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刷《路边野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路边野餐》这个电影是在一本知名杂志上看到的。记得杂志上说的意思是,特意把这部文艺电影排到了国产电影保护月,尽量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电影。

在这本知名杂志上直接在电影名《路边野餐》前面冠上了文艺电影的标签。给我的感觉是很认真的文艺。不再是人们口中相传的“文艺”……

这勾起了我对这部电影的好奇心。加上当时我是头一次听说有国产电影保护月的事儿。

没在电影院看。我等屌丝男都是等下线了才看看电影……违法的枪版都懒得找。

第一次是在火车上,提前下载了下来。看完很是懵逼,一种“这就完了?”的感觉。但是当时却也觉得,它给了我一种心里比较舒服的感觉。大概是一种呼吸顺畅又平稳的感觉……第一次看最喜欢陈升骑摩托车去“看”母亲的那一段。长镜头,合适的插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次看同第一次没太多差别。只是第二次才发现了结尾火车经过另一个静止的车厢时,“时间倒流”的画面。当时路边野餐的官方微博还在我的微博下面评论说观后的感觉如何,给我激动够呛……还小小的讨论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说正题了……

看完第三遍之后,我觉得这部电影也可以叫“陈升(主人公)的世界”。因为在电影里描述的那个世界里只有一个人的视角,所以它总是很朦胧,甚至梦幻。

而“升哥”是一个不俗套的男人。青年时混社会。他妻子重病时,他“大哥”出钱给他妻子治好了病。后来,有人砍了他“大哥”儿子的手指,还给活埋了。陈升叙述往事时说:“当时那个大哥,觉得自己的儿子混社会死了没办法,但是总觉得人都死了,没了一根手指,心里过不去……”。陈升大概是为了还大哥的人情,带了一个人去找那个砍大哥儿子的人。大概是断了那个人的手指。当时陈升只是用拉长声的方言问了好几遍“我只问你,是不是你断了花和尚儿子的手指”。然后镜头一转,对向了一杯摇晃的白开水。

因为那年严打,陈升被判九年。在电影后半段,陈升去荡麦,那年和他一起去替大哥“讨儿子手指”的人接的他。这时候陈升才问起他妻子后来怎么样了,他说他在监狱和妻子有时候会通信,他还在监狱学了一首歌想给她唱。然后陈升又问“她现在嫁人了吧?”他那个兄弟当时打了个岔说“升哥你开慢点。”陈升又拉着长声说“我问她在哪里?”他兄弟告诉他:“嫂子在你进监狱的第八年就得重病死了。”

这个消息对于陈升来说,也许意味着他从此以后,将彻底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了。

就像是拿走了一个孤独的人所剩余的幻想。

我说陈升不是一个俗套的男人。这话当然不是由他混社会的事迹而来的。可以看出来陈升做事是那种有恩必报的人,做人是那种不愿把任何事放在心上的人……但同时却有一颗情感丰富的心。

他对待很多事都能抱有超出常人的理解力。比如,打他出来就没找过妻子,只是后来碰见那个兄弟向他询问了妻子的情况。因为如果妻子没有主动找他,那么他一个蹲了九年号子出来的人是不会主动联系妻子的。还有当年和他一起断人手指的兄弟,那个兄弟对陈升说“升哥,当年是我对不起你。”而陈升根本不愿谈这个事,他说“我把你说出来,又减不了几年”。

陈升走起路来的姿势也很特别,懒懒散散的,却又让人感觉很有定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从故事上看《路边野餐》的话,它讲诉的故事类型并不少见。是一个经历过激情的青春,享受过“真实”生命后的人,开始与现世和解的一段时期。就像电影中的一句诗“没有了心脏却活了九年”。

少见的是,大多数人都不了解的贵州方言,山路十八弯的地理环境,穿着微透内衣的廉价上衣的年轻女人,等等当地特殊的小镇生活描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升在小镇遇见了一个开摩托车拉客人的小伙子。陈升对他挺有好感的,我觉得也许是因为陈升喜欢侄子卫卫,所以当他问那个开摩托车的小伙子叫什么名字时,小伙子想了一会儿的样子,说出了两个字“卫卫”。然后电影里陈升读了一句旁白,“像梦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认为那个小伙子是成年后的卫卫。即便电影的手法梦幻,但是我觉得它的错构一直都是能从别处找到逻辑联系起来的。如果那个小伙子是成年后的卫卫,那故事就是真的乱了。

所以我说,这个电影,是陈升一个人的世界。是他一个人的记忆。

小伙子和侄子卫卫同名,偶遇的发廊女人和他的妻子长得一样。(闪过的几秒回忆片段里出现了他的妻子,如下)除非你说,陈升忘了妻子的模样,回忆里的妻子也变成了发廊的这个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是觉得前面的解释,合理又不失梦幻色彩。其实也没什么梦幻,人的记忆本来就是支离破碎的。

与其说是梦幻的手法,不如说是还原了人的记忆,长远的记忆。前不久坐火车时,想起了这个电影,想起了该如何描绘这个电影整体的感觉。那就是四个字,“人的记忆”。

我们选择了一个世界的同时,就屏蔽了其它。我们能想起来的一些往事,总是需要一些外在辅助的牵引,不然就会永远忘记。不知道是不愿想,还是想不起来。

结尾陈升为发廊女人唱了一首小茉莉,大概是路上现听现学的。常常忘词,唱出了这个电影的破碎感和真实感……陈升刚见到这个发廊女人时就追了出去,套上了本来是受老医生嘱托送给别人的衬衫,走时还把老医生的旧磁带送给了那个女人。

“青年卫卫”为他喜欢的姑娘在车厢上画上了几个时钟,当行驶的火车路过静止的车厢时,几个时钟连在一起成了倒退的时间。他要把每一个停靠的车厢都画上这样的时钟,因为他喜欢的姑娘洋洋告诉他,除非让时间倒回去,就和他在一起。但陈升没有看见,他刚刚歪头睡了过去。陈升紧闭双眼时的样子,就像是一种妥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愿有富有想象力的人,能感受到更多的不同。就不要问这个电影讲了个什么了,这类隐喻电影只供人感受,或是会有偶然的遇见。

也许你觉得这部电影梦幻,没有中心思想,可实际上它才是最真实的。在我们的阅读时,不要仅限于上学时做语文题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