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汇聚力量,真诚共筑希望,山建管院“关爱行动”在路上 ——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2017“龙文扬汉”暑期国学主题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2017年的夏天,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冶源镇石河店小学的教室中又传来了朗朗书声,今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履行“三年承诺”,再一次来到了这里,用自己的真诚和热血为留守儿童的心灵筑起一座城墙。

        今年暑假,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40余位志愿者们放弃了回家休息,加入学院“三下乡”暑期爱心支教志愿者团队,再一次来到了石河店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中,为村子里的留守儿童们开展了暑期国学启蒙教育培训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下乡”是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两大关爱,一直行动”系列品牌活动中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自2006年以来,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代表的“特殊群体关爱行动”已持续12年之久。在这12年里,从开始的一支团队100多人,发展到现在20多支团队1000多人,4000余名师生在全省20多个村镇接力开展“三下乡”暑期爱心支教活动,帮扶留守儿童万余名,帮助建立村镇小学爱心书屋20余间,新建50多个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在全省各高校招募3500名代理哥哥、姐姐,建立并完善了山东省18万留守儿童档案数据库…“关爱行动”的力量正在逐步加强。

        临朐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更是山东省十大贫困县之一,全县现有留守儿童1500余名,而冶源镇石河店村是临朐县一个坐落在山脚下的偏远山村,全村以种植果树为主粮食为辅,通过贩卖水果获得经济来源,青年壮力大多外出务工贴补家用,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留守问题。石河店小学是唯一一所小学村级小学,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孩子们刚放暑假,不像城市里的孩子一出校门就走进各种辅导班特长班,这里的留守儿童们或是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干农活,或是在河沟、水库旁玩耍,无人关心孩子们的学业和成长。志愿者们的到来,点燃了留守儿童们求知的欲望。

普育国学经典,弘扬民族精神

        村子里的留守儿童,从未接触过国学,甚至不知道国学是什么,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知之甚少。因此志愿者们从第一天开始,以国学为主题,围绕什么是国学、为什么学习国学、怎样学习国学等几个问题为孩子们做出了简单的解释,并在课堂中讲解《三字经》《论语》等文化精粹中的经典名句,从而让孩子们在学习到知识的同时,从字里行间领悟到做人的道理、待人接物的规矩以及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其中三年级二班的沈柔辰小朋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我们又见到了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从山东建筑大学来的,她们跟去年一样,来教我们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上了国学启蒙课、汉服礼仪课、还有美术课,我都很喜欢,虽然有一些我还挺不太懂,但是我一定会跟着哥哥姐姐们好好学习的。看到这篇日记,志愿者们心里暖暖的,国学启蒙组组长邹家瑞当即组织志愿者老师们开会,征集各班孩子们的听课效果及课堂反馈,汲取经验和教训,从而更好地备课,更大程度上激发孩子们的潜能,唤醒他们心中国学的萌芽,让民族精神潜移默化中深入孩子们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服学真知,汉礼通古今

        文明的产生和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对知识的渴望,更体现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生活品质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在美术课上,志愿者们通过播放幻灯片及动画片,让留守儿童们了解到中国上下五千年服装的变化。除此之外,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老师手中的折纸,神奇的变成了具有古典气息的汉服,便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卡纸,叠出了一件件五彩斑斓的汉服。叠汉服的过程,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服装更深入细致的了解,也是对民族文化更好的传承。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汉服礼仪课上,留守儿童们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汉服,在志愿者们着汉服行汉礼为大家做示范之后,孩子们踊跃举手想要亲身试一下汉服,并模仿老师双手交叠、举过头顶、恭敬弯腰鞠躬行汉礼。汉服礼仪课上,留守儿童们仿佛穿越千年,感受到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以及独特的汉民族风貌。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定于周朝…”,汉礼“德明时始,景宗元吴改,大安七年复兴…”留守儿童们通过体验穿汉服行汉礼,不仅仅了解了揖礼、跪拜等汉代礼仪,更是学到了中华民族汉文化的起源和发展,感悟到了祖国母亲的无穷魅力。

诗词汇精粹,课堂授精髓

        支教期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团委朱雅文老师为留守儿童们精心准备了国学趣味课堂,以宋词《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为例,结合其他古典文献知识,从诵读开始,让学生在诵读中记忆,在诵读中理解,在诵读中感悟。在授课过程中,朱老师或穿插、或补充、或提示、或赞许、或点拨,在书声琅琅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情趣盎然中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随后,朱雅文老师通过意象、修辞手法等的讲解,为孩子们拓展出了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让学生们对国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大手牵小手,心与心相通

        除了充分准备好的精彩课程和充足的学习用品之外,此次“龙文扬汉”爱心支教团队更是在短短七天的时间里为家长和孩子们准备了一场盛大的文艺汇演,通过演唱《礼仪之邦》、诵读《蒹葭》、行汉礼等节目展示,孩子们跟老师们一起,将这七天来所学知识完美的展现给了家长,更是将家长邀请到学校,给了父母和留守儿童们一次互相接触互相了解的机会,获得了一致好评。同时,志愿者们在支教期间,分批到几位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家访,这些留守儿童或品学兼优、或调皮捣蛋,志愿者们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心里状况和和生活状况,努力在生活和学习中给留守儿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悉,此次“三下乡”活动还特别启动了爱心资金,“龙文扬汉”志愿者团队为石河店小学捐赠空调一台、饮水机三台共计1900元,并与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合作,联系社会各界力量,为孩子们捐赠三百本图书,建立爱心书屋。

        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在志愿者与孩子们的泪水中画上了句点,领队林晓晗在活动的最后向各位家长和留守儿童们承诺:“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坚持了十二年之久,在这个过程中,不光留守儿童得到了关怀,我们大学生也得到了锻炼。明年我们还会再来,实现我们的“三年之约”,明年我们的活动将会办得更加圆满!”爱心汇聚力量,真诚共筑希望。每一盏灯旁都有被人忽视的阴影,每一条路上都有被人遗忘的脚印,每一个时代都有被人忽略的群体,留守儿童们拥有最灿烂的笑脸的最纯真的心却得不到应有的爱与关怀,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将继续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汇聚来自五湖四海的关爱,为爱行动,助力留守儿童成长。

撰稿:梁玥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