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 继承与面向对象设计

条款32:确定你的public继承塑模出is-a关系 Make sure public inheritance models"is-a."

如果你令class D("Derived")以public形式继承class B("Base"),你便是告诉C++编译器(以及你的代码读者)说,每一个类型为 D的对象同时也是一个类型为B的对象,反之不成立。
你的意思是B比D表现出更一般化的概念,而D比B表现出更特殊化的概念。

is-a并非是唯一存在于classes之间的关系。另两个常见的关系是has-a(有一个)和is-implemented-in-terms-of(根据某物实现出)。这些关系将在条款38和39讨论。将上述这些重要的相互关系中的任何一个误塑为is-a而造成的错误设计,在C++中并不罕见,所以你应该确定你确实了解这些个“classes 相互关系”之间的差异,并知道如何在C++中最好地塑造它们。

请记住
■ “public继承”意味is-a。适用于base classes身上的每一件事情一定也适用于derived classes身上,因为每一个derived class对象也都是一个base class对象。

条款33:避免遮掩继承而来的名称 Avoid hiding inherited names.

请记住
■ derived classes内的名称会遮掩base classes内的名称。在public继承下从来没有人希望如此。
■ 为了让被遮掩的名称再见天日,可使用 using 声明式或转交函数(forwarding functions)。

条款34:区分接口继承和实现继承 Differentiate between inheritance of interface and inheritance of implementation.

表面上直截了当的public继承概念,经过更严密的检查之后,发现它由两部分组成:函数接口(function interfaces)继承和函数实现(functionimplementations)继承。这两种继承的差异,很像本书导读所讨论的函数声明与函数定义之间的差异。

请记住
■ 接口继承和实现继承不同。在public继承之下,derived classes总是继承baseclass的接口。
■ pure virtual函数只具体指定接口继承。
■ 简朴的(非纯)impure virtual函数具体指定接口继承及缺省实现继承。
■ non-virtual函数具体指定接口继承以及强制性实现继承。

条款35:考虑virtual函数以外的其他选择 Consider alternatives to virtual functions.

摘要本条款的根本忠告是,当你为解决问题而寻找某个设计方法时,不妨考虑virtual函数的替代方案。
下面快速重点复习我们验证过的几个替代方案:
■ 使用non-virtual interface(NVI)手法,那是Template Method设计模式的一种特殊形式。它以public non-virtual成员函数包裹较低访问性(private或protected)的virtual函数。
■ 将virtual函数替换为“函数指针成员变量”,这是Strategy设计模式的一种分解表现形式。
■ 以 tr1::function 成员变量替换 virtual 函数,因而允许使用任何可调用物(callable entity)搭配一个兼容于需求的签名式。这也是 Strategy设计模式的某种形式。
■ 将继承体系内的 virtual 函数替换为另一个继承体系内的 virtual 函数。这是Strategy设计模式的传统实现手法。

以上并未彻底而详尽地列出virtual函数的所有替换方案,但应该足够让你知道的确有不少替换方案。此外,它们各有其相对的优点和缺点,你应该把它们全部列入考虑。为避免陷入面向对象设计路上因常规而形成的凹洞中,偶而我们需要对着车轮猛推一把。这个世界还有其他许多道路,值得我们花时间加以研究。

请记住
■ virtual函数的替代方案包括NVI手法及Strategy设计模式的多种形式。NVI手法自身是一个特殊形式的Template Method设计模式。
■ 将机能从成员函数移到class外部函数,带来的一个缺点是,非成员函数无法访问class的non-public成员。
■ tr1::function 对象的行为就像一般函数指针。这样的对象可接纳“与给定之目标签名式(target signature)兼容”的所有可调用物(callable entities)。

条款36:绝不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non-virtual函数Never redefine an inherited non-virtual function.

请记住
■ 绝对不要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non-virtual函数。

条款37:绝不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缺省参数值 Never redefine a function's inherited default parameter value.

请记住
■ 绝对不要重新定义一个继承而来的缺省参数值,因为缺省参数值都是静态绑定,而virtual函数——你唯一应该覆写的东西——却是动态绑定。

条款38:通过复合塑模出has-a或“根据某物实现出”Model"has-a"or"is-implemented-in-terms-of"through composition.

请记住
■ 复合(composition)的意义和public继承完全不同。
■ 在应用域(application domain),复合意味 has-a (有一个)。在实现域(implementation domain),复合意味is-implemented-in-terms-of(根据某物实现出)。

条款39:明智而审慎地使用private继承 Use private inheritance judiciously.

请记住
■ Private继承意味is-implemented-in-terms of(根据某物实现出)。它通常比复合(composition)的级别低。但是当derived class需要访问protected base class的成员,或需要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virtual函数时,这么设计是合理的。
■ 和复合(composition)不同,private继承可以造成empty base最优化。这对致力于“对象尺寸最小化”的程序库开发者而言,可能很重要。

条款40:明智而审慎地使用多重继承 Use multiple inheritance judiciously.

请记住
■ 多重继承比单一继承复杂。它可能导致新的歧义性,以及对virtual继承的需要。
■ virtual继承会增加大小、速度、初始化(及赋值)复杂度等等成本。如果virtualbase classes不带任何数据,将是最具实用价值的情况。
■ 多重继承的确有正当用途。其中一个情节涉及“public继承某个Interface class”和“private继承某个协助实现的class”的两相组合。

摘自《Effective C++:改善程序与设计的55个具体做法:第三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