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06】逻辑框架之归纳演绎(一)

接上一讲,我们已经有了选题,也就是打算写什么内容,接下来如何下笔呢?想到哪里写哪里?找一段故事、金句开场?

这些都不是正确的写作姿势。无论是写作还是正式表达,一定要在正式动笔/表达前理清思路、搭好框架、整理结构。

写作、表达的思路好比搭房子,首先要搭建房子的框架,房子如果盖歪了,或者根本就是一个散架子,其他的因素如文笔再漂亮,也不能满足房子的基本功能——稳定。

这种结构、框架也好比是登山前的路线图,你设定好了走哪条路到达山顶,沿途有哪几个重要景点……如果没有这张路线图,很有可能走得很累或是走着走着就偏离了方向。

逻辑框架部分分两篇文章展开,在开始介绍几种常见的文章结构前,详细讲讲两种逻辑思维的基础方式:归纳和演绎。

归纳和演绎是人们认识事物过程中两种方向相反的思维方式,归纳是个别到一般的思考方法,演绎是一般到个别的推导方式。具体来看分别是怎样的思维方式:

1、归纳演绎的定义及应用

归纳:根据已知信息的共同属性推出的结论。

举例:

范冰冰皮肤白

范冰冰眼睛大

范冰冰有一头乌黑秀发

结论:范冰冰是个美女

演绎:大前提-小前提-结论(三段论)

举例:

娱乐圈的女明星都是美女(大前提)

范冰冰是娱乐圈的女明星(小前提)

范冰冰是美女(结论)

其中,大前提一般是客观已存在的事实、规则、法律制度、常识等;小前提一般是主语的子范畴;结论则是推导出来的结果。

演绎还有一种更切合实际的使用方法:问题-原因-方案

其中问题是大前提,原因是大前提中的一种可能性(小前提),因此根据小前提推导出解决方案(结论)

举例:

新来的小王业绩不佳(问题)

他对公司的业务不熟练(原因)

加强对业务的培训,老业务员帮带(解决方案)

演绎比归纳复杂得多,这里只理出了最常见最好用的两种,感兴趣的可以参看文库里的《演绎推理经典14种方法20例题》,我已阵亡……

2、归纳演绎的防坑指南

第一点只是简单介绍了这两种方法的运用,那在实际运用中还要避免一些常见的使用错误。

第一种:归纳防坑之“以偏概全”

举例:

同事小王是河南人,一个星期洗一次澡

前大学室友小红是河南人,从不洗脚

老公的朋友大牛是河南人,家里杂乱不整洁

(绝无地域歧视)

可能看到这样的三条信息,有些人就会归纳出“河南人不讲卫生”这么一个结论,智慧如你当然一眼看出了这个归纳过程中的错误,但是换一个例子,你就能分辨得出吗?这也是网络上很多掐架、吃瓜群众经常犯的错误。

从当下不够充分、片面的理由/现象中提炼归纳出的观点,逻辑上是不够严谨的,结论是荒谬的。

这就是逻辑谬误中的“错误归因”。

再举个例子,在《黑天鹅》这本书中,介绍了一种“黑天鹅现象”——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黑天鹅》   

这两个例子错误的原因在于没有充分的事实基础,得出的归纳结论有可能是错误的。

在众多信息中,运用归纳能够将信息分门别类,减轻大脑负担使之更易于接受,但也因为如此,归纳要防止以偏概全而出现误导的结论。

说完归纳中的常见错误,我们来看看演绎推导中常入的“坑”。演绎是一种从普遍性的理论知识出发,去认识个别的、特殊的现象的逻辑推理方法。

第二种:演绎防坑之“推理形式不正确”

演绎的三段论,小前提是基于大前提主语的子范畴,如果没有注意这一点,也容易得出荒谬的推导。

马吃草

羊吃草

所以羊是马

正确的推导是:

马吃草

小马驹是马(小马驹中大前提主语“马”的子范畴)

所以小马驹吃草

类似的还有:

英雄难过美人关

我难过美人关

所以我是英雄

根据逻辑学的专业术语,这种推导错误的原因在于, 违反了三段论的推理规则——中项至少要“周延”一次。(对,就是那个RAP歌手,周延)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深钻。

3、归纳演绎的关系

可以看到,在思维运动中,归纳和演绎都有重要作用 ,但各自也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归纳法只是对现存的有限的经验材料进行概括,因而不仅不能保证归纳结论的普适性,而且难以区分事物的本质属性与非本质属性,这就使得归纳推理的结论可能为真,也可能为假。比如河南人和黑天鹅的例子。

演绎法从一般原则出发思考问题,但它无法保证自己的前提——这个一般原则本身是否正确无误。

比如前面举到的例子:娱乐圈的女明星都是美女,如果这个大前提不正确,推导过程无误,也会导致最后的结论“范冰冰是美女”有可能是不正确的。

又比如,

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

这种“鸟类(黑天鹅)”是黑色(不是白色)的

所以它不是天鹅

(这是演绎中的另外一种充分必要条件假言推理,由于篇幅就不在本文中展开。一个公式简言之,若 A则B,那么,非B则非A)。

因此,归纳与演绎必须在相互转化过程中,弥补各自的缺陷。归纳之后,需要通过演绎将归纳所得的一般结论推广到未知的事实上,并用这些事实来检验一般结论的正确与否;

演绎之后,又要将演绎所得的个别结论与事实相比较,并通过新的归纳来检验、修正、充实原有的演绎前提。

归纳和演绎只有在如此周而复始的相互转化过程中,才能弥补各自的缺陷,充分发挥其在探索真理过程中的方法论作用。

好了,这一讲估计是这个系列中最不“干货”最烧脑的一篇了。但是搞清楚这些本质的概念能够帮助我们在逻辑的道路上走得更稳。

附上一张韩国最近大热的娱乐节目《大逃脱》第一集中的截图,入场的“肌肉男”金东炫直接运用了演绎中的两种推理方式:三段论和假言推理。

从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出韩国综艺的演员以及制作人员不仅开脑洞有创意,逻辑还很清晰。

韩国真人秀密室逃脱《大逃脱》

分析一下:

分析两种演绎方式

下一讲还是讲文章的结构,会结合我自己以及一些热门IP的文章,来分析常见的文章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