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这学期,我们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先谈谈收获。

1.小小播报,遍地开花。

浩浩荡荡的班级播报,每日一播,孩子们写文字,录视频,教师悉心点评,家长热情参与,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而又个性飞扬的孩子精彩的展示,我们读出了他们平凡日子里的小发现,小感慨,家长们更是透过这样的新模式,看到了孩子们不为人知的一面,小小播报能量巨大,沟通了家校,更展示了风采,使得语文学习和时代接轨,或者说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手机微信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大大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在第一季个人播报结束后,则开启小组播报新形势,思维的交流碰撞出更加丰富多彩的火花,孩子们的创造力无穷,乐于写文字的,擅长编辑排版的,精通视频剪辑的人才层出不穷,让我们看到了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平淡的日子,也能过活得精彩。

2.读书推进,小有成效。

在“语文为王”的时代里,阅读已然成为重中之重,阅读经典势在必行。而考虑到孩子们的课业负担重,时间紧张,课余读书很难把握,所以在年级里推行课前半小时阅读制度,保证基本阅读量,根据推荐书目约定阅读完成时间,利用课堂的读书交流会,以及阅读知识大比拼来考察阅读质量,一个学期下来,推荐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骆驼祥子》《名人传》《文化苦旅》四部著作,不仅完成了课内名著推荐阅读,更拓宽了孩子们的阅读思路,并且在学习文本的基础上引申了阅读内容,部分孩子能够通过阅读拓宽自己的思路,进而在理性的认知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这学期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范文,我们看到了睿智的文字背后孩子们的成长。

3.诗词大比拼,开启狂背模式。

语文考试中,背诵默写一直是基础中的基础,十分左右的默写题得之我幸,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学期开始,便提前购买中考必备篇目,结合课内古诗词文言文现代诗文,配合相对应的加分制度,根据不同等级的孩子规定不同完成分数档,开启狂背模式。孩子们比拼热情高涨,考试复习阶段,则加入反复默写训练,夯实背诵基础,保证质量。大量的古诗词积累,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更能激发探究的兴趣,何乐而不为。

4.实践活动多,头脑变灵活。

语文教学不该暮气沉沉,不该苍白无力,而语文老师理应开发利用更多资源让平淡生活变得有意义。《雪趣》的二十多篇优秀作文源自于大雪后两节特别的作文课,我们奔跑在操场,驰骋欢笑,深情地体味雪花的快乐,堆雪人,打雪仗让孩子们放飞心情,亲近大自然,更走近自己的内心。拔河比赛逆袭赛后的经典总结,也让孩子们思维开阔,扩大格局,人生就是在这样的一次又一次活动里生根发芽开花。

5.作文教学创意多,转变思路很快乐。

写作教学,一直都是师生的痛苦,而作文教学的成果很大程度上是让学生写出与生活脱节的虚假空洞、华而不实、缺乏逻辑的应试文章。这种状况长期存在于中小学课堂,成为作文教学的“顽症”。

其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了作文的方向,写作应“表达真情实感”“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有创意地表达”……在教学实践中,很多人又陷入功利化的误区,投机取巧,走到唯法论的路上去了。

真正落实在作文教学的实践层面,却收效甚微。鉴于以上的情况,在本学期开始,便着手在写作上研究。

(1)前期准备工作

2017年5月6日起,教师开始文字创作,下水作文是最便捷的接近写作的方式,也正是从下水作文开始,逐渐的摸索到了写文章的精要:唯有真实的生活,真挚的情感,方能感动他人。而真实,来源于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教师的引领作用,给孩子们带来了新的方向。

借用暑假的整段时间,安排孩子们整理上学期日记,添加图片设计等,装订成册,留作纪念。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认真整理自己书写的心路历程的过程中,感受到源自内心的成就感,并激发他们书写心情的欲望。

(2)日常工作

日记是写作最直接的展示方式。每天记日记,或者记事,让孩子们逐渐开始留心生活,关注周围的人和事,积累素材。

作文课堂的激发和讲解。开学至今,间周一次的作文课围绕《作文里的真小新》《写作与负能量》《让人生充满悲悯》等专题教学,引导孩子们脚踏实地地写自己的真是生活,并且关注到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学会用文字书写自己的心情。

再说说反思。

一学期下来,收获很多,值得高兴,也更加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而语文教学更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稳中求胜。

1.备课方面。理应精益求精,可开始尝试整合课文内容,节省更多时间,经典篇目找到突破口,讲出自己的风采和特色。

2.作业批改方面。可以考虑分层作业布置,更高效地推进。

3.语文活动方面。依旧从经典阅读和诗词积累,班级播报等方面开展,可以丰富读书交流会的形式和方法,以及加大班级播报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可以考虑专题播报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兴趣,挖掘潜能。

4.写作教学方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文教学也并非朝夕可成。一学期以来,看到了很多孩子的进步,但也感受到了阻力和困难。写作困难的孩子在书写速度和质量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无话可说无事可写,语言缺乏逻辑性,都是困扰。下学期将在沿用本学期的各种辅助手段的基础上,加大选词组段以及命题段落和文章训练,力求遣词造句方面的突破。另外,教师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应该要坚持不懈地写下去,引导孩子们写日记,注重观察生活,发现美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孩子们在语文的世界里发现美好人生,我甘心情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