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升级】第一性原理1:归纳法和演绎法

        上上期我介绍了“刻意练习”的三条方法论:创建模型、刻意练习和及时反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创建模型,那么我们如何发现并创建正确的思维模型呢?从本期开始,我将会通过一系列的文章给大家介绍一种思维升级的训练方法:第一性原理。第一性原理是一种建立可信赖逻辑模型的思维模型,它是基于一种哲科思维,所以往后思维升级的内容会非常非常烧脑,大家一定做好心理准备,但是一旦具备这种哲科思维,将会对我们的一生产生巨大的影响,说白了,通过第一性原理的思维训练让你具备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第一性原理

        我们以为是“我”在做决策,其实是我的“心智模式”在做决策。我脑子里面的思维模型很多,我怎么知道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我如何去发现并创建正确的思维模型呢?我们想想,如果你的思维模式是正确的,通过刻意练习长到你的大脑去,对你起到极大的好处;但如果你的思维模式是错误,有害的,长到大脑里面去,那对你的害处也是一样的大。

        第一性原理:是一种建立可信赖逻辑模型的思维模型!

         “第一性原理”最佳的解读者我认为是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他对“第一性原理”的解读是:“我们运用第一性原理,而不是比较思维去思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倾向于比较,对别人已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也都去做,这样发展的结果只能产生细小的迭代发展。”

       通常人类对事物的认知有两种逻辑形式,第一种逻辑形式叫做归纳法,归纳法是对感性经验的归纳,第二种也是更高级一点的逻辑形式叫做演绎法,演绎法是对理性思维的演绎。

两种逻辑形式

        两种逻辑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比例分别是99%和1%,为什么大家习惯于使用归纳法?因为演绎法所需计算功率更高,所需要消耗的认知能量更高,换句话就是说演绎法太烧脑,而人类天生喜欢把问题简单化,能不用脑就不用脑,所以人们默认使用归纳法。

归纳法

        首先,我们先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使用归纳法形成我们的思维模型。归纳法是人类最基础、最常见的用智方式,借助感觉和经验来积累知识。归纳法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空间性归纳和时间性归纳。

        1、空间性归纳:我们把在一个地方,一个群体的性质,归到所有地方,所有群体的性质,就叫做空间性归纳。比如说,在欧洲看到的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所以,全世界的天鹅都是白色的。

        2、时间性归纳:我们把在过去或者现在积累的经验,归纳到未来,认为未来也和现在和过去一样,这叫做时间性归纳。比如说,在我们过去的时间和经验里,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所以将来太阳还会从东方升起。

        几千年来,我们一直使用这个简单的归纳推理,100%的经验知识是建立在归纳法之上。绝大多数人的知识都是在工作经验,日常经验的累积下形成的,这就是归纳法。培根写了一本书叫做《新工具》,提倡科学的归纳法,今天常规科学的研究方法还是归纳法。我们平常在工作中,也非常擅长使用归纳法,举个例子,我们在做销售规划时,通常会根据过去几年的增长率预测未来的增长率,言外之意就是我过去是这么增长的,那我未来还会继续这么增长,这其实就是一种时间性归纳。

        但是直到休谟第一个发现了归纳法的谬误:即时所有前提都是正确的,结论依然有可能错误。归纳法只能得出概率性趋势,而不是必然性知识。比如,在所有大洲发现的天鹅都是白色,但是在大洋洲发现了一只黑天鹅,那么“全世界的天鹅都是白色的”这个结论就是错误的。

        时间性归纳法有个致命Bug,需要一个重要的“隐含假设”:这个假设叫做“连续性假设”。举个例子,看下面这句话:在我们过去的经验里,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来,[未来跟过去一样],所以,将来太阳会继续从东方升起。所以只有“未来跟过去一样”这个隐含假设条件成立,这个结论才正确,这个就是归纳法背后有一个我们不知道,但是必然存在的隐含假设,叫连续性假设。换句话说,我们过去用归纳法建立的知识都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那就是连续性假设,而连续性假设是出现在我们的脑子当中,并不一定存在于现实生活当中。

        那我们再深入追问一下,这个连续性假设是否正确呢?也就是说我们凭什么认为“未来跟过去一样”。唯一的原因:今天跟昨天一样,昨天跟前天一样......所以,“在我们的经验里,未来总是跟过去一样。”,可见,连续性假设也是来自于归纳法。

        上面那句话再深入下去:在我们过去的经验里,“未来总是跟过去一样”,[未来跟过去一样],所以,将来,“未来还会继续跟过去一样”。

        重点来了!这在哲学史上是一个重大公案:这是一个循环论证,它所需要的证据就是它要证明的对象。归纳法所依赖的“连续性假设”,在逻辑上无法证明

         换句话说,归纳法想要成立的那个“连续性假设”在逻辑上不成立,更可怕的推论是我们人类所有的知识,建立在归纳法上,而归纳法需要连续性假设,而连续性假设是不成立的,所以休谟提出一个大问题:人类所有的知识,全都不成立。这句话惊醒了康德,后来康德一生都为了回答这句话,在做努力。

        “归纳法谬误”:通过归纳法得出的结论必须建立在并不存在的“连续性假设”之上。换句话说,这是一个结构性的悖论,我们的头脑当中必须依赖连续性假设,可是现实生活当中又是非连续性的。我们最后所有的重大问题,全都因为这个悖论而产生重大的灾难。

        那么,既然“连续性假设”有可能导致灾难,那为什么人类需要这个“非逻辑的武断”呢?就是因为大脑有病,大脑有一个最小作用力原则:为了节省大脑运算空间,人类大脑只能假设未来不会变化。我们的大脑有先天性的缺陷,它只能建立在连续性假设之上。

