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站 1 阳光橙长联盟】萨提亚内在冰山系统——司建枫20160711

★分享嘉宾★ 司建枫老师

新精英橙子学院创始会员——传说中的0001号

新精英生涯首批学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萨提亚家庭咨询师

石家庄一中最受欢迎的心理老师

★分享主题★萨提亚人际沟通模式的应用及内在冰山

当我遇到家庭及其他人际沟通障碍的时候我们如何用更好的沟通方式去处理?

如何去用冰山去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沟通模式?

以及沟通模式后面的真正需要是什么?

如果你正处在沟通障碍,

如果你想改善一段关系,

如果你正在探寻沟通背后的秘密,

或许这个分享能够帮助你理顺思路,

找到可以突破障碍的方法。


司建枫老师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接触萨提亚2年多时间,发现萨提亚系统很好用;也是一名萨提亚的学习者,在加深运用和学习,在咨询个案中,发现萨提亚对人际沟通的帮助,个人生活中也有收益。所以愿意和大家分享。

萨提亚模式

萨提亚女士,第一代家庭治疗师,家庭治疗创始人,《人力行为杂志》称呼其为“家庭治疗大师”;《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是萨提亚女士普及率很广的书籍。

萨提亚主张,凡事皆以人为本位,以人为关怀,强调每个人在注重个人的同时,更要注重任何人的沟通。萨提亚倡导人若改变应是由内而外的改变,和谐一致的沟通;当内在改变,外在的改变就容易多了。譬如,看到下雨天有人哀愁难过,但有人喜悦清爽,这是脑袋里的概念而非事情本身带给你的情绪。内在改变向外在改变更容易。其实相由心生,“35岁以前的相貌是父母给的,35岁以后的相貌是自己给的”,其实说的也是一个人内心绽放的时候,表情面貌状态是不一样的。女人活一辈子,有的人活的越来越宽,即豁达,有的越来越窄,指的就是心境问题。当心境改变,世界观改变后,看人待物,认知和看法就会不同。

萨提亚倡导心灵滋养,包含:个体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和接纳,个体获得和谐的家庭,每个人拥有个人感觉骄傲的事业。

萨提亚干预的三大系统

萨提亚理论包含三大系统:

原生家庭(家谱图)

人际互动(沟通姿态)

个人系统(内在冰山)

萨提亚的原生家庭让我们了解人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人,他为什么待人接物会如此;沟通姿态是,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今天所讲便是萨提亚的个人系统。

1)内在冰山系统及相关原生家庭

萨提亚形象描述:人的自我能够看到的是很少的部分,1/8是显现的,另外的7/8是藏在水下的。行为、语言是能看到的,但感受、想法、思想以及通过事情想要表达的渴望是看不到的,这就是冰山下边的东西。行为上边是能看到的,而不为人所见的部分,形如冰山,藏在水下的山体,是长期以来容易被压抑、被忽略的,揭开冰山就能看到我们对生命的渴望、期待,看到每个人真正的自我。

原生家庭:每个人冰山层面形成的最大平台。

人的一生,两个家庭:1)自己出生成长的家庭,即原生家庭;2)自己结婚后的家庭,自己当家的家。

许多心理学研究早已证明:早期生活经历,特别是原生家庭对塑造人的个性,影响人格成长、人际关系、管理情绪的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

很多成年人对个人生活的不满足感,以及很多成年人遇到的问题和困扰,都不是成年后的生存环境造成的,而要追溯童年时期在家庭中(原生家庭)所受的影响和限制。

示例:

1)朋友小时候经济条件差,现在经济条件充足,却常说自己物质不足。这是因为原生家庭对其物质不满足的影响。

2)朋友老公一吵架往外跑,不能面对和解决问题,那是因为原生家庭的习得,其公婆吵架也是这样的情况。

每个人的行为习惯都是在原生家庭习得。原生家庭对每个人都有巨大的影响。

2)萨提亚冰山的七大层次

第一层:行为。也就是发生了什么事,有什么样的行为。

第二层,应对姿态。是以什么姿态应对发生的事。五种应对姿态:指责、讨好、打岔、超理智。第五种姿态,一致性沟通姿态,沟通效果最好,高手用的都是这种。

第三层,感受,感受的感受。

感受,发生什么事,有什么想法,是开心、愤怒、喜悦、伤害、恐惧、悲伤?

