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正好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不是读书天,
夏日炎炎正好眠。
待到秋来冬又至,
收拾书包好过年。
                                        ——打油诗

这首打油诗有很多个版本,反正就是找借口懒读书的意思呗。

这个夏天,全国山河一片热,看高温预报图,真是万紫千红,热情似火啊。上海、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北部、陕西中部等地都曾进入过摄氏40度以上的高温模式,很多地方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酱紫的炎炎夏日,出去买个菜回来都觉得自己快被晒熟了,就着身上的热气和汗水,撒上一把孜然粉,可以直接下饭就啤酒了有木有?

这种天气,当然不是读书天。表跟我说“心静自然凉”,吸饱了阳光的水泥墙散发出巨大的热量,把房子烘烤得像一个大烤箱,你就是告诉我“书中自有冰淇淋”,臣妾也做不到淡定地坐在烤箱里,从书本中寻找一个虚无的冰淇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天上本来有十个太阳,它们轮流值日,一天一个出来上班。后来有一天,不知道哪个程序出了差错,十个太阳同时出镜了,十倍火力烧烤得大地万物痛不欲生。

还好出了个擅长射箭的后羿,他张弓搭箭,嗖嗖嗖嗖连发九支箭,把九个太阳都干掉了,只留下了一个太阳。为什么要留一个?因为如果太阳都死翘翘了,万物就无法生长了呀。

后来,齐秦还写了一首歌叫《九个太阳》,“在夜的世界里,袭来的是阵阵的热风,黎明泛红的天空中,燃烧着九个太阳”,以此纪念被后羿射下来的太阳兄弟们,至今仍被人们传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今年的夏天实在太热了,看网上新闻,非洲兄弟来到北京,竟然被晒中暑了,他说在家乡从来没有中暑过。

非洲球员、华夏幸福外援姆比亚来了以后,被晒得更黑了,裸露的手臂处与被衣服遮挡的肩膀处,肤色深浅界限十分清晰。连黑人都被晒黑,这绝对不是段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有网友忍不住大喊,求你了,后羿,请你把最后一个太阳也射下来吧。(这呐喊,宁死不活的赶脚啊)。这是段子。

还有人猜测,国家放开二胎政策,是不是太阳也赶着生了个二胎?否则怎么比原来热了不止一倍呢?哈哈,这也是段子。

天气一热,各种奇葩人物也粉墨登场了。

在网上看到,先是有一个重庆小哥在太阳底下摆了个平底锅卖太阳煎蛋,一元一个。然鹅,太阳的便宜不是那么好占滴,一个小时了蛋液还没有完全凝固,他自己先被热晕中暑了。

据说小哥当天卖蛋的战果一共是5块钱(竟然还真的有人买?),但是光买中暑药,就花了40多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有一位美女,坐在公共汽车站牌的地上,一边在地上煎蛋,一边喝啤酒,看上去很悠然自得的样子。那鸡蛋,竟然真的凝固了。

可是,姑娘,在地上煎出来的鸡蛋,你真的敢吃吗?还有,地面温度辣么高,鸡蛋都煎熟了,你坐在地上,你那娇嫩的小PP还不得变成五分熟的红烧圆蹄啊?

所以,这大概也是行为艺术,或者不过是搏眼球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19日我们教职工正式开始放暑假,20日去北海开了个培训会,22日独自在北海老街玩了个半日自由行走。为什么是独自?因为烈日炎炎下美女同事们都不愿意上街去晒,我只好自己去了。呵呵,我估摸着这就算自己暑假的旅游了。

自由行走半日的代价,是我回家后休养了一个星期,才算是稍微恢复了些精气神儿。然后,日历走到了八月份,才发现该写的文字没有写,该念的书都没有念,该做的事也没有做,暑假就已经过去了半个月。

还不是因为天气太热吗?文字,都在脑子里被热成了浆糊,扯不出来了。


2017年8月6日中午时分的蓝天白云

女儿放假比我们早,但是她没有马上回家,说是要留在学校看书写论文,过一阵子再回。她爸爸和她开玩笑,说北京那么热,回来避暑吧。她想了想,觉得还是在北京享受自由更好些。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段子:

养孩子就像发射卫星,花费数年的心血精心确保每个细节和数据的正确,时刻警醒不让卫星有任何偏离轨道的可能,最后一朝发射成功,然后卫星就消失在茫茫的外太空,只剩下定期不定期的发回来一些微弱的信号……生活费……生活费……生活费……
把生活费发给了卫星,叮嘱卫星吃好穿暖……卫星又发回来微弱的信号…别叨叨…别叨叨…别叨叨…


虽是笑话,却也差不多就是酱紫啦。不过这两天,我家的卫星返回地面了,所以我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养护卫星,顺便也养养自己哈。

很晚了,就不叨叨辣么多了,以文章开头那首打油诗的另一个正面版本结尾,励志一把:

春天正是读书天,
夏日炎炎很难眠。
秋高气爽利用好,
严冬忍耐惜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