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启程,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筑梦东南小学

为爱启程,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筑梦东南小学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第一天

又是一个高温橙色预警的天气。白色车子弯弯绕绕,绕绕弯弯,挤过嘈杂的小镇集市,拐入一条宽阔的大道。炙热的阳光拂过一望无际的葱青色玉米地,透过灰黑色透明车窗,霎时间温柔起来。

车子扯开飞扬的沙尘,穿过玉米地,不过五、六分钟便抵达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东南小学。半旧的铁门,一色的砖红建筑,小方砖铺就的操场,遥相对望的篮球架,迎风招展的红旗,便是这个小学的全貌。时已过午后,简单收拾一番,更是渐微入夜。

学生们明日才来。今日又无甚繁琐之事需做,余下的时间便全留给期待。一想到明日就要走上讲台,开堂授课,心里大多是紧张,却隐隐也有些许兴奋,不知真要面对一群十来岁的孩子时会是怎样的光景。

第二天

我永远也忘不了的那个承诺,那个眼神。“老师,我要你承诺你们明年还回来!”一个女孩眼睛里透露着渴望。老师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再回来,但老师会答应你,不论老师在哪,心永远都会牵挂着你们。

第三天

这一天基本上认识了大部分同学,也相当于融入了五年级的同学们当中,作为五年级的班主任我很荣幸的认识了一批天真可爱的孩子,作为他们的地理老师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天莫过于此刻了,我在黑板上为他们手绘中国地图,虽然画的不太好,同学听的非常认真,教会了他们34个行政单位,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同学们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与好奇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内心,从秦岭淮河,到青藏高原,北至黑龙江南至南沙群岛,虽然在短短的四十分钟的课堂里我们只能大略的领略一下祖国的高山河川,当他们见到我都问一声老师好的时候,那是最幸福的时刻,也是孩子们对自己肯定的问候,第一次为人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第三天的夜晚我们开会总结自己一天的经历与工作,我们开心的讨论着自己一天的成果和与孩子们之间的欢声笑语。从早晨五点半起床准备到夜晚十点多开完会休息这是辛苦而又幸福一辈子的一天,也是充实开心的一天!同学们开始畅谈自己喜欢的老师,讨论自己喜欢的科目,交流自己学到的东西!这个第三天,是让大家融合的一天,也是更激励我们努力的一天!

第四天

那天下午放学,我和支教的伙伴们结束了一天的教学相约来到学校的乒乓球台打球。我们刚打两拍,一群孩子们便围了上来。我很惊讶孩子们放学了为什么不回家,原来孩子们家里开饭普遍比较晚,父母又多外出打工,回家以后没有人陪孩子们玩,孩子们就索性留在了学校。孩子们纷纷提议让我们教他们打球,我们便抓起孩子们的手教他们打了起来,球台边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快乐时光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孩子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和孩子们玩耍的过程中我认识到活泼开朗是孩子们的天性,而父母们的外出工作,使得孩子们缺乏关爱,抑制了他们的天性。我们的支教不仅仅是要传授孩子们知识,更是要关心陪伴孩子们,让他们不再寂寞,让他们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的度过这一段时光。

第五天

在东南小学的日子每天都很快乐,今天尤为兴奋,因为要教四年级小朋友画水粉面具啦!水粉课是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内容,为了增强课堂趣味性,专门准备面具道具,通过课前一些成品图片的引导,开拓思维,让孩子们自己主宰面具的最终成果。

我希望通过八天的时间从感性认识上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美,如何发现美和创造美。让他们知道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五彩斑斓的,无论命运给了你怎样的黯淡时光,划破黑暗背后仍是多姿多彩。令我欣慰的是他们很喜欢美术,课下也一直追着我问:“老师,什么时候上美术课呀?”,是支教让我再次体会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喜欢他们对画画的热情,也享受被孩子们围在中间的满足。

藏在我回忆里的那群人,愿你未来过的乐观坚强,感谢曾经你们的笑容,让我知道每一份爱都必有回响。孩子们,有缘再见!