感受的感受,感受的决定。

示例:和要好的同事竞争岗位,胜出后喜悦,但又认为自己不能张扬,这样不好,会伤害到同事,对同事有内疚,会压制自己的喜悦。这种惭愧就是感受的感受。

第四层,观点。对事和人的看法、立场。信念 假设 预设立场 主管现实 认知

示例:丈夫指责妻子饭不好吃,盐放得多,醋多很酸。妻子生气,认为丈夫不应该挑剔自己,这就是妻子的观点。

第五层,期待。对自己和对别人,还有来自他人的。每个人都很期待自己很优秀,很棒,也期待别人对自己很好,这就是期待。

第六层,渴望。这是人类共有的,包含爱、认同、接纳、有意义的、价值。

第七层,自我。你怎样看待你自己,你怎么认识你自己,你怎么看待你的生命能量。

示例:丈夫嫌弃妻子做饭不好吃,用冰山解析。

行为——丈夫嫌弃妻子做饭不好吃;

应对——妻子应对姿态是生气,有点指责的方式;

感受——妻子难过伤心;

观点——不应该挑剔我;

期待——丈夫能够认可和表扬;

渴望——期望老公能够认可,觉得做得好。

如果丈夫指责,妻子一刹那会很难过,但其实是走了一个冰山模型。

前五层,人不同事情不同,后两者都是大家渴望的,所有人行为背后都有正向目的。

示例:小偷抢东西,渴望是得到物质满足,但行为却错误。

3)案例分析,怎么用冰山做沟通?

任何人任何行为背后都有积极的目的,这也是积极心理学的内容。渴望和自我永远没有不好的。怎么察觉冰山,利用冰山做沟通?

案例1:我和领导

14年工作非常忙,每天不停接收任务,压力大很焦虑,新的领导不停加压,我也情绪出现不好,对领导表现不满,领导也能感受出来也不舒服,很生气。双方对立。发现这样对我没有任何好处,那从冰山入手,先查看走冰山。

行为——为对方不满;

应对——互相指责;

感受——我生气委屈,领导生气愤怒;

观点——我认为领导不应该分配这么多任务,这是没法完成的;领导认为我是你的领导,这就应该是你的任务;

期待——我期待能够少一些任务,喘口气;领导期待愉快的让我接收任务,并且很好的完成;

渴望——我渴望领导理解我,我已经非常疲惫;领导渴望被尊重,尊重她的位置。

在走冰山之前,对领导排斥的,但当看到领导的期待和渴望,突然发现我对领导确实没有很好的做到尊重,我不茫然了,我不仅是完成工作,更应该是尊重领导,后来采用尊重的方式、语气、行为,当我满足他的渴望,领导的改变是开始理解我,不再针对我,不再不停地加压,后来双方合作愉快。当你看到了冰山底层的渴望,当你满足了他的渴望,他就开始改变。人和人的沟通,在看到冰山系统后,就能理解他,从而知道如何和他更好的沟通。

案例2:怀孕的女同事和她老公

女同事,准备怀孕要体检,婆婆主动提出陪着一起;但同事希望老公陪着一起,老公认为已经有妈妈去陪你,所以不去,我很累周日我也需要休息,后来吵了一架老公勉强答应。但是女同事认为丈夫很勉强,是被逼答应的。

行为——同事要求老公去医院;老公不愿意,因为我妈陪着去;

应对——同事指责老公不陪着去;老公陪着去是讨好姿态;

感受——同事伤心生气,感受的感受是很委屈;老公也生气;

观点——同事观点是孕前体检应该是老公跟着去,而不是婆婆陪着去;老公认为不就是体检么,有人陪就好,太矫情;

期待——同事期待老公心甘情愿的去;老公期待妻子不要求去跟着体检,而是休息;

渴望——同事渴望老公爱我;同事希望妻子理解,很累,想休息;

自我——同事觉得她是不被老公爱护的人。

同事:吃惊的是,老公的想法,我之前不能理解,之前很多问题都是这样的,是我没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看待问题是一个问题。看待问题的观点不同,那姿态、感受也就不同。

案例3:冰山销售层面的运用

谈判,沟通也可以运用萨提亚,当有渴望、期待的时候就可以运用冰山系统。当你摆数据,告知他这是最低价格。同时告诉他我知道你为了这个项目,付出很多辛劳,我知道你的期待是什么;但是这已经是不能再低的价格了。当你看到他内心的感受,他便不会狂压价格。

