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偷走了我们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的朋友圈,除了一部分的消息是熬夜实时转播世界杯比赛进程的刺激,另一部分就是惊呼2018年的一半已经没有了的慌张。连刚开始放假的女儿都在感叹:“我觉得刚刚才上了三年级,怎么马上就要上四年级了?”

小时候,听到“十八的姑娘一朵花”,老想,自己什么时候也能长成一朵花呀,一转眼,花都快谢了。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

为啥时间过的越来越快了?难道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地球自转、公转都加速了?


2   

从前,可以把一本小说从从容容的看个几遍,把一本杂志中好的语录摘抄在用多余空白纸订成的本子上,并画上插图,美其名曰“艺海拾贝”,时不时的拿出来欣赏一番。

而现在,一本书拿在手上,翻个几页就搁在一边,电子书架里下载了好多感兴趣的书,微信收藏夹里收藏了好多文章,但看了几本?阅读了几篇?

从前,一盘磁带反复从A面的每一首歌听到B面的每一首歌,歌曲顺序和歌词都烂熟于胸。

而现在,每个音乐APP里有几万首歌,想听哪首就点哪首,纠结的不是找不到,而是要听哪首?一首没听结束,就急换下一首,听过就忘。

从前,每天中午吃完饭,还可以睡个午觉,现在眯个十分钟,都是很奢侈的事。

从前,晚上从新闻联播开始,追个一两集的电视剧,心满意足到九点半,觉得一天完满结束,洗洗可以睡觉了。

现在不要说新闻联播,电视机都很久没有打开了,十一点半十二点睡觉已经觉得很舍不得告别今天,觉都是睡当天的。

从前,下了班就往学校赶,可以花个两三年的业余时间读本科,攻研究生,静心写文章,发表文章。

现在网上各种课程,这也想学,那也想学,花了很多钱,买了很多课程,听了一节两节后,想想反正网课,随时都能听、能学,结果就真的成了网上的课。

脑子里思绪万千,感觉随便什么都能写上一大篇,一到电脑前,起个头,就没下文了。

从前,和朋友约好吃饭喝茶聊天,多远的路都能赶到,谈天说地多久都不尽兴。

现在被约或是主约,人总是凑不齐,不是临时有事,就是迟到、早退。

就是坐在一起,也是各拿各机,手机群里比桌面聊的还热闹。

以上,所有的“现在”,我们可能都归咎于一个理由,“忙呀,没时间呀”,时间躺着中枪。


3   

那么,时间去哪里了呢?为啥以前那么从容淡定的日子,现在都过得那么的着急、浮躁?

也许,你会说,我们的时间都被玩手机占据了,生活、工作、社交都需要。

的确,从每天早上六点闹铃一响,一睁眼,一抬手,摸到手机开始,为了收一克的能量,可以耗上10多分钟,看一遍朋友圈,点个赞,回个几条信息,10分钟没有了,导致我们经常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急急忙忙。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

人们平均每天看电子屏的时间高达5.8个小时以上,占一天时间的24%,人们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的次数达108次,即一天24小时中,每13分钟就会使用一次手机,而11:00-13:00 , 19:00-21:00是人们的手机使用时段峰值。

智能手机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已迫使我们很多人离不开它了,甚至成了影响家庭和谐的罪魁祸首,机不离手,走路看,坐着看,躺着看,吃饭时看,工作时看,休闲时看...... 你有没有,非要把手机上每个APP上的红点去掉才安心?

手机已成了最亲蜜的伙伴,那是手机夺走了我们的时间吗?可手机却说:“我不背这个黑锅!”

的确,手机只不过是个载体。和以前的报纸、电视、学校、卡带机等等是一样一样的。

按理说,手机把以前那么多分散的载体都集中在一起,只有越来越方便了,也是越来越节省时间了,为啥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4   

那,我们的时间究竟去哪里了?

我们都有过这种感觉,有事情做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怎么这么快要吃中饭了?

没有事情做的时候,感觉度日如年,怎么还没到饭点?

“我想告诉自己慢慢来啊,可是每次当自己想到这个也想做做,那个也想碰碰,这个想弄弄,那个也想研究研究,突然就淡定不起来,整个人变得有些焦躁,时间越来越少,越过越快。

每一样事情都做不完,所有事情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众多焦虑不安都涌上心头,也一点点摧毁了我的耐心和毅力。”

也许,朋友圈里的这段话说出了深藏的原因。

我们碰上了最好的时代,但是在大量的信息面前,如何快速攫取掌握,跟上时代步伐,在多选择面前,如何甄别筛选自己想要的,自己想做的,自己想成为的,使得我们的心态一直处在患得患失中。

我们害怕跟不上时代,跟不上节奏,害怕一走神,就被同龄人抛弃,害怕自己不够上进,带给孩子一生卑微…

人生的状态就是这样,如果什么都想参与,什么都会做不好,人的精力有限,而想要的东西无限的多,得失不能平衡,也做不出取舍,结果是一事无成。

焦虑,浮躁的心态自然而生。

有了这样的心态,导致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心里还想着第二,第三件事。

桌上几个电脑,几个手机同步开着,或是一个电脑开了几个画面。

一件事情做了一半,突然想起另一件事情,赶快打开电脑另一个画面,或是拿起手机,结果使得每一件事情都不能很安心、定心的进行。

这种一心多用,导致自己把时间撕成了碎片,不能按照自己原定计划出结果,自然就觉得被时间抛弃了。

也许你会说,哎,不是网上说利用碎片化时间能取得怎样怎样的收获吗?

片段化、零碎的时间,也许背背单词有效果,但是想在零碎时间快速完成一项艰巨或是完整的任务,事实如何,我想很多人已有了不同的心得。

一切抄碎片时间捷径的行为,最后被证明都是在走弯路。最终的效果往往会打击你的自信心,影响你的成就感。

所以,不是因为没有时间才变得焦虑不安,相反,是因为焦虑不安才使你无法掌控时间。


5   

华盛顿邮报评选出的十大奢侈品中有一项,享受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当时间已成为奢侈品,星爷的一句话给了我们最好的提醒:“时间不多了,想要做的事情太多,时间太少,要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上。”

让我们舍掉一心多用。

如果一边工作,一边想还有好几项未完成的工作,让你无法专注,甚至会产生担忧其中某项工作。

结果是无论哪一项工作你都无法高效完成,时间在你手头滑过。

让我们从容淡定,平心静气。

聚焦于当下,聚焦于眼前,利用好板块时间,一次着手解决一项有限的目标,这样专注力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让我们拒绝引诱,安心、坦然的路过这个世界,细细欣赏路边花朵的绽放,细心分辨鸟叫虫鸣,认真看看每一张遇见的面孔…

让我们好好享受自己的奢侈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别人问我为什么要出国,我的回复仅仅是爸妈让的,或者自己想出去看看这样,然后现在自己却越来越坚定了,原因?因为现...
    Heathenism阅读 373评论 1 0
  • 贾宝玉说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珠宝; 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
    我是Rainy阅读 827评论 0 0
  • 每次回到家,回到这个小山村,心里就会回归一份宁静,隔绝城市的喧嚣与竞争,就这样偶尔静静地,也挺好。
    姑娘不靠谱阅读 168评论 0 0
  • 最近在老家休假,去找从小长到大的邻居小明聊天,厨房里小明妈妈在做饭,我们三人说东说西,提道附近小明同学的孩子前几...
    欧巴儿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