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那个女孩最美的样子。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微博 云朵插画

1.

大一国庆的时候,在南方学子聚会上,对一个云南女孩子印象很深。聚会上虽然大家都互相不认识,但因都来自南方,让大家一下亲近了起来,凑在一起有说有笑,只有她,坐在单独的一排,默默地看着大家,中途大家也试图邀请过她,可她却微笑着拒绝。

到了大家互加QQ好友时,我和另外一个同学鼓足勇气上去问她,她掏出了一个像是诺基亚的老人机,我很吃惊,也不是说,大学生就用不了老人机,而是生活中同学朋友都是智能机,家境好的用苹果,大众点儿的是VIVO,小米之类,再不济也就是不知名的智能机。

夹杂着一种很复杂的情绪,在后面的互动环节里,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主动和她坐到了一起,想和她聊天,她也没什么话回复,到聚会结束了,我也只知道她来自云南和什么专业。聊天的时候,我看到她穿着很朴素,带着厚厚的眼镜,背着和她娇小身形不相称的褪了色的大书包。

当时我真的没有瞧不起她意思,只是隐约为她担忧,一个人从云南到北疆求学,其实真的需要更大勇气和忍受更多的孤独。从南到最北,一切像是重生了一次,而她这沉默得到性子,又瘦瘦小小,真怕她受到新生活的委屈。

2.

聚会后碰到几次,发现自己和她住同一栋宿舍楼。她还是老样子,还是低头走路,有时候我想上去打声招呼也没机会。后来,我也就慢慢忘了她,但偶尔遇到的时候还是记得,哦,那个云南女孩。

从大一大二几乎两年,她都一直是老样子,但我最近见到她的时候,真是惊的我眼镜都掉下来。也是很偶然的一天,我照常去蒙文阅览室自习,坐在经常坐的座位,中途被右后方的女同学吸引,学姐气质很足,没忍住多看了两眼,越看越眼熟,猛得发现,这不是那个云南女孩子啊。

她把头发染成了栗色,发尾烫了卷,简单用皮套扎了起来,穿着白色波点的七分连衣裙,搭了双白色布鞋,文艺的布包取代了褪色的大书包,还画了淡妆,让人不自主地想多看两眼。我在心里感慨,一个人的变化原来可以这么大。

快闭馆的时候,我和她差不多走出阅览室,心想变化这么大,人也应该开朗很多,身边应该有朋友同行了。我跟着她走出自习室,我看她很自然的拐去了另外一边的楼梯,那一侧的楼梯几乎没人走,也就没全部开灯,有点儿昏暗,几乎没人走。后来几次偶遇到她,除了穿着打扮透出温婉文静的气质外,还是一个人安静走路,但脸上有了笑容,而不是低头。

3

都说看人啊,不要只看她的外在穿着,而要通过时间的相处,慢慢发现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可是,一开始,人与人相处时,第一眼就是从你的外在和气质给你打了六七成分,也初步判定了你。而想要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第一印象很难。还有就是,无关年龄,人都有比较的心理,只是有些人的比较成了疯狂不切实际的攀比,有的人则滋生了自卑。

我自己初高中的很自卑,因为那时候家里正处在建设时期,经济很紧张,对穿衣是能省则省,那时候我们家穿了很多别人家的衣服,我的衣服基本上各堂姐,表姐的旧衣服。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的一件事,初一的时候,十月了,天气早已不适合穿凉鞋,可我还没有其它鞋子。

有一天,爸妈送来了两双帆布鞋,那是我第一双帆布鞋,我当成了宝,觉得特漂亮。乡镇的初中虽然没有攀比奚落的风气,但真的每次看到同学得体合适的衣服鞋子,我总有一种抬不起头的感觉,自卑也就越来越浓烈。

高中的时候,成绩好了很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大家都摆脱了初中时代青涩的自己,开始有意识的变美。学校再怎么明确规定不允许穿私服,但大家还是费尽周章的在裤子鞋子上下功夫,一到周末或是假期补课,解除校服令后,大家穿得五彩缤纷又不失个性。我只要在校从来都是全套校服搭帆布鞋,大家都说我最乖,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没有,哪怕恰巧有,也没有任何自信。

自卑心理不分年龄的,只是程度和处理方式不一样。

还记得高二的时候,月末和妈妈上街买生活用品,东西都买完后,我和妈妈在街边买了两块豆腐站着吃,吃完的时候,妈妈指了一下不远处那个挺年轻漂亮的妇女,说:“那是我小学同学。”我说:“那怎么不打个招呼?”妈妈很平静地边发动摩托车边说,怪不好意思的,从小一起玩,现在人家光鲜亮丽。我没说话,只是很仔细地打量了妈妈很久。和那个阿姨比起来,那天我的妈妈真的是灰头土脸,很沧桑。回去的路上,我心里很酸,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也下定决心,就算自己成绩再平平,也要考上大学。回去后,妈妈对于这个插曲只字没有和爸爸说。

后来上了大学,每个月有了一定的生活费,课余还可以兼职赚点儿零花钱,便有了点闲钱,也有了时间,有了自由,我曾一段时间疯狂逛淘宝,但往往买回很多不合适的东西,因为不会搭配和选择,这困扰了我挺久。拿现在和以前的自己对比,自己确实是自信了很多,尽管衣品还是很LOW,但还适合自己且得体,符合学生身份。

4

我分享这些不是鼓吹大家一味追求物质,而是想说,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内好好的改变自己,不论内在还是外在。

1000块的生活费,700日常开销,100买喜欢的书,100买适合自己服饰,还有100存下做愿望基金。这样的安排很好,只有内外兼修,才会让自己自信起来。上了大学这两年,见证了很多朋友的蜕变, 单一从外表看是变美了,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再也不是那个胆怯自卑的小女孩了。

谁还没有一个王子公主梦呢?我还欠我妈妈一个公主梦。

PS:之前的我一直在纠结苦恼,因为“一直”辛辛苦苦码字,却没有阅读量,挫败感很深很重。通过长时间的颓废,还有一直在默默坚持的作者的无声鼓励,我认识到,写东西这件事吧,是件很私人的事,写是我自己事,通过文字书写自己的感悟,得到的是反思成长是自己的,至于有多少人看到那是后话。马上迎来暑假,结束了事儿很多的学期,也想迫切结束掉很丧的自己。从今天开始会每天码字,用来投稿更新。祝大家期末顺利!谢谢你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