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塞尔,那个最酷的少年。

他是好莱坞最具个性的动作巨星之一,

也长期占据着全球演员富豪榜单之列,

这名不折不扣的吸金狂魔,

却一直抵触将私生活曝光在闪光灯下,

他甚至拒绝向外界透露他的生活履历,

连真名都讳莫如深,

只公开说自己的真姓是Vincent,

2017年,他五十岁了。

演员、编剧、监制、导演,

双胞胎哥哥、超模男友,

他还是三个孩子的超级奶爸。

虽然肌肉满身、光头铁臂的形象

早已深入人心,

但笑起来的嘴角还是让人无限着迷,

他略带沙哑的嗓音总是性感难抵,

他偶尔的诙谐舞蹈也让人啼笑皆非。

他说自己也许不是最聪明,

也许不是最英俊,

但执意自己是最酷的,

他就是范·迪塞尔

(Vin Diesel)

无可替代的铁血硬汉。

被幸运女神眷顾的Vin

1967年7月18日,

范迪塞尔出生于美国纽约格林威治,

他说他的身体里流淌着两种血液,

一种来自浪漫温情的意大利,

另一种来自古老神秘的非洲。

他由母亲和养父养育成人,

从未谋面的生父是个精神病医生,

母亲是位占星术士,养父是位戏院教师。

从童年时代起,

Vin的生活就同剧院紧紧联系在一起,

七岁时,Vin和朋友相约去剧院搞破坏,

却被一个值班的工作人员抓住了,

所幸的是,对方并没有叫警察,

而是给他们每人一个剧本和20美金,

条件是他们每天放学后参加话剧培训,

从那以后,Vin开始了剧院的工作生活,

他也逐渐由一名工作人员成长为舞台表演者。

长到17岁时,

范迪塞尔已拥有很好的体格,

成为一些纽约俱乐部的保镖,

并正式改名「Vin Diesel」。

高中毕业以后,Vin被亨特学院录取,

主修英语编剧,三年后,他选择离校,

来到LA寻找艺术梦想,多年的剧院生活,

早将他打磨成一个娴熟的舞台表演者。

可在LA的时光,

他却没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年后,他去做了电话销售,

攒了些积蓄,不久后,

他选择回到纽约继续保镖工作。

动作巨星初长成

1994年,在母亲的鼓励下,

Vin以自己的经历为原型,

写下人生的第一部剧本《千面人》并参与演出,

这部小成本电影给他带来了4万7千美元的收入,

并在次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大获好评,

Vin的电影之路就此开启。

1997年,Vin重返LA,

将多年攒下的50,000美元投入到

自编自导自演了第一部长篇电影《迷失》,

六个月后,影片参展了1997年圣丹斯电影节,

收获业内好评,票房却不尽如人意。

不久以后,

失落而返的Vin却再次被幸运女神眷顾,

他意外接到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电话,

邀请他出演《拯救大兵瑞恩》。

虽是一个戏份不多的小角色,

斯皮尔伯格却给予Vin足够的信任,

甚至没有给这个角色安排任何替补,

一向我行我素的Vin虽然狂傲,

但却抓住了这次机会,

而他所扮演的最壮实的二战士兵,

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羁的铁血硬汉

演艺事业逐渐步入正轨,

Vin出演了不少成功的片子,

“铁血硬汉”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2002年,《极限特工》上映,

日渐走红的他依然高调秀着满身的肌肉,

并公开表示对詹姆斯·邦德的不屑:

“007已经过时了,

这个时代呼唤着用劲爆的啤酒,

代替温和的马丁尼,

用功率强劲的越野摩托,

代替优雅的阿斯顿马丁跑车,

用松垮随意的街头T恤和白色紧身跨栏背心,

代替一尘不染的名牌西装”,

最后归结为用狂傲不羁的范迪塞尔,

代替彬彬有礼的詹姆斯邦德。

他用自己的张扬与狂傲,

为《极限特工》打上了“范迪塞尔”的烙印。

有人迷恋他的桀骜不驯,也有人看不惯他的火爆脾气,我行我素的强硬作风也让他错失不少机会。

2000年,《驯鹿游戏》Vin因拒绝穿上垫衬肌肉的道具且坚决要求增加自己的戏份,失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角色。

