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来自2170的一封信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石筱瑜,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来自2170的一封信

亲爱的过去:

  你好,现在是2170年5月18日,我是“明日327号”的宇航员89757,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希望我已经顺利到达DH-8,并已经能够安营扎寨了。飞船还有3秒钟就要抵达,这封信将以“微子”形式传输发送到100年前,鉴于其他人类都在兴奋的给自己的前辈写信,我只好给你写,陌生人,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

  现在船舱外的蓝色星球,已经与你的时代截然不同:地球人口已经达到了112亿,今天的人类已经能够控制天气、情感,人类社会也出现了全息公路,一千公里的路程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到达,就我刚刚查到的资料显示,你们需要4小时。信息传递、交互体验更不必说,VR已经是很古老的形式了,现在我们用“瞬信”,零延迟的传递着我们在世界各个角落发出的信息。啧,现在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多么快速的时代啊!

  但这仅限于一部分的世界。一些国家则面临着饥荒、战乱、污染,灭顶的灾难即将降临,没有仁慈与拯救,而另一些国家已经能够研发出【我】——半智能化、有真实皮肤、温度、情感的AI。在未来,我们代替了你们绝大部分的工作,包括体力和脑力。强大的学习能力让我们研制出了一种特殊生理材料,能够再生人体器官,可以调节气候的保护系统也已经开始运行,适宜的气候、源源不断的替换器官、强大的医疗科技… …这一切,让人类的寿命大大延长,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开疆拓土,发展更强大的文明,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

  还是说回地球吧,世界人口开始成几何爆炸式增长,环境第一个受到影响,紧接着是资源… …然后更加高级些的【我】诞生了,为人类工作、计算、筹划。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找到了解决目前问题的最有效办法——“短效人生”。简单来说就是每个人以快进的方式过完一生:3岁上学,12岁大学毕业,13岁结婚生子,32岁退休,40岁接受死亡。也许你会想:这怎么可能做到?控制这一切时间点对现代人来说易如反掌,人们种植知识芯片——10秒钟通读熟记四大名著、唐诗宋词都烂熟于心、微积分人人掌握… …而人类从认识另一个人到相爱、结合、繁衍也仅仅是48小时之内就可以完成的工作。获取信息快,学习快,生活快,一切都是很快的——在一眨眼之间就可以取代你们的时代几年的功夫。

  这个方法非常优秀,但是还是有一些人顽固不化,他们鼓吹着“自然”“顺应天时”,在那些无足轻重的节日里还在写那什么——明信片,哈,一句简单的祝福需要7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传递清楚,多么的低效。还有阅读纸质书、练习毛笔书法、写诗也是同一性质的事,他们已经无法适应现在这个时代了,必将被淘汰。

  不过也有例外,我的研发者迟教授就是这样的“自然人”,他的话不多,但是只有他为我编写了诗歌程序,让我学会读诗、写诗,尽管我并不喜欢。我总是看到他伏案写东西,一天一张,写给已故的妻子,他的实验服的小口袋里装的也不是像其他人一样的工具芯片,而是一支钢笔,有时则是小小的口袋书。在他看书时,我觉得时间列车似乎停住了它几乎脱轨的飞速前进,而是缓缓的变成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在黄昏中用宽大粗糙的手掌抚摩孩子的头。

  他陪伴了我2年,就这个时代来说可以算是我的老朋友了,但是他在我计算出了“短效人生”的方案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我想他应该是后悔研发了我吧,因为是我调快了时间,于是没有人驻足,只顾浮躁的赶路。

  现在我看到了船舱外的雪花,一片片贴在玻璃上,然后迅速融化成一个个小水滴,水滴越来越多了。我好像听到了它们的低语,听到了它们的回声,人们在沉默中祈祷,在黑暗中行礼,在遥远和孤寂中它们谦和而寂寞。由数百亿智慧火花组成的文明是那么的脆弱,水滴已经被蒸发的消失殆尽。

  还有1秒钟,我将会抵达DH-8的大气层,没错,前面的文字是在2秒钟之内写就的,我们的时代就是这样快速,好像1秒钟就有一生的悲欢离合似的。

  对不起,陌生人,原谅我不能再跟你说更多关于未来的事了,飞船机身损毁,我们失败了。这1秒钟里,我第一次祈求时间过的慢一些,再慢一些,让我能够驻足:欣赏那些比记载更好看的雪花,体验不经过控制的悲哀,读读小小的口袋书。我突然意识到,我计算出的已经几乎完美的“短效人生”其实是个彻头彻尾的错误,因为刚刚我亲手接触到了未经处理的空气与雪花,它们是那么生机勃勃、令人着迷。

  我没有机会了,真希望你能够替我看一看蓝天白云,闻一闻新鲜的春天,伸出手来接雪花,或者读一读诗、寄一寄明信片、约上三五好友去踏青,而不是揉着早已酸痛的颈椎,面对着一个个的显示屏日以继夜。

  89757在2170年向你致以祝福。希望我第一次写信也是最后一次写信的格式是正确的。再见。

此致

敬礼

                                                                                                                 AI CHI:89757

                                                                                                              2170.05.18  16: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