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提亚中级梳理——冰山问话

发自简书App

学习萨提亚,一定要学会走冰山。要走自己的冰山,走来访者的冰山,走我和来访者的冰山。

       在我们的内在,每个人都有这座冰山。大多数人都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他们不偷盗、不杀人,他们过着非常规矩的生活,所以我们的行为尚可,即使称不上光明磊落,但是我们看进自己冰山下面又如何呢?我们为自己的感受负责任吗?我们有把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吗?

       我们怪罪情绪是别人造成的吗?我们自怜吗?你如何对内在的情绪负责?我们的观点如何?我们有什么既定的心态?我们对现实有什么主观看法以致于限制了自己?这些都我们的期待它们从哪儿来的?我们可以轻易放下吗?该放下了吗?总而言之,你可以看看自己有哪些期待,你要怎么处理它们?你真有倾听自己的渴望吗?你准备好听见这些渴望并且回应它们吗?你要先尊重它、听见它,然后才能为它做点事。因此你越来越能活得像你自己。

       这里有条线是代表水平面,冰山有很大一部分在水平面下,水平面上层是我们看到的冰山,这是行为层面,所有人都看得到的层面也就是你的故事。案主来做治疗时所说的故事,这是水平面以上的冰山。萨提亚咨询师知道这层面,她听个案说故事,但是故事只是工作的脉胳或情境,真正要处理的是在水平面下的部分。

        萨提亚所发展的应对姿态(指责、讨好、超理智、打岔)。我们最有兴趣探讨:想转化改变的感受是恐惧、愤怒和受伤,而这些是负向的感受,是家庭重塑要帮助你处理的。

       萨提亚不只对感受有兴趣,她更有兴趣的是你对感受所产生的感受,你可以想一想是什么让你困扰,不全然是你的感受困扰你,而是你对感受的感觉困扰你,我生气,这是我的感受,那你对生气感觉如何?觉得丢脸、恼怒、我不应该生气等等,所以是我对情绪的感受让我困扰,所以当你看自己的感受时,不只要看你有什么感受,还要看你对这个感受有什么感觉?看你怎么面对这感受,你会看到我们的主角有很多机会探讨他对自己感受的感觉,如果你跟着萨提尔的导师,你会这么做。

我自己常常这么做的是我可以看电视时一次只看一个频道,但是如果我完全自己操作我可以同时看三个频道,我不晓得别人是不是也会这样做,一个频道是我观看自己,任何台上发生的事我都有些经验感受,所以我有一个频道是对着自己,倾听自己,对准自己的频道,我相信学员也有相同的经验,当他在场,身为这经验的一份子,他的频道是打开的。

下一层是另一个频道叫“观点”,观点就是指我们所有的信念,所有既定的观念,所有的假设,所有对生命的看法,你会看到许多时候,导师不只触及主角原有的观点,她也介绍新的观点,有些人可能觉得太勉强,从外面看也许感觉很勉强,但主角内心并不感觉勉强,当你介绍给他一些新观点、看待事物的新眼光,有时是互相关连的,但常是这人此时还没想到的观点,一旦主角觉察到这些新观点,我们希望主角能面对。

另一个频道是“期待”,有人研究多数成年人,没有做强烈的或是长期的治疗,还带着上百个未被满足的期待,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希望,但表示这是我们要去看的重点,而在家庭重塑里探讨三个层面的期待,一个是别人对我的期待,譬如父母对我的期待,常常我们内化了这些期待,就算父母早已经过世,我们还是很努力试图来满足父母对我们的期待,导师要做的就是打破这些期待;第二个是我对别人的期待,主角对他身边人的期待是什么?其中这一可能是“妈妈应该要爱我”,这不是什么伟大超凡的期待,但却造成很多的后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哪些期待,要怎么处理。第三种是我对自己的期待,这部分常是由环境、家庭而来,有一些是我们对自己的期待,这个内在之旅带领我们去看这些期待。如果你们要更深入冰山下面,你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渴望

渴望是人类共通的,渴望被爱、被接纳、生命有目标……这些渴望非常深刻,常常当人进入治疗一段时间后,你问他,你的渴望是什么?你怎么面对这些渴望?怎么满足它们,你需要什么来帮助你满足这些渴望?

最后,当我们到冰山的底层,就是我们的自我,有时我们称自我为“我是”、“生命力”、“精髓”、“灵魂”、“核心”,萨提尔常称它为生命力,在家庭重塑的过程中所有的主角都需要回到他的核心熟悉它、承认它,经验它、发展它,这是生命能量驻守之处,不是在上面的行为、成就、公众面前的形象,而是在最底层,在这个层次我们感觉到自己是个整体。

       现在想像一下,你的家人,妈妈有妈妈的冰山、爸爸有爸爸的冰山,儿子有儿子的冰山,却没人知道别人的冰山,因为他们的心都关上了,他们想要沟通,就来找我们说我们想学更好的沟通方式,可是我们连自己是谁都不清楚,不清楚跟谁在一起会快乐,所以我们需要去探索自己的内在,想想一家庭如果有十个小孩,就有十座冰山,每一个拿各自的脚本与人互动,却不知自己内在的冰山,所以人和人的互动就是一座冰山和另一座冰山的碰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家庭咨询中常用的提问方式可以分为:直线式提问、循环式提问、策略式提问。