《星际传奇》、《速度与激情》、《极限特工》等一系列动作电影的成功,范迪塞尔几乎已成为票房灵药的代名词。

2004年,当他满怀信心的在《星际传奇2》再次不断展示他剽悍的机头和不羁的性感时,寥寥无几的票房却给了他当头一棒,他顿时跌入事业谷底,他开始反思、回想,开始磨炼生疏已久的演技。

低谷后的反击

2005年,范迪塞尔意外地出现在喜剧片《神勇奶爸》中,他在这部影片中扮演起一个家庭保姆的特种部队队员。

“这部影片打乱了人们对我以前影片的印象,而这一切似乎是一起来的。这正是我温柔的一面。我的侄女和侄子总是说,‘我们什么时候能看一看你的电影啊,叔叔?妈妈和爸爸不许我们看’,现在这不仅是一部给孩子们的影片,更是一部全家可以一起看的影片,这才是结果。”

而范迪塞尔也用一幕幕超级爆笑的场面证明,埋藏在肌肉后的全面演技仍未消失。

走向巅峰的“多米尼克·托雷托”

速度与激情》,

多米尼克·托雷托,

Vin人生中最重要的角色。

2001年,《速度与激情》上映,这部没有大导演、名编剧、大明星,仅投资3800万美元的小成本动作电影,在当年《侏罗纪公园3》《木乃伊2》《汉尼拔》等一众超制作电影中杀出重围,换来2.0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一举成为多年后环球最耀眼的招牌。

而简单一句,

“I don't have friends,I got family”

也将他成功塑造为一个,

有责任有担当的铁血硬汉。

2003年,Vin并未出现在《速激2》中,

“我同时被给予三个片子的选择权利,

在《星际传奇》、《极限特工》

和《速度与激情》之间,

并且我必须选择,我不可能全部选择。”

其实早在第一部拍摄完结,

Vin就因担心戏路狭窄而拒绝参演第二部,

幸而在2005年拍摄《判我有罪》时,

导演劝阻他不应该刻意隐藏

自己在动作电影中得天独厚的才华,

也不必刻意规避动作电影类型。

范迪塞尔这才重返《速度与激情》,

甚至在后来拍摄《速6》时,

放弃了与伍迪·艾伦合作的机会。

随着《速度与激情》的日渐走红,

Vin和Paul这两位不二男主也迎来了事业巅峰,

2013年11月30日,Paul死于车祸,

成为Vin一辈子的痛。

不久后,Vin的第三个女儿降生,

为怀念Paul,取名Pauline,

2017年4月,《速8》上映,

剧中逗趣的baby取名布莱恩·马库斯·托雷托,

正是Paul在剧中的角色名,

这是范·迪塞尔的Cool & Sexy,

一位坚强有责任感男人最大的魅力。

历经悲欢后的硬汉柔情

2014年,《银河护卫队》

范迪塞尔为“树精格鲁特(Groot)”配音,

虽然台词不是“我是格鲁特”

便是“我们是格鲁特”,

看似简单的对白,

却要在不同情境下表达不同的心境,

他花了大量时间去研读剧本。

而Groot呆萌的人设

再配上他略带破音的独特声线,

让Vin成为戏份最少,却圈粉最多的人。

范迪塞尔在一次采访中说,

这是保罗·沃克逝世一个月后,

他接下的第一份工作,

“是Groot帮我度过了悲伤的时期,

因为这棵树代表着生命、

预示着恢复与转生,

它的一切治愈了我。”

For Paul, For Vin

2015年初夏,《速7》上映,

荧幕上的Vin依旧是经典的硬汉模样,

他身边的Paul依然有着金发蓝眸的微笑,

影片结尾的分叉口,

CharliePuth的年轻声音清亮动人,

素来不羁的Wiz Khalifa唱起了兄弟情深,

荧幕结尾,“FOR PAUL”,我们潸然泪下,

Vin说《速度与激情》只会拍到第十部,

于是我们固执而又笃定,

希望能在大结局的时候再见一面Paul。

2017年Vin已经五十岁了

他依然保持着多年的健身习惯,

却已不再是那个满身是刺的不羁少年,

当经历了万千悲喜,

成为三个孩子的超级奶爸,

这位硬汉的内心也早已多了一份谦和与温柔。

感谢这段炽热而疯狂的岁月,

Vin依然是我们心中那个最酷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