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到底踩着了谁的尾巴?

“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中国电影科幻元年开山之作”“世界级科幻大片”“中国科幻电影进入世界科幻电影殿堂”

《流浪地球》,没错,这就是中外媒体对这一影片的综合评价,请注意,是中外媒体,而非只是国内媒体。

我更觉得是民族的骄傲,是好莱坞科幻电影制霸的挑战者!

影片展示了一个在浩瀚恢弘的宇宙背景下,气势磅礴而又悲壮的一次人类与家园整体太空大迁徙的故事。

影片拍摄制作前后历时四年余,近万工作者参与其中,各类服装道具不胜其数,布景精益求精,细节上更是用心良苦,精雕细琢。

比如CN171-11小队使用的突击步枪,该枪型号为QBZ47、口径为5.8,光设计就有四套方案,几经推敲,初选方案为A 或B,最后才定型为D方案,也就是影片中大家看到的。

再比如影片中戏份最多的道具—运载车,是由演员连凯旗下的特效公司精心制作的。你可以发现,车内的每一个部件都精细逼真到了每一寸金属。

而紧凑的故事情节,悲壮的人物形象后面,是对人性纠葛,家国情怀,进而延展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的思考与诠释。

就是这样一部堪称优秀的片子,在放映一段时间后开始出现争议。

先是豆瓣评分之争,五星党与一星党阵营对立,而后出现了“10000块改一个高赞评分”的谣言,豆瓣官方也忙不迭出来澄清洗白。电影只上映了十来天,评分生生从8.5拉到了7.9,似乎两大阵营的争论与角力比影片中忙着流浪自救的地球人更加热闹好看。

而一星党中更有甚者,声称“就冲这里面有吴京,不用看,直接给1星”

豆瓣只是一个平台,一个各抒己见的载体,一人一票,你想如何评,想如何给星,全凭个人好恶与感觉。也不会有哪个影视大奖的评选以豆瓣得分的高低为参照标准。话说豆瓣在当初还比较小众的时候其实可以说评分还是比较统一稳定的。

但我想说的是,一星党们给出的理由却是让我感到可拍,无非两点,一是因为有吴京,第二个罪名是“用爱国主义,家国和大国情怀的名义去绑架他人看电影”其实这两点可以合二为一,因为吴京近年的力作也都是弘扬的爱国主义。

首先,爱国主义有错吗?没错。其次,因为爱国主义,因为家园情怀,因为中国电影崛起之作去观看,去欢呼,去加油,去支持,有错吗?没错。而鼓励与支持却并没有影响观众对这部影片不足之处的客观批评与建议。再次,你不去看,就有人说你不爱国了吗,事实并没有,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何谈绑架一说呢。

好莱坞科幻大片镜头中我们看来无处不在的星条旗,不是一种大国情怀吗,角色们常见的慷慨煽情美国救世,不是一种爱国主义吗。甚至在现实中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美国优先,我想稍微关注点国际时政新闻的都知道。

那么为什么这时候我们有的人就视而不见了呢,这难道不是影视评论范畴的双重标准吗?原因很简单,因为你看习惯了~!你接受不了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我们就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也不可能是,因为我们有着那么大的差距和别人。

更何况除了反复强调的爱国主义绑架说,一星党们却也再说不出什么,再干脆就来一句,反正不好看,真的让人哑然失笑。

这就好比你家突然买了辆二手的五菱宏光,家人兴高采烈的时候,你却说隔壁家都开奥迪好几年了,别开这车出去丢人了。全然忘了不久前你家连顿饱饭还吃不上,连台自行车都没有,而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家的第一辆座驾,这不值得开心吗?然后继续努力啊,奥迪还会远吗。

比较是为了取长补短,多关注自身才会一切水到渠成。

如果说仅是一些媒体或平台中评论板块内普通观众之间的争论与对立,也就罢了。但个别电影人,个别大咖和公知的态度与论调,更是让人无法理解,其表现出来的思想已经不是可怕,简直是恐怖。