1、直线式提问

    直线式提问是推理式的,属于“就事论事”的观点,通过这些提问收集到的信息被认为可以对问题作出解释。直线式提问经常指向“错误”的人或事情,以及需要做出改变的人或事情,是按简单的因果关系思路去找到事情的主要影响因素,再根据这些原因去寻求解决方法。这种提问方式所获得的信息是很有限的。

2、循环式提问

    循环式提问是探索式的,提问的目的是探索、强调家庭成员间的联系。婚姻家庭咨询注重关系和互动,因此在收集信息时更多的关注于循环式提问。循环式提问分四种类型:

(1)让一名家庭成员评价另外两名或多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或相互间的交往。例如:你的儿子与他父亲相处的怎么样?或者问孩子:“当你父亲醉酒回家时,母亲会做什么?”

(2)让个体对家庭成员根据实际情况或假想情景作出的反应进行排序。例如:对于离婚这件事,谁最伤心?其次是谁?

(3)考察某一事件随时间发生的变化,问题可以是过去发生的或者预期将要发生的某一特定事件。如:问孩子在他脱离了父母的照顾后,他的生活会怎样?

(4)启发求助者对于不好回答或者目前不好回答的问题提供信息。例如:“如果今天你丈夫在这里,对于你们婚姻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他会说些什么?”每一种循环式提问都可以聚焦于现在、过去或者将来。假想的时间、不同类型的问题强调了构成循环式提问的各种目的和方式。循环式提问一般不让某一成员谈的过长,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大的信息。这种提问方式本身对家庭具有很强的扰动作用,所提的问题、提问时的语气、用词都是有深意的,是为了让被提问者在不知不觉中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以及家庭中的关系和规则。注意不是轮流提问或依次提问,是根据情况分别提问。

3、策略式提问

      策略式提问经常在某一特定方式上提出新的可能性,其本质具有挑战性。具体提问方式有:

(1)前馈提问

    前馈提问为未来取向的提问,让有关人员设想在存在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如何使不合意的行为再现,以诱导针对这些因素的回避性、预防性行为。例如:“请你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今天的会谈确实有效,你明天会是什么样子?”“你们估计他为了得到些当病人的好处,会在什么时候发作?”

(2)差异提问

    指提问中设立两种有差别的对比情景,与循环提问一样,这也是一种有控制性、导向型的提问。例如:“你的症状什么时候最严重,什么时候最轻?”“你观察孩子跟谁在一起时较多发作,跟谁在一起会不发作?”

(3)例外提问

    在提问中尤其要注意“例外情况”,例外提问可以使当事人意识到症状的出现是有条件的,并非在所有时间、所有情况下都会出现。提示患者对症状是有一定控制能力的和选择性的,并非完全失控,从而有助于激发求助者及其家人的责任感并最终为自己负责,协助求助者及其家人意识到,许多情况下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糟。例如:“你说妈妈总是当着别人的面骂你,她偶尔会不这么做吗?是什么情况下?”“他从来没有在意过你的想法?在你记忆中有没有例外的情况?”

(4)假设提问

    婚姻家庭咨询师从多个角度提出有时是出乎意料的关于家庭的疑问、描述、解释,并在辅导会谈中不断验证、修订,逐步接近现实。通过假设让求助者照照镜子,即提出看问题的多重角度,让求助者自己认识自己,或者让求助者将病态行为与家庭里的人际关系联系起来。例如:“请设想一下,假如这几年你没有病,你们家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假如从现在开始,你妈妈不再打麻将,你爸爸发火的机会是会更多呢,还是会少一些?”

三人小组画冰山图练习

一、带入情境

讲一个在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情境,在这个情境里,有强烈的情绪反复出现;或讲一个最近发生的情境,在这个情境里,有强烈的情绪出现。

问句:

听起来在你们之间(你们家里、你和丈夫、你跟孩子、你们团队。。。。。。)发生了一些困扰你的事情,可否举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听起来这件事发生的有些突然,能不能和我讲一下在这个过程里发生了什么?

二、冰山问句

1、行为

当时你是如何反应的?你做了什么?你说了哪些话?

当他这么做的时候,你的反应是?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结果是怎么样?

2、应对姿态

在这个过程里,你的应对状态是怎么样的?

最初的时候是?

接下来呢?

谁先做出让步的姿态?是什么姿态?

当他做出让步的时候,你的是?

3、感受

当时你的感受是?

接下来呢?

还有呢?

闭上眼睛,进入到你的内在,感觉一下你的内心、你的身体?

你内心的声音是?

你身体那个部位的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想告诉你什么?

4、观点、看法

你怎么看这件事?

你怎么看对方?

你怎么看你自己?

你怎么看你当时的情绪和感受?应该有吗?或者是什么?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你有感受是?(感受的感受)

5、期待

你对他的期待是?

你对自己的期待是?

你觉得他对你的期待是?

6、渴望

你深层的内在需求是什么?

当你的期待实现了的时候,你哪个部分的渴望会满足?

7、自我

闭上眼睛,和自己呆一会儿,体会一下,在这个情境里,你的价值感是怎么样的?你如何看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