第六天

经过了和孩子们接触的5天后,我们渐渐发现来到学校学习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鉴于此,我们决定和一些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交流聊天了解孩子们真正的生活。在完成了一天的教学任务之后,我们支教团队一行11人分为三组前往四个孩子的家中走访调研。经过家访,我们了解到这些留守儿童真的很不容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他们小小年纪就要学会洗衣做饭,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许多留守儿童的心理情况并不乐观,他们缺失了家庭的关爱,极易形成孤僻、不自信、暴戾、不与人交往的性格。没有家长的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危机成绩不理想。农村留守儿童的确是当今社会一个不可避免的难题,全社会更应该提高重视,家庭、学校、社会、国家不同层面共同努力,给留守儿童一个平等、健康的童年。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留守儿童的问题一定可以得到有力的解决!

第七天

这一天和前几天同样的闷热,孩子们还是跟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学校,他们不知道今天将会迎来电视台的采访,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电视媒体。记得当地电视台工作人员来的时候,三年级的孩子正在上英语课,他们对电视台的到来一无所知,展现出的是最原始的课堂状况,朗朗的读书声中饱含着他们对英语的喜爱。正式录制时,三年级的手语课上孩子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四年级的美术课上孩子们亲手绘制了脸谱,五年级孩子们清澈的歌声在教室里回荡。这对孩子们来说是熟悉的一节课,也是意义非凡的一节课,因为他们的到来。课间,采访了几名同学,出乎意料的是,面对镜头的他们除了紧张更多的是兴奋,给出的回答更是真实、质朴,我想这就是我们最想守护的那部分属于他们的世界。

我们选择了支教,给这里的孩子们一个不同的世界。我想,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孩子们得到的是知识和视野,我们收获的是感动和成长,希望未来的他们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

第八天

今天是个热闹非凡的好日子,为了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课堂体验,我们精心打造了一场以“团结”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在这个炎炎夏日,校园里充满了欢呼声,只为趣味运动会的到来。

午后,孩子们在教室里坐的整整齐齐,等待着趣味运动会---文斗场的开始。在教室里,孩子们通过思考抢答题目,有别具一格的猜灯谜,也有趣味的数字游戏等等,大家都很乐在其中。

文斗之后,温度稍稍降低些,我们便开始了“武斗”,“武斗”场更是考验大家团结协作的能力,通过篮球接力、乒乓球接力等小游戏,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懂得了只要精诚合作,即使实力存在差异,也会有获胜的可能的!

就这样,运动会在欢声笑语中落幕了,但孩子们团结的意识永不落幕!

第九天

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最后一天,我们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细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浇不灭同学们似火的激情。回想起第一天站在讲台上跟同学们自我介绍时还带有的一点点羞涩,回想起课间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兴奋地介绍外边世界时候的神采飞扬,回想起听到同学们那一声声“老师”时的小小骄傲,回想起和同学们一起打球时的畅快淋漓……太多的点点滴滴,太多的温暖回忆。最终,一首《再见》,无情地道出了离别。泪水早已打湿了眼眶,不忍哽咽着说出再见,终于,不再回头。同学们,天下难有不散的宴席,愿我们彼此珍重。珍惜现在,愿你们拥有一个无悔的童年,开心快乐。

第十天

这一晚彻夜未眠,我们支教小分队凑在一起,看着和孩子们留下的美好的照片回忆,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美好的回忆,痛心的离别。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凌晨五点半支教小分队正式从柳格镇东南小学启程,不敢回头,不能回头!亲爱的孩子们,哥哥姐姐们走了,你们不要悲伤,不要哭泣,你们幸福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原谅老师们的不辞而别,我们忍受不了离别的苦痛。孩子们,我们爱你们!如果有机会,我还要来到这片土地,见证你们的成长!孩子们,再见!孩子们,不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