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生活中哪有什么摆渡人,还不是要自己学着成长

摆渡人,在帮助别人脱离情感的困境,却拯救不了自己

01

晚上去看了电影《摆渡人》,剧情是这样的:陈末是一位金牌摆渡人,将摆渡陷于感情深渊的人,将他们从情感的困境中拯救出来,送往幸福的彼岸。

陈末帮助很多人脱离了情感的困扰,包括失恋,逃婚,单恋……

十三妹以为她和男友的感情很好,却没想到男友最后以一个“滚”字狠狠地甩了她,陈末告诉她:一个你喜欢,但不喜欢你的人就像冰块,你紧紧攥紧它,竭力想温暖融化它,最后伸开手却发现什么也没有。而一段美好的感情应当如一杯暖茶,温暖人心。

胖妞的未婚夫在结婚当天逃婚,胖妞躲在婚车里苦苦等他出现,满脑子全是她的未婚夫。但胖妞又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她通过吃来发泄自己的情绪。在车里时,她一直在吃榴莲,而陈末就是抓住了她的这个弱点,几天不给她吃喝,却在车外面做着各种美食,让香味吸引胖妞,并且在胖妞面前一边吃食物,一边说各种美食的名称,但仍旧没有给她吃饭。当胖妞




越饥饿,对食物越渴望时,她对未婚夫的想念就少了一分,而对食物的渴求就多了一分。当一个人满脑子都只想一个人或一件事时,只有填入新的东西,才能分散她的注意力。

小玉从小喜欢歌手马力,一直在马力身后默默帮助他,支持他。但马力深深喜欢他的女友,当他要向女友求婚时,却遭女友拒绝,并拿走了房子和车子。马力无处可去,小玉收留他;马力一蹶不振,小玉帮助他,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帮马力开演唱会,让他重拾当年充满活力与激情的那个自己。当然,马力最后成了国际歌星。但是,却没有选择小玉。陈末一直在帮助小玉,但最后真正让小玉学会放下的,是她自己!

陈末在不断帮助别人逃离情感的漩涡,自己却一直为情所困。女友何木子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始终放不下,听他们以前听过的歌会犯病,车后背箱全是何木子留下的东西。

摆渡人,在帮助别人脱离情感的困境,却拯救不了自己。

真正学会放下的,还是自己

02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摆渡人,你被男友甩了,未婚夫逃婚了,喜欢的人不喜欢你……你的内心经历怎样的煎熬,别人不可能看得透。别人没有你的经历,没有尝过你的心酸与苦楚,不知会你的想法,不了解你的内心,他怎么可能感同身受。

或许,摆渡人会是一个好的引导者,能打开你的心结,让你不再执迷。而真正学会放下的,还是自己。

胖妞好吃,美食是她的软肋,几天不给她吃喝,她对食物充满幻想,满脑子不再全是她那个逃婚的未婚夫。可是,她就真的放下了吗?当她吃饱喝足之后,她就不会想那个逃婚的人了吗?答案肯定是她没有放下,她依旧会想。放下一段感情,岂会是饿几天就会做到?而真正疗伤的人,只能是自己。

十三妹无法接受被男友甩的现实,通过自虐发泄心中之恨。但她也深爱她的哥哥,不忍心患有风湿病的哥哥长时间抱着大大的冰块,所以,她心疼哥哥,被迫解开了紧紧攥着的手。哥哥是十三妹的软肋,她重亲情,不忍心看着亲人受苦,只能先放下心中的结,解救亲人。解决了亲人,却未必能够解决得了自己。而真正要学会放下的,还是自己。

小玉最终没有和马力在一起,为了马力,她拼尽所有,跟马力的前女友玩酒场高尔夫。当陈末问她,“你就这么想赢吗?”她回答,“我只是不想输!”这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她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爱马力,她只想对自己多年的付出有一个交代,她未必想真正拥有马力,只是不想失去他。所以,她不想输。当后来马力举办演唱会时,她没有去现场,那时,她已放下心中执念。

年少时迷恋一个人,为了他,甘愿付出一切,无怨无悔。少年时的梦,就是跟那个人在一起。曾经,深陷梦里,不愿醒来。后来才发现,那只是曾经的梦,如今,已学会割舍。爱过,痛过,成长了,才发现那不是一段对的感情。全身而退,是最好的选择。

我始终不相信这世上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儿

03

陈末身为一个摆渡人,却是在摆渡了上面所有人的情感困恼之后,才学会慢慢放下自己心中的结,疗愈自己的情商。

摆渡人,将深陷感情之河的人们拉出来送往河岸。

摆渡人,摆渡的了别人,却摆渡不了自己。

我始终不相信这世上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儿。摆渡人,只是一个引导者。而那个真正打开自己心扉的人,都是自己。在时间长河里,自己学会了放下心中的执念,学会了成长!


后记:昨天在健身房认识了一个姑娘,因为一起练完瑜伽在更衣室换衣服,便开始聊了起来。健身房的话题都是从“你锻炼了多久了”、“瘦了没有”之类的话题开始的,聊了几句之后,竟然发现我俩住在同一个小区。然后,两人结伴回家,边走边聊,更令人惊喜地是:我俩都是单身,都喜欢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去影院看电影,周末都喜欢宅在家里看书看电影,过一个人舒服自在的小日子。两人还互加了微信。今天下午下班后,她给我发微信说今天不去健身了,要去看电影,我说我今天也去看电影,我买的票是XXX影院八点钟的《摆渡人》,她说她也是。我一阵惊喜。我的电影票是“双十二”时,支付宝搞活动时买的,那时,我俩互不相识。她的票是今天下午买的。两人在没有任何商量的情况下,却买了同一个影院同一部影片的同一场次,这是不是一种缘分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相遇,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分离,果真是这样。珍惜每一种缘分,和每一个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世界很大,茫茫人海中,你不知道自己会遇见谁。遇见了谁,都是缘分。

世界很大,有些人说了再见,就真的再也不会相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