这是萨提亚在不同层面的运用。

案例4:冰山可以跨越着走

需要说明,在走冰山七层的过程,不用每层都走,哪个层面解决问题可以跨越着走。当你很熟悉的时候,一念之间,当你的脑海能够理解他的渴望期待或者感受,就很好的能够解决。

心理学中的意识、潜意识,也是冰山模型。管理学中有冰山理论,浮在表面或者内里的问题都值得挖掘。萨提亚独到之处在不把问题根源细分,像走楼梯一样,步骤很灵活,走几步,是迈到感受层面或是渴望层面,都随机。

案例5:不想上学的学生

学生,在人际上有很大障碍,死活不去上学,家长很着急焦虑,找家人亲戚说服,但未解决,挂专家号等等。但是大家的出发点都在孩子是有问题的,让他上学。但最后心理医生也没有解决。当和孩子在聊天,听他讲了很多的过往,回应“孩子你经历了这么多让你难过的事情,你内心很纠结、挣扎,你很不容易走完这一步”,这时候看到孩子 肢体从缩在一起到打开。当看到他的感受并说出来的时候,他的身体开始打开,终于觉得有人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看到他。没有走其他层面,走的是感受和渴望的层面。当你觉得适合什么走什么层面,走什么层面即可。

后来孩子没有退学,今年高考,本二,还不错。

萨提亚的一致性沟通

一致性沟通要关注的:我、他、情景。既要关注到你的渴望,同时要做好和你更好的沟通,也要关注到自己的感受,还有当时的情景,这样沟通就很顺利。当看到你我的需要,就是在走冰山的过程。

案例:和领导的沟通

五月底的周末要参加培训,但是领导早晨发来信息让加班。最初想直接回复我在外边培训,不能加班。但是不能,领导肯定是不满意的,改变思路。回复领导“看到咱们这么忙,你肯定很有压力”,这是我看到的领导的状况,但又回复“但是领导很不好意思,我在参加培训”,这是我的需要,这时候领导便会信息说你去培训吧。看到领导的渴望和当时的情景,知道如何去表达。

冰山和一致性沟通是互通的,可以运用两者的内容去沟通。可以运用到夫妻、亲子、同事、上下级中,甚至谈判当中。这是一念之间。

古典老师说721法则,1分学习,2分交流,7分实践。运用的时候多练习,练习越熟才能看到你的冰山。当出现你不愿意出现的情绪时,走你的冰山模型。在你的冰山之下,你能发现自己心底的想法、目的。

你的期待是什么?感受是什么呢?当你看到就可以处理情绪的问题。转移可以,但是更重要的是看到自己底层的东西。

案例:家庭生活的运用

老公工作很累,当老公拉着脸回家后,一般不会问你怎么了。吃饭后才会说,“看到你好像情绪不好,不开心,是累了还是不开心的事啦?”

当说完这句话,就认为我理解他的感受,他会轻松很多,会和我说他为什么这个表情。说完,情绪更多的疏散了。

儿子拼玩具拼不起来,他就生气,我会说“那你心里很生气和难过,是吗?我看到你生气和难过了了”。然后不一会他就拼成了。

不必说道理,感受情绪理解他。你要相信所有人都有处理情绪的能力,看你如何引导。

新精英幸福课堂的成功六问,每个人都有处理事件情绪的能力。问题出来,感受就出来了。教练技术注重的也是发问,通过发问让你了解你想要什么,如何解决。当通过引导提问,你回答出来,那这件事情的成效可能是十分。要通过提问回答,发掘潜力,发觉你要达到的目标。

很多时候,需要关注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问题背后的问题,也就是问题后面的冰山层。有了指挥棒,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冰山原理:冰山就是一把透视人类的钥匙,是进入我们内心深处潜意识的一幅地图。实际上每个人行为的背后,都有同样的渴望和期待,在那个最深的层面每个人都相同,渴望尊重关爱,任何人的关系没有那么夸张,其实是很紧密的,我们内心都有渴望,希望我们更好的成长。冰山是对人性最基础的认识,和任何人士,不论层级角色,都可以了解。

爱的五种语言

赞美的语言、服务、礼物、身体接触、高品质的陪伴。

朋友关系中,希望获取更好的赞美的语言、服务;夫妻关系中,希望获取高质量的陪伴,身体接触等等;在亲子关系中,便会是高品质陪伴、赞美语言;放在工作中,便会是认可,赞美的语言。

每个人渴望的东西不同。当你把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给到别人,但不是他想要的。你需要的爱的5种语言,你可以思考下你的父母、同事、朋友、爱人需要的爱的语言是什么。

音频:

http://m.ximalaya.com/41267017/sound/1826806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笔记侠:韩豆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