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惹雍错,与你的邂逅,定是前世之缘

2016年的9月27日,邂逅当惹雍错,这必是前世之缘。

西藏之行,亲眼见过的所有错中,最爱当惹雍措,无出其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见终会有期。。。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尤其是在欢乐的时日里。每天穿行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感受世间别样的震憾与精彩,不知不觉竟有十天!昨夜无梦,今早起床后,竟特别想家,想远在深圳的孩子,也想念家中的老父母,不知她们是否可好,身体无恙?吃得可好,穿得暖?这种思念竟比在最痛苦的珠峰之夜还要更甚。或许这就是出门的游子离得再远,好似都会有一根无线的风筝,而线的这一端就拽在亲人手心里,时时因为思念着彼此而轻轻摇晃一下绳索,那在高空随风飞舞的风筝,无论飘到天涯海角,都能感应到对方的牵挂与思念,同时也深深的思念着她们。

旅行的这些天早已习惯早起,吃过早餐,一行人十点钟就到达扎日南木错,这是一个东西长近54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大湖,湖面海拔4613米,属咸水湖。不知是因为我们到达时太早天还没亮透,还是因为心底对家人的思念仍在心底一点点滋长,见到烟雨朦朦的湖面,思乡的情绪越发浓厚,拍照的兴致远没有平常那么高涨。

当跟着队伍爬到台阶顶上,居高临下,俯瞰这带有漂亮弧线的边界线的扎日南木措,远山如黛,湖周围的岸边,芳草凄凄,若是能配上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那景将更是美不胜收!

山朦胧,水朦胧,山水朦胧 / 云朦胧,天亦朦胧,一切皆朦胧。

再次起程后,天空逐渐变得通透,明亮,又现出了她最美的蓝色背景,点缀其间的是大片云层。远处有静湖,近处有海子,我们在天地间跳跃,走秀,尽情地伸展身姿,只恨不能将身体的四肢拉得更长一些,或者不能跳得更高一些,只想用指尖去触碰那远山的皑皑白雪,或是低垂得好似触手可及却怎么跳也够不着的厚厚云层。

旅行中的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坐在车里观赏窗外不断变化的美景,一旦车停门开之后,体内多余的精力才得以尽情释放,就好像在尽可能的折腾之后,这里能留下我们的欢声笑语,她能记得有这样一群人曾经来过;又或者是在我们的记忆长河里,能铭刻住这里的每一寸山与湖,雪与云。风光无限好,虽有千般不忍离去,但车辆还是将我们带到下一个点。其实每一处景点,都有她独特的魅力,我们看过,经过,最后都变成路过。

*************************************************************************************

如果说五彩斑斓的扎布耶茶卡艳若桃花,那么宝蓝的当惹雍错则是一朵圣洁,典雅的雪莲花。

如果说见到扎布耶茶卡是让人欣喜,痴迷,兴奋,那么见到当惹雍错则会让人心神宁静,详和,满足。无论当时的内心是如何暗潮汹涌,抑或波涛滚滚,或是忐忑不宁,或为一路美景如痴如狂,那么她就是那颗仙丹,能让人在瞬间心平气和,神清气闲,让你从容不迫,来面对周围的一切。

当惹雍错位于冈底斯山中段北麓,那曲的尼玛县境内。西藏神山圣湖众多,但在湖泊当中,能以“雍错”为名的,也就“玛旁雍错”、“羊卓雍错”和“当惹雍错”。而当惹雍错养在深闺,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所崇拜的最大神湖,也是古象雄国重要的政治军事中心点之一,是三大雍错中最为神秘的一位。

从远古中走来的当惹雍错,悄然透露着地壳的运动及青藏高原的变化,也隐藏着象雄古国文明及原始宗教苯教的漫长岁月中的遗迹。

初见她的神秘,便深为折服:

当惹雍错湖面海拔4600多米,最深处超过210米,是目前已知西藏最深的湖。其形状如鞋底,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据传当惹雍错当初是个魔鬼湖,后来象雄第一代王子即雍仲苯教的缔造者敦巴辛绕制服了湖中的魔鬼,成为了神湖。达尔果山一列有七峰,山体黝黑,峰顶终年白雪覆盖,如七个戴了白帽的巨人并排站立忠实地守护着当惹雍错。这里山光水色简直就是人间圣景,置身其中,如履云端。

我们就在这仙境一般的圣湖旁边停好车,开始准备我们的午餐,每人一盒方便面。


面对这摄人心魄的蓝色,这令人心碎又心醉的蓝色,让人感动得落泪,见一眼便永世难以忘怀的蓝色,这深邃迷人的蓝,这横空出世的绝世之蓝,这凌驾于天地间的蓝,更需要用眼睛和心灵来遇见和感受的蓝,见之我幸,观之我福!

沉醉如斯,愚人如我,竟再也找不出世间更能形容我眼前的这盛景,我最爱的当惹雍错呵,诚惶诚恐,唯小心地,谨慎地,虔诚地,执着地,深情地长久凝望。在经历了初次相遇让人惊艳的羊卓雍错,及宝蓝的鬼湖拉昂错,和被唐三藏称为人间瑶池的玛旁雍错,及前一天偶遇色彩斑斓的扎布耶之后,无数次被感动,被震憾,被窒息在这众多瑰宝一般的湖泊面前。而今面对最美的当惹雍错,我最爱的错呵,我该拿什么来形容你,才不至于玷污了你的圣洁,你的纯净,你的典雅与肃穆的庄容。

又要起程了,脸庞使劲贴在窗户上,像要看透这玻璃,让灵魂飞出车外,再绕这圣湖几圈,将她深深地铭刻在心底里,在脑海里,无论何时,只要想到这个神圣的名字,心底便能溢出温柔,宁静,世间所有的美好都会因这名字而接踵而至。

车辆仍在前行,心中唯有对她不舍地惜别,不断地回首凝望,直至消失在视线之外。

好想好想,好想变成你旁边的一株小草,或是一颗石头,哪怕是一粒细小的尘埃,只希望能时刻看到你,为你沉醉。好想好想,还能再去一次,虽然最后还是只能路过,但仍然期待着再去看看,再亲临一次圣地,只为我的最爱!

今夜,再聚首,在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