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金马影后,4年过去,马思纯怎么就不如周冬雨了?

看了时尚Cosmo盛典的合照环节,我突然发现,站在C位的居然是周冬雨,她在演艺圈的地位已经这么高了?

也是啊,她主演的《少年的你》上映不到2个月,票房已经突破15亿。

很有可能,她会在金马之后再捧一个影后回家。

当年的金马真是史无前例,开出了一对“双黄蛋影后”:周冬雨和马思纯。

3年过去,周冬雨已经成了大荧幕一线担当,马思纯好像就没那么闪耀了,没有大热作品,演技好像也不咋地了。

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第一炉香》的读后感,被网友质疑是不是读了正版书。

上综艺《这就是演员》展现演技,水平也很令人怀疑。

同样奖项加身,4年过去,为什么她们走上了两条不一样的路?

周冬雨早年的生活是有些坎坷的。

她出生在石家庄市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长辈有一些重男轻女。

后来父亲因车祸去世,妈妈带着她改嫁,继父是普通工人,家里还有个妹妹。

她在班级里也不突出,总是躲在最后面不希望被人看见。

老师一叫回答问题,都可能被吓哭。

高考那年,《山楂树之恋》这个大饼砸中了她,普普通通她突然成了万中无一的谋女郎“静秋”。

和周冬雨相比,马思纯的人生顺遂得多。

她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小姨是著名演员蒋雯丽,妈妈是资深经纪人蒋文娟。

她7岁那年就演了第一部电影,12岁参演中国电视剧里程碑作品《大宅门》,19岁那年以电视剧《爸爸我怀了你的孩子》正式出道。

这部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部戏是为了捧她,女主角就叫思纯,郭晓冬演男主,郝蕾居然是女配。

这两个人事业的交叉点,就是2016年的电影《七月与安生》。

在这之前,两个人的演艺事业都不算太顺。

周冬雨「复制」了很长一段时间山楂树之恋的青春学生妹和乖乖女,效果都不好。

涉及到成熟女人心理戏也不行,民国剧女主角看着像是小孩偷穿大人衣服。

马思纯试了很多类型的角色:《左耳》里个性张扬的黎吧啦,《盗墓笔记》的打女阿宁......也是不温不火。

直到《七月与安生》另辟蹊径,把荧幕形象乖巧又安分的周冬雨去安排演古灵精怪的安生,一直演叛逆少女的马思纯出演温柔迷茫的七月。

哐当一下,试出了金马历史上第一对双黄蛋影后。

影后拿了,接下来两个人发展的道路又不一样了。

周冬雨接班白百何,坚定地往「灵气小妞」角色的路上走了下去。

《喜欢你》里矮小活泼的厨师,《春风十里》里天性自由的女大学生,再到《少年的你》被霸凌的女高中生。

超出自己能力的一律不接,有个电视剧项目请她演绝色美女,她觉得特别尴尬,马上给拒了。

马思纯的演艺之路还是五花八门:有麻辣警花,男人性格的女将军,《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里画成阿凡达。

有些一眼看来就不合适的角色也要演:《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演宋佳和秦昊的女儿,一家人看起来真不像有血缘关系。

《第一炉香》原著葛薇龙有一张平淡而美丽的小凸脸,身材纤瘦。

马思纯骨架大也要接。

演员想多尝试是好事,但也要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吧?

看看路透照,电影不如改名《第一炉缸》

结果就是现在这样,周冬雨在合适的路子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出彩。

马思纯不断试错,渐渐消耗掉了影后光环。

马思纯和周冬雨有相似的地方:都想做一个好演员,都想把戏拍好。

但她们的性格不同,导致了发展路径也不同。

周冬雨在经济和精神上都非常独立。

她的家庭对事业帮不上忙,在出演《山楂树》的那年,她就已经要自己做主。

她走过弯路,穿得奇奇怪怪被媒体痛批,谈恋爱被狗仔偷拍曝光。

性格被磨砺过,明白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看过她的采访,她一直强调不愿意做「大众眼光里的好女人」,自己想做什么就去做。

对人生,她一直强调不能困在自己的舒适圈里,逐渐丧失竞争力。

马思纯更像是一个活在玻璃罐子里的女孩,很努力,但没有方向。

她的家庭从小保护了她,也束缚了她。

平心而论,《七月与安生》出彩,大部分要归功于她本人与角色的贴合,温顺迷茫,有点想法,但不太敢去实践。

除了演戏,她的生活相当单纯,平时不出门,不喜欢尝试新东西。

想做什么,第一反应是先问一问长辈能不能做。

她害怕和别人起冲突,努力想被所有人喜欢。

生活经历浅薄,又不愿意出去体验,自然不可能去理解文学作品中复杂多样的情感,面对人性阴暗时的仿徨与纠结?

最近,她又在综艺里出演了一回《半生缘》里的顾曼桢,谈到对角色的理解,她说:“我希望她能勇敢一些。”

我一个张迷朋友看到这段,气到差点心梗。

天呐,这是那个被生活阴差阳错蹂躏的顾曼桢吗?是哪个遭遇无数悲剧最后只剩苍凉的女性吗?

她能理解的情感只有那么浅,我对《第一炉香》的效果非常担心。

想一想,马思纯和周冬雨就像我身边的两种同学。

一种留在老家,吃住都在家里不用交房租,发生了什么都有爸妈出主意,生活比较轻松。

还有一种孤身一人去异地打拼,从租房交水电费,到去街道处办理社保卡,一切都要自己做主。

遇到难处了父母也只能给精神安慰,必须自己咬牙独自面对。

这两种生活状态是没有高下之分的,但几年后你会发现,拿着同一种文凭的她们变得不一样了。

独立的那个更有主意,胆子更大,说干啥就干啥,方向非常明确。

在家的也努力,但一出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父母。平时生活循规蹈矩,活成了一个框。

这两种生活状态没有高下之分,有些人的确足够幸运能在父母的庇护下过一辈子。

但我总有一个观点:人生到了某个节点,只能自己对自己负责。

不如早早立起来,免得某一天,被那惊天骇浪拍得体无完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