         所以认知心理学家,把这个现象称为“认知吝啬鬼”。认知吝啬鬼规则之一:认知的时候,默认用眼睛。认知吝啬鬼规则之二:用脑的时候,默认连续性。换句话说,你在说服别人的时候,千万不要用理性,你用直觉,用眼睛就可以了,但是你防止被别人忽悠的时候,一定要用理性,这样就可以止被别人忽悠。

        所以这就是归纳法的局限性,我们在一个认知的通道里面,归纳法是通道之内内容的归纳,但是等到这个通道本身发生变化的时候,当即失灵,你在某一个领域之内的知识越多,你根据知识归纳的那个形式,越把你封锁在其内。大多数人把经验的累积,当做是学习的方法,而高手的学习,不是经验的累积,而是经验背后的模型。

归纳法的局限性

        在同一个逻辑通道内知识的累积,归纳法有效;从一个通道到另外一个通道,归纳法立即失效。所以对于CEO做战略的第一问题应该是:通道本身是否正在或者即将发生改变?所以对于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如何发现新的通道将变的至关重要。

演绎法

        那有没有一种理性的方式,去寻找和建立新的逻辑通道?这个方式就是演绎法。

        可非常非常可惜的是,中国人天然习惯于具象的归纳法,中国人不习惯抽象的演绎法,这是进到科学革命以后,我们一落千丈的本质原因。

        那归纳法是对感性经验的归纳,而演绎法是对理性逻辑的演绎。演绎法是基于理性进行推论的最主要的逻辑形式,它有一个极具价值的特点:可以从已知模型推出新模型。也就是说高手如何找到自己的那个逻辑模型,就是靠演绎法。从已经被证明的道理当中出发,去推出新的道理,或者说从已经被证明的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当中,推出新的理论出来,这就是演绎法。

        归纳法:即时前提正确,也不能保证结论一定正确。演绎法:如果前提的正确的,那么结论一定正确。所以,同一个通道之内的增长,连续性,归纳法最有效率;而转换到另一个通道,非连续性,必须运用演绎法。

逻辑模型变革

        归纳法基于“经验”,是“内容”的归纳;演绎法基于“理性”,是“模型”的演绎。

        把这个和我们的“成长定律”结合起来看,4个因素当中,决定我们人生成长的方向和赛道的就是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提升可以让我们变换人生赛道,实现弯道超车,而思维方式的提升就需要靠演绎法。如果思维方式不对,我们积累再多的硬实力、软实力、驱动力,都是在一个低水平的赛道里重复而已。

        所谓“哲科思维”,一言以蔽之,就是假设与证明。演绎法,就是对新逻辑模型的“假设”。所谓做学问,要先存一点明白,那个先存一点的明白,就是对这个模型的一个假设,这就是演绎法。

        但是,演绎法也有一个问题,如果演绎法的前提来自于归纳法,那么演绎法的结论同样终极无效。比如看下面这个推论,所有人都会死,苏格拉底是人,所以苏格拉底也会死。这是一个典型的三段论,属于演绎法的推导方式:只要前提正确,结论是一定正确的。但是,凭什么说,所有人都会死?“所有人都会死”这个假设也同样是来自于经验。

        演绎法的问题是:你凭什么相信你的道理必然为真?有且只有一个办法:即使用的前提必须是真的。这样结论就自然继承了前提的真实性。如果前提来自于归纳法终极无效,那么我们的前提就不能来自于归纳法;如果我们的前提不能来自于归纳法,如何保证演绎前提的确定性?那么只剩下一个办法,前提必须是另外一个更高链条的演绎推理所导出来的一个结论。如何保证更高链条演绎前提的确定性呢?那么只有一个办法,它的前提是另外一个更更高链条的演绎推理的结论......

第一性原理

        当然,演绎法的链条不能无限倒推,必须最终有一个自确定的元起点。它必须天然真实,可作为推理的基石,故称之为: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

        如果我们的归纳有问题,倒逼我们唯一正确的推理,就是这样的一个推理,而这个推理里边必须有一个自确定的元起点,找到人类知识最早的那个石头,然后在它上面盖房子,你心里就踏实了,这个自确定的元起点就叫做“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最早的提出者是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西方在两千年的时间里,都生活在亚里士多德的世界观里面,在整个哲学界,亚里士多德就是哲学家的代名词。亚里士多德说:“在任何一个系统中,存在第一性原理, 是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或假设,不能被忽略,也不能被违反。”

        第一性原理是哲科思维,绝对不是具象的归纳思维、记忆思维所能够比拟的。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谷歌百科对第一性原理的定义:第一性原理是一个基础的,不证自明的一个假设。在哲学里面,是亚里士多德第一个提出的第一性原理,也是康德所提的先天规定性;在数学里,相当于公理;在物理学和其他科学里,它相当于已经被证明出来的那些科学道理。

        关于第一性原理的介绍,我们先暂告一段落,下一节我们继续深入介绍第一性原理。

(本文内容是对混沌大学创始人李善友教授的讲座《认知升级之第一性原理》的整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以为是“我”在理性地做决策,其实是我的心智模式在替我做决策。 这时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 我脑子里的思维模型有很...
    韩同志阅读 310评论 0 0
  • 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第一句是从语言开始表述的:“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2,722评论 0 0
  • 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日又是节气的只有清明。 所谓“清明”应是:桃花盛开,天清地明的日子。 人们应该去踏青、扫墓、放...
    高小花0218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