某香港H姓著名演员,前不久发文就影片及所产生的争议发表看法,最后用了一句“自卑的人最容易受伤”来揶揄《流浪地球》及其支持者。

平心而论,我是很欣赏这位演员的演技与才华的,凡是有他的影片我是都要看的。但不得不说香港电影,尽管曾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对内地电影的影响是巨大的,时至今日,却也不复当年的辉煌,近年来少有佳作奉献。而且题材狭窄,很多的主题都是冷饭热炒,拍摄手法及艺术性上鲜有突破,开始走下坡路,春节档也有一部港片,成绩单就在那,大家都能看到。我想这是需要香港影界自我反省和努力的。

而H先生的这句话,到底谁自卑,到底是谁受不了了。与其说是对流浪地球,我想送给他自己到更适合些吧。

更有一位专栏作家在知名大报上发表了一篇近万字的文章来评论流浪地球,我有幸无意中拜读。此文开篇便否定影片中含有家国情怀,乍一看貌似客观,但论据居然是好莱坞电影美国人救世界是为了美国市场,中国电影中国人拯救世界也是为了市场,就是为了衬托中国人自己。

而带出的家国主义是因为吴京自带的,意思就是影片里没吴京这片子就不会有所谓的家国情怀了,从侧面再次否定影片的内涵。且中国人大都不懂科幻,都是强拉进自己熟悉的领域。

生生的把“带着家园流浪”中国人对故土情感这一与好莱坞大片不一样的属于中国科幻的人文内核全部抹杀,不予承认。而影片最重要的最核心的价值观色彩是观众强拉进去的,因为中国人不懂科幻。

最让我瞠目结舌惊掉下巴的,是在经过洋洋洒洒近万字的论述后,作者可能觉得只论影片本身还不过瘾,在文章尾段,更直接对准了刘慈欣的《三体》,声言《三体》只是因为契合了美国白人保守派科幻群体的意淫,被地下提名和刷票而获奖的。

我的天啊!!!!!

我不知道雨果奖评委会背不背这锅。我也不知道这位作家哪来的底气哪来的信息,能敢于如此哗众取宠。我只想问,《流浪地球》和吴京刘慈欣们,还有影片幕后辛勤工作的那7000余电影人,到底踩着了谁的尾巴??

中国有这样两种人,一种姑且叫痰盂型,多是普通人,他们喜欢并热衷于向中国的弱项吐痰(而不是讨论或建议),把这些弱势项目当做痰盂,比如中国电影,足球。唯如是他们才会获得快乐,获得内心积压的释放,并能找到一种身为时尚人的良好感觉,然后会身不由己的爽那么几秒;

一种姑且叫先知型吧,多是一些社会精英,习惯于高屋建瓴,批判便是他们的武器,凡事他们都要找到另一面,唯如是,才会显出自己的多么与众不同。

但要说,杂音总会是有的,而且终是少数的,从流浪地球的票房与热度就能看出大多数影迷与观众的认可。

或许这两种人的尾巴,究其原因,还是他们习惯了我们的某些弱势,还不习惯这些弱势的成长进步。这恰恰说明了像《流浪地球》这样的好片子太少了,只有越来越多,那么习惯了,也就成为了自然。

—— —— ——

据最新的统计,《流浪地球》已经突破38亿票房,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第二名,而且这一票房的数据还在增长。

同时在北美票房及上座率也是刷新了中国电影的记录。

数据不会骗人,数据更会说明问题。而在国内频发争议,在国外却是众口一词的好评,这倒是很有意思。

更有国外网友观影后用了一天时间画了吴京的侧像

影片堪与好莱坞科幻大片比肩的特效,气势磅礴,震撼人心,让科幻迷们实实在在的感受了一把国产硬科幻的酷炫。

但也被质疑这样的特效中国人是做不出来的,那么请看,事实胜于雄辩

如果说一部优质科幻影片的制作体现了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的硬实力的话,那么影片故事与剧情就是承载其人文价值的软实力。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强调《流浪地球》所展现的本土化价值:这部影片被视为中国真正意义上第一部“硬科幻”大片,影片中末日来临前的北京、被冰川覆盖的上海、地下城中的年味、中国式的交规提醒都让恢弘的科幻场景本土化。

