从陪伴开始

孩子读书要从陪伴开始,这种陪伴不是让孩子看书而你无所事事,每次带女儿去书店,都会看到也有很多家长带孩子去看书的,不过有些家长基本上是全程看手机没有任何高质量的互动和陪伴,我真的觉得好浪费。他们中大多的姿态是,让孩子好好看书,他们施展一指禅绝技在手机的世界遨游,或者紧闭双眼进入梦的世界,全程与孩子无交流,这不是陪伴,更多的是敷衍。很多家长会觉得冤枉觉得自己也好辛苦,那为什么不自己想想办法把这种陪伴变成一种更积极的事情呢,比如放弃3万元的成功学培训,再陪孩子读书的时候看一本30元的管理学经典书籍,是不是又有意义有提升自己又节约了一笔钱呢?

我们要和孩子一起阅读,唯有爱与榜样才有机会让不爱阅读的“滑世代”跟随你而阅读,要知道,孩子都是有样学样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我认为比喻成家庭教育的不同造成的差异更贴切,而不仅仅只是家庭背景。

分享一点我带女儿去书店的注意事项:

1、准备工作:夏天穿衣库不穿裙子,因为小孩子在坐着看书的时候可能会手舞足蹈,穿裙子会走光;冬天里面穿轻便保暖外套大衣,这样脱了大衣孩子比较轻松自在;包包里只带少量必要的物品,给自己准备个本子记录书单或者手机便签上记录也行;

2、规则说明,她是个不到四岁的小女孩,所以嘱咐的事情会比较多,比如在书店不能大声说话、不能乱跑乱跳、不能把书弄坏、看完的书要放回原处,等等;

3、先带孩子找到童书区记住位置,活动范围就在童书区附近;

4、然后找一个好位置,有咖啡座的我会选咖啡座,没有的就坐地下;

5、我留守,她去选书;

6、她留守,我去选书;

7、各自看书,她问我的问题我会及时回答,隔一段时间我会和她互动一下;

8、以她不想看了的时间为准,发出信号后准备离开,有喜欢的书会打包。

6.一起聊一聊这本书

从孩子出生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这个意识,就是“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属于父母”,带着平等身份的和孩子聊一聊一起看过的书吧,在同看一本书交流心得的时候,你可能会发现你们的想法是那么不同,这样才可以和孩子碰撞出更多的小火花。孩子的想象力犹如汪洋大海,我经常分不清到底是她在教我还是我在教她。同样的方式还可以一起聊一聊共同看的一部电影,聊一聊共同经历的一件事等等。

原创

每一份书单都是一张好方子

《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起初并不是叫这个名字,这本书的原名叫《大閱讀: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名字上我还是比较喜欢原名的,顾名思义,这本书就是怡慧老师用阅读让孩子学会27种关键能力。读过就知道这本书真的比现在的书名深刻太多了。

这27中能力分别是:

1、关于付出;2、关于面对失败;3、关于做自己;4、关于价值;5、关于找寻自我;6、关于爱情;7、关于学习;8、关于友谊;9、关于沟通;10、关于外表;11、关于亲情;12、关于网络抹黑;13、关于人际关系;14、关于表达;15、关于公平;16、关于梦想;17、关于做计划;18、关于懂得生命滋味;19、关于陪伴;20、关于写日记;21、关于写作;22、关于视野;23、关于不放弃;24、关于突破;25、关于温暖;26、关于旅行;27、关于和解。

27种关键能力

每一种能力,是怡慧老师的一篇与孩子的短文,面对孩子遇到的烦恼或困难,用倾听、分享与推荐的温馨书单对症下药,疗愈孩子们年轻的灵魂。

用聊天、推荐阅读书单、交流心得体会来代替说教,我们得到的何止是27份书单这么简单。通过阅读这本书,关于和孩子的沟通、对阅读的理解、对孩子的认识,我们应该都有所收获。宋怡慧老师真的是一位治愈属性+++的“灵魂工程师”。

关于梦想の怡慧书单

每一种关键能力后面,都附有一份主题书单,27种能力27份沉甸甸的书单,合起来就是一份300本书的大书单。这些书单,不但适合孩子阅读,还没有读过这些书的家长同样适合,很惭愧,这份大书单里面的很多书,我才刚看不久,还有很多书,我还没有看过……

比如第一章,在关于付出里,怡慧老师推荐的书单是: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卡特的《少年小树之歌》、李崇建、甘耀明的《没有围墙的学校:体制外的学习天空》、米奇·阿尔博姆的《相约星期二》

