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风里想起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的狂风发出低沉的吼叫,校园里树枝摇摆,沙土细碎,翻滚起一阵又一阵暗无天日的灰白。

这浮躁凄楚的哀吼,总让想起故事里那些悲剧的主人公。

前几天半夜睡不着觉,辗转反侧无数个回合后,只得打开早早关了机充电的手机。

适应了黑暗的眼睛被突然亮起的白光刺得微痛,于是只好闭上休息片刻再缓缓睁开。

朋友圈里的更新还停留在一小时前,看来大家都已睡着了,只有我,眼巴巴地等着天亮,或等周公来挽救我于这午夜难熬的水深火热。

找个聊天的人是不可能了,只好打开好久没用过的阅读app,前面下载的文章不知何时已被我当成垃圾清理了,只能重新下载。

找到严歌苓的《天浴》,自从看了《芳华》,就有点爱上了她的作品。

严歌苓的作品大都悲剧,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是命运凄楚结局令人愕然的少女。

有网友评论她刻薄,自己过的幸福美满,却从不放作品里的女人们一条生路。

我想,有这样的文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严歌苓的故事的确动人,让读者为之动情,心随女主们,悲情收场。

虽说他们都是性情中人,是一腔善意,是为那些悲剧的主角们讨回公道,可现实里哪有公道可言,上帝不会因你身世悲惨,就赋予超强的能力,送你平步青云。

现实是,你依然各方面平平,大字不识几个,见识又少,还自卑。

结局的悲虽不能是在所难免,但也十之八九。

比如潘巧巧,再如文秀。

这肆虐又让我想起以前上初中。

那时的自己是个实在的篮球迷,每天课外活动铃声一响,就约上三两伙伴,去操场边,占据一个强有力的位置。

当然是去做观众,至于主角,自有那些自带光环且具潜力的少年们去饰演。

我倒是乐得当观众,茫茫人海里,做那平凡一粟,不在别人的眼光里来回奔跑扮演角色,只是安安静静地,做满腹心事抑或快乐地随口哼出几句小曲的自己。

只是对这北风的印象实在强烈,以至于在十多年后,在今天,我还能清晰地记得站在操场边看球赛的我们,以及那被突如其来的沙尘刮得慌乱逃窜的我们。

但依旧快乐啊,芳华正当时,朝朝皆明媚。

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一位老师。

都实在想不起来他的姓氏,只记得他是在我们初三快毕业那年,新分配进来的刚毕业的大学生。

那老师长得高大帅气,带全校的体育。

阳光帅气的他,很快成为了大多女同学爱上体育课的直接原因。

总是乐呵呵一脸朝气的帅哥体育老师,不知从哪节体育课开始,总喜欢懒懒地靠在操场北面的台阶上,心事重重。

我们都纳闷,不知其解。

后来才听人说他喜欢的女生要结婚了,新郎是市里的人,家里有钱有势。

那时候的我们,并不能够完全懂得他的心情,更不理解那女生,为什么要放着那么帅气的体育老师不好,却要去跟别人结婚。

只是在那一刻,看着低迷失落的他,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恍惚感,他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遥远。

咫尺眼前,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如果不是这场风,我的记忆里大概再也不会出现那幅场景,也不会突然想起十多年完全不曾想起过的年轻体育老师。

时间和记忆碰撞,崩裂出了这样一场烂漫伤感的回忆。

我突然想知道后来他娶了怎样的女子为妻,他和他喜欢的她,会不会就那场婚礼断了联系,从此山水永不相逢?

嫁了有钱人的她,是否会在某个吵了架婚姻一地鸡毛蒜皮的失落的午后,后悔当时的选择,留恋他动情的深眸?

就像此刻的我,因了这场大风,想起这段冗长久远却依然让人心动的过往。

也想起,这许多的故事里,那些简单平凡的悲悲喜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岩穗(原创) (一) 她们说她,乡下来的就是乡下来的,没教养。 她们说她,乡下来的就算了,还行为不端正。 她们...
    岩穗阅读 1,142评论 20 35
  • 1、转型要搞清三个问题:顾客是谁,我为顾客提供的独特价值是什么,我的业务是什么? 2、研究:已经买过你产品的客户,...
    培训师田野阅读 372评论 3 2
  • 今儿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不迷信,不相信数字的凶吉,尤其是和读音有关的,但是数字本身的确是有巨大魔力和智慧的。 我们的...
    Juno窝窝小报阅读 214评论 0 0
  • 大哥,今夜我在察尔汗, 夜色浓郁, 今夜我只有盐湖的风和夜雨! 大哥,今夜我在察尔汗, 四周寂静, 我的心是悲凉的...
    北庭之恋阅读 151评论 0 0
  • 1 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演讲,主讲者是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心灵导师。 演讲的地点在一所高中,对象是全校师生。 在演讲中,...
    悟恩说事阅读 7,480评论 2 2