我很难忘记影片中兄妹撸串儿的桥段,因为我们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倍感亲切,甚至雷佳音在影片中的玩电子游戏“魂斗罗”也引起了我这一代人的美好追忆。

而随着影片的上映至今,那些被删减掉的长达几十分钟的数百个镜头和情节彩蛋也已经流出。例如其实影片中是有反叛军的存在的,方洲派与流浪派的对立一直贯穿,这也是为什么影片中救援队都要装备武器,李一一出场时要拿着扳手攻击朵朵;

例如需要民众抽签才能进入地下城的残酷悲壮的桥段,不禁让我们唏嘘人性某时的无奈;

例如韩朵朵在长时间的共处中被王磊当做了自己的亲生女儿,所以最后王磊牺牲自己也要救下朵朵;例如大厦倒塌后从冰面下面翻涌而出密密麻麻死难者的遗体给人视觉与心灵的震撼,等等。

当这几十分钟的镜头与情节如果不被删减而全部融入片中的话,那么许多被影评质疑的一些情节上的突兀与节奏上的缺失等缺点,将得到完美的解决,人物形象将更加鲜活,故事情节将更加逻辑,大灾难大宇宙之下的人性上的思考将更加凸显。

不过,或许因为要考虑排片上的时间因素,或许因为原本就不被看好,或许因为其他原因,不得已而被砍掉了。不得不说,真的很遗憾很遗憾。

但原本应该近三个小时的片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此片制作的严谨,也唯有这样才能为后续的科幻电影人点燃希望,充满动力。

另外,影片不但只有中国人的家庭,家国主义情怀,更是将一众人物设定,故事情节放诸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恢弘大主题中。我想影迷们应该还有印象,影片中第一个决定返回帮助刘启一行启动行星发动机的是日本救援队,而在这个与我们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国家上面,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包容与人类大同的思想,绝不单单只是中国人片面的家国与家园情怀。

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arge分析称,相比好莱坞科幻电影,《流动地球》不但关注家庭的重要和牺牲的高贵,还将重点放在全球集体行动、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上。这些内容对美国观众来说一种新的体验。如果一个国家想在国际舞台上展露头角,最强的吸引力源自那些最有特色、最具个性、最能说明其文化的元素符号。

—— —— ——

诚然,《流浪地球》依然有他的不足处,与《星际穿越》《火星救援》等好莱坞这样优秀经典的影片差距是全方位的是明显的,这个我们必须要 承认与面对。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去做了! 而且,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属于中国元素在科幻殿堂里立足的角度。

这部影片或许才是“火种计划”。他可以开启中国科幻电影的制作大门,刺激中国电影工业发展,我们需要这样的敢为人先,我们需要这样的开拓精神。

这才是《流浪地球》之于中国科幻电影的真正意义。不盲目使用“流量明星”,而是将资金投入到场景、道具、特效等制作层面,这才是《流浪地球》之于中国电影产业的成功启示。

而摒弃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主义,把中国文化中的责任、谦卑、自我牺牲与对家庭社会的忠诚,融入到整个人类的一个命运共同体中,这才是中国科幻最有魅力的部分。

所以,我说,《流浪地球》是民族的骄傲!

相信随着《流浪地球》的热映,展现的不仅是科幻类型电影的突破,更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在观众的好评如潮中,我们看到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正在走向成熟。而当优秀的中国科幻电影作品产出成为常态,当人们习以惯之,那么才会正视听,余下的也自然会是有价值的讨论与建议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