现在,我们要把惭愧先丢到脑后,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的建议是:书单里的书我们可以一本一本的看起来,用自己的品味和认识挑选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放入自己的书单储备库,最好是有所输出有所沉淀,比如读书笔记等,这样在未来的某一天可以做到像怡慧老师那样给孩子推荐书单。如果孩子已经大了,那就和孩子从大书单里一起选书、一起读书、一起探讨人生吧。

关于突破の怡慧书单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新感悟

看完全书,在之前的理解上我又有了新的收获

1.设立买书基金

设立买书基金,这真是一个超赞的好主意,以前做过一个花式储蓄罐的话题,就是用各种好玩的方式督促储蓄理财,却从没有想过设立“买书基金”这样一个花式储蓄罐,真的很棒。

我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出来的玩法是这样的:1、以家庭为单位每月存入买书基金,全家人买书都从买书基金里支出;2、设立阅读门槛,比如买的书要阅读要输出,买了不看或看了没有输出的下个月取消使用买书基金;3、每月的固定时间,家庭成员提交自己的计划书单,由一名家庭成员收集(这个工作建议留给孩子)交给买书基金的管理者;4、买书基金的管理者进行规划,比如是采购回家还是直接去书店或图书馆借阅,或者是采用新形式比如kindle。5、每月家庭会议时公示买书基金的使用情况。

和孩子一起选书买书是一个彼此了解的过程,互相品位的影响就这样开始咯。

2.阅读学会书写

等孩子会写字了,要从小小的便利贴、从自己写/画最简单的思维导图开始培养孩子的书写能力,还不会写字的孩子,可以玩给妈妈讲故事的游戏,或者孩子说妈妈写/画,或者妈妈讲孩子写/画。

陪伴孩子,从阅读开始,从书写出发。

3.自己整理书单

让孩子自己整理书单,尊重孩子的选择,支持他整理自己已经读过的书单,列自己想读的计划书单,然后大家一起坐下来聊聊书吧。只有你大量优质的阅读才能有给孩子推荐书籍的本事,或者从别人推荐书单里为孩子精选的能力,但这远不如授孩子以渔,如果孩子学会自己挑书,你又有足够的品味给予优质的建议,才不会在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籍前风中凌乱,才能把设立的买书基金花在“刀刃”上。

4.生活就是阅读

把阅读浸泡在生活中,低头读书抬头看世界,在与世界的冲撞中重新在书中探索深奥的内涵,扩展生命的外延。这就是一条“悦”读的魅力大道,我们虽然爱读书,但还停留在把阅读养成一种习惯的阶段,而作者早已升华到“生活就是阅读”的阶段,怡慧老师是一位更高级的阅读分享者,大阅读的传道士。

【最后给大家分享我在和女儿亲子阅读时的五种“爱的套路”】

套路一:家庭阅读角

1-2平米就够了,放上书架、相框、柔软的地毯、软软的抱枕,就是一个可以让她安静读书的角落,周末不出门也可以,瘫在那里走遍世界。一个小小的空间,一个挥洒想象的地方。同时还可以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书籍,比如看完的书放回原处,不同的书按照系列整理摆放等等,这样可以培养孩子一份责任心和自理能力。

原创

套路二:定期去书店

每周或者定期与孩子一起去图书馆或者书店,有时候泡在书店里咖啡店的大沙发里,有时候坐在书店准备的长凳上,有时候干脆直接坐在地板上,她看她的,我看我的,她看完一本会自己放回原处再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今天在朋友那里get到一句话:

法国诗人勒内·夏尔说:“理解越多就越痛苦,知道的越多就越撕裂,但他有着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

原创

套路三:睡前讲故事

点温暖的灯光,一本书,我来讲,她来听。现在很流行打卡,什么读书打卡、早起打卡、健身打卡,你也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睡前故事打卡,每天一个故事,一年后收获的可不仅仅只是365个故事那样简单,那份高质的爱与陪伴是无法用钱财来获得的,也是未来你不能弥补的。

值得一说的是:有爸爸参与的睡前讲故事更具有魅力,爸爸的参与会让幸福升级。

网络

套路四:提前去上课

如果孩子有报一些学习班,可以提前一些去,那里一般都会有很好的中英文绘本可以阅读,提前到和孩子一起看几个故事,孩子上课也更容易被调动起来。


网路

套路五:阅读在路上

我的书包里有小画书,卡片书,手机里有一些国学文,最近又增加了卡通英文单词卡片,接送上下学的路上、出去玩休息的时候,我们会听听歌、看看书或者讲讲故事什么的,这个的重点在于看孩子的精力如何、是否有兴趣,不要强行要求。

网络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对于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怎样更好的阅读,怎样更好的输出都会有越来越多的理解,我和她是一起成长的,我只希望在一起成长的前几年,我能多走她几步,配合老师照亮她前进的路。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