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里,没有好坏,只有人性

小时候看电视剧版的《三国演义》,总喜欢问老爹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每当此时,老爹都会深沉地吸一口烟,微眯双眼道,没有好坏,都是为了利益。

那时候年纪太小、思想单纯,总以为人嘛,必有好坏之分,而且不是好人就是坏人。所以看三国总喜欢刨根问底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感情上更贴近勇武帅气的赵云、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便觉刘氏集团为好,曹氏集团为坏,一看到鲍国安老师在屏幕上浪笑就咬牙切齿。

鲍老师的曹操深入人心啊···

可是,“小孩子才讲对错,成年人只谈利弊。”

现在想来,这句话真是一点都没错,群雄逐鹿本无所谓谁好谁坏,只是各自的取胜之道不同罢了。

人也一样,哪有绝对的好与坏,都是相对而言罢了,因为是人都会有私心,有私心便会在善与恶中徘徊。这叫“小善者心怀恶犬,大善者心蛰妖龙。”而且适用于官场。

前几年有一部非常出名的官场小说叫《二号首长》,窃以为《二号首长》卖的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作者对主人公唐小舟的成功塑造:相比于完美的脸谱化主人公,唐小舟喜欢占小便宜,也喜欢跟美女打交道,你说他是好人吧,他有很多致命弱点,你说他是坏人吧,他又能在关键时刻坚持原则。这种并不完美的文学人物,反而更贴近于一个现实中人,而且越贴近就越能缩短其与读者的距离。说白了,人物塑造得真实,读者读起来便觉得更有代入感。

什么是真实的人物?

那便是好与坏并存。

同理,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几乎刷爆了朋友圈,最火的不是男主角侯亮平和正义化身的沙瑞金书记,却是李达康书记和祁同伟厅长,原因何在?

侯亮平和沙瑞金受正义光环庇护,被塑造成了完美无瑕的人民公仆,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至少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不真实的,观众在他两个身上找不到共鸣,便颇有点高山仰止的感觉。

反观李达康书记和祁同伟厅长呢?一个真抓实干却又不近人情,一个不择手段却又命途多舛,都是有血有肉、瑕不掩瑜,观众能不喜欢么?

先说说李达康,作为市委书记能真抓实干、保持原则,工作上遇到问题总是第一个承担责任、自我检讨,这是他的难能可贵,也是大多数领导干部最缺乏的特质——担当;同时,过于注重政绩的羽毛,让他几乎不近人情,对待家人像对待下属同事甚至更为苛刻,这是他作为丈夫和父亲不合格的地方。


再说说祁同伟,作为公安厅长他以权谋私、拉帮结派,想方设法钻营为自己争取尽可能多的政治资本,贪官的套路都被他占尽了;可再看他年轻时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身中三枪、英雄模范却还不如有后台来得实在,现实的残酷又让我们稍稍能理解这位迷途的公安厅长,毕竟刻骨铭心的经历对价值观的影响不可估量。

祁同伟的经历足以摧毁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大学时期是学生会主席,毕业以后却被分配到最偏远的地区,游得最好的人却沉得最深,说白了全是因为没有权力的庇护。他本可以认命的,可他是谁啊?他是祁同伟,敢于跟命运抗争的祁同伟!这个世界从来没有温柔对待过他,又怎能要求他回报以歌?了解了前因后果,这个一心想“胜天半子”的祁厅长竟带有了少许悲壮色彩。

当然,命运的不公不能作为不择手段的理由,做错了就是做错了。只是评价一个人,一定要把他放到所处的境遇中去,他经历的不公激活了他心中的恶龙,但他骨子里并不一定就完完全全是一个坏人。所以对于祁厅长,我觉得是可以理解,不能谅解。

李达康是一个有大量优点和少许缺点的人,祁同伟是一个有大量缺点和少许优点的人,我们不能因为谁优点多就说谁是好人,更不能因为谁缺点多就说谁是坏人,评价一个人,从来不能非黑即白。

李达康和祁同伟,没法简单地判定为好人或者坏人,若真要给他们定个调,也只能说是真实的人。

所以说,为什么让观众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男神陆毅,而是李达康和祁同伟?

因为他们有缺点,他们都是好与坏并存的,而且相互交融又相互作用。他们很真实,真实到就像官场每个人的写照:明面上赞扬着李达康,私下里却又做着与祁同伟一般的事情。

中国描写官场文化的文学作品都烂大街了,为什么能称之为经典的却是屈指可数?因为大部分写官场小说的作者压根没在官场待过,也就没有近距离观察过真实的官场中人。

真实的官场中人,都是好与坏并存。好色的领导往往体恤百姓,贪财的干部都有些实干能力。性格特点具有两面性,有时候是好的牵引,有时候又是极为致命的坏的源头,这是每个人的真实写照。

很多官场小说或影视作品的主人公都是一身正气、百毒不侵,反派却是利欲熏心、十恶不赦,好像生来就是作恶的,这种极端化的描写不一定不好,但一定是不真实的。脱离了现实的艺术作品,便不能算经典的艺术作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看早期的革命电影,因为不真实。

那个时期的文化作品,过于丑化敌人,过于美化自己人

观众看《人民的名义》,是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来审视他俩,是以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评价他俩,作为旁观者,自然是喜欢李达康而讨厌祁同伟。可是平心而论,若是作为家人,谁又希望自己的亲人像李达康这样不近人情呢?

每个人都有私心,都希望自己有李达康这样的领导,也希望自己有祁同伟这样的干爹,如此一来,怎么判别他俩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标准不同,判别的结果也就不同。

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好人,可是易地而处,若是处在祁同伟的状况下,说不定做得比他还糟糕。因为控诉者往往不是真的觉得不公平,而是自己处在了被不公平对待的一边,假如自己处在得利的一边,也便默不作声了。这是人灵魂本质的相似性,希望别人做公事公办的李达康,自己却想做“胜天半子”的祁同伟。

如果你也这么想,你说自己是好人还是坏人?

哎,罢了罢了,“小孩子才讲对错,成年人只谈利弊。”是我较真了。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心里真这么想,也没什么丢人的。至少说明我们是真实的嘛!

因为世上本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